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搞定 C1 科目三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普及,C1 驾照便成了很多人需要经历的坎。

科目三是路考,其中细节点较多,忽略任意一点,可能就面临挂科。

本文将会以成都科目三为例,一次按照考试环节讲解科目三细节。

注意:部分驾校教练脱离真实考试多年,因此积累的细节知识点并不一定适用,但是绝大部分驾校教练的实战经验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准备

一般会有一位安全员带领四名学院到随机选取的路线考试。一般一个考场有多条路线(同庆考场有 6 条左右),谨慎的学院可以在考试前通过某些渠道熟悉一下路线资料。

到了路线起点,安全员停车熄火,下车,一般会让坐在副驾驶位的学员第一个考试。

副驾驶位的学员下车,进入驾驶位,关好驾驶位车门,此时一定注意按顺序确认:

  • 调整好座椅位置;
  • 调整好后视镜位置;
  • 系好安全带;
  • 手刹确保是否拉起;
  • 是否已经熄火;
  • 灯光旋钮等是否处于初始位置:
    • 上一位学员考完可能旋钮未复位,未复位的旋钮可能会导致你灯光考试直接挂掉。

然后安全员会询问:“是否准备就绪?”,如果上述事项都确认好了,就回答:“准备好了”;否则可以说:“还没准备好”,此时安全员会给时间继续准备(这个过程中安全员和其他学员都不会讲话,车上有全方位无死角的摄像头)。

车辆检查

安全员确认好你准备就绪之后,就会操作他面前的系统,开始考试,此时会让你下车检查车辆是否能安全启动。

解开安全带,打开驾驶位车门,人往左后转,按照逆时针方向绕车一周。

绕的过程中,要按下车身上的红色按钮。每次按下按钮,车内广播都会有相应播报,类似于:车后方有学员经过。有任何一个按钮漏按了,直接挂掉。因此为了确保按钮确实已经按下,每一次都按重一点,并且每一个按钮按两次(如果第一次按下,车内已经播报,第二次按下是不会再次播报的)。

绕完后,进入驾驶位,系好安全带,准备接下来的考试。

模拟夜间行驶

“模拟夜间行驶”主要就是考夜间灯光使用,有一系列固定的场景,大家记住就行了。

起步

灯光考试结束,就要把车子开起来了。起步时,谨慎起见,操作顺序如下:

  • 观察车辆仪表盘上是否有异常标识,如果有,则需要处理掉,不然强行起步直接挂;
  • 打左转向灯(不用按喇叭);
  • 左脚踩住离合,右脚踩住刹车;
  • 松开手刹;
  • 挂一档;
  • 通过左后视镜查看后方是否有来车影响起步,如果没有,执行下一步;
  • 左脚慢慢松离合至车身抖动,右脚松开刹车;
  • 车子怠速移动,往左缓和打方向,注意观察左后视镜;
  • 在并入行车道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后方有来车,可以同时踩死离合和刹车至车辆刹停,待来车通过后,再继续并入行车道;
  • 在并入行车道,且没有其他影响因素的前提下,需要把车速提升到 30km/h,档位提升到 2 挡。

行驶

行驶过程中,分为这几个考试项目:直线行驶、经过学校等、超车、加减档、掉头等。

此处就不再解释每个考试项目了,各种驾考宝典都会讲解,此处着重强调在行驶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点(可能教练会漏教你)。

遇到学校等指示牌时,刹车踩重一点,以免系统检测不到你已经踩刹车了。踩刹车的时间不宜太久,就一瞬间的踩一下,不然速度降太多,就必须换挡,容易造成误操作。

在行车道中行驶时,遇到紧急情况,是可以刹停的,建议同时踩下离合和刹车踏板刹停车辆。刹停后,再次起步之前,一定要将档位切换到一档,然后才松离合松刹车踩油门起步,如果非一档起步,直接挂。

在经过路口时,很可能会遇到其他社会车辆挡住我们的去路,此时一定要记住:车子不能停在人行横道上,如果停在上面,直接挂。

整个形式过程中的项目,只有超车是由安全员控制考试时机的,他觉得可以考试这个项目了,就会按下面前的考试系统按钮,喇叭播报超车,你就开始执行超车操作。其余项目,都是系统自动播报。另外,经过学校等需要踩刹车的地方,是不会有语音提示,需要自己注意路牌,如果没有踩刹车,直接挂。

在直线行驶过程中,可以通过后视镜确认车子是否处于车道中间:两边后视镜车身与白线之间的距离应当是一样的。

停车

行驶结束后,需要靠边停车。车停稳后,车身与道路边缘实线的距离应当是 30cm。

这个距离新手是很难把握的,教大家一个操作流程:

  • 听到靠边停车指令后,车速降到一档范围内,同时档位降到一档;
  • 慢慢往边上靠,方向打缓一点;
  • 通过之前找好的点位(每个人找的点可能不一样),与边线比对,感觉合适了,观察右后视镜,当从镜子里面看到车身到边线的距离与边缘实线差不多,就可以停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