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aption 常用评价指标

BLEU、Meteor、ROUGE、CIDEr 和 SPICE。前两个是评测机器翻译的,第三个是评测自动摘要的,最后两个评价 caption 的。

  1. Perplexity

    Perplexity

    其中,L是句子的长度,PPL(w_{1:L}|I) 就是根据图像 I 给出的描述句子 w_{1:L} 的 perplexity。而P(w_n|w_{1:n-1},I) 是根据图像 I 和前面的单词序列 w_{1:n-1} 生成下一个单词 w_n 的概率。
    一句话:Perplexity 得分越低越好。

  2. BLEU
    Bilingual Evaluation Understudy,双语互评辅助工具。 用于分析候选译文(待评价的译文)和参考译文中 N 元组共同出现的程度,IBM 于2002年提出的。
    BLEU的优点是它考虑的粒度是 n-gram 而不是词,考虑了更长的匹配信息;BLEU的缺点是不管什么样的 n-gram 被匹配上了,都会被同等对待。比如说动词匹配上的重要性从直觉上讲应该是大于冠词的。BLEU是做不到百分百的准确的,它只能做到个大概判断,它的目标也只是给出一个快且不差自动评估解决方案。
    优点很明显:方便、快速、结果有参考价值 。
    缺点也不少,主要有: 1. 不考虑语言表达(语法)上的准确性; 2. 测评精度会受常用词的干扰; 3. 短译句的测评精度有时会较高(长度惩罚); 4. 没有考虑同义词或相似表达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合理翻译被否定;

    各阶N-gram的精度
    Hk(Ci) 表示Wk翻译选译文Ci中出现的次数,
    Hk(Sij) 表示Wk在标准答案Sij中出现的次数,
    maxi∈mhk(sij)表示某n-gram在多条标准答案中出现最多的次数,
    ∑i∑kmin(hk(ci),maxj∈mhk(sij))表示取n-gram在翻译译文和标准答案中出现的最小次数。
    由于各N-gram统计量的精度随着阶数的升高而呈指数形式递减,所以为了平衡各阶统计量的作用,对其采用几何平均形式求平均值然后加权,再乘以长度惩罚因子,得到最后的评价公式:
    Bleu

    惩罚因子

    参考文献:Papineni, K., Roukos, S., Ward, T., & Zhu, W. J. (2002, July). BLEU: a method for automatic evaluation of machine translation. In Proceedings of the 40th annual meeting on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pp. 311-318).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一句话:基于准确率,BLEU 得分越高越好。

  3. METEOR
    METEOR 是基于BLEU进行了一些改进,其目的是解决一些 BLEU 标准中固有的缺陷 。使用 WordNet 计算特定的序列匹配,同义词,词根和词缀,释义之间的匹配关系,改善了BLEU的效果,使其跟人工判别共更强的相关性。
    METEOR 也包括其他指标没有发现一些其他功能,如同义词匹配等 。

    Meteor

    参考文献:Banerjee, S., & Lavie, A. (2005). METEOR: An automatic metric for MT evaluation with improved correlation with human judgments. In Proceedings of the acl workshop on intrinsic and extrinsic evaluation measures for machine translation and/or summarization (pp. 65-72).
    一句话:基于准确率和召回率,METEOR 得分越高越好。

  4. ROUGE
    ROUGE 是出于召回率来计算,所以是自动摘要任务的评价标准。其中有3个评价标准,分别是 ROUGE-N,ROUGE-L 和 ROUGE-S.

    ROUGE

    参考文献:Lin, C. Y. (2004). Rouge: A package for automatic evaluation of summaries. Text Summarization Branches Out.
    一句话:ROUGE 得分越高越好。

  5. CIDEr
    CIDEr 是专门设计出来用于图像标注问题的。这个指标将每个句子都看作“文档”,将其表示成 Term Frequency 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tf-idf)向量的形式,通过对每个n元组进行(TF-IDF) 权重计算,计算参考 caption 与模型生成的 caption 的余弦相似度,来衡量图像标注的一致性的。
    从直观上来说,如果一些n元组频繁地出现在描述图像的参考标注中,TF对于这些n元组将给出更高的权重,而IDF则降低那些在所有描述语句中都常常出现的n元组的权重。也就是说,IDF提供了一种测量单词显著性的方法,这就是将那些容易常常出现,但是对于视觉内容信息没有多大帮助的单词的重要性打折。
    考虑一张图片是Ii€I(I:全部测试集图片的集合),对于一个n-gram Wk和参考caption 8ij,tf-idf计算方式是

    tf-idf
    式中的 Ω是全部 n-gram 构成的词表。可以看出 idf 的分母部分代表的是Wk出现于参考caption的图片个数。
    那么,CIDEr的值可以用余弦相似度的平均值来计算:
    CIDEr
    类似于BLEU的做法:
    CIDEr
    这个指标的motivation之一是刚才提到的BLEU的一个缺点,就是对所有匹配上的词都同等对待,而实际上有些词应该更加重要。
    CIDEr-D 是修改版本,为的是让 CIDEr 对于 gaming 问题更加鲁棒。什么是 Gaming 问题?它是一种现象,就是一个句子经过人工判断得分很低,但是在自动计算标准中却得分很高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CIDEr-D 增加了截断(clipping)和基于长度的高斯惩罚。
    参考文献:Vedantam, R., Lawrence Zitnick, C., & Parikh, D. (2015). Cider: Consensus-based image description evaluation. In Proceedings of the 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pp. 4566-4575).
    一句话:CIDEr 得分越高越好。

  6. SPICE
    SPICE 也是专门设计出来用于 image caption 问题的。全称是 Semantic Propositional Image Caption Evaluation。前面四个方法都是基于 n-gram 计算的,所以 SPICE 设计出来解决这个问题。
    SPICE 使用基于图的语义表示来编码 caption 中的 objects, attributes 和 relationships。它先将待评价 caption 和参考 captions 用 Probabilistic Context-Free Grammar (PCFG) dependency parser parse 成 syntactic dependencies trees,然后用基于规则的方法把 dependency tree 映射成 scene graphs。最后计算待评价的 caption 中 objects, attributes 和 relationships 的 F-score 值。
    参考文献:Anderson, P., Fernando, B., Johnson, M., & Gould, S. (2016, October). Spice: Semantic propositional image caption evaluation. In 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pp. 382-398). Springer, Cham.
    一句话:SPICE 得分越高越好。

    参考 captions 它的 scene graph

    待评价 caption 和它的 dependency tree及scene graph

    计算 F-score 的 objects, attributes and relationship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