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活在这个城市,不敢呼吸

下雨涤荡过后的空气,坐在朋友车上,开玩笑说,终于可以认真呼吸了。

01

第一次为住在城市郊区庆幸,偶尔会有新鲜的空气。

我一本正经讲起以前去市区图书馆借书。夕阳西下,站在红绿灯路口,依稀可见空气中的风尘,粒粒可见,漂浮在一团光里。

毕业后,我选择留在大城市。我说不清为什么不回家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留下来,留在狭小的被分割成一块块的套间里。

房东是拆迁户,坐拥好几套房子,每一套房子被精细地分割成一个个隔间出租。“这个房间带厨房的贵100块”、“朝南的那个贵100”、“哦,你说有阳台的啊,那个贵200”,每个房间因为它的一点长处贵了一点价钱,只有躲在中间那个没有窗户没有阳台不朝南的房间在1000左右。

房东叔叔比较能干,找了一天姑娘不在家,在过道的方向给她开了一扇窗,空气总算流通了。

我住过没有窗的房间。有一年我一个人游荡在中部的一个小城市,坐火车遇到的当地姑娘出于单身女孩子在外的安全问题考虑把我带到市中心最高端的一个酒店,而我出于价钱方面的考虑要了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

前台姑娘一再提醒没有窗户,确认我已经知晓,放心给了我门卡。

不就没有窗户吗?住一晚上而已。

当我用门卡打开房间的门时,一阵浑浊的空气向我扑来。房间收拾的很干净,米白色的灯光照着米白色的床,我的眼睛搜寻了一圈,果然四周只有白墙。

我站在门口,将门开开合合,房间在心理上总算散了一点气味,我放心大胆走了进去。

第二天苦于经济的原因,我又选择住了一晚“没有窗的房间”。

所以,我知道没有窗户,连呼吸都是小心翼翼。


02

后来我大学毕业,独身一人留在城市漂泊。

尝过“没有窗的房间”的滋味,租房子的时候说什么也要找个有窗户的。它是这个房间唯一的小小的一个窗户,开在小厨房的墙上,在窗外大树的细缝中给我漏了一点光。

纵使有了窗户,但因房间朝向不对,白日里也只能从早到晚点着白炽灯。

说是厨房,其实也只是在隔出的一米长宽的空间里架起两块大理石板。

幸好还有个油烟机可以通气,我想。

衣服就晾在这个房间唯一的一扇厨房窗外,整年晒不到太阳。但是我已经很满意了,想起同学家的衣服只能挂在室内通风的地方风干,才叫憋屈。每次收好衣服,总有一股淡淡油烟味,无奈之下只好赶紧塞进衣柜里,只因里面放着一个薰衣草香包。

换季的时候,我开始收拾衣服,望着一堆过冬的厚重的衣物发愁。洗不动拧不干晒不到,这就是我洗衣的全部困境,厕所里仅有的过道量了又量,无奈存放不下一台即使较为轻盈的洗衣机。

倒是买过一个轻便的小型的洗衣机,网上某商城买的,只不过到手后拿出来就发现盖子已经裂了,脱水的筒小得跟笔筒似的。

无论怎么收拾,房间好像永远又挤又乱。每一次收拾,我好像只是做一些重复的工作。书是一本本叠的,不过还是放在了原来的位置;吉他细细擦拭,缝里的灰尘就都抖落了下来;衣柜里的衣服搬到了床上,又搬回衣柜,只不过把应季的衣服放在了柜子的最外侧。

有时我也害怕,活在逼仄的空间里,人会不会也变得越来越“小气”?


03

想起有一次见到一位企业家。他的企业位于城市的边缘。

说起这个地方,他充满感情:“五年前因为付不起市中心的租金来到偏远的郊区,来这已经五年多了。舍不得走,旁边就是城市的绿肺。

他说:“在这个城市里,这么好的环境只有这里了。”

想当初企业家偏安一隅,扎根在城市的边缘,是因城市的中心寸土寸金,只能望而却步。现如今他已经具备了搬离的实力,重新回归市中心,现如今他已经站在了这个城市的顶层,不必再仰望五年前的愿望。

他在城市与绿肺之间,自由来去。

夜幕初上,路边已点亮了夜晚的霓虹,远处施工队并未停歇,扬起的粉尘似乎宣告他们又将奋战到天明。车流停滞不前,我望着毫无进展的车流,莫名颓废。

想起大学时代,一次儒学课上,那个年轻的老师发问:每一天当你们站在茫茫天地中,是否能感受到自己的那一抹呼吸?

我活在这个城市,不敢呼吸。

是身,也是心。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复杂的系统当中,很难分辨出一个初始值是不是常量表达式,当然我们可以定义一个const变量并且设置初始值为我们...
    Troll__Zhao阅读 568评论 0 1
  • 姚晨 25日,姚晨分享王毅部长谈难民问题一文,26日她又在微博发表长文,回应之前网络上流传的“姚晨呼吁中国接受难民...
    新木柚阅读 493评论 0 0
  • “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背背我……”大虎小虎都喜欢这首歌。并且身体力行,执行的很严格。 这不,中午去理发,出来以...
    健的XUYU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