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Press.One设计理念

在开始之前,和大家分享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我也不知道中文怎么翻译。英文中有这么一个词组(……)很难读。这是什么意思呢?非要翻译的话就是卖家优势。

自从人类产生交易以来,就是买家搞不清卖家藏了什么!理论上我们希望卖家把一切都公开,但是现实情况:就是卖家比买家懂得更多,买家就容易吃亏

人类史上一直有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被解决。我也没想告诉大家,这个问题已经被解决了。我只是希望再坐各位充分了解这个概念,请你务必了解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基本上是大家将来投资理论基石最重要的一个基本概念

还有一件事情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投资这个事情不能靠信仰的

过去许多年里我一直在区块链行业里不屈不挠,风中屹立。我身边很多人和我说笑来你是有信仰的,通常我不会解释,人家都这么想了有什么好解释呢? 但是在这里,我要分享的是“投资不能靠信仰”。

因为用信仰的人,就不能用逻辑了,你都有信仰了还要逻辑干嘛!都不能独立思考了。所以我以前说过,最耽误赚钱的就是逻辑差

所以,为了投资有收益大家一定要逻辑好,这点非常重要!

投资这件事从来都是很长期的结果,为了让大家明白长期有多长,长期可以带来什么效应。我来和大家说一个DM的股市故事,江湖传说中的DM就是之前刷新全世界ICO,EOS的代码创作者。

我是怎么认识这个人的呢?我和你细说头。在2013年的6.7月份,我在网站上看到一个人做了一个“比特币教育项目”。这个作者查理很单纯,早期有很多比特币,但是他到处送人。那时候比特币超过100美元了,可是他手里没有多少美元,所以他做了一个网站,做比特币教育。我就觉得这个人很好,我就捐了十个还是二十个比特币。这样我们就认识了。
过了一阵子他和我说,你不是天使投资人吗?我现在有个很好的项目。他找到DM可以做CTO,他有个很好的idea,他要做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我觉得这个项目很好,看了他们的白皮书,不明觉厉。我就觉得投资五十万美元。实际上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下,就把比特币转过去。于是他们就开发出去了比特股。然后并不想最初设想的那么顺利。DM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经常触发众怒。而我是做为一个静默的投资人,我认为:投资前做好功课,后面就不管了,就耐心等待,无论做好做坏,都不说话
到了2015年春节前后,DM以技术入股的方式,49%股份加入了steemit的团队。结果他说,上次对不起,你的股份平移到这个股份。所以这个公司我的股份是49%乘以21%,但我觉得太多了,就要了3%左右。steem的项目实际上类似pressone。其币的股份的价格也涨的很高。但是steem的创始人又跟DM撕逼了,DM不要股份直接离开了团队。steem的创始人又很为难,就把DM的股份交给了笑来。我觉得不能要这么多,就要了7%左右的股份。
DM跟另外一个人合伙——布莱登。做了一个项目叫EOS。DM希望我投资EOS。DM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做出了三个去中心化区块链项目的人,我只认识这么一个,必须投!后来EOS的大家就都知道了。但是我要跟各位说,我和DM的合作,是四年前种下的种子。是一个时间的考量

我再和大家讲一个特别逗的经历

紧握着比特币不放,不放到什么程度呢?大家知道我做的第一个交易所叫貔貅。貔貅是什么,就是只吃不拉。所以我和朋友们经常开玩笑,我什么币都能拿得住的。但是我什么资产拿不住呢?就是“以太坊”。以太坊就是我根本把握不住的资产。无论什么情况,不管好坏我都拿不住。那时候我身边很多人都看好“以太坊”,老猫、丘亮都看好。但是他们和我说的时候我总是有一丝犹豫,因为他违背我个人遵循的设计原则。

我比较抵触“一个去中心化的项目以中心化的方式运营”。当以太币到了1美元的时候,老猫让我买五十万美元,那我就买了。后来以太币涨到3美元的时候,我问助手,买了多少以太币,结果助手告诉我,他忘记买了。后来以太币涨到60人民币的时候,我就说管他的,买吧!买个三百万的。

在投资里有个定律:叫做忘掉成本,就是忘到之前的成本,所以就直接买了

轮不到我,那就算了嘛。紧接着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60元人民币左右到 时候我脑袋又一闪,管他呢?投资有个原则就是“忘记成本”。买了五万多个以太坊,还是三十万美元。结果买来不到几天,他就涨到80元人民币。所以我助手很开心。

结果前脚到80元就出了一个事情,基于以太坊智能合约的一个项目DAO。

这个去中心化的VC项目是当时ICO金额最大的一个。但是,由于程序有漏洞,所以当时黑客侵入以后,盗走了。紧接着导致ETH的管理机构在社区内不得不强行分叉。所以现在大家只有ETH和ETC,硬分叉传来之后我在家里骂自己:你看这个东西不能投,这是你的投资耻辱。然后我就把以太坊清空了。

当然,大家知道后来的事情。ETH后来一路涨,涨到将近3000人民币,看来这钱不属于我。后来很多项目都只收ETH,我就陆续收了一些ETH来投资ICO。可是也没有投资多少项目,所以后来索性还是清空了,现在手里没有一个EHT。

所以你看,也有我根本把握不住的资产,无论那个资产多么的好

我把自己丢人的经历讲给大家听。有个人名人说过,“我们要渴求真相,渴求到不惜被羞辱的地步”。这句话非常重要!

所以,我想借这句话告诉大家一个原则:不是你的钱你别要。(这个世界上的钱是赚不完的,有一些钱就不属于你,你就是赚不到。不要因为赚不到而懊恼。)

如果仅仅有一些钱你赚不到你就懊恼,你会心态不好,会觉得世界对你不公平。有很多的时候,所谓的修炼是非常重要的,全靠想明白!

好了,经历讲完了。跟大家分享一下PressOne的设计原则

这个设计原则其实就两个字:简单

很简单的原则是吧?其实,我告诉你把这个原则贯彻到底,简单却不容易。非常地不容易。我给大家分享一段我的思考过程。

2013年时候,我尝试用去中心化的方式,去颠覆版权固有的出版发行的方式。花了很多钱和精力,但是受挫了,只能暂时放弃。后来我发现,这其实是两个事情:一个是版权确认,一个是版权分发。版权分发是可以去中心化的,但是版权确认只能是以中心化的方式来完成。

然后我就很郁闷,后来过了半年,我跟晨兴的投资人聊天,他说:笑来啊,这个版权确认的事情其实不需要你来做,你想啊,既然有去中心化的账本记录,如果此人是盗版者,这个盗版记录就被不可抹杀地记录下来,他盗版呗,盗版越多越麻烦。我就觉得想法越多的人越不成事

你看,当我们觉得事情有两个层面了,会觉得这个事情已经很简单了。但是有些人就能看出,其实只要一个层面就可以解决,更简单。这样的人是能够做成事的,这是当时我被震惊的一个感受。!

所以呢,后来终于觉得时机成熟,开始认真设计PressOne的系统的时候,更多的层面是哲学层面, 因为设计哲学其实远比下面的代码重要的多。

我和大家举个例子

当年我们在讨论BigCoinTalk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BigCoin有一个隐藏的讨论板块,里面都是老成员和彼此信任的人。那时候,其中有一个程序员详细的分析了BigCoin的源代码。其中一段话让我记忆深刻:“这个写代码的人虽然是一个新手,但是这个人的设计思想是我见过最符合奥卡姆剃刀的思想。”就是多一分都是多余。

后来我在认真思考比特币的事情的时候,这一段讨论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我眼里,比特币就是去中心化的银行,这个银行多一分不多少一分不少,这个银行就是记账,多一分都没有

比如说,银行里的借贷业务、赚取利差业务他都不做了。因为这不是银行的核心业务,他只做银行最核心的业务,发行货币和记账。所以,这种能够在设计哲学上达到极致的做法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当我后来想要设计PressOne的时候,和已经成的Steem有相当大的分歧,就是设计思想上的分歧。

比如说,我想要一个严格的实名制和严格的强关系。大家都感觉微信上的氛围比微博强得多,因为微信上都是强关系,两个人都必须互相关注才可以说话,这是基于IM的系统。在系统级别上虽然不是实名的,但是朋友间是互相知道的,所以实名制加强关系会带来更加和谐的关系

关于这个实名制的好处,我一会儿还有更多的讲解。我再说另一个设计原则,也是基于简单的设计哲学衍生出来的,就是这个系统里的设计哲学——我认为更合理的利益分配等于更和谐的社会关系。(就是在任何一个经济系统里都有利益分配,可能一开始的时候有合理的利益分配,后来会变得不合理,一旦不合理之后就会产生不和谐)

所以,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利益分配不合理,如果我们有机会,就要把利益分配变得合理

不要认为颠覆就是更好的事情,当我说要做PressOne的时候,很多人在外面说,你如何面对中国的特殊环境。好像我要颠覆什么似的,其实我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认为颠覆更好,我认为绝大部分是过于天真的。Too young Too simple

如果你熟悉历史你就会发现,每一次颠覆之后就会伴随着重建。重建其实是更难的,颠覆之后如果不会重建,你其实在把事情变得更糟。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过分迷恋颠覆。这样的例子特别特别多。

再说下一个:自由本身不等于为所欲为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出版发行领域提倡实名制,在出版发行在这个场景下,实名是更好的。在微信上社会更和谐,在微博上社会更乱,因为在微博上很多人都是匿名的。很多人在微博上骂我,我过去一看,这人只有一个粉丝。这人为了骂我特意注册了一个新的账号,他都不敢实名骂我。

比如说,当BTC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说“哇!这是洗钱的好方法、这是跨境的好方法。太颠覆了!” 其实,时间会告诉我们,这些想法都是异想天开。

“区块链”已经发展七年了,从来没有一个人用区块链技术做过跨境支付成功,大家可以想想为什么? 如果微博像云币一样,每个用户通过了KYC认证,我猜很多言论都不存在了。所以在很多时候,自由不等于为所欲为。

这些简单的设计原则理解了,再去看pressone系统就很容易理解。

在传统的方式中

作者就负责生产内容
出版就交给出版社负责

但是在pressone上:

出版方和作者是一个角色

作者在发布内容的时候,会加上“智能合约”,这个“智能合约”来决定接下来的内容参与者,会支付什么费用,获得什么样的利益分配。

所以,这个世界一下子就变得简单了。

这个世界就两个角色:生产者和使用者。过往的多个角色被简化为一个角色。

过往的阅读者变成两个角色

购买方
也是转售方

当一个读者看了一个作者的内容,这个内容带着一个“智能合约”,当这个阅读者看了内容后,增加了一个权利:我可以看了内容后,把这个内容转发出去。甚至附加上自己的评价。这就承担了过去出版方的任务,分发了内容。所以,他应该获得因为他的转发而产生购买的「分润」。这就是系统的设计。当然,你没有付费,你就没有权利转发。

于是,设计就变得非常简单。一切内容呈现,不一定要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完成。智能合约、版权认定是实名完成的。如果你是一个实名者,你发表了别人的东西,并且附加了智能合约开始收钱,也就是在系统中留下了盗版的记录,通过共识机制,大家就不再买这个盗版者。这个惩罚机制就是让这个人一辈子再也赚不到钱

所以,你看版权认定这个事情,甚至不需要去中心化的方式完成,只要加上去中心化账本即可。

我们这个系统会比较简单:该由中心化完成的就由中心化完成,该由去中心化完成的就由去中心化完成。就像圣经里说的: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所以,你问我pressone跟其他项目最大的不同,可能就在这里。要用去中心化的方式把一切中心化的方式完成,经过了四年的思考,我认为是行不通的。

甚至,在一些关键细节上,就这个内容应不应该存储在区块链上。在技术上,你在区块链上是不可能存储很大的数据的,比如说影片、歌曲,这是很难的。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你把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那它就不可撤销,一旦不可撤销,就会发生一种情况。比如,一个人发了一张14岁小孩的色情图片,它就永远存在区块链里,这就不好了。

所以我们在区块链上加一个hash,他是不可撤销的,但是它不会转变成一个可读的信息。

这样!我关于的简单原则已经解释的差不多了。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说我并没有说什么!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接下来我花一点点时间,和大家分享我在区块链世界生存的的经验。

我在区块链世界里生存,最重要的一句话:要等到下一个牛市才是真正入行

绝大多数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是因为听说有个牛市的存在才冲进来,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很多思考都是无价值的。

因为,区块链这个东西的价值太惊人了,导致任何人都一样。刚知道的时候都会脑子要炸,产生各种冲动,然后异想天开。然后很快熊市就来了,梦想就破灭了。所以很多人都没有入行就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图,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什么,这是比特币总市值的增长。随着单价上涨总值也在上涨,大家看看这张图最右边的急速上扬和中间的急速上扬,是不是其实一模一样。中间那一段就是2013年12月份的价格。所以每次比特币泡沫所谓破灭,其实都没有破灭过。

如果这张图不放大的话,你可能看不到在前面还有一个凸起,如果放大的话是这样的。 这张图里面,上面的部分是你看到到今天为止的市值变化,下面这图是2011年六月份为止的,我是2011年三月份开始注意BTC,然后急速上扬让人害怕,之后很快泡沫破裂,腰斩再腰斩。大家再仔细看看,这三次是不是形状一模一样。

所以后来我有个总结,我见过很多对BTC和区块链疯狂的人,很多人认为这个太棒了,我信仰BTC和区块链。我也就听听,我知道他们是暂时的兴奋,来个牛市他们就兴奋,来个熊市他们就消失不见了。下一个牛市他们又回来,被证明是失败的投机者。

有一点和大家分享,其实我们不是没有白皮书。我只是不想像外界那样,用一个白皮书去吸引人。即使我做个设计说明,我也是收费的,我不是想推广,我是想分享。未来我们要的事情,我很难一下传递出来,但是我每天都很兴奋。

很少人知道EOS到底是什么?EOS其实不是一个公链,它是一个基础设施。人们用基础设施搭建一个新的公链,比如说pressone。而后在公链的基础上,好像eth一样。也就是说EOS是一个可以在上面开发很多ETH类应用的基础设施,我们开发了pressone。他就像现在的eth一样,在他上面可以发行资产,建立应用。

未来都要建立的应用都有哪些呢?比如说“文章发布”。就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再比如说图书馆、电影院。

大家知道在国内最值得区块链化的内容商品品类是什么吗?其实不是“经管类”,而是“时尚类”,真的是非常好的品类。!

所以,我们接下来需要大量的人才。刚才观众里有人问,你们团队有多少人,李路同学有区块链开发经验吗?

其实,大家并不了解,我们的团队事实上离EOS非常近。甚至,现在大量我们团队的成员在美国接受培训,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大量的人来和我们配合,我们甚至很快会搭建一个平台,让开发者竞聘,参与我们的业务。

所以,如果你有开发能力并且自信,有动手能力。请投你的简历到hr@press.one

我的个人经历:是见到了太多人有想法但是做不出来,我在得到专栏有分享,想到不作数,学到不算数,做到才作数

我们是做事情的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接下我们会做更多的事情,我也很开心,今晚我要过45岁生日了,这是我过的第一个公开生日。虽然没有Party和香槟,我一个人在屋子里对着手机疯疯癫癫的说话,也很感谢各位的支持和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内容为李笑来7月11日Press.One设计理念的直播内容实录,仅供投资参考。 在开始之前,和大家分享一个概念...
    老赵读币阅读 1,422评论 7 14
  • 关注这个app平台很久了,开始是微博上总有一些蓝V来转载简书上的一些文章,看完这些精彩的文章之后,对简书就起...
    胡腾辉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们相识在初中 哪个年少无知,年少轻狂,叛逆的时代 我是因为一次误会转学到了他的学校,学校里有一颗很大的桂...
    痞子姑娘阅读 269评论 0 0
  • 人常说:一个好女人富三代,我认为有一个好男人才重要。我孩子她爸也是我丈夫由于遗传基因把他爸的那种蛮横无理,唯我独尊...
    暗香疏影手笔阅读 481评论 0 2
  • 亲爱的天父: 我要祝福我的孩子何心怡能有分辨的智慧,因为她每天会看见、听到这个世界发生的许多事,有些是好的,也有些...
    青青田园阅读 8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