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真的只是“没有时间” 么?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跟一个好朋友聊天。

而ta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是:“没有时间”。

今天聊天我问ta问题的时候,ta又回答说没有时间,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是真的“没有时间”么?

还是习惯了把“没有时间”当成了为自己没有干完的事情找的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以此来催眠自己能够心安理得的接受自己没有干完某件事这一事实,却不必感到愧疚呢?

举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考N1

我问:“题目做的怎么样”?

答曰:“做了几套题”。

我问:“做完了么”?

答曰:“只做了阅读”。

我问:“怎么不把历年试题都刷一遍呢”?

答曰:“没有时间”!

第二件事:发论文

我问:“论文写的怎么样”?

答曰:“还没弄完”。

我问:“不是两个月之前就知道了明天要交稿么,怎么还没弄完呢”?

答曰:“没有时间”!

我知道ta本身事情也不少。

然而,从一件一件的事情都没有完成,而理由却都是没有时间来看,我想到的可能原因是:

一. 确实太忙,没有时间。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以后,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是不是应该集中安排一到两件紧急而重要的事情去做,先保证把紧急而重要的事情做完呢?

毕竟你一下子安排太多事情,却一件也没能满意地完成,这样劳神费力,甚至加班加点的,却没有得到结果,而没有结果就没有意义啊!

可以把需要做的事情按照四象限法来分类:

(1)紧急而重要

(2)紧急但不重要

(3)重要但不紧急

(4)不紧急也不重要

这样大概分类以后,那么先该做什么,后做什么,怎么分配时间来做,相信你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了吧。当然,做的过程中可以再根据当时情况作出适时调整。

按照80/20法则在管理学上的说法就是,学会避免将时间和精力花费在琐事上,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

把80%的资源花在能产出关键效益的20%方面,而这20%的方面又能带动80%的发展(把精力投入到这20%的事情中,是可以有80%的效益产出的啊)。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非常有限的,要想真正“做好每一件事”几乎是不可能的,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想要面面俱到倒还不如重点突破。

二. “没有时间”依赖症

未必真的只是“没有时间”,实际上可能是时间安排有问题,或者偷懒了等其他自己的问题,才导致事情完成不了。

而完成不了又不想怪自己,那就归结于“没有时间”吧,完美的把责任推卸给了“没有时间”。因为“没有时间”,才没有完成任务,所以并不能怪自己,自己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没有完成任务这一事实了。

时间长了,就会在潜意识里给自己形成心理暗示,即:完不成任务是因为“没有时间”,而并非自己的原因,这样容易造成的后果是,一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总是在逃避着问题,把问题推给别人(“没有时间”),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借用心理学上的说法就是,我们要勇敢地面对自己的问题,不要逃避。直面问题,我们的心智就会逐渐成熟;逃避问题,心灵就会永远停滞不前;所有逃避者,都在阻碍自己的心智成熟;一切心智成熟者,他们的人生之旅都是从直面问题开始。只要你勇敢的面对自己的问题,你就踏上了心智成熟的旅程。

好吧,扯到心智成熟上去了,其实我想说的就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非逃避问题,推脱责任。

三. 没有目标

有目标,就有解决方案。

当你树立了一个目标以后,你会给自己或者别人已经给你设定好了时间点(有些目标本身就有自己的时间点,比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你就会想办法去实现。这样你就会有时间紧迫感,并且在实现的过程中感到轻松,为什么这么说呢?

比如,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用一个星期时间(这里指工作日时间)实现一个项目中的两个小功能,你给自己安排的是前三天实现第一个功能,后两天实现第二个功能。

你的做法是,第一天的时候你查找了需要的资料,数据手册等,自己也通读了一遍,对功能实现已经了解了大概情况,那么第一天你就可以轻松下班了,因为进度在你的掌握之中了呀。

到了第二天,因为你知道,如果想要明天顺实现功能,今天的工作完成情况就很关键,你会有一种紧迫感,这种紧迫感会促使你抓紧时间并且注意力高度集中干活。

注意力集中了,效率也就提高了呀。一旦第二天做的不错,功能实现差不多了,到第三天就可以轻松一点做些检查,测试等收尾的工作了,这样不但按时完成了工作,相信质量也棒棒哒。

当然,如果第二天还是没有完成工作,那我们还可以想想补救措施,比如,是不是需要加一下班,或者说遇到解决不了的,去请教一下别人,任务虽然是自己的,但也可以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啊。

如果第三天甚至第四天还是完成不了,那是不是因为给自己安排的时间太少了,定的目标不合理等,这样下一次制定目标和安排时间的时候,就去改善,这样不断制定、实践、总结和改善,总归是一个良性循环吧。

后两天实现第二个功能就不说了,因为是一样的道理。

另外举一个逻辑思维中说的关于为人处世方面有无目标的例子。

比如,有一个关系还不错的人,突然找你借钱,数目还不少,比如一万。

你觉得咱们交情还没到那份上,然后就纠结,你这时候的反应就是目标感丧失,不想得罪人,又不舍得把钱借给他,就纠结纠结,纠结的结果是,一. 想了半天还是把钱借了,人家发现你扣扣索索的,你还是把人得罪了,然后钱还没了;二. 坚决不借,找各种借口,也让对方看出来了,虽然钱省下了,还是把人得罪了。

而有聪明的有目标感的人呢,如果你判定你的目标就是要结交这个人,这目标感一树立,别废话了,赶紧把钱给人家,顺便多问一句,有其他需要随时说话,这人能不对你感激涕零。

如果你的目标是坚决不愿意借钱给对方,而且也不把对方得罪了。那也有办法啊,比如说,我确实没钱,老婆也不让借等,随后给人打个电话啊,请吃个饭啊,借个五百给人…

所以说,没有目标,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而一旦目标确定了,就有解决办法。

总结: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反过来自省吾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希望合理安排时间、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制定目标。

希望共同进步,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如今,基于人脸的技术和话题可以说是炙手可热,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更是突破了我们的想象力的极限,如果...
    AAAA冯晖阅读 1,066评论 0 7
  • S放下电动座椅,打开两侧的车窗,地下停车场有点闷热的空气灌入,能保证他接下来打盹不会被闷死。这是他每个午后都会来...
    地下车库的钥匙阅读 400评论 2 2
  • 一件事情存在久了 突然寻根问底会显得很矫情 习惯就是最好的解释 对关系至深的双方都一样 比如天刚蒙蒙亮 头发越来越...
    猫画符阅读 650评论 3 3
  • 参考 阮一峰先生的博客上有一篇专门介绍响应式网页设计的文章 总结 html头部使用专门的meta标签标注是响应式网...
    每天多一点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