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六号线先生~第二章

第二章   奶奶的味道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想像着,没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六号线先生起床洗漱以后,习惯性的将耳麦放在耳朵里,听着Eason的歌曲,可是,今天早晨听到这首《好久不见》时,他的内心深处颤了一下。

    到了地铁六号线安检过了以后还在排队,前面有一位中年的男士,身材修长,穿着灰黑色的西装以及手里面拿着地铁卡的同时还拿着一个公文包,因为在他的身后,看不到他的样貌。

    刷卡进站以后六号线先生看到了身后的一个老年人,这个先生是有着白色的胡须,然后头发接近花白,戴着一顶深灰色的冒着,可能是腿脚已经不方便,他拄着拐杖在走路。老人的面貌慈祥得很,因为下电梯的时候六号线先生扶了他一把,给予六号线先生回应的是一个微笑老人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个笑容,眼角的七八条鱼尾纹也笑了,还发出咯咯的笑声,他并不吝啬自己的笑容,喜欢分享,很让六号线先生想起了在家的爷爷和奶奶。

    进站以后的六号线先生走到一个角落里面陷入沉思。耳麦里面的音乐一直没停,现在在耳里久久回荡的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红玫瑰》这个歌曲第一次听到是在六号线先生十七岁生日的时候,就是这个时候喜欢上陈奕迅的,他的声音很美,让人听的很入迷,陶醉,欣喜。在遇到eason之前,六号线先生还没有什么所谓的偶像,甚至从来没有买过海报。可是,认识和了解他以后,六号线先生会情不自禁买陈奕迅的海报,明信片,专辑到现在的手机里面有且仅有他的歌曲。

   eason的确让人很着迷,每一首歌曲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在摇摇晃晃的列车里面六号线先生在沉寂,这列车每一天都会来来往往,穿梭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这个路线是固定的 然而,有时候却有着不一样的风景线,当然,也是从不同的人所思考来看的。

   如果你在上一分钟错过了地铁,可能只是遗憾一下下,就像早晨吃了豆浆却没有配上油条是一样的感觉,然而,人生的列车出发了以后,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没有后悔的余地。

   想着想着,他的思维把他带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就像看见叮当猫时光机一样,内心波澜壮阔,如同看到了不断环绕的黑白线,一直旋转重复,突然,六号线先生不在地铁上了,身上穿的西装也不见了,那个老人也神秘消失了,四周非常熟悉,是很久很久以前家里面住的小土房。

     六号线先生也不再是六号线先生了,他变回了自己十六岁的样子,夏天里面穿着白色的坎肩,走遍村里村外, 头发也不是这样的滑溜溜的,而是杂乱的小碎发,见人都爱打招呼,小虎牙在他笑的时候格外显眼。

    回到的地方是自己土生土长的小村庄的夏天,杨柳依依 ,光影斑驳,村里面还有一个大大的池塘,小时候吃鱼从来不用愁,因为这个池塘里面的鱼好多,和邻居二狗子一起去游泳回来靠近岸边,那时候水应该只是过他们的肚脐上面一点点,脚随时都会踩到丰美的鲫鱼,因此,他们每一次去池塘都会提一只家里浇水的小桶,收获的是十几条活蹦乱跳的鲫鱼,他们在一只瘦小的水桶里面不断游动,拥挤狭小的空间里面还在不断的抗争,虽然抗争无效,但是还在不断拼搏,和二狗子一起回家路上总不忘记哼几句流行的歌曲,回到家的时候应该是六号线先生最开心的时候了。

    六号线先生小时候的外号叫做生米,很明显,生米的意思就是他第一次做饭的时候做的饭不叫饭,全是生米。虽然奶奶在做饭之前告诉他诀窍,七十多年的经验一个晚上就全传授给了他,第二天按照宝典每一步骤不落的实践了一下,做出来了的饭是生的,于是乎,他的名字就变成了生米。

    生米提着小桶回到家的时候,不忘喊一声“奶奶,我回来了。”奶奶总是拄着拐杖慢悠悠的来到门槛跟前,她的布满皱纹的脸会马上绽放成一朵花儿,七零八落的牙齿在她的最里面成了最吸引人的地方,眼角的鱼尾纹和额头的纹条和谐的配合着出现并且集中分布,奶奶很瘦,骨架也很小,有时候总让人产生一种保护欲,当然咯,这可是表象,奶奶身子骨可硬朗了,就在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她种了一块白菜地和多多少少种了辣椒和茄子,一年的蔬菜可有的够吃,生米就是陪奶奶去地里面松土,拔草,浇水,让生米最开心的就是每一天去菜园里面看看什么东西熟了,然后去把它摘下来,连蹦带跳的回家去做好吃的。

   这天带回来了鱼,虽然奶奶牙不好,可是,嘴可馋嘞!奶奶喜欢吃鱼,酸菜鱼,麻辣鱼还有清蒸鱼一样不落的会做出来,然后一家人愉快的吃这美食。

    如果桶里面还有剩下的小鱼,奶奶会把他们做成咸鱼,晾晒在她的簸箕里面。

    童年里面奶奶的簸箕是万能的更是美味的,它还晾晒过豆腐,豆瓣,豆鼓,大枣,香肠…很多很多好吃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多么美好的时光……

   突然 ,眼前的一切模糊了,包括奶奶的笑容和味道……

   六号线先生到站了,可是回忆还在继续~让他久久沉迷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平时都在公文包里面带一本书,但是今天却没有看一眼包里面的《挪威的森林》,一直深陷回忆。

“今天感觉真不错!”六号线下站以后说了这一句话,唯一一句。

   下站以后又回到大城市的忙碌工作之中,不过,今天的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起劲,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六号线先生今年二十六岁,想到了十年以前的奶奶,十年以前的记忆,十年以前的奶奶的味道…很美。这感觉就像吃了一块巧克力一样,尽享丝滑,回味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突如其来的生日 今天是二零一六年一月六日,农历冬月二十七 ,星期三,天气晴。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平凡...
    宸泽阅读 365评论 5 1
  • 第一章 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是1863年英国伦敦的大都会地铁,当然也就是从第一条地铁的无限延伸,成为像树根...
    宸泽阅读 771评论 8 4
  • 前言 protobuf是什么的? Protocol Buffer是一种用于序列化数据的协议。可以用来通信传输,数据...
    thiagooo0阅读 1,442评论 0 0
  • 文/孤鸟差鱼 没人的爱 太一般
    孤鸟差鱼阅读 131评论 0 1
  • 我很容易受干扰,一会儿一个想法的,想做的事情太多。现在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专注最想做的一两件事,毕竟精力有限,做好一...
    Vivia10阅读 15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