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梦中何日到?

    我把所有的衣服塞进同一个箱子,带着它们走了几百里的路。

    那时候喜欢穿白色的衣服,南京入梅早,淅淅沥沥的雨能下上整个世纪,我到了后把衣服一一拿出来晾晒,那些泛着淡淡墨色的地方早已被母亲搓出了密密的白色绒球。

      我去了吉林的好友打电话来说他在那过得不好,他想家了。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只能告诉他习惯了,一切都会好的。国庆前一天早上,他在微信上给我发来视频,视屏里他用穿着军训鞋的脚狠狠地踢着跑道上的冰。他无来由地讨厌着新鲜的一切,好像整个世界都在跟他作对。他后悔说不如在家里上大专,我跟他说像我一样习惯了一个人就好了。

      他好奇地问我想不想家,我支支吾吾得,我确实没有过那么得想家过。

      我不常回老家,只是当离开得越远,有些事浮现得越清晰。我想起门前比我高出半个头的茂盛杂草,爬山虎在浅灰色水泥墙上咬出的斑驳印记,红锈深深锁住了的家里大门的铁锁。老人们常说,草会吸收人气,我是信的。我有很多年一个人住在这样一间大房子里,会害怕,然后会想念,最后习惯了把黑暗当成了自己另一个家。但有习惯也就会有不习惯,有个家就会有家的记忆。

      那时候掉进过门前的井里,那天晚上母亲把我拉到熄了火的灶前,在灶里面立着一颗鸡蛋。她不停地唤着我的名字,一边拍着我的背,一边对着灶口喊被吓了就赶紧回家。

    我时常抱怨家里的菜不如外面的好吃,家里的牙膏总是高露洁里最次的家庭装,甚至养的鸭子也总是扰人清梦。可过去的诸多不如意,度过了再回头来看,总是美好的。

    但我是一个不容易想家的人。因为我知道衣服脏了就自己洗,裤子破了就自己补,天凉了就穿衣服添被子。早些年,父母把考不好就跟他们回家种田的话常挂嘴边。后来我考砸了,父母却笑着对邻里说这孩子没让我操心过什么,好歹还上了个大学。高中那时候我在学校外面租了个小阁楼,自己一住就是三年,毕业后离家更远。家对我来说,更像是用来思念的东西。

      那天回去,我蹲在地上老妈剥黄豆。她一脸不在乎说我差点就见不到她了。给草莓加温的木炭在那静静地烧了一夜,后来她一氧化碳中毒。我知道每年冬天越来越冷,但不知道有那么多人差点迈不过去这个冬天。老家的爷爷生病去世,而爸爸也老了,清明那天,他在电话的那头认真地说:“清明你回来吧,我帮你买车票。”

    我想起那时候爷爷有事没事就扛着铲子去山上,他指着奶奶和大爷爷、二爷爷的坟说,他常往他们身上堆些新土。别的坟都被刺猬钻空了,坍圮了,而自家的坟越来越高。我知道我是回去认碑的,就像要记着回家的路,每年这个时候总要有人托清烟捎信给已故的亲人。

      如今的生活很忙碌,每当我早起赶车的时候,看到路过的房子上拖着长长的深红色锈迹,我能闻到时间的酸涩与腐朽。我几岁大的时候送父母搭车去上海,他们一年回来两三次,那时候的房子都会有着长长的水锈,以至于我后来见到的时候我感觉时光在倒流。我努力地张张嘴但喉咙说不出话来,时间,是留不住的。

      起程前一天,母亲在我的箱子里硬塞了一袋橘子,我有些好笑,自己竟然把一袋橘子从家乡带到一个我本来一生都不可能踏入的地方。橘子没有熟,苦涩得有些难受,我放进嘴里咂咂,等没有汁了又吐了出来。  我以前常把橘子挤出汁来,都放在那个白色的马克杯里,那上面的涂鸦是我至今看不懂的艺术。

      有那么一瞬间,我想起很多我想带走的东西。我还想带走我睡过的枕头,趴过的书桌,甚至还有熟悉的风景和熟悉的人。

      那些与我渐行渐远的,也许只能温存在我的梦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