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真情,努力写出人生第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还有40天就要过去,第三稿也将修改至此。

算起来初稿刚好贯穿整个2017年,今年1月到7月完成第二稿,8月份得遇简书后,边改边发,至今历时近两年。

在此期间,我经历了人生最重要的提职进步。也算历尽甘苦、百般努力后,终究在单位脱颖而出,完成了人生的又一重要跨越。照直说,按照能够进步的方向努力,没想到在难以预知的情况下还能有进步的空间,并且位置极其有限。我感恩。我心释然。

在此期间,我完成了所有的工作任务。满怀信心干、团结大家干、想方设法干,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精神状态。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在业余时间创作的同时,我规定了自己必须完成本职业务,并且要比以往干得更好更出色,不能因为创作影响了工作。我的主责主业始终为上。我满足。我心坦然。

在此期间,我感受到了家庭的重要和幸福。尤其是去年半年开始,我与家庭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种回归家庭像回归组织一样的开心快乐。成为我更大的前进动力。我以报恩和爱面对家庭,妻子和女儿,面对父母和岳父母以及亲人和朋友,我深刻地融入过去不曾真正了解的家族和家庭,这是我的财富,我的生存空间。我幸福。我心怡然。

在此期间,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写作考验。那么多酸甜苦辣,不为人知。然而,我不在乎!男人要干成一件事,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我只是想证明自己,40年的人生光阴没有虚度,20多年的铁马冰河没有白过。我是不是具备了创作能力或者通过写作过上更好的生活?照着这个目标写下去,不管,就是写。我执著。我心依然。

在此期间,我突破了自我。从谋划到开局,看似一年成稿,实则是近20年的酝酿。创作之时,思路曾一度变动转换。去年,上半年在西北大漠动笔时,按照自传体小说的路子写;下半年转战回到家所在的单位后,逐渐形成现在的路数——励志随笔。一路写下来,完全进入了状态。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成果是写出来的。这是我的试水之作,长篇文字处女作。我突破。我心亦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途写不下去的时候,我整理数年的零星作品,大都没有发表(有些也不合适单纯发表),尤其对日记的整理,又触发了我新的灵感,又顺利起笔,不断写下去,并且越写越顺畅,写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水平,写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写出了多年积蓄的力量。

这部作品,从体裁到内容,从章节到篇目,从书名到定性,都不断地修修补补,敲敲打打,像是一个铁匠在精心打铁铸造一样。甚至一度写到16万字时,想求助于编辑,能够给指点一二。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给两家出版社打电话,一家听了以后不太感兴趣,但还是让发过去看看;另一家则很好,把编辑的邮箱给我,也让我发过去看看。但限于长篇未成稿,也不太成熟,就放弃了投稿和求教。但我坚信,这初生的作品,是发自内心的呼唤,她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独一无二,与众不同,我抱有信心。

这中间,我不断地鼓励自己,要坚持到底。其中,最重要的支撑还有以下这些人物的大作和精神,不断的鼓励和支持着我。大贤应明,教导有方。他们是:

老子、孙子、司马迁、黄石公、曾国藩、王阳明、季羡林、刘亚洲、张德芬、拿破仑•希尔、稻盛和夫、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斯蒂芬•金、村上春树、纳塔莉•戈德堡、安东尼•罗宾、史蒂芬•柯维、埃克哈特•托利、朗达•拜恩、彼尚•安裘密、洛塔尔•赛韦特、阿尔伯特•哈伯德、杰伊•瑞芬博瑞、约翰•奥利瑞、苏珊•M•蒂贝尔吉安、丹尼尔•戈尔曼、史蒂夫•赫利、格拉宁、芭芭拉•奥克利、布兰登•罗伊尔、爱德华•德博诺、里奥•巴伯塔、西蒙•兰卡斯特、丹尼尔•科伊尔、梅格•米克、马西娅•娜奥米•伯杰、威尔•鲍温、斯科特•派克、洛塔尔•赛韦特、阿兰拉金、肯尼斯•巴里西、大卫•塞尔旺-施莱伯、黛比•福特、詹姆斯•斯科特•贝尔、艾丽斯•马蒂森、春山茂雄、高妻容一、下地宽也、岸良裕司、森拓郎、金哲彦、松浦弥太郎、岸良真田子、西村克己、久世浩司、中岛薰……

我基本上是,白天工作之余写作,晚上抽空看书。按照初步拟定的纲目和章节,这样一点一滴,一步一动地写啊写,只想写到设想的20余万字左右。所以,持续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

尤其是写到困惑时,不断地翻看身边的书籍,汲取营养,触动灵感;写到后期兴奋时,一天近万字,还余兴未尽。

期间,我又认真的与身边所读的书籍相比对,设想一下将来可能出版的厚度,精心地发现书的装帧设计,字数差异,排版奥妙,出版信息等等,十分有趣,却也窃喜要达成的愿望。

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那与文为伍的日子,还有语文老师把我作文当范文读的时候。创作期间,又破天荒地带着家属孩子一起回到阔别7年的东北老家,看看老妈老爸,给姥姥祝寿,看看老房子,还有20余年未见的老同学……

20余年过去了,当初的高中和城市变化很大,农村却变化不大,变化大的是年轻人都迁到城里或外出打工,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这些也为我的写作增添了素材和灵感,有些段落就是回来以后写出来的。

我想说的是,我出生于十年文革之后的那年,改革开放的前一年,属于标准的70后。那十年动乱,造成国家破败,社会动荡,山河呜咽,人民遭殃;过后开始解放思想,拨乱反正,重整山河,改革开放。当时的历史不忍回首,留下整整几代人的伤痛记忆;而再放眼看现在的中国,我们已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再起航,充满豪情壮志。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尤其对我,刚好是迈过40岁的门槛,经历了中国最为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同身爱,是改革开放这40年成就了我,20余年的特殊经历锻炼了我,我始终满怀感激之情,感恩之心。

借此机会,将此书献给最应感谢的妻子和女儿。是妻子给了我幸福美满的家庭,是女儿给我带来无穷的动力和欢乐。

——我爱你们,这是献给你们最好的人生礼物!

(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