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MES管理软件应用现状分析

我国国有企业经过数次改革,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应用了MES软件 。MES管理软件成功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够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战略,采取合适的业务流程组合方式,对基础数据管理进行科学的编码和信息跟踪管理。这些因素,对于保障国有企业的 MES管理软件 成功实施起着关键的作用。

1、 把MES管理软件与企业战略相结合

MES管理软件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面向整个供应链的管理系统,在不同的战略思想下,MES管理软件应有不同的模式和子系统,MES管理软件的应用实施必须与企业的战略相融合。企业战略实施分为两个级别,即经营级别战略和公司级别战略。经营战略级别不同,对MES管理软件的实施要求也不同。企业战略一般来说可以分为经营级别战略和公司级别的战略。经营战略是公司选择MES的关键,针对不同的经营战略,公司应该选择不同的MES战略。例如,总成本领先战略下,MES的实施思想中心要围绕生产标准化,实施的主要目的就是有效全面地降低成本。例如MES管理软件此时要结合准时制造(JIT)思想以消除一切无效劳动与浪费,降低库存和缩短交货期。目前,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已经演化发展为企业之间的供应链的竞争。企业要想成功地实施成本领先竞争战略,就必须想法设法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因而我们以处于链中企业为中心,研究其价值链中相匹配的MES管理软件实施管理重点,从这一个环节可以拓展到整个供应链。公司级别战略关注的是企业要涉及进入哪些经营领域或行业以及企业应该如何来管理和部署各个经营单位。经营领域决定了供应链管理关系,公司级别实施MES系统时的模式与管理也是不同的。因此,企业在选择MES软件时,要充分考虑公司级别战略对于软件系统的需求。只有MES管理软件的实施充分与企业战略匹配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才能提高MES的成功率。

2、重视软件选型

选择适合企业特点的MES管理软件,是MES管理软件实施成功的基本条件。企业在软件选型的过程中,应以最高管理层的意见为主。选型要从企业战略的角度出发,联系企业内部的实际需求,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施能力。选型之前应充分认识到企业的业务需求及实施MES能够带给企业的帮助,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与拟选择的MES系统要求的管理水平之间存在的差距。在了解了以上的问题之后,企业选型时还需要看重未来的发展规划。企业的管理模式受到当前内部环境、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的制约,可能无法满足MES软件的应用要求,但是企业的管理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企业在不断的适应市场潮流,管理结构和形式都会发生些许变化。企业在选择软件的过程中,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不仅要立足当前的管理需要,还要求软件有一定的适应性。此外,还要对软件行业的现状及市场应用情况充分了解,对重点厂商队方面考察,包括售后情况等。换句话说,企业选择MES软件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战略选择,软件供应厂商也应该是符合战略合租伙伴的标准,且要有与实施企业战略合作的意愿,而不仅仅是推销、买卖产品。

3、 强化基础数据管理

MES管理软件对于企业管理有重要作用,但是MES系统要想发挥强大的作用,首先就要保证正确地输入原始的数据。要想获得正确的原始的数据,首先要做的就是认真统计基础数据。MES管理软件良好运营对基础数据要求比较高,务必完整、准确且保持一致。企业要做的就是对各类数据编码,这是提高系统运行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保证系统信息跟踪和信息查询顺畅进行的重要途径。不规范,对MES的投入再多也起不到该有的效果。以长虹集团的MES实施为例,在MES系统运营两年之后,倪润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明确表示,“成为大公司没有错,这是我们的目标。但大公司病一犯,再加上内部管理体系电子化,导致基础工作没做好,反而误事。”企业基础管理很大程度上都是指基础数据的整体与统计工作,如果基础管理工作不到位,MES的实施不会取得应有的成绩,更可能带给企业无尽的困扰。综上所述,做好企业基础数据管理工作,是MES管理软件日后正常有序经营的基础,也可以为其运营提供可靠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