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是最好的锦鲤

              ❤不忘初心是最好的锦鲤

        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句话最早出自于纪伯伦的《先知》。相信无论是从事什么职业,最初的梦想都是都是美好的,我们肯定都在心底里暗暗许下了诺言,这便是初心,最好的样子。在昨天的青椒惊喜之夜,十位来自不同地方的老师分享了他们的精彩故事,深深的让我震撼,甘肃会宁的徐瑞丽老师,作为青椒大家庭的一份子,只有二十岁,感觉自己都还是个孩子呢,现在已经肩负着几十个家庭的责任和使命,这是怎样的一份沉甸甸的力量。还有黑龙江省的高圆圆的老师,这是多么令人惊讶的付出,两个月十万+的精彩分享,不遗余力的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听,他们都是青椒佼佼者,像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心,出自《搜神记》卷十五:“既不契于初心,生死永诀。”现在解释为做某件事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华严经》中有句经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可见,“初心”对一个人有多重要,对一名教师有多重要,作为教师的每一个人相信都知道教师之路是何其漫长的。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初为人师,以爱之名,静待花开》,在领略了吕老师与孩子们一年的成长印记之后,让我对教师以及这个职业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回想起自己入职两个月时间的点点滴滴,经历的一切事情依稀可见,恍如昨日。在我入职第一天,一切都让我很新鲜、好奇,同时也感觉十分恐慌、迷茫、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但又想做些什么给自己的孩子们留下好的印象。但是,事与愿违,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像计划的那样好,总会计划赶不上变化,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一个可爱的男宝宝,从我进行活动的时候就开始哭,中间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有几次,我都停了下来,像妈妈哄孩子一样哄他,希望我的关怀能奏效,但是谁曾想他一点儿面子都不给,还是哭个不停,甚至哭得更卖力了,在使药浑身的解数之后,我终于还是没能用我的智慧让他停止哭声,我都绝望了,感觉又心疼,又生气,就在我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可亲可敬又可爱的园长来了,我紧张到不行,心都快要跳出来了,连个孩子都哄不好,还当什么老师呢,感觉自己好怂,但是园长进来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用他那厚实的大手牵起了哭泣宝宝的小手,一起走出了教室。不一会儿就回来了,这时,那个宝宝的脸上已经由阴转晴,他是带着笑容回来的,我不知道园长是用什么方法把他哄好的,但是我知道,哭泣的孩子已经不哭了,而且很开心的在笑。我想,这就是我所接受的入职教育的第一课吧!我要学会这项技能,对于幼师而言,这是本事。此后两个月的时光里,我每天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她们的天真、阳光、可爱,激起了我对幼教事业深深的爱,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特别当你看到一个个哭闹的小家伙,成长为一个个懂礼貌,讲文明,有爱心的乖宝宝时,心里的成就感就爆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虽然我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宝宝,但是我已经有了一群可爱的孩子,我的任务就是把神圣的事业进行到底。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作为一个普通的幼儿教师,我爱我的孩子们,爱他们的天真、活泼、爱他们的纯洁、善良。也许,他们不是最美丽的,但却是最可爱的,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却是最用心的,也许不是最富有的,但却是最充实的。不忘初心亦如此,我清楚的记得自己的初心,我要和我的孩子们一起成长,相信,如果孩子们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我们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温暖的阳光里灿烂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让我遇见了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虽然我们没有城里学校的优越的条件,但他们的淳朴,他们的善良,他们的勇敢,他们的理解,他们的努力,让我感受到乡村教育如此幸福,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如此自豪。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听我诉说的这几分钟里,你是否回忆起了你的初心?是善良?是责任?是奉献?是勤奋?是努力?是用心?是坚持?是有作为?不管是哪一种,我想,只要我们坚持做本真的自己,坚守作为老师的责任,初心不改,那么我们的生命就会因为我们的坚持变的美好而有意义;只要我们初心不改,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因为每一个人献出的那一点点善良而变得更加温暖和谐;只要我们初心不改,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因为每一个人多承担的那一份可能微不足道的责任,而变得更加充满力量和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我,只希望我能扮演好这个角色、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对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都给自己设定一个小小的目标,为这个小小的目标去努力,去改变的比昨天更好、比昨天更强大,做一个让我的孩子们喜爱的好老师。从现在开始,用热情启动征程,用青春的交响曲绽放华丽的激情,用不懈的努力向着梦的方向前进,让那些不好的习惯在岔路口渐行渐远。只有把自己的短板拉齐,综合实力提高,才能站得更高,领略别人感受不到的"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我选择用汪国真的《热爱生命》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体验 今天不咋忙 早上起来把宝马检查了一下 做了清洗 没有问题 明天交车
  • 今天是写作的开始,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平凡。 过完年就25岁,可现在的我还是没能有一份工作,没有一...
    泓狐阅读 239评论 0 0
  • 【龙七七1.30】爱牙齿 ——坚持第35天 爱惜自己的身体除了要爱运动,爱吃饭,爱喝水,爱太阳,还应该爱牙齿。至少...
    龙七七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