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外观模式笔记

文摘一:
有些地方外观模式也被叫做门面模式,英文即Facade Pattern,提前说明一下。

试想这种情况,用户添加了一条记录,为了保持本地和服务器数据的一致性,除了在本地数据库插入记录,还需要把该记录发送给服务器,让服务器的数据库也一并更新。

为了保持代码的可读性和低耦合性,一般会把不同的功能放在不同的文件不同的类中。如上面所说的情况,就需要一个DataHandler类更新本地数据库,还需要一个NetworkClient类处理网络请求。这两个类有如下定义:

@interface DataHandler : NSObject
 
- (void)addItemToDatabase:(id)item;
 
@end

@interface NetworkClient : NSObject
 
- (void)addItemToServer:(id)item;
 
@end

每当数据有变化,都需要调用这两个类的方法。如果DataHandler和NetworkClient这两个类中的方法有变化,相应的需要修改很多调用者的代码。

而采用外观模式时,一个Facade将DataHandler和HTTPClient封装在一起,然后提供一个新的接口。 现在定义一个Manager类如下:

@interface Manager : NSObject
 
- (void)addItem:(id)item;
 
@end
 
@implementation Manager
{
    DataHandler *dataHandler;
    NetworkClient *networkClient;
}
 
- (void)addItem:(id)item
{
    [dataHandler addItemToDatabase:item];
    [networkClient addItemToServer:item];
}
 
@end

现在每当用户添加新数据时,只需调用Manager的addItem:方法就可以实现本地和服务器数据库的操作。而且如果DataHandler类和NetworkClient类的方法有变化,也只需修改Manager中的代码,对调用者并没有影响。

外观模式本质就是一种封装,将零散的功能组合成一个,然后对外提供一个接口,使用者只需要知道这一个接口就可以了。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代码的耦合性,对代码重用和迭代开发很有帮助。

注意,在使用外观模式时,各个子模块的接口是无法被隐藏起来的,你也不能阻止调用者不使用集成的API而去单独访问各子模块接口。

文摘二:
考虑使用外观模式的情况一般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设计初始阶段,应该要有意识的将不同的两个分层分离,层与层之间建立外观Facade,这样可以为复杂的子系统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使得耦合大大降低。
第二种情况,在开发阶段子系统往往因为不断的重构演化而变得越来越复杂,增加外观Facade可以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减少它们之间的依赖。
第三种情况,在维护一个遗留的大型系统时,可能这个系统已经非常难以维护和扩展了,如果有新的需求,那么可以为新系统开发一个外观Facade类,来提供设计粗糙或高度复杂的遗留代码的比较清晰简单的接口,让新系统与Facade对象交互,Facade与遗留代码交互所有复杂的工作,这样可以保持较低的耦合度。

文摘三:

引言  
  在项目开发中,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一种情景:已有系统的各个子系统之间,随着业务需求的发展,有了比较紧凑的耦合关系。现在需要利用这些子系统的功能,为移动端提供业务处理。我们该怎么应对这样的业务需求呢?这就是本章外观模式所要解决的问题。
  进入正式讲解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两种应对如上业务需求的方式:
  方式一:移动端直接调用各个子系统的功能,和各个子系统之间形成紧耦合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方式二:提供一个高层接口,该高层接口负责和子系统进行交互,并向移动端提供需要使用的接口,如下图所示:



  从上面两种方式的图式结构可以看到,对移动端来说,方式二比方式一要好用很多,因为在方式二中,移动端不需要知道各个子系统的逻辑,只需要和高层接口交互就可以了。实际上方式二,就是我们这里要说的外观模式了。
定义
  “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外观模式定义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最初的定义出现于《设计模式》(Addison-Wesley,1994)。
  这个定义,通过上面引言的图示讲解,应该很好理解了,这里再分析一下定义中的两个重要角色:
  外观角色:就是引言图示中的“高层接口”,客户端可以调用这个角色的方法;另外,该角色知道相关的子系统的功能和责任。
  子系统角色:可以同时有一个或者多个子系统。每一个子系统都不是一个单独的类,而是一个类的集合。每一个子系统都可以被客户端直接调用,或者被外观角色调用。
结构图



示例
  生活中,应用外观模式的例子很多,比如去饭馆吃饭,我们不需要关注菜的选料、烹调等过程,只需要和服务员进行交互:服务员给我们菜谱(相当于就是外观模式的高级接口),我们选菜(调用接口),就可以享受美食。
  这里,我们用另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来进行解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通过旅行社报团出去旅游的经历?这是一个很好的外观模式的应用。我们选择好景点之后,旅行社会帮我们联系大巴、旅馆、饭店、景点门票以及景点服务等事情,这些事情我们都不需要亲自去安排,这就是外观模式的便利之处:可以使得客户端的接口更简单。

  下面列出应用外观模式实现旅行社报团旅游的结构图:



  如果不应用外观模式,我们(上图中的Client),就得自己去联系交通工具、预定旅馆、饭馆、景点门票等,相信这样的旅程,大家会感觉很累。有了外观角色(上图中的Facade),它会帮我们去处理这些事情。完整代码大家可以下载查看,这里只贴出部分源码。
  Facade.m(部分源码):
 - (id)init { 
  self = [super init]; 
  if (self != nil) { 
     _transportation = [[Transportation alloc] init]; 
     _hotel = [[Hotel alloc] init]; 
     _restaurant = [[Restaurant alloc] init]; 
     _attractions = [[Attractions alloc] init];  
   } 
   return self; 
}  

 - (void)travel {  
     [_transportation selTransportation];  
     [_hotel selHotel];  
     [_restaurant selRestaurant]; 
     [_attractions selAttractions]; 
}  

 - (void)dealloc23 {  
    [_transportation release];  
    [_hotel release];  
    [_restaurant release];  
    [_attractions release];   
    [super dealloc]; 
 }

从源码可以看到,外观类调用了交通工具类、旅馆类、饭馆类、景点类。下面看看客户端调用代码:

 Facade *facade = [[Facade alloc] init];
 [facade travel];
 [facade release];

客户端代码只需要和外观类进行交互。

小结
通过上面的讲解,我们来分析一下外观模式的特点:
Facade设计模式注重从架构的层次去看整个系统,而不是单个类的层次。很多时候,它是一种架构设计模式,比如我们常用的三层架构。
Facade模式简化了整个系统的接口,同时对于系统内部(子系统)与外部程序(Client)来说,也达到了一种“解耦”的效果。

根据外观模式的特点,我们可以在以下情况中使用Facade模式:
不需要使用一个复杂系统的所有功能,只需要使用系统的部分功能时,那么应用Façade模式提供一个高层接口将比直接调用原系统的接口简单得多。
希望封装或者隐藏原系统的接口时,可以考虑使用外观模式。
希望使用原系统的部分功能,而且还希望增加一些新的功能。
构建一个具有层次结构的子系统时,使用Facade模式定义子系统中每层的高级接口。如果子系统之间是相互依赖的,你可以让它们仅通过Facade进行通讯,从而简化了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

循自然之道,抚浮躁之心

http://www.cnblogs.com/eagle927183/p/3511876.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