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故梦难归

有一种记忆印在脑海中,有一种思念刻在心底里,不思量自难忘,那就是再寻不见父亲的身影,父亲已经离开了家人,孤单远行,所有的往事只能变成回忆。

岁月的河,将我带回童年孩儿时代,那时候,父母都上班,白天我和姐姐都去幼儿园,晚上特别想让父亲来接我们回家,因为父亲会满足我们所有的要求和任性。

那是物质匮乏的年代,父亲轻轻的牵着我们的小手,带我们来到卖冰棍的地方,坐在冰棍箱旁边,让我们尽情的吃,我感到嘴唇都麻木了,满心欢喜地嘣嘣跳跳地回家了。回忆起孩儿时的那些幼稚的往事,心中总会涌上一股浓浓的慈父爱,温暖着我的人生。

正如冰心所说 “父爱是沉默的” 。我的父亲不善于用言辞表达,但是却有一颗挚热的心,特别偏爱孩子。母亲经常说父亲太娇惯我们,赢得好人缘。这就是最深沉的爱,是父爱,厚重无言。

童年像山涧的泉水,清澈荡漾,伴随着幸福和快乐,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

还记得有几次,父亲送我去幼儿园的路上,刚刚走了一半的路程,街道两旁的喇叭突然响起了戒严的声音,嗯~ o(* ̄ ̄*)o 警报的声音,又开始戒严了,禁止行人出行。那时正在搞“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运动。我害怕地紧张起来,好像有敌情一样。

父亲告诉我不怕,是防空演习,这时检查人员开始盘问行人,问父亲 "你们去哪儿?父亲说:"送孩子去上幼儿园" , 他们又问:“有证件吗?” 只见父亲拿出工作证,他们看过后,不再多问,放行让我们通过。

这件事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父亲是世界上最好的保护伞,不论遇上什么样的风吹雨打都难不倒我的父亲。

在我的心里父亲是最疼爱我的,就连姐姐有时还嫉妒我,说我小时候父亲最偏爱我。姐姐说我有个外号叫“要钱”来了,这真是太冤枉我了。

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早上有时匆匆忙忙去上学,忘带钥匙了,放学回家进不去屋,只好去父亲单位拿父亲的钥匙开门,偶尔赶上学校需要交书、本或者学杂费等费用,父亲就捎带着把钱一起给我了。没想到这些小事竟然被对门的张叔叔知道了,后来他看见我去找父亲,就叫”要钱”来了,现在想起来这件事都当笑话了。

父亲在铁路局工作,局机关为直系亲属提供了许多难得的学习机会,比如舞蹈、武术、兵乓球、篮球等等培训班。舞蹈场地安排在欧式建筑风格的局文化宫,排练室宽敞明亮,又请来专业的舞蹈老师授课,培训舞蹈基本功和民族舞蹈。父亲给我报了名,在当时不经意间的机遇,成为我一生的爱好和兴趣。

如今快节奏的学习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当我身心感到疲惫不堪的时候,我会伴随着欢快的旋律,轻松蹈起快乐的舞蹈,让身心很快消除了疲劳。

这就是父爱,从小培养我们兴趣爱好,希望女孩子通过学习舞蹈,锻炼身体,保持优美的体态,即学到了一技之长,又丰富了业余生活。

父亲像黑暗中的灯搭,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升入中学的时候,新华词典经装版刚刚出版发行,父亲毫不犹豫买给我,这本词典一直陪伴着我成长,是一本最好的语言工具书。还有唐诗宋词,是最早影响我人生的的书籍,从那之后,我就爱上了古诗词。从古诗词中领悟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的文化蕴含和精髓。

“我们几乎是在不知不觉地爱自己的父母,因为这种爱像人的活着一样自然,只有到了最后分别的时刻才能看到这种感情的根扎得多深”—莫泊桑

时间飞逝而过,转眼我已经长大成家。后来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多伦多。父亲非常想念我们,很快就来多伦多探望我和妹妹。

还记得父亲刚到多伦多的第二天,正赶上加国的国庆节七月一号长周末,各大团体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也赶上一年一度的同性恋自豪大游行️(Gay Pride Parade ),它不仅是同性恋的盛会,也是多伦多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在加拿大,每年都举办一些游行活动,有宗教信仰的复活节游行,有爱尔兰绿帽子游行,工会组织的劳工节游行,加勒比海狂欢节游行,有老少皆宜的圣诞老人游行。还有多伦多猛龙职业篮球队,获得NBA冠军庆祝活动。

但是在这些游行活动中,最能博得眼球的要数那些妖魔鬼怪穿着花枝招展的内衣内裤,招摇过市变态的同性恋游行示威。因此父亲也对加国有了许多的了解。

这期间,我带父亲去游世界上最大、最宽的位于加拿大和美国交界跨国瀑布—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和世界上最早建于1976年、最高的独立式建筑物---加拿大国家电视塔(CN Tower );还有世界七大童话小镇之一,尼亚加拉湖滨小镇(Niagara on the lake)。父亲很喜欢这个小镇,它漂亮古典,恬静美丽,街道两边的建筑是欧式风格。

父亲来过多伦多三次,第三次和母亲两人一起来的。那时我们经常带父母去餐厅吃广州的早茶,去大型自助餐厅吃大蟹腿和深海大龙虾。

这里空气新鲜,蓝天白云,自然风光,环境优美,父亲很适应这里的生活习惯,喜欢吃西人的奶酪 ( Cheese )、奶油 (Butter)、酸奶、意大利面条和披萨。

父母在这里大概住了二年多,那时父亲身体很好。回国后,过年时我在电话里给父亲拜年,听见父亲的声音特别宏亮,可过了正月十五,他的身体渐渐变得虚弱,姐姐告我我父亲吃饭越来越少了,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医生诊断为胃肿瘤前期,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很成功,父亲的身体也有所好转,只是吃饭很少,身体缺乏钙、铁锌等维生素。所以每年至少住进医院四到五次,打维生素和矿物质针来补充营养,最后只靠吃流食和打针来维持生命。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三年多,可辛苦了母亲和姐姐、弟弟。全家人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在照顾父亲的身上。姐姐和弟弟负责找医生商量治疗方法,弟弟负责住院陪护,母亲负责每天的三餐和日常洗漱,我不能在身边尽孝心,只能出医疗费在经济上给予支持。

我在囯外,开始母亲并没有告诉我父亲的病情严重性,当我知道父亲不能和我通电话了,我决定回国探望父亲。当我进入房间,看见父亲闭着眼睛,呼吸微弱,疲惫不堪的身躯瘦了许多,看着这一幕幕,我的眼眶湿润了,我非常难过,心情十分沉重。

2014年是个难忘的春节,我陪着父亲在医院度过的。陪护时,每天我扶着父亲在医院走廊里走上二十分钟。

父亲累了躺在病床上,还关心的问我,在西人大公司工作有没有压力一些问题,还叮嘱我不要熬夜,有损害身体健康等等。我告诉父亲我一切都好,不要挂念我,要安心养病,早日出院。

父亲出院后,我返回工作岗位,但是每天都担心父亲的病情,最怕晚上听到电话铃声。

可是这一天最终还是没有逃过。2015年3月中旬的晚上,半夜我被急促的电话铃惊醒,噩耗传来,父亲走了。

我们刻不容缓,先生马上订了飞机航班,几个小时后飞机起飞,第二天天亮我们到家了,第三天送父亲最后一程。

因为心中载满了许多的不舍与眷恋,我要把内心的话抒发出来,我爱您父亲。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没有父亲的父亲节,把祈福捎给天堂的父亲,请您安息吧,我的父亲。

也祝愿所有的父亲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的去世,可以说既在意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所以父亲去世时自己远没有母亲去世时那么悲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
    無用老人阅读 216评论 0 1
  •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眨眼又是一春。都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我梦到父亲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但怎么也不能让我淡忘对...
    所谓珈人阅读 771评论 6 2
  • 又是一年清明节,草长莺飞四月天,听风听雨过清明。一眨眼间,父亲离开我们有25个年头,每逢清明节,我非常怀念我的父亲...
    西红柿上校阅读 152评论 0 4
  • 我的父亲离开我们已近十年了。 十年祭日在即,想写些纪念文字,可提笔就是泪眼婆娑。翻看曾经写的文字,竟也是热泪纵横。...
    静水ww阅读 231评论 2 3
  • 50年代末,我们国家还很贫乏。父亲出生于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是众兄弟姐妹中的老大。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勉强维持度日...
    吴小懿阅读 930评论 6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