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拖延症,从打开这篇文章就能开始!

如果每天都有86400元进入你的银行账户,并要求你当天用完,你会如何使用这笔钱?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好事吗!

是的!!!

任何人每天都有86400秒进账,意不意外,惊不惊喜?这八万多秒真的是自己的吗?可不知不觉间时间就慢慢过去了,但正经事却一直都还没有着手做,享受拖延带来了短暂的满足过后确是自责、内疚和负罪感,拖延症就像慢性毒药一样一点一点消耗时间。

今天,拾心就来聊一聊如何告别拖延症。

试想一下,我们完成事情后,看着笔记本上一个个完成的√,之后惬意的坐在沙发上,享受没有被没催促的喜悦,用这份轻松代替完成任务前玩手机的焦虑和愧疚感,是不是瞬间精神抖擞?那就跟着拾心一起来告别拖延症吧!

1.就从现在开始

拖延的本质是对要做的事情的恐惧,对事情的难易程度、进行过程以及完成结果等恐惧,可最重要的是恐惧开始!总觉得自己还未准备好,若是不开始那就是一直没准备好。当我们想到有一件事要做,就现在去做,如果不允许,就立刻、马上记在本子上或是存到手机备忘录里,甚至更厉害的可以定个闹铃,建立一个列表——未完成事情清单。总之,想尽一些办法能提醒你再去做这件事!不要想着一次就能完成或者考虑做好与不好,我们就是要开始去做,好的开始便是成功了一半。

2.只做五分钟

当刷了n集电视剧、翻了无数条抖音和微博或是打了一整天的游戏后,发现自己不能在这样下去的那一刻,我们本能的还是拒绝去做列表上的事情,但这一刻开始,告诉自己的大脑,我要去读书、学习、做家务或任何一件列表上的事情,只要五分钟,我只要先去做五分钟就好了,五分钟是我能够接受的。一旦你开始后,就进入了状态,接着,我们就可以享受完成事情的轻松感喽~当我们逐渐自律后,就仿佛上瘾一般,让自己变得越来是越想成为的样子。

3.把目标量化

如果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是我要多读书,这个目标看起来就很模糊,若是我们把多读书换算成每周读一本书,目标看起来很具体,而且容易实施下去。所以当给自己设定目标时候,要具体化、量化,让自己能清晰的知道我什么时候做、做什么。

拾心小贴士:水满则溢,做计划也不要太苛责,把一天24小时排的满满的,甚至连睡觉时间都规定出来,这会有种把自己束缚起来的感觉,将自己弄得很疲惫,这很可能会导致物极必反!适当的留有余地,注意劳逸结合,完成工作就轻松加愉快啦。

4.拒绝“以后...”、“等...就...”这样的词汇

以后我要多读书;以后我要好好护肤;放了寒暑假等玩几天就开始写作业,没成想一等就等到了开学;上学的时候想着等毕业后就健身;工作后想着等在几年就接父母到身边,这些的“以后”、“等”=从未开始,明日复明日,现在考虑到的事,既然想做,那就不要等!拒绝这样的词汇,换成立刻、马上,或是列个清晰的计划,一步一步去完成。

5.正向奖励

取得了好成绩希望得到表扬、做了好事希望能得到小红花,成人也需要奖励来获得满足感,这便是鼓励式成长。完成一个小目标,适当的给自己个小奖励,可以是一块甜点、一杯咖啡、一局游戏,都能让我们尝到完成任务后喜悦。

拾心小贴士:奖励要适可而止,成本不能太高、次数不要太频繁。若是我们只是看到了奖励,会形成一种错误暗示:我完成这件事是为了奖励而不是为了不拖延。要让自己真正喜欢完成一件件任务、享受不拖延带来的满足感,才能慢慢摆脱拖延症。

6.运用80/20法则 ——利用效率高的时间处理重要的事情

80/20法则指的是:80%的结果由该系统中的20%的量变产生。我们日常生活中,80%时间里所穿的衣服,是所有衣服的20%。80/20法则运用非常广泛,在这里我们使用其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20%的重要事情要在20%效率高的时间段处理。某些事情总是比其他事情更为重要,从时间角度来看,某些时间段的效率总是比其他时间段高。同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节奏,高效的时间段因人而异,有人是“夜猫子型”,有的人是“百灵鸟型”,找到自己的精力高峰期,来处理重要的事情,这样会事半功倍!

7.时间管理矩阵法

事情具有不同的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需分清事情主次。重要程度与组织和个人目标实现相关;紧迫程度是关于时间的紧急性,是否需要立即处理。

事件可分为四类:

重要又紧急——越少越好;立即去做

重要不紧急——有计划去做;分解目标、做好计划、先紧后松

不重要但紧急——灵活处理;降低标准去做

不重要也不紧急——不能沉溺;尽量别做

拾心小贴士:高效人士的时间管理法则:重要又紧急的事件时间分布为20%;重要不紧急的事件时间分布为65%;不重要但紧急的事件时间分布为10%;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件时间分布不超过5%。尽量将重要事情控制在不紧急的范围内,遇到重要且紧急事情时不会太手忙脚乱。

8.相信自己可以战胜拖延!

拾心有一个小伙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拖延到最后一刻,看症状就是拖延症晚期了,这位伙伴的口头禅就是“我懒啊”、“我不想做,我这么懒”,哇塞,多么理直气壮的借口,简直无言以对,这种暗示就像上瘾一样去麻痹自己。拾心总是在强调心理暗示作用的强大,我们也确实相信心理暗示给我们带来的影响。那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不懒,我能行,我可以战胜拖延!

写在最后:拖延症已经伴随了我们这么久,想立马就能脱离苦海,可行性太小!那就从今天拾心的这篇文章开始,从以上的方法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反复练习,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关注拾心教育笔记,更多有用的文章等你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