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当有一天我的手机卖了几百上千万台,连傻逼都在用的时候,你要知道这是为你们做的”

北京时间5月9日19:30,锤子科技的新品发布会正式召开,这也是一场属于罗永浩的科技脱口秀。

1

整场发布会看下来可以说是高潮迭起,中间也出现了许多意外情况,例如因为现场无线信号差导致功能演示过程中的某些步骤崩掉;演示最新功能时忘记错操作步骤;介绍线下体验店时幻灯片把延吉市弄串行变成了吉市。

幸运的是,这些意外都被老罗用自我嘲笑的方式一一应对过去了,在这一点不得不说老罗是危机管理方面的专家。

在发布会的中后期,突然出现了最精彩的一幕:在发布会刚开始前老罗公布的外观设计让大家无比失望,甚至一些人在网上留言

”你把手机做的这么丑,对得起我们吗?“

这时候舞台中央的大屏幕突然出现一张大红幕布的图片,背后的才是这次要发布的新机外观。这样的一个翻转让现场的人几乎疯狂起来,向老罗大声呼喊我爱你。伴随着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新机的slogan出现在屏幕上:

圆滑当道时代的锐丽异类。

舞台上的他双手快速地比划着,音调明显比之前高了几个调,脸上微微展现的笑容似乎在告诉那些所有在黑他的人,和我斗,你们还嫩了点。的确,这样一种倒叙式且戏剧化的反转让这次发布会在科技圈上快速传开来。

接着老罗稍微回顾创业的艰辛,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预感到我们以后会越走越顺,会卖疯了。以后如果我们卖了几百甚至几千万台手机,连傻x都在用我们的手机的时候,你要知道,这是给你们做的。“

站在舞台上的老罗,突然哽咽了。

虽然有演讲技巧的成分,但是在他的感情真挚流露那一刻不禁让所有人动容,这时候在屏幕前看着发布会的我突然想起了罗振宇在公开场合反复说的那段话:

”在这个创业的时代,罗永浩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样本,因为他的身上集中了太多的极端,他创业了,有的人极端看好,但是也伴随着极端的质疑,他的性格就有一些极端,他进入的又是一个极端竞争的行当。“

“如果罗永浩失败了,那只是历史上无数次疯子向一个风车一样的魔鬼发动冲击,然后败了,这些已经重复太多次了,一点意思都没有,但是如果罗永浩成功了,他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有趣一点点,每个人只要他心里有一点狂放的想法,那这样的一个生命就会被照亮一点。

2

罗永浩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招黑体,由他亲自创办的锤子科技也是经常和破产与被收购这些新闻联系在一起。

他也亲自承认,2016年锤子科技即将走向破产,但在这种境遇下还是没有人慧眼识珠因为产品收购他的公司,那些曾经抛出橄榄枝的人无非是看中老罗身上的流量,想通过收购他的公司让他为自己公司的产品站台而已。

而天生骄傲的他宁愿向“得到”和“陌陌”签下卖身契获得资金周转也没有选择那些公司,向死而生,从现在来看,罗永浩的团队已经从最艰难的时刻挺过来了,这也能理解为什么在回顾一路艰辛的时候,他突然会哽咽了。

知乎上曾经有人发过这样一个问题,叫做“怎么办?罗永浩好像要成功了,大家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这件事情发生吗。“

这个帖子可以说把一个最极端的锤黑的心声说出来了。

听过罗永浩这个名字的人,大概会知道这些个标签,中年肥胖大叔,英语老师,相声高手,极端分子,跨界创业,在打下这些标签的时候,我不停地在思考罗永浩为什么会让一些人如此的讨厌。

我想,或许是老罗骨子里的骄傲让他觉得一切他看不上的都是个傻x,这刺激到了他们。

在发布会上他自称为乔布斯的接班人,嘲笑同行的产品让人觉得他狂妄自大;第一二代的产品不成熟让自己啪啪被打脸;拟物化的系统设计反扁平化的潮流让人觉得这个做手机的缺乏正确的审美。。。

这些都和他给自己手机的形象设定——工匠的骄傲和喜悦,没有半点契合,这不免合了那些吃瓜群众看戏的心。

这就像是一个刚转学到重点班的孩子,对着这些学霸大放阙词,和我比你们都是渣渣,但在接下来的小测和大考中他却只能考到倒数几名,有时候甚至都没有办法按时交卷,这时候就会有一群吃瓜群众等着看他笑话。

幸运的是,这个小孩的心理素质非常强,并没有因为别人的排斥和笑话选择转学,而是比以前更加发奋,成绩一路追赶上来,逐渐成为了班里的优等生。

截止到目前,锤子科技出品的手机已经收获了著名的iF设计金奖,日本的good design award设计奖,最佳用户体验等荣誉,这时候关于罗永浩门外汉的言论才逐渐停止,那些嘲笑他的声音也开始减少。

3

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因为写这么一篇关于老罗文章,确切来讲应该是对我心中的他进行人物素描。

让我对他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是因为一次访谈节目。

不久前,得到的创办人罗振宇作为访谈者和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进行了一期持续六个小时的访谈节目,整场节目以无转场,无剪辑的形态,呈现嘉宾的观点,探讨一个创业者和不同角色的关系。

观看这场访谈,是我第一次如此真地听罗永浩讲的话,观察他这个人。除了逻辑强,幽默的特点外,他还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

对产品的苛求和让人产生可信赖感的真诚。

在节目第二章关于产品的关系中,老罗说出了对系统设计,工业设计的理解,以及当初对进入手机行业难度的低估,也讲出了锤子手机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在访谈的过程中,他大多数时候都是下意识地直接回答,不去掩饰内心的想法,真诚,是他给人的感觉,并且这种真诚,是会让人产生信赖的。

我也通过这次访谈看到了老罗的偏执,你懂不懂我没关系,反正我自己非常清楚要怎么走下去,这是他对于锤子系列产品的自我认识。

在我看来,锤子的手机到目前为止是带着很强的老罗气质的。

内敛,产品前期以黑色为主色调,后来增加了深褐色的皮革后盖,直到坚果pro的发布才有了酒红色,线下的实体店也是使用黑色性冷淡风。

克制,不允许在主屏更换壁纸,虽然后来可以更换模糊化的壁纸,但是始终不把太多的选择权交给用户,这一点像是苹果的作风。

效率,这是锤子手机最明显的特征,从one step提升分享效率,到big bang提升文本编辑效率,到和讯飞深度合作的语音输入,再到昨晚的big bang 2.0,改善光标定位难题,移动光标选词,闪念胶囊记录瞬间的想法和备忘。。。

老罗在锤子手机上的努力方向越来越清楚,如何把pc平台上的各种优秀使用习惯改进后,放进移动平台焕发生命,所以他才会如此看重语音输入,看重文字编辑处理的方式,不断地去探索人机交互。

这才是锤子手机想努力打造的差异性:一个高效便捷的移动处理平台。

很多认识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一个果粉,这点我并不否认。因为我享受它流畅的操作系统,多平台之间的协作,强大的办公和视频编辑能力,以及对设计近乎完美的追求。虽然如今苹果的产品相比前几年已经不再具有那么耀眼的光芒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苹果公司仍然是移动消费品行业唯一的巨头。

4

昨天在Apple store里碰到几个老外,和他们一起在那里看最新款的MacBook pro,当打开它的一瞬间,那个老外还是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it's amazing”

我想,这或许就是苹果工业设计给人的魅力。

昨晚看着老罗在发布会中一个个地去演示系统最新的功能,我突然也说了一句“卧槽,屌爆了”,我想,这或许是锤子手机在人机交互上的魅力吧。

昨晚发布的手机或许不能说是目前国内最好用的手机,但是它一定是目前国内输入效率最高,文本处理最便利和最富有人文关怀的的手机。

在发布会的最后,老罗说了一句话,你如果觉得我们苦,你只是不知道我们的野心有多大而已。

如果你问我,锤子手机是否还有机会,我愿意相信是有的。

因为在手机同质化的今天,用户体验之间的较量才刚开始。

况且我也相信,一个真心想做好自己东西的人,老天爷应该不会让他那么快下牌桌的,即使他刚开始拿的是一手烂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