古迹 | 钟灵毓秀之龙山

钟灵毓秀之龙山


龙山

邹城被誉为“东方君子之国,邹鲁圣贤之乡”,其东南50里,有山阴村。山阴村居龙山脚下,玉带环腰,风水宝地,因龙山之阴而得名,是时氏较早的聚居地之一。

一、史料
(清)顾祖禹《方舆纪要》卷32滕县:

龙山,在县北二十五里,峰峦奇秀,上有龙湫。

光绪丁未[1907] 胡炜《邹县乡土志》:

龙山,一名灵山,在城东南四十五里属香城社

《邹县乡土志》
明万历《滕县志》山川志:

“龙山,其山自东北来,起伏蜿蜒十余里。山头有泉曰圣井,水甘洌。祷雨陬应,人心秽物触之即固,人自讼其过,复祷之即生。昔有县令祷雨二斯,回不半道而雨溶滂沛如注。以其灵应故又呼灵山。山东有泉曰龙湫,祷雨陬应亦如之。二泉脉通东海。”

《滕县志》
[光绪]《滕县(山东)乡土志》:

城北二十五里曰龙山,有泉曰圣井,山东有泉曰龙湫,祷雨辄应,故又呼为灵山

滕县(山东)乡土志
二、龙山名称
1、龙山

龙山为邹城、滕州两市的自然分野。呈东北、西南走向,龙头完整地伸入邹城境内,形成主峰昆仑顶,海拔402米,龙背的阳面是滕州市、阴面是邹城市。站在山顶俯瞰,山势磅礴起顿,如巨龙横卧,龙头、龙脚、龙身、龙尾惟妙惟肖。

龙山像模像样山峰就龙头一个,海拔最高处是龙头南面的龙脊,龙脊之下向西南方向渐次矮去,龙尾部分与其说是“山”,不如说是“岭”。龙背上石壁陡峭、荆棘丛生,步行通过都很困难,真可谓山脊。

龙山主峰之上地势开阔,原有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的高虚清微宫和灵山寺两组建筑群,是邹东南一大胜景。


龙头
2、灵山

龙山上庙宇多处,住有众多和尚、尼姑、道人,香火旺盛,凡烧香拜佛之人有求必应很灵验。 旧时逢旱,民以祷雨辄应,因又称灵山。

3、南山

在山阴村里人口中,龙山居村之南,又叫她“南山”。


南山
5、楼角子山

龙山主峰之上耸立着青砖楼堂的一角,一二十里之外都能望见,又习惯叫她“楼角子山”。

据说当年山顶起庙时,四位仙家斗法,可没等楼堂建好,其它三个楼角垮塌,唯独西北角挺立着。原来,负责西北角的神仙年轻,干活实在,用得灰浆多,楼角故此岿然不动。

还有一个传说,有一次,住在山顶上的老和尚说大话,“老天下雨,冲着我来,有本事把我的楼冲倒”。结果,硕大的雨点总是在楼顶上面转,专门下到那里,很快楼就倒塌了。

楼角子山

楼角子山
楼角遗迹
6、寨山

玉皇殿存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立《重修寨山玉皇阁关帝庙碑》残碑一块。已经断裂成几块,石碑经风雨侵蚀,现已字迹模糊,上面有“曰寨山”字样。

隆古碑
三、龙山的传说
1、来历的传说

相传,孙猴子大闹天宫后,玉皇大帝派杨二郎带天兵天将捉拿。杨二郎驾着云头,领着天兵天将,朝花果山来了。

他一看孙猴子正和小猴子们玩耍,还竖着写上“齐天大圣”的大旗,就更气了,大叫一声:“妖猴,好大的胆,大闹了天宫,还自称齐天大圣。看枪!”孙猴子跃起,耳里掏出金箍棒,两人就打起来了。

打呀打呀,打了七七四十九个回合,杨二郎也没打过孙猴子。看看天晚了,杨二郎说:“今天休战,明天我再来。”

杨二郎知道打不过孙猴子,心生一计,夜里就叫天兵天将搬石头,堵上水帘洞的洞口。他想:这回猴头跑不了啦。

谁知道,第二天孙猴子出来了。两人又打了七七四十九个回合,杨二郎还是没打过孙猴子。杨二郎说:“停停,三天后咱再打。”

杨二郎回天宫,玉皇把他批评了一顿,说他没本事。杨二郎说:“明儿我再去,搬两座山堵他的洞口,准逮住他。”

杨二郎到了下界,跑很多地方,也没找到合适的山。这一天,他看到一座凤凰山,高兴了:这回行了。他背起凤凰山就走。走着走着,又遇到一座龙山,比凤凰山大多了。心想:凤凰山我要,龙山我也要,用两座山,看能堵上水帘洞洞口不。

杨二郎找一棵苘,剥了两根苘批子,捆上龙山和凤凰山,用苘秆子担起来就走。

走到一条小河边,有个老嬷嬷在洗衣裳。也该当杨二郎倒霉,老嬷嬷说:“哟,你真厉害,用苘秆子能担两座山!”老嬷嬷这么一说,好了,苘秆子“啪”声断了。杨二郎看看老嬷嬷,一腚坐下,光长出气。想再搬,那两座山落地上生了根,别想再搬动了。

2、龙山“妖精洞”的传说

龙山西麓有个九节洞,深不见底。传说里面住着妖精,洞里有一块奇石,用舌头舔一下,一天之内会不渴也不饿。二月二是古代龙山山会,妖精也下山赶会,头插鲜花不蔫不谢的就是妖精。

3、“灵山求雨”的传说

相传龙山上寺庙礼拜者众 ,故而香火很旺 ,比较灵异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适逢大旱 ,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到山上求雨 ,结果还真的下了大雨,人们都挨了淋。人们将其称为圣井龙湫祷雨。

求雨还是很有讲究的,要让老妈子领着18岁的未婚大闺女,大姑娘一人从井里提水,老妈妈还得喊:“18的大姐浇碾箕,老天旱的真着急,浇得浇,提的提, 恳求老天赐甘霖。”

求雨
4、“灵山求灵药”的传说

过去,每年二月初二,这里都举办庙会、香火会。后来又纷纷传说龙山显灵了,有神水可以治百病,于是,从山下到山上全部挂了红顶。

一时,当地甚至徐淮一带的善男信女都往这里跑 ,求取灵丹妙药 ,当时山上可谓是人山人海,如同赶山会。甚至动用了公安机关维护秩序。

人们抱着心诚则灵的心理纷至沓来,那些哑巴、盲人、聋子都来了,那些有年纪的,行动不能自理的,也让儿女,背着,抬着也来水了,都想着沐浴老人家的恩泽。

5、无梁殿“狼吃道士饿死狼”的传说

听老人讲,在“无梁殿” 里曾发生“狼吃道士饿死狼”的故事 。

有一个道士夜间出屋方便 ,恶狼乘虚而入 ,道士返回后,用石条顶门而卧 ,恶狼饱餐道士后,出不去了,终因多日无人开门而饿死庙中 。

这为龙山增添了神秘色彩 。

6、“龙山带帽,大雨要到”的谚语

龙山峰颠飘溢的白云,将龙山拦腰复盖,象戴了一顶硕大的彩云帽。云烟无意远离起伏的山峦,悠闲自得地积聚着、卷舒着,俯瞰欣赏着曾孕育它的层峦山冈之美色,了望着广无垠的大地,给人们传递着大雨欲来的信息。

当地人流传着这样的谚语,“龙山出云,不用问神(指下雨)”;“龙山带帽,大雨要到”;“日出龙山云拉 ,不怕老天旱”。

7、“龙山老虎石”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龙山的龙头东部有一只神奇的恶虎,它蹲踞在那里,每天都要吃一个人,老虎口朝东张开,每天它饿的时候,便张开口吸东面村庄的村民来吞食,每次吞食村民时,都从虎口中流出大量的血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吞食了许许多多的人,致使东面的村民们都人心惶惶,对这只恶虎既害怕,又毫无办法,于是人们就到处寻觅能降服这只恶虎的道士、神仙,但不幸的是很多道士、神仙在与恶虎的搏斗中被老虎吞食,有的受伤、好点的虎口脱险总之对这只恶虎无可亲何,这样人们在恐惧中度过了很多年,有一天铁拐李来到了邹县。

这天晚上,他在铁山上乘凉,只听到一个苍老的声音哭诉"这只可恶的老虎啊,把我唯一的孩子给吃了,我和老伴这把年纪,老了依靠谁呀!"这哭声使听者都唏嘘不已,其中一个人说"你们不是在寻找能够降服这只恶虎的神仙吗?听许多人说,八仙中的铁拐李本领高强,好为百姓打抱不平,给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你不妨去找找他帮助你们村的人制服这只恶虎,但我们只闻其名,未见其面,李仙人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如何才能够找到他,我也没有办法,我认为你们应该快点找到他不然如此下去如何了得,一天吃一个人吃了许多许多年了,伤害了多少人,毁了多少家庭!"此人说完之后也是一声愤恨的长叹。在旁边的铁拐李听到这里,那是钢牙咬断,怒发冲冠,他恨恨地一跺脚,大声吼道:"这事我铁拐李管定了!"这一脚不要紧,据说今天铁山上的摩崖石刻上方还有一个深深的巨大脚印呢。人们听到这声怒吼,又惊又喜,没想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于是人们跪倒在地齐声道:“大仙,您行行好,去救救龙山东面的村民吧,那只恶虎已经吃掉了很多村民了,只有您才能降服它呀"铁拐李大声说:乡亲们,快快起来,我明天一定随你们去降服这只作恶的老虎,不让它再危害人间。"

于是第二天,铁拐李随人们来到了灵山下,看到这只恶虎正在大睡,铁拐李定睛一看,老虎身下血迹斑斑厚厚一层血,可见它吃了多少人,铁拐李随后跟乡亲们说:"老乡们,闭上你们的眼睛,我不让睁开眼千万不要挣开眼。“人们信服地点点头,于是只听铁拐李一声大吼"起",人们接着感觉一阵巨大的风,在耳边刮过,又听到一声"落",人们只感觉脚下有巨大的震颤,耳边风也打住了。只听铁拐李说:“乡亲们睁开眼吧。"人们睁开眼一看,可了不得,在龙山龙头之东出现了一座青山,山上树木青葱,人们也是大吃一惊,只听铁拐李说道:"我把这座山峰从华山搬来,挡住这只恶虎的食道,让他张口也吃不到人,
吃不到人它就没力气和我斗了,我就好降服它了。待我与老虎搏斗时,你们千万不要上前,只许站在原地观看,不要上前助我,让我多了层忌惮,便不可放手与老虎一搏了,我的法术就会大打折扣。"人们齐声说:“我们一切都听大仙吩时,只远远观望绝对不上前半步,大仙只管放手一搏。"于是铁拐李驾起一片祥云,起在空中,大声喝道:“呔,你这恶虎快快醒来,我铁拐李来给那些被你吃掉的乡亲们报仇来了。"这一声吼不要紧,把恶虎唤醒了,它顺着声音看去,好家伙,来人不一般,能腾云驾雾,和以前来降服我的不一样了。它有些胆怯了,但它也不甘示弱,说"你是谁,来此多管闲事,你可知道来此降服我的仙人道士不是被我吃了,就是落荒而逃了,我看你也不是对手,快快走吧,我也不伤害你了”老虎心想这个人跟以前的不一样,把他吓走吧,别真是高人来我就坏了,老虎说完后,只听铁拐李说:"你这恶虎在此危害多年,我特来降你,来吧,使出你的本领。"只见老虎一窜窜入空中,和铁拐李厮杀起来,铁拐车的铁拐在空中鸣鸣直响,老虎的尾巴用作武器在空中呜呜直叫,这场厮杀,人们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飞沙走石,天昏地暗。这时人们看到老虎渐渐有些不支,有些要跑的样子,人们大声喊“李大仙,这只恶虎要跑了,千万不能让他跑,否则又会为害一方。"只听铁拐李在空中说道:“乡亲们不用担心,我心中有数,绝不会让这只恶虎跑掉的。"说时迟那时快,电光石火之间,只听铁拐李一声大喝:"恶虎原哪里走,还不落下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在空中的老虎不见了,只看见一个老虎一般的巨石落在人们的眼前,这只老虎又蹲在了原来的地方,不同的是,原来的恶虎变成了一只石虎。人们看到这里,跪倒一片说:“李大仙你可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铁拐李在空中哈哈大笑,说"乡亲们多保重,你们可以安心过日子了,老李去也!"转眼间,一片样云消失在天空。

这个故事传到今天,不过龙山东面的石虎还蹲在那里,石虎下面依然是红色的石头,人们说红石头是当年老虎吃人时流血染红的,两石之间有一个巨大的洞口,就是传说中的老虎口。

8、“龙山狐仙”的传说

据传说,有许多得道的狐仙也羡慕人间的好姻缘,动了凡心,来到龙山庙会上变成美女去找如意郎君。当时凡到了谈婚论嫁年龄的妙龄女子,胸前戴一朵鲜艳的红花,告诉那些待娶男子,我是来相亲的哟,因此成就了万千美好鸳鸯。狐仙不知其中就里,变化时连鲜花也一并变化出来,而且狐仙变得女子相当漂亮,可以说人见人爱,花艳人更美,人花相映更是增色十分,所以很多男子都对美女狐仙十分钟情,并且美女狐仙一旦相中如意郎君,她在男子面前便会变得更妩媚,更加娇艳欲滴,让这个男子情不自禁地喜欢上她。每年庙会上都会有美女狐仙出现许多男子往往娶回家中拜堂之后,狐仙就不声不响地消失了,使许多男子魂不守舍,思念不已。奇怪的是这些美女狐仙却从不伤人,只是享受人间一段美好的姻缘之后,便悄悄离开,这却令许多男子朝思喜想,影响了今后的生活,所以许多老人对美女狐仙十分忌惮,害怕自己的儿子也娶个美女狐仙回家,给儿子造成无尽的后悔,老人们左思右想没有良策,其中一个在龙山放了多年羊的老羊倌告诉老人们:我告诉你们,不许大声交流,以免狐仙听到就不灵了,凡是人间女子胸前的红花,早上来,到了中午时节,花就变腻,而狐仙变化的红花,却是在中午的太阳照射下越晒越鲜艳,通过胸前的花变不变化,,即可辨认是否是狐仙和凡人。老人们一开始并不相信,待到中午仔细一看,果不其然,许多女子胸前的红花不再娇艳,已经是焉了的样子,而狐仙胸前的鲜花却更加娇艳欲滴。因此老人们心中有数,不再让儿子去找美丽的狐仙。但是,他们心中疑惑,既然是狐仙中意的郎君,为什么婚后要突然离开呢,这个谜团直到一件神奇的故事发生,人们心中的谜团才得以解开。

话说,龙山附近的村庄有一个年轻的书生,父母双亡,但这青年相貌堂堂一表人才,他依他姑娘家生活。二月二这天,迎来龙山庙会亲,他相中了一位美丽的姑娘,而不知这姑娘却是狐仙变化而来,把这个姑娘娶回家中拜完堂之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十分恩爱。不久狐仙又为书生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女,聪明伶俐,十分可爱,他们成为了周围令人羡慕的好伴侣。但是好景不长,管理仙界的执法大仙一查,少了一只狐仙,便差遣千里眼与顺风耳一探究竟,原来,这狐仙在人间正美滋滋的过日子呢。人仙怎可相配,这可是触犯天条的,于是遣天兵下界捉拿这只狐仙。狐仙到处躲藏,无奈之下她寻到了月下老人,请月下老人帮忙出主意,月下老人想了想说:"能帮你的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你家附近的龙山上,有座玉皇殿,玉皇大帝可是刀子嘴豆腐心,最为仁爱,你干嘛不去求他呢?"狐仙问:"请问我应该怎么邱他呢?"月下老人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你自会有办法。“于是狐仙赶紧回到家中,左手拉着儿子,右手牵着女儿,一步一拜,拜上山来,天兵们看到她一手儿一手女,又在玉皇殿下,都不敢造次,抓捕狐仙的雷声闪电,只在狐仙周围不远处炸响,不敢伤及狐仙母子。这只狐仙一步一拜,拜上山来,只见她跪拜过的地方,都是一片鲜红的膝盖血印,就这样拜到了玉皇殿前。这时狐仙泪如雨下泣声说到"仁慈的玉皇大帝老爷啊,可怜可怜我这一双儿女“ 话未说完,便昏死过去,殿中的玉皇大帝看到这斑斑血迹,也动了恻隐之心,于是传令下去,仙界各部,不许惊扰狐仙一家,成全这对美好姻缘。

待到狐仙醒来,只见大殿上的玉皇大帝笑脸盈盈,围绕着狐仙的霹雳闪电已经消失,四周早已变成了一片宁静,东方的天空中,挂着一弯美丽的彩虹。狐仙看到这里叩头不止只听玉帝说到:"赦你死罪,但要裭夺你的千年修行,从此不可再返天庭。"玉帝摆摆手,"你们母子下山去吧。"狐仙又惊又喜,激动万分,叩拜玉帝不杀之恩,于是领着儿女回家过起了幸福的人间生活。
此时人们才明白,原来狐仙婚后舍弃人间幸福生活,并非是自愿而是怕受到上天的惩罚,谜团这才解开。
这个美女狐仙的故事在龙山周围口口相传,寄托了古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

四、龙山建筑群

龙山,相传上建有七十二名寺,三十六祭庙,石阶随山而建,通往各处。

从山顶至山脚,主要建筑有玉皇阁、高虚清月宫、关帝庙、南天门、十八盘、灵关庙、白衣阁、玄阳庙、娃娃殿、戏台石、妖精洞、两炮台、三道城墙、四寨门等,历代碑刻散落其中。

山上建筑风格远效泰山,近仿峄山,又独具特色,由于多次遭到破坏,现存庙宇楼阁已不多,其中玉皇殿保存较为完好,最负盛名。

五、龙山灵山寺

灵山寺,在龙山所有古建筑中最为宏大,建在高虚清微宫的右后方,由主庙和东西配殿组成,现已成废墟。

寺庙内石碾、水井、臼窝,证明曾有人在此长期居住。碾盘附近水井,人称圣井泉,水甘洌,虽旱不干,据说与东麓的龙湫和腹地的龙泉贯通,直达东海。

相传,大旱之年在圣井泉旁祈雨则应,身患病恙喝点泉水就能治愈,故意污染泉水,泉眼就会很快干涸,弄脏泉水的人在圣井旁忏悔祷告,泉水马上又复涌而出。

神话传说不足为怪,但在山顶之上还有山泉,就不得不令人称奇。解放后,龙湫建成马河水库,现在改名龙湖。滕州境内建有龙泉寺,县城至今还有龙泉塔存世。

六、龙山玉皇殿

玉皇殿,修建于明崇祯三年(1630年)。明代有位高僧云游至此,见山上景色秀美,环境幽雅,有仙风道骨之气,于是召集能工巧匠修建了全石的玉皇殿,并在此修练,后得道成仙。

玉皇殿,三间宽大的石头宫殿,屹立在主峰上,是祭祀玉皇大帝的大殿。又称玉皇庙。大殿全部用巨大的石块建成,没有用一点其他材料,称为“无梁殿”。

相传玉皇庙最初建造时,曾经遇到困难,怎么也盖不上房顶,正好鲁班大师路过,巧加指点,用土屯积盖上石块才得以完工。

玉皇庙

整个建筑前有云阶、南天门、关公殿、东西配殿、玉皇殿、藏经阁、道房等,还有石碾、水井、臼窝等生活设施。由于年久失修,多数建筑倒塌,现仅存有玉皇殿。

玉皇殿为全石结构,即用花岗岩砌垒并雕 刻的硬山式建筑,座北朝南,东西长 8 米,南北宽 5 米,高 5.1 米,建筑面积 40 平方米。

无梁殿

殿前有廊,两根八楞方柱分立两边,檐下有石刻雀替板,东西间为方形石窗,窗棂透雕圆钱图案,门楣上浮雕“云捧金阙”四字匾额。


雕刻精美的石窗户
殿前匾额的题字“云捧金阙”

殿顶刻制出形象逼真的瓦垄、瓦当和滴水。


殿顶

殿内为弧券顶,明间正中拱券石上刻修建年代及人名:

“ 峕大明崇祯三年岁次庚午孟秋吉日,知邹县事贵阳黄应祥、募化总理信士时养蒙…创建”。

拱券石刻

拱券石刻拓片

殿内原有玉皇像龛,今已毁。


玉皇像龛

殿后曾建有一座高塔,高约10 余米。现已毁,仅留有高约 1 米塔基。系弟子们纪念高僧而建,塔体为青砖石块砌成,塔基楼角巨石上刻有“高虚清月宫”5个大字。

高虚清徵宫

玉皇殿前有块不大的平地,传说是仙家聚人静之时,邻近的村民常能听到优雅动听的歌舞声。

曾有一位老太太按耐不住,半夜上山听戏,陶醉其中,回来时竟在半山腰变成了石头人,就是今人所说的妈妈石。

楼角旁有一块石碑叫“隆古碑”,但已经断裂成几块,立碑的年代为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石碑经风雨侵蚀,现已字迹模糊,上面有“界河营守备张九华等所立”字样。

隆古碑

殿东侧石壁上,有用刺刀刻“尘冢团”字样,是当年侵华日军占领龙山时留下的罪证;而“北岭会战”石刻则是大跃*进留下痕迹。

玉皇殿建筑集石构、石雕艺术于一体,具有典型的明代建筑式样特点,是难得的明代石雕建筑物。

玉皇殿,1955 年被公布为“邹城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 年被公布为“济宁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七、龙山“老牛洞”

从娃娃殿到“高虚清徽宫”要通过“老牛洞”,洞是由几块巨石组成,人只能弯腰爬过去,洞内潮湿,有流水,夏季凉,冬天有零下十几度。


老牛洞
八、龙山戏台

“高虚清徽宫”俗称戏台,每年阴历二月初二为庙会,唱三天戏,平时香客满寺,游客如织,殿在中间,供戏子们化妆,休息使用,殿门前就是大戏台,长约十余米,宽约五米,面积约五十平方米,很大的舞台,舞台下面的地势较平坦,场地很大,供游客,香客们观看大戏。门前有一对望天猴,仰俯在两边,喜迎观众。

戏台
九、龙山南天门

通往龙山主峰昆仑顶的路上原来有完整的盘道,称为十八盘,直达南天门,颇为壮观。


龙山南天门
南天门
盘道和残缺的门额“×天门”
十、龙山娃娃殿

娃娃殿又叫娘娘庙,位于主峰南坡,殿内供奉着王母娘娘佛阁,分前后两院,院内有十几座龟托碑,松柏树,地势平坦,庙东有山泉,常年流水不断,据说,有不怀孕的妇女,或想要娃娃的妇女,在娃娃殿烧香祭拜,很灵验现有基址尚存,已成废墟。


娃娃殿
挖出的碑座
十一、龙山奇石

龙山千岩竞秀,奇石参差多。钟鼓石、风动石、轿车石、磨盘石、老虎石、老鸹石……每块奇石都是一段故事。

钟鼓石,在十八盘西面,拿石块敲击,有的地方会发出钟声,有的地方发出鼓声,二十年前被山下的时沟村开山采石的炸毁。

风动石,重达几十吨,在山风的吹动下, “咯吱”、“咯吱”……巨石响声亘古不绝,但至今没有滚落下来。

轿车石,安放在龙背之上,有几块巨石崩裂组成,从远处看就像马拉着古式轿车向西南驶去。

据老人讲,以前轿车石的轿顶、车身、车夫、纲绳、三匹马都栩栩如生。“马拉金箱,穷了邹县,富了金乡”,这个传说流传至今。据说山民最初见到轿车石时,看到满车装得都是金银,就问车夫:“到哪去?”车夫回答:“去金乡!”所以,在农耕时代,济宁专区金乡、鱼台最富足。

在“改天换地”年代,不但古建筑难以幸免,而且奇石也难逃厄运。

龙头石

龟回首石-1
龟回首石-2
龟回首石-3
脚趾头石-1
脚趾头石-2

海豹石
雄狮怒吼石
眼镜蛇石
十二、龙山三道寨墙与战火

龙山自古多兵祸。龙山以南直到徐州,再无天险可守,龙山一带是山东南部行军布阵的重要节点。

在兵荒马乱的岁月,当地百姓“跑反”(避战乱)、躲“马子”(土匪),龙山就成了避难所。

龙山山腰至山顶由外向里有三层石砌围墙,分别叫一寨墙、二寨墙、三寨墙。每层高约 1 米,长几十米,墙内有石砌房屋等建筑遗迹,相传是以前山寇占山为王的山寨。

山腰的这三道寨墙,传说就是长毛子(太平天国)时期的避难山寨。

解放前,土匪刘黑七 (原名刘桂堂)1934 年由河南窜到山东,盘踞在香城镇的龙山和谷山一带。

刘 黑七手下有 300 多号人马,到处抢杀掠夺,后来到龙山地区欺压百姓。人们躲藏 到龙山,借山寨墙保护,以白龙、白虎两门大炮御敌,刘黑七多次攻山不成功。

后来,刘黑七派其手下装扮成老百姓,混进龙山,向两个大炮里面灌上水,夜晚 打开寨门,里应外合攻下龙山,并长期盘踞于此。

1948年8月,邹县地方武装配合兖州、济南战役,展开龙山剿匪战,消灭了刘黑七的部队。

1938年3月,著名的台儿庄大战的序幕在此拉开。英勇的川军将士们在此浴血奋战,川军第22集团军将领122师师长王铭章率部守滕县,127师师长陈离率部在香城、界河、龙山一线设防,龙山因地势险要而成为北线迎击矶谷师团濑谷支队的前沿战场。

滕县保卫战中,王铭章力战殉国,数千人死难;龙山保卫战中,陈离腿部受重伤,伤亡四五千人。但两处保卫战迟滞了日军的行动,为台儿庄战役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奠定了大战胜利的基础。

当年老人们躲避战火的经历、帮助部队掩埋川军尸体的深刻记忆,倾倒的寨墙都可以作证,龙山经过了战火的洗礼。现在参加过龙山战役的台湾老兵还打听龙山,前几年从台湾来信中 ,还深情地写道 :“自龙山一役后,再未返乡” 。

十三、龙山诗词

清代文人黄锺便在《龙山游记》中,为龙泉寺留下千古名句:

满袖清风和白云,
乌翻霜叶带余雯。
欲寻方丈同僧话,
谢屐虽穿情倍殷。

松皆有节垂青盖,
僧尽无心到白头。

乾隆年间,内阁大学士刘墉(刘罗锅),专程来龙山脚下的村庄为恩师贺寿时,携恩师同登龙山,并赋咏道:

南望微湖怀夜月,
北瞻龙岭仰晴云。”

故前人登峰巅,眺沧海,俾睨天下,留有诗凭曰:

峰高红日近,
洞阔白云深。

登临几欲攀磷去,
惟待风雷响碧空。

明朝御史仁至运使、邑人张守蒙赞圣井龙湫祷雨即灵的诗:

晓日峰头紫翠重,
那知山畔即龙宫。
云横疑是乘春出,
石吼真成带雨逢。
不数南阳多道隐,
旧传东海有神翁。
登临几欲攀鳞去,
唯待风雷响碧空。

兰田知县侯维藩赞圣井龙湫祷雨即灵的诗:

谁凿灵池奠此方,
一泓寒碧隐阿香。
石眼幽通云窦阔,
源头遥接海门长。
零壤先布公田雨,
涓滴还苏万井望。
寂寂神功浑忘却,
几回击壤歌虞唐

邑人杜世敏赞圣井龙湫祷雨即灵的诗:

一泓寒碧注山塘,
灵异常闻济此帮。
傍岸倒涵垂柳色,
潆波清带落花香。
若沉犀火应无底,
试控骊珠似有光。
余润乘云敷田野,
软红新绿竞年芳。

注:

1、撰写内容来源于个人收集的文献,属学术探究范畴。
2、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版权,请联系撤掉。
3、版权属于时进军个人,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周贤文 常州新日催化剂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7天】 【知~学习】 1.《六项精进》1遍 共57遍 1....
    1bdb7fe682ab阅读 84评论 0 0
  • 简宁七七,《影响力》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字数:708 001请求帮助要有理由,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不好...
    简宁七七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