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上的小一

于我而言,比较奇特的是我只知道小一叫小一,可是他姓什么呢?叫什么名字?名字中间有个“一”才叫小一的是吗?朋友们从未提起过他的全名,我也没有问,多问关于他的任何信息都表露了自己不太好意思的心机。

我不知道和不确定,这个来自三明的小伙子,比我还大一岁,涉足的生意范围之广,相处的时候挺活泼开朗的,但缪缪告诉我关于小一,是我不曾见到过的,有点不可想象。

这样的开头,注定了这就是随笔,随意无逻辑,想到什么就写到什么。这是我心里的小一,我和他在同一时间地点经历的我俩的事情。

我认真的想了一下,我喜欢的小一是那个在鼓浪屿,和朋友在一起的小一。不论自己开店还是帮朋友守店,他捧着ipad打游戏,他坐着或站在吧台后面,他边皱褶眉,边抽着烟,吞云吐雾。走出吧台的小一我和他走过几段路,突然想起两年前他请我吃饭前在笔山洞遇见的情景。

每次在岛上我都故伎重演的喜欢早早起床,胡乱走,来到一个路口,之前走过,那我就选未走过的另一条路走,看这条路能把我带到哪里,完全陌生的路口,我就凭感觉拐弯,我想着总有新的风景等着我。未知的路和一路上的建筑,树木花草都令人感到兴奋和期待。这时候不需要缪缪陪我,我随意的走,不是所有人都和我一样痴迷于走路,我随意的走到笔山洞,不经意间,抬头就蹲了一下,这时候还在入口处,我的眼前还是亮的,一半路灯,一半自然光照下,我的双目紧紧盯住,看到的就是小一。两人同时“欸”了一声后,他立马说“吃饭没?”我说没有,他说“那一起去”。这种时候其实我是魂不守身的,什么叫脑袋一片空白,没有考虑,我说的是好,脚步就不由自主的调转了方向,跟着他往回走,去饭店的路上,我已经记不起聊了什么,在饭店坐定,小一去隔壁喊来了大杨,大杨短信召唤来了嚷着要吃螃蟹的缪缪。大杨说难得小一请客,一定要来吃。那时候我有点自喜,我觉得这顿饭是小一特意请我吃的。

我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小一。缪缪带我在“再生海”吃完蛤蜊,我们走到朱丽叶,小一在吧台后面,我们只是打了照面,他对着我笑!他的眼睛里也带有笑意,印象深刻,啊这双带笑的眼睛传递的是喜欢我的讯息,那我对你第一印象也挺好的,朱丽叶里有一个不错的前台小哥。我去楼上放行李,摘下眼镜戴上隐形,稍微倒持了一下,嗯,要给他留下不错的印象,我尽力。走下楼经过吧台,小一说怎么感觉和刚不一样。似乎印象又好了一点,我心里很美。

小一成功的让我留意到了他,之后的接触,都是片段式的记忆,已经无时间先后的概念,是集合式的“我与小一”。有小一的故事是这些:我在lovelane,回朱丽叶已经很晚,近一点,小杰送我回朱丽叶,敲门汗一哥,小一开的门,他就在一楼转角沙发那儿坐着吃宵夜,心里好开心,今天是小一值班,睡在店里。小杰和小一的关系很好,小杰抢过小一的夜宵就在吃!不时抱怨把鸡爪骨头都吐在碗里的小杰骂小一,甩筷子,但一直吃着,属于吐槽但不忘先填饱肚子。小一帮我倒了一杯可乐,我坐在条板凳的沙发上,不愿意上楼,美其名曰聊天,其实不说话,我就是愿意在那儿,看他们吃东西,听他们说话,在一旁听着嬉闹的话跟着开心。小一给我玩ipad的游戏,我就这么默默着,小杰吃完夜宵就走了,留下一句你们聊吧就走了。于是我和小一真的就像按照吩咐一样聊起了天。内容嘛,小一聊着聊着就会说到感情上去,我不记得所有,他说之前在工厂工作,工友都是满嘴脏话,后来他意识到,就改了,的确遇到他之后,记忆中他没有说过什么难听的话。我说自己很晚睡,他说自己更晚,加了微信之后,即使两三点都可以陪我聊天。可是聊天结束甚至直到我离开鼓浪屿,我们都没有加微信。他一边玩游戏一边抽烟一边说话,他说如果困了可以睡在一楼,一楼有抱枕可以当枕头。我以隐形眼镜要掉下来了,得取出来,我要上楼了。那天我对小一是有提防的,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我知道不能和他单独在一楼过夜。上楼后的感情是复杂的,我说服自己这是对的,却又有点隐隐遗憾,或许彻夜长谈,不会发生我想象的事情,或许只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过夜经历。这是第一次我和小一单独聊天,也是唯一一次,之后值班的就不是小一,我都觉得很遗憾。第二天有被小杰调侃,我俩彻夜长谈都聊了什么,我就说没聊多久我就上楼了以掩饰自己的不好意思。

那时候lovelane新开,每天都会在lovelane坐一坐,小一主要负责朱丽叶,所以上班时间很少能看大他,第二天他可以回宿舍休息,宿舍在lovelane附近,他来这儿坐,缪缪用百香果泡茶,小一捧着一个柚子上二楼喝茶,喊我上楼聊天,我为了避嫌扭捏着不上楼,二楼就是我俩单独呆着,端着的我后来上楼看看,小一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通宵值班的他很应该回去补觉,他来lovelane看到了我们,留下来喝茶是因为什么呢,是想和谁在一起多呆一会儿吗?我有点沾沾自喜又有点心疼导致的内疚,因为什么都不是的顾忌没有陪他,离开后再回来,小一已经回去了。

我从朱丽叶出发去lovelane其实距离不近,中间不止要穿过山洞,有太多的小路,岔路,对于我来说需要问才能正确走到目的地,小一在前台当时木木也在,这个人省略不说,但是因为他外放的性格,我们加了微信,反过来想我却没有加小一微信的勇气,而小一呢后来也没有再提起,导致我们之后两年多没有一丝联系。我问路,叫小一画个地图给我看,我这种以指路画地图为借口的搭讪 在我心口里不好意思的翻滚了一番,旁人或者小一都看不出这层莫名其妙的不好意思吧。至今我都保存着当时小一帮我画的地图。小一啊,我对你的喜欢深埋在心里,不愿忘记!那天我很可能是想让你陪我走这段路,可是你没有,那我只好叫你画张地图给我留作纪念。


还有两段关于小一的记忆。明天再写,很高兴以后坐在书桌前有事可以做,写写日记,抒抒感受,写完有你有我的片段,是否会试着将你我转换成故事的男女主角。

我们一起去厦门,这一天,小一是和同事换班才成行的,这一天的经历是近几年来最快乐的一天。我忍不住展示在朋友圈!表达我的珍惜以纪念。

最后一晚大家在朱丽叶,我喝着鸡尾酒,小一和我干杯,小一因为工作内容的原因很外向同顾客搭话很自然,积极主动搭话就是工作的需要。所以刻意把他对我的主动搭话看成 一视同仁。是我的不自信和自我保护在作祟。

最后我在朱丽叶三楼阳台和小一道别的场景,我鼓足勇气完成了特别想做的一件事情,不留遗憾!不曾想,在小一心里留下了印记。感觉印证了那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喜欢小一不仅因为小一是小一,还因为小一眼里也有我。

想你小一。



今天就写一个场景吧!

要写一下去厦门的那一天!这一天在记忆中所剩不多,但是在人生经历中,我深知和坚信是最愉快的几天之一。这天厦门行是令人期待的,之前提起,我都有默默记在心里,期待着,因为其中有小一,会是怎样的一天呢,听起来安排满满呢!纯粹的玩耍有谁会不喜欢呢!

我和缪青走在前面,小杰和小一在后面,没有一起渡船的印象,我们走在中山路上,繁华的游客必经大街,只记得在一个台阶下我们驻足,看到一家咖啡馆,小杰有意进去考察,穿插交织着各自上厕所和逛了屈臣氏。

我们吃了沙茶肉串,一开始是拒绝的,后来一人撸了一串。

到了后来才知道厦门理工大学附近的猫街,下了公交,缪青因为小杰只顾自己填了肚子,没有给她买吃的而闹情绪,我俩走在前面,小杰和小一跟在后面,我回头望他们,那时小一在打圆场,笑嘻嘻的说我们要跟着你们,即便缪青说了 那我和小龟两人一起,我们各逛各的吧。当时我担心就这样分开旅行,望向后面的他们,好在小一粘合剂一样 心领神会一样 四人没有分开行。猫街有名的初八食堂啊,第一次来就觉得好有趣,潮汕美食啊!缪青就是喜欢什么都点,喜欢吃的她就都要一下点着,印象中喝了有两碗汤,这个只有小小身体的女子 偶尔饭量惊人。猪肚丸啊,小吃拼盘...我给那天能吃的缪青拍了照。后来大概是逛了沙坡尾,看到了这个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厂房改造成的酒吧,啤酒为主的集市,卖一些很有艺术气息的东西,可见玩滑板的年轻人,我们的导游大杨上线,带着我们上了堤坝,看沙坡尾边角的风景,真的有沙,沙滩一样在海边,叫尾特别贴切,水面不宽,尾巴一样细长,尾么总是在最后面,这里仿佛就是陆地的最边边,堤坝边有一家房子,竹子拦起来的院子里种着花,还有缸,里面酿着好酒一样,而且是梅子酒,总觉得这家有好酒,有酒就是水果佳酿。逛完那么有艺术气息的沙坡尾,当天的重头戏来啦!提前一天预定的猪排!我们一帮人去分享啦,还有一对小情侣也加入了我们。一大桌有七人。(真正融入这个团体的强烈愿望念念不忘,抓骨挠心)坡坡上的店虽然有点难找,但是名声在外,不怕风高路斜。小平房里面装着店家的核心——厨房还有几乎不见店主的前台,几张方桌上盖着格子桌布,灯光总是有点昏暗的,暖暖的光。我们人多只好坐在院子里,我回忆着回忆着似乎又看见了当时的那个院子,连厕所的位子我都记得,当然我也是借用了一番,院子里大树参天,掉下来的枯叶铺满了地面还不止,桌子上椅子上的清理一下,我们就坐下了!露天的大餐开始啦!猪排真是超乎想象,近乎半只猪,眼前满是肋排!烤出来香香的,下面塞同样烤出来的土豆,大大小小切成块。小一帮忙分着猪排,无论如何我是能分到一根的,不必心急,他说刀叉不好用,那么长的肋排也不好切,你们以为厨师是那么好当的么。才知道小一在青旅工作的时候去后厨帮过忙,缪青吐槽,小一做的员工餐最难吃。接下来就是享受的时光啦,猪排浇上两勺酱汁,叉两块土豆来搭配,斟上半杯梅子酒,忍不住先来个餐前祷告!不记得大家聊天的内容,味道也已经忘记,可是你知道和一群自己喜欢的朋友在一起,听他们聊天,多么有意思啊,内容或者有趣新鲜,或许你早就已经听过,哪怕自己一句都插不上,有时候不愿意开口打破这种满目都是欢喜的场景,就是盯着看,眯着眼睛看,眼前的一切都是欢喜,被接纳和包围一样,非常满足,就一直这样。

用膳完毕,其实也就是一开始觉得特别好吃,后来都有心无力了,剩下的猪排也无人问津了,土豆也被边缘化了。就向下一目的地出发吧,晴天见!阿春老板初次见面,吃到了网红冰淇淋啊,店里没有我们之外的其他人,我们排排坐 坐在吧台前,还有山茶酒喝,我们探头探脑的看阿春调苦艾酒,这时候我偷拍了小一哦,美其名曰拍大家,拍离我最近的缪青,其实小一在镜头里很突出,以至于回家后向妈妈展示这张照片,妈妈突兀的问小一是谁。可以画画,我就画了一个晴天见冰淇淋,向大杨炫耀,并大着胆子说明天画墙,我也参与好不好,保证不喧宾夺主,只是在旁边填填颜色,打打下手,好怕被一口拒绝,好在大杨心存仁慈!没有太多对艺术作品的洁癖。男生们坐在外面,小杰弹起了吉他,其他两只就随声一起,唱的应该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后来我立马搜索了逃跑计划的歌,一度成为单曲循环,喜欢起逃跑计划的歌,对只有夜空和一万次悲伤好听感同身受仿佛还在昨天。

那时候他们自弹自唱,合唱,我和缪青已经不记得有没有一起唱啦,但是那种看云卷云舒的自在我们也同样感受到了!身在其中,其中的美好令人陶醉,真是个秋风沉醉的晚上,那种铺面的青春气息,自适的感受,满心欢喜的感受至今难忘!我们走在去晴天见的路上,风起天凉,大杨从包里拿出千鸟格的围巾借我,我都不知应该怎么围,没有气质的圈在肩膀上,多一条围巾并没有暖多少,但是接受大杨的好意,这条围巾很棒!小方片纸钉在晴天见的墙上,前些天我特意在墙上找,我好激动,2014年11月7日画下的画还在那儿!这方小小纸片就是一种见证,仿佛时间只是向前,而我你他都未曾改变。我们在晴天见坐着聊着直到回岛。已经没有正规渡船,早早想好了野路子,这多让人兴奋啊,那种晚归而父母不知又管不着的悸动,我简直高兴坏了,午夜过后的板船似一种叛逆借助的工具,也是一种见证。缪青坐在我旁边,一行人对面对坐着,凉凉的风吹着有点大,可是怕什么呢,就是一种带点冷的舒服,夜深人静,大家都不大声,不愿打破夜的宁静,打破海面的平静。很快吹着风就到了岛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朱丽叶,其他人都进里面,只有我和大杨,我把围巾还给他,我说自己戴帽子是一种习惯,不想缺少什么而坚持戴着,我说就好像一定要背双肩包一样,为的是一种安全感。


那天小一没有在朱丽叶值班,我径直上楼睡觉的吧。这美好一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今天才知道小一不叫小一,小一叫小伊,是姓伊吗?好女性化的名字。


晚安小一,在我这儿你是小一!后悔那天只是木木的,被动接受,没有用力回抱你!我们能否再在下次我上岛时相见,再见你对我是否不曾改变,我要壮着胆子找你,和你说话,更要鼓起勇气牵你的手!下一次,我要勇敢主动!


3.20

断断续续还没有回忆完我的小一。

那晚朋友们在朱丽叶喝了酒,我的是一杯非常漂亮的鸡尾酒,小一特意和我干杯,我因为不好意思而显得很局促,不敢望向小一,低头怎么也忍不住上扬的嘴角。一如既往的喝了一点就脸红,大家都叫我悠着点,起身的一刻差点站不稳,惹来周围一片惊呼,是该早早上楼休息,不能喝又不会玩,是最后一晚了,我很不舍,店里除了小一还有店员和客人。我先上楼,夜晚的鼓浪屿就是很安静,和白天喧闹的龙头路相比,关了店门,没有游人的长长石板拼接小路,暖暖的路灯下,特别惹人喜爱,就是想多看一眼,风也显得特别可爱,后来我才意识到这就是鼓浪屿夜晚特有的浪漫啊!我喜欢的是这里独有的浪漫!什么都不想,又可以做任何事情的夜晚!我搬一把椅子,放在阳台上,脚搁在栏杆上,写写字,吹吹风,努力哈气,美其名曰散散酒精!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就打定了的主意!我要在阳台上守着小一,和他说一声再见,因为今晚过后,我要回上海,明天就不见了。我有点舍不得,仪式感这个东西又找到了我,需要我去完成!不论多晚,我都会等!而且要集中精神,如果小一走出朱丽叶的门,我没有看到,走远了,我喊他也听不到,不会回头,接受我的再见。(这时候听的歌是 逃跑计划的 再见<一万遍>)终于等到了那一刻,小一和另一个店员一起,或许当时我迟疑,怎么不是单独一个人,说不定有别的话,这下也不能说了,但是再见是即使有别人在场也要说的话。

那是我第一次喊他的名字:小一~他被突如其来的女声吓了一跳,这声打破安静的叫声,他迅速转头前后左右看了看,我说在上面,他抬头看向我。我说明天我就要走了,再见啦!他也说再见。我看着他的背影向前走,还没走到街角就被挡住而看不到了,再望也看不到了。在岛上的最后一个心愿就这样完成了,当时没有多想,只是因为道别而开心,给在岛上的相遇,厦门的玩耍,这一次相识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感到完整。没有遗憾!

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两年后的前几天,小一带我到海边散步乘凉,在那么安静的港湾边,唯有用舒服来形容的场景中,小一坐在我旁边,我们中间隔着一袋泡椒鸭爪,他就这样徐徐的说,还记得两年前你在朱丽叶阳台上和我说再见,当时你看我的表情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我在想可能我们注定会在一起......临近午夜的海边,没有一点大海的腥味,只有凉的恰到好处的风,安静里透着海浪的声音,身边有一个人陪着不害怕。听了这番话,我有点起鸡皮疙瘩,全身酥麻,不禁双手交叉胸前以支持自己。

小一点了烟,断断续续地说着,我本能的思考,很对不起,因为我没有完全说出心里话,却又说了残忍的实话。原来似乎两年前开始小一心里有我,两年后再见面,又唤起了当时心里留下的我,可是小一啊,怎么没有联系我呢,是你什么都不说还是我在你心里不我够深刻。其实谁不是一样呢,我心里有小一,持续的没有联系,时间久了,我听见小一这个名字还是会留心,会触动心里的某根弦,可那个真实的在岛上的小一,我心里的小一,我并没有真正去关心,打听他的近况,觉得他就在那儿,一直过得都挺好,小一因为朱丽叶停业而离开鼓浪屿,去老家创业我也是后来听说,用心捕捉到的一点蛛丝马迹,拼凑在一起,知道后来的他不在鼓浪屿...人是不是都这样,不愿付出,漠视,心里有漪涟,但是心里的漪涟泛泛比表现出来省事的多。所以人啊不说并不代表不想,即使想了也不代表会去做!所以要拿人怎么办?自己都无法完全控制自己,他人就别白费力气了。

那一晚在海边的聊天,短短五分钟,小一说这是六年前追一个女生时带她来的地方,那个女生就是之前大家在我面前也提起过的,毫不避讳,我还借了姑娘的船卡出岛呢。我俩长的有点像。小一开始说话的瞬间,我有感觉,他要说的关于我,小一非常真诚的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从头开始,姑娘在哪,哪儿就是他的家,他们都希望我俩在一起。我很感动也很心动,但是人本能的思考,理性的思考都是不对的,我本能的又理智的说了不。我觉得他说的话都是真心的,虽然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淡淡的,也断续无逻辑,但是现在想起那个场景,那时候的小一,他对我说的话,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收到的最浪漫也是最意外的表白,我很满足也满是遗憾。因为我没有勇气接受。

之后我收到了炽热的拥抱,我无法忘记。

晚安小一,今天写着你,我流了感动又遗憾的泪。


3.21

今天和miu泡在一起一天,似乎和鼓浪屿的距离近一些。昨天听说小一没有去福州工作,还在厦门,扬言要到鼓浪屿找工作。多希望他就这样一直待在鼓浪屿,知道他一直在那儿就心安,希望你有自己的一家店,生意越做越好。在鼓浪屿生根,平日知道你在那儿,偶尔从miu那里听到你的消息,去鼓浪屿的时候你我朋友们一起,和你散步,比朋友亲密的那种。如果再年轻三岁,我可以玩这样的游戏很久,哪怕你已经不是单身,我都忍不住冒险和你单独相处。

今天该写关于你的什么呢?3月8日再次见到的那天!

我和miu在杨大厨小吃店坐着,大杨走了进来,文艺气息的男子,续了长发,扎着辫子,穿一身绿色外套,满口福建口音,跑进来以后成了miu的帮手看了一眼小杨小吃店,麻利的给起了意见,不需要的东西就是要扔掉,大杨说的话似乎比miu能让人听得进去,miu带有责怪的意思,而大杨朋友一样指出问题,附赠如何改进。大杨真的很有才,几家店的装饰,店招都是大杨作的,为了增加营业额,大杨要帮忙修改价目表,之后还添加了酸笋面,这下拌面和汤面都有啦。小杨做的食物非常好吃,是岛上不多见的回头客食物,用料和厨艺都很良心。我们小伙伴卖的东西真的都很良心,价不高。也越做越大吧,哈哈,开遍岛屿,以后岛上的酒吧啊,日料店,小吃店,咖啡馆就都是咱们开的啊!我真心应该跑过去开一家咖啡馆!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也是我去鼓浪屿的借口!2万的月租,哈哈 我的积蓄一个月就花完啦~说回正题,大杨非常稳重,难免会想起他和杨丽的事情,两年前在岛上画壁画,就听他和人打电话提起杨丽,似乎说到要是杨丽愿意,他同意结婚。大杨不知不觉,是个81年的老小伙子呢。说杨大厨说的差不多了,他提起给小一打电话,没有打通,但是小一说要来。定心丸一样,小一会上岛,那应该会见到吧,好期待,两年以后再见。我听着大杨和miu唠叨小杨差不多了,我和miu往外走,走到窗口迎面看到小一,穿一身黑色的西装,里面是一件有领子的T,脸上并不白皙,还是带着眼镜。我先说的Hello,他问我还记不记得他,我说记得啊!怎么会忘记,我来岛上能再见你一面算是不虚此行!之后大家兜兜转转,在三家店此进彼出,我和miu在小店买了不少零食,鸭爪什么的最喜欢了,瓜子也是必备,晃到小酒馆一帮子人在吧台排排坐,吃点棉絮一样的莲雾,瓜子也嗑开了,早上忍不住拆开的鱿鱼丝也拿出来分享。小酒馆喝了一杯茶,小杰就带着他的左右护法去lovelane泡茶,我和miu随后驾到,拾掇起来吃的东西,又赶到lovelane看哥儿几个在高脚凳上坐着已经泡了一壶茶,看见我们来了,反正不是小杰主动,大家转移阵地,搬到门口沙发上。这下我们算是坐定了,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下午茶!喝的是茶叶,满桌的零食,听着他们讨论杨大厨的小吃店的改造,这种感觉啊也很特别,不曾经历过的,局外的我很想参与其中,真的成为其中一员可能我也是不发话听听的状态。大家群策群力的感觉,真心为了朋友,提出的意见都是中肯的,有自己的经验成分在里面,不是图一时之快说的,这一群人其实是很厉害的,经历远比一份答满分的行测来的有价值,各种适合在岛上做的生意几乎都尝试过了,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优势,参考自己经历,把一件事情做起来的时候又把大家各自的特长拽过来放在篮子里发挥到了极致。我去的话,默默守店,哪家店需要我我就去哪儿,喊我干嘛我就干嘛,只要留我在那儿!

喝茶期间,小一出去接了一个长长的电话,我透过窗玻璃和窗棱子看到他在对面,在巷口走进走出,忽隐忽现,应该在聊工作生意上的事情吧,在我的意识里,小一因为甜品店关张,失去了所有的积蓄,现在是最困苦潦倒的时候...反正住宿需要大杨收留,身无分文也就我这种人能想的出来。后来茶喝的差不多了,反正期间我望向大杨的时间比较多,我觉得大杨是个神奇的存在,非常吸引人,哈哈,神秘的那种,探索一下有无限可能,很多面的那种,特有的气质。虽然大杨出现的那一刻特别酷,走路的姿态啊,不和你们打招呼啊,端着特别酷,后来共处一室一段时间之后就还好,会主动和我讲话,哈哈哈,忍不住半夜笑起来。miumiu的朋友佳佳什么的,之前听说很欣赏大杨的才华,要是能和大杨走到一起,会比杨丽靠谱一些,大杨也是好人,希望他一切都好。

至于提到茶喝的差不多了,是因为开水加了好多次,茶的味道都已经淡了,分享的人也特别多,不多久茶味就不浓了,茶喝着喝着,瓜子话梅虽然就着吃,难免喝饿了。大家去杨大厨那里吃拌面咯!每次都占据那张进门的桌子,杨大厨一天的生意中可能有四分之一被我们这群人吃掉而损失收入。男生们都很照顾miu,她想吃什么就是什么,都满足她的要求,除了小杰有时候会互不相让,可能我暗自羡慕miu被一群男生呵护的感觉,其中还有自己的爱人,看着这帮男孩一样的男人,怎么会不爱恨纠缠呢~我和miu就干坐着,看他们吃,其实我只是跟着miu 至于我们没有吃拌面很可能是因为中午才吃了一晚,我们没有点餐,男生们迅速吃完碗里的拌面,杨大厨的鱼羹汤就适时的上来咯,小一把汤让给了我,我和miu就不客气的开吃了,汤是来者不拒,再多也喝的下的玩意儿!之后被问要不要蚵仔煎,miu大声喊要!托miu的福又吃了一次外焦里嫩的蚵仔煎,我也忍不住戳了两块吃。我小时候肯定也和月亮一样,毫不掩饰的要吃!长大了以后克制和伪装掉了自己的本质,难免暴露。这天晚饭就这样算是解决了,是在鼓浪屿吃的最少的一顿,以至于后来散完步在lovelane 坐定下来狠命的吃完了果盘里的花生。吃完以后小一说,走吧!我们散步去。如果没有你们的推动,我和小一也没有一起散步的机会,所以说朋友和经历是财富,朋友帮助我们丰富了经历,而经历百分百是自己的。

我们从街口小吃店出发,我已经记不得是往哪儿走的,但是走着,天色渐暗,一条条小街小巷,来去过往的行人,有熟悉的街角和小店,更多的是未曾走过的路,两年后再次踱步鼓浪屿,也还满是陌生且变换多样的小路,小店。鼓浪屿说小不小,两次来都没有把它完全熟悉,这种又熟悉又带有新鲜感的地方很是吸引人,那些岛上的人也是这样自带一种张力魅惑着我。


人们说喜欢是没有理由的,我想说不出理由是因为,人和事都是综合而复杂的结合体。我不能明确表述出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但是我知道吸引我的是某一个相同的G点。

我喜欢走在别人的左边,时而在小一的右边走,总是跟着他,负责的地陪,不是带着我随意走的,尽可能有趣,边走边配上讲解,已经闹不清前后顺序了,一路上我们走过了桑其拉的花园,旁边是岛上最潮阿姨的理发店,我看到橄榄,突然停下要买,小一和阿姨打招呼,说还记得我吗,我之前在岛上,离开一段时间了,阿姨似乎是不记得但一点不影响寒暄。早早的买了橄榄以至于一路背着都很重,人就是要负重前行,才不至于飘飘然,轻飘的决定而走偏。顺势上坡下阶梯,风在周身轻轻拂过,可能这里空气清新的难能可贵,是我这样反应迟钝姑娘不易觉察到的,这时我全身心感到的愉悦也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是风景、气候、氛围、身边人一起为我特设的一种情境,身在其中,此刻和之后的我倍感幸福和好运。走过没有人的小路,有灯光和我们两个人就已经够了,只要是一条通向远方的路,我就会随他走下去,未知却心安。我们走过小一曾经一人支撑起的店,还依稀看得出墙面改造前的痕迹,他说因为属于违建后来就被房东收回了,他不知道我知道,听miu说过这家小店,是小一以前开的一间小酒家,卖一些自己调的鸡尾酒。模模糊糊听到关于小一的事情,从起初的卖开了岛上最早一批明信片,到后来靠着卖明信片的钱在宿舍里窝了整整半年,miu说如果小一不高兴了就会不理你,后来也自己开过这间小酒家,大多数时间在朱丽叶工作。其实对他的了解真的不多,似乎对于他的过往也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只是知道他一直在那儿。

走过青旅工作时期的员工宿舍,是一件独门独户的小别墅,miu住在亮着灯的二楼半,后来再不是员工宿舍了,改成了一家赚钱的旅店。小一的声音里满是远远的回忆,也是满满的不舍。走着就来到了小岛的边缘,边缘还不是海,是细软的沙滩,我们在沙滩上走一走,我原先以为满是沙子会很不好走,但是小一满不在乎,而且坚持既然已经来了那就要走一走,沙子很松软,不是他们之前海边烧烤的地方,走近之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真的是哗哗的海浪,你看着海水朝沙滩上爬过来,又退了下去,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伴随着浪花互相撞击,海水爬过海面的声音,你盯着看可以盯很久,夜晚的沙滩边人不多,路灯光亮一些的地方游人多一些,他们站在沙滩上笑语,坐在沙滩上远望,或在沙地上涂鸦...我们从灯光暗的一头走到人多的那一头,有点艰难,细细软软的沙滩,一步一个脚印,这时候我心里特别矫情的想,怎么小一也不拉我一把,而在我心里备受肯定的是不拉我,一前一后,自顾自走才是正确的散步姿态。

已经记不清先踏上沙滩还是先走到那个长廊边,我们倚着栏杆站了一会儿,远处有些什么,却什么也看不到一样,已经完全沉浸在这黑漆漆的世界,灯照亮了岸边的九曲桥,长廊上方的树垂下枝条,在随风飘,清风拂面,把海浪推向岸边,把清新空气带到我面前。那时的场景真的特别美。最佳散步NO.1。沿着岸边走,就来到了狮子山,是一个被灯照的特别亮的石块,在岸的外面,被海水包围了,小一说这是狮子山,可是从我们走近的角度看一点都不像,背景处是帆型的两座大厦,双子塔一样,现在想来似乎他们叫世贸。后来去厦门的那天我们还登上了世贸。就是这样的巧合,此时此刻我在鼓浪屿望向你,而两天后我在大楼的里边向外望,同样能看到的是演武大桥。小一告诉我桥的名字,我就跟着碎碎念了一下,也没有问哪个演哪个武,他说什么就是什么,那种浪漫场景下我的脑袋是一片空白的,即使问来也不会记得。夜晚让一切都变得与众不同。不光是景还有人。景物被染色和虚化了一样,而人被施咒了一样。往前走,来到狮子山的侧面就能半看半发挥想象的看到一只卧着的狮子的形象。小一说现在涨潮了,不然是可以踏着石子走到狮子山上的。他说的所有经历我的无限向往。之后的一段路不好走,因为修建的关系,我们需要随着台阶往下走,再绕上来,虽然已经和之前不一样,但是小一没有带错路,这偏隅一角的沙滩也有人看重这里的人烟稀少,看到有拍婚纱照的人。商业的行为有时候是不得不,而随意的散步来这边可能纯粹为的是一种情怀。

岸边走过,再往岛的中心走,顺势而上的走。走到往上看没有路,但是小一一直往前走,我就跟着,心里怀疑,嘴上嘟囔,但是跟他走,大不了就是回头,况且小一并没有带错,推开工程大门,就成功走出去了。

一个上坡路我对他说了嘉兴学院老师的事情,我很轻松的语气,却因为上坡路而说的毫不轻松,气喘吁吁。在海边大概是不舍得破坏那种安静,所以我们没有说很多话,但是走在小路上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话。小一也给我看了相亲对象和他表哥的对话,姑娘对表哥说小一近况不不好显得没有底气,小一说既然她这样说了,那也就算了,似乎小一是个很好面子,自尊心又强,性格有点倔强的人,我不了解他,对他性格的描述多为推测。我知道小一前段时间也在相亲,是miu听我说起相亲的事情后和我提起。

上坡又下坡的路上我们路过日光岩逃票口,他说这里是围墙最低处,之前顺着路灯爬进去,夜黑风高,一帮人为了逃票干了一票,之后再没有去过日光岩,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日光岩,莫名又是一阵羡慕。其实我特别喜欢干这种事情,一帮人一起刺激。

走到菽庄花园,被游客问路了,听口音是很远的北方人,小一带着他们往菽庄花园后门走,她问我们是不是当地人,我说我是游客,他在这里很多年,我有一种自带的替他骄傲的情绪在里边,向人介绍着小一。走了一小段,聊了一小路,小一和miu一样给陌生人一种亲切感,完全信任你,随你走都没问题,回过头来还特别感激你。我喜欢这样随和ready to help 的人。两位游客调转方向往码头走后,菽庄花园后门这一段路,除了我就是你,我不禁往后望,没有人,这段路想来都不会后怕,小一说鼓浪屿很安全,而当时的我是完全信任他,交给他的,似乎不只是散步。


我总是忍不住对人说起小一,近来每天爬上被电热毯烫的暖暖的床,想的就是如果和小一,我只是好奇,但不要求小一也想,和我一样。

似乎从菽庄花园后门走过才下到了海边,这条拾级而下的角落里,一人走时,可能大白天都不会选择,可是有小一在前面带路,就放心大胆的走,事实证明特别值,可能小一是有意带我走没有人的路,但是景色惊艳了我,忍不住拍照留念,此情此景令我难忘,舍不得只是匆匆一看,我想要努力留住。在长廊上驻足远望的时候小一脑海里想的是什么,反正我的脑袋里一片空白,春风让人沉醉的晚上。

走在沙滩边的台阶上,小一说之前青旅里有一条金毛,每次他带狗来洗澡,一个球扔到海边,狗跑去捡球,边和它玩边给狗洗澡。想象一下这个场景,有一条特别乖巧的金毛,玩起来劲道十足,肯定惹得路过女生惊叫不已,如果是我我也会啊,虽然会不好意思搭讪,或者害怕狗狗 不敢伸手上前摸摸,但最起码会驻足,看啊看的,如果小一和我之间没有miu的联系,他会和这样一个呆呆望着笑着不说话的姑娘搭话吗,我们会有交集吗,何时何地又为何而产生的联系...

推开沙滩工程门走出岸边,已经有到半山腰的感觉,继续往上走,走啊走的,走到了白天也来过的汇丰银行旧址,汇丰银行员工宿舍,坐落在高地上的两幢大洋楼,白天就盯着看好久,特别洋楼,要是住在这样的小楼里,每天打开窗让风吹进来,晚上就搬个舒服的椅子坐在院子里,什么都不做或者写东西,就这样静静。白天逛东逛西,买好吃的,找朋友聊天,给好看的游客指路!!!哈哈哈,我这种人真是脑洞大,如果我是本岛居民,我真的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每天给至少一位游客指路,看她好看,气场合,看她真的非常一脸懵逼,非常需要帮助,那么我就免费给你指路,笑开了,我就和你多聊两句,说不定还可以加个微信,偶尔互撩一下。岛上的房子层高都特别高,特别爽气,要不就是奇妙的阁楼,反正我是最喜欢这种不一样的东西,楼梯,阁楼什么的最喜欢了。房间里摆一张大床,木楞窗边放一张书桌,再在空间放上舒服的沙发,可以不只一张,两三张,旁边有落地灯有茶几,喜欢坐在哪个角落里就坐在哪个角落里,都尝试过了,渐渐的有了偏好,说不定是以时间为标准,白天坐在通风的角落沙发上,晚上就坐在靠近床的那边。或者以星期为契点,我一三五坐在绿色的沙发上,二四六我就坐在红色的沙发上,公平起见,今天想坐在碎花沙发上,那么说好了明天就去格子沙发边呆呆。这样喝茶看书,感受风,望向海的日子我能过多久而不喜新厌旧。有点好奇,想探究一下自己的临界点。

走过两幢和汇丰有关联的洋楼,坡上坡,小一说这是月光岩,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景,当时没有灯,泥地看不清通向月光岩的路,走了半截,远远看到岩石上有人,不确定是不是情侣,这样登上去怕是会打扰人家,我就算了,好在离岛前一天我一个人去了月光岩,看到了高地上望下去的半个鼓浪屿。那么再往前走,顺势而下,走到了穿插交织的小路上,小一说这是老班的店,班沙克是miu常来的店,我就静静听他的讲解,不打断,是他想告诉我的,向我介绍的,哪怕我知道,我来过,但是我不说,我就是想听你说。

散步的一路,我可能双手交叉胸前,一会又放在口袋里,可能用手拉着包带,很少双手自然甩在身体两边,你也有时候插在口袋里,我们就这样相伴走着,平行的往前走,我们有意的保持着距离,不要太靠近,一路上几乎没有碰撞,但是我们之间好像有磁场一样,不会远离,我看了手机记步,散步走了一个多小时,真的非常谢谢你,至今为止最棒的散步体验!在这没有汽车穿行,甚至连自行车都没有的岛上,走路以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说到底我是适合岛上居住的,因为我愿意走。“愿意”这个词,最近经常出现,和我之前常说的千金难买我愿意 异曲同工。因为我祖籍是福建,这一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是特别有说服力,就解释了为什么我这么喜欢鼓浪屿。一路散步,我没有想过会和小一牵手,我甚至有点觉得难过,那么难走的路,几乎都没有路,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沙子地,他都不知道拉我一把,或是缓步等等我,回头看一下我有没有跟上。我俩就是朋友,小一是我朋友的朋友,他在尽地主之仪,陪我散步,是我应该感激他的一件事情,或许过程我很享受,想象成超越朋友关系的陪伴,只是偷偷高兴,是那个两年前就认识的小一,当时心动过,再次遇见,还能愉快的单独相处,我就是难以抑制的高兴。


这种爱而不得的滋味,太难熬!

对于一直要求做个敢爱敢恨的我来说,要么得到,要么放下。一直折磨自己不是办法,那种想念蚀骨挠心,善待自己,或者暂时跳脱和离开。再回来解决。

这次去厦门为的是放空,想一想到底对颜老师什么情况,结果因为小一变得无欲无求。14年上岛为的是忘记徐凯,这次上岛也是这个healing的目的,两次都因为同一人而有了特别的想法,上一次,我发现自己还是会喜欢上别人的,徐凯走了,是我放下的时候了。这一次,我自己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似乎想法变得更复杂了,小一也成为了一种爱而不得。


散啊散的,差不多走到lovelane,以为拐个弯就是那家酒吧。可是行程还没有结束,又绕了一下,是多走的路,是赚到的散步。没什么心里准备的回到了lovelane 散步回来了,我走在后面,推门进去大家都坐在正对门口的高凳子上。我听到大家起哄的对小一说,刚才还在说散步散了这么久,我特别不好意思,我这种人该怎么办,活到三十对这件事一副初丁的样子,各种不好意思,大家肯定在纳闷这人到底在不好意思什么。我是本能的走在后面,离开小一一段距离,在后面缓缓的把门关的好好的,特别稳也特别轻,门都在奇怪吧,这人这么温柔做什么。笑嘻嘻的走近大家,坐在最旁边的高凳上,对面是miu左前是大杨,左边是小杰。随后是愉快的时光,而快乐总是那么深刻和短暂。起初聊天,不断有朋友加入,好久不见的阿哲,还有小马的朋友,披头散发的阿毛,后来才知道他来这边住一个月,为了采风写小说,据他说每天还都跑步呢。所以说人的经历是最精彩的故事。我也可以跟着他写小说的,起码可以有些写作的训练,单位能不能放我一个月的假期,分两个星期拜托,一个星期根本不够。还有右先生酒吧里来的心不在焉的麻杆小朋友。聊天喝一点啤酒,我不停的吃着花生米,看着大家生动的表情,听有趣的话,在旁边人畜无害的笑着,我觉得真是极快乐的一件事。大杨正在喝着什么九十几度的生命之水,那天lovelane 的生意出奇的好,我听着小微的吉他弹唱,心旷神怡啊,兴致极高的录了两段给软园还给妈妈看。我想因为在lovelane 听着 成都 听过 再谈一次恋爱 听着类似于民谣吉他弹唱,近期我特别喜欢这种音乐,正好再次拾起吉他,好好练习!也是一种纪念!大概是因为朋友们都在,聚集了人气,连二楼都坐着一波小姑娘。小杰和大杨玩起了骰子,后来小杰不得不起身去顾生意。小一和大杨玩了起来,我本着看看就好的心态,可不随人愿。我先和大杨玩了几把,我真是单纯到以为自己运气好赢了大杨,miu说是套路,开始的时候得让你赢,这样才有玩下去的动力。玩着玩着阿哲招呼大家 7上8下9自己 后来发现这就是个喝酒的游戏。我接了两大杯白开水都灌了下去。可是小一你有什么看不下去的,非得给我倒酒,这么积极想要灌醉我,拿来了杯子,半杯。之后几轮下来,运气不好的一轮下来,真的会喝上好几杯,没多久就有点喝多了,这时miu说自己不会玩就不参与了,我是不舍得不玩的,贪婪呀,说到底就是,那我心里就是想玩么,哪怕在旁边看看也好,因为我没玩过,我不经常玩。miu说要早回去给小羽准备水果,走前不忘吩咐小一送我回家,那好反正朋友们都在,住处也不远,况且说好有人送我,我就放心下来玩啦。有几轮特别克小一,作为上家的小一几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回到座位就是一杯半,两杯在等着他。有时别人都相安无事,他需要一杯,一杯半的干。不超过五轮,大杨和小一已经开始苦笑了。lovelane又生意好到上厕所需要排队,大杨需要早走,因为船快开了,他明早需要打扫民宿卫生,而且他喝多了。那好吧,大杨再见。大杨真的有沉稳和周到的一面,走之前不忘对小一说等下送小龟回去,到底大家是关心我的安危还是在撮合我和小一。看着红着脸的大杨快速离开,我觉得有点可惜,没有一起玩很久,哈哈哈!之后大杨结婚我好想去参加,之前杨大厨结婚我就好想去,我这种有奇怪想法的人也是没sei了,miu肯定无法理解我。我就是想体验,我喜欢大家,我想去参加,说到底我愿意。可是去参加大杨的婚礼肯定会遇到小一,你怕尴尬吗,难道不想见到小一吗?到时候再说,等大杨真的要结婚了,我想去就去了。碰到小一也好,说不定他带着女朋友来,我会笑着和她打招呼,我会主动和她聊天的,说不定我会和她成为好朋友。就像我喜欢庄玲一样。

大杨回去之后,小杰、小微加入,本来说好不喝酒的小微,声称自己喝了就要到天亮的小微,最后还是喝开了,几个男的都嬉笑着说这百威不对,不是说喝着口渴就是说喝着没后劲,我们可能和了假酒。小杰表示就喜欢这酒,以后就进这酒了,喝着像水一样,那客人可以多喝。我没有自己算,六支六支的消耗特别快,小杰今天生意是不错,朋友们应该不是天天这样招呼着的吧。不过他们开店交朋友的人爽快应该是第一位的吧,跟朋友不计较。大家话里行间透露出来小一有点喝醉了,我之前是一点没有意识到这人酒量是多少,只顾着高兴的灌他了。完全没有想到这一杯一杯下肚,加起来得有四五瓶啤酒,光顾着傻乐呵的我,应该对小一的喝醉负主要责任。后来我发现就是这样一个为了喝酒的玩法,大家各自斗摇骰子了,逃不过时间已晚的事实,见好就收,免得困苦,当时间来到11点半,我看过手机后,对小一说我要回去了,小一懂要送我回去。和大家道别,没有什么不舍的离开lovelane,准备回去趴在下铺的凳子上写日记呢。未曾想过会发生的事情紧接着就那样自然发生了。不多想反而有惊喜一样。走出lovelane和小一一起,路过小店,我跑进去买鸭爪,小一买了一瓶水,随后拿了一包16的利群,蓝色的,才知道利群还有这个蓝色的规格。全程我都低着头,我意识到小一要帮我付钱,可是我还沉浸在小一开甜品店破产了的事实中,我觉得不应该让小一付钱,我欲支付宝呢,小一喊我拿一瓶水,我当时想的是要水来做什么,回去烧水就好啦,这人建议了两次,我都摇头,就是这样一个不明所以还参杂着固执的人。走出小店门口,小一说:去海边走走吧!一切自此开始改变。我顿了一下,有点怀疑,有点害怕,但是小一是朋友,是值得信任的人。所以我撇下偏见说好。可能当时我也点头表示同意了吧,反正抬头看他是不好意思的。小店正对着的一条小路就是通往海边的路,小一手挥了挥,往这边下去就是海边了。那好吧不是最晚,我就跟你去海边走走吧。


说没有预感是骗人的,这么晚了,之前已经散步,小一肯定有什么想法。最早的,初级的,我想小一有点喝醉了,他想去海边走走散散酒,我就陪陪他。

还是像之前那样走,我们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话不多的,这次是不一样的风景,走不多远就是海边,海边的绿化正在经历工事,翻新的泥土和新种的矮植物,一块块相间,越过这些,展现在眼前的竟是一个小小的港湾,那么的安静,一只只小船,矩阵一样整齐的排列着,轻轻摇摆在悄无人声的港湾里。路灯下,小船和与之相连的海水被照的泛着黄绿色的光。我禁不住喊出了声,又禁不住停下来留念,也不忘静静的伫立凝视一会儿,小一在一旁,那时的他是否也发自内心的感到一种夜色宁静之美缓缓张开双手将我们包围,还是在想傻妞,这算什么,住在岛上半夜来这儿就是这样千篇一律的景色。向远处走走,有一个延伸向下的台阶,啊,卸货装载都要踏过这个台阶。台阶旁边就是一个直角转弯,陆地向更远处的海伸展出去。瞬间几乎是笔直向前的路,简洁的栏杆,对着一张张长凳子,那种公园里常见的长凳。小一说坐一会儿吧,我想他是有话想说,这时候预感越来越强烈,我本能的将买的鸭爪子放在两人中间,刻意和小一保持了一定距离。缓缓的开始了交谈,已经不记得以哪句为开场白了,只记得以下一些:

不知道miu和你说了什么,他们感情出现了问题,对我来说,我会等你,只要你回来,如果我不能满足你,我放你去满足。

我们大家都很不愿意去面对,miu和小杰这件事情,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两年前你到岛上,那天晚上你在朱丽叶三楼阳台上跟我说再见,到现在我都还记得你当时的表情。(这句话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是最让我感动的一句,恍如隔世的感觉,又穿梭回到了那晚,那晚的我是带着依依不舍和豁出去的感情和小一道别,当时小一的表现我已经忘了,他和我道别,可是有没有挥手呢,当时还有第三人在场,小一真的看到了我当时的表情并一直不忘直至今天吗?所以不说并不代表不想,什么是心里感应,什么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时我在想是不是注定会成为嘉兴女婿(小一的表述其实很通俗,通俗到不讲章法,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紧张,有点语无伦次,我都听在耳边,进到了心里,我只是觉得可爱,不追求什么,接受和感激小一的表白。暗自感叹神奇,两年多时间的跨越,好像历历在目,却又很遥远,时间的拉锯,来到了今天,熟悉又陌生)

姑娘在哪儿,我就在哪儿,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从头开始。(我知道是时候了,不只倾听,还应该开口回答。我都记不清自己说了什么,反正我的第一反应是叹息,我应该<这时候想到的是应该一词,让我感到悲哀>拒绝小一,我说的是我觉得我们不合适。因为经历太不一样了,我的感情在说yes,可是理智拽紧我,强迫给我的观念是不合适,因为之前的感情经历,我变得更加畏首畏尾,当时心里是复杂的,但是中心思想很明确,就是无论如何要放下自己的感情,理智一定要占据上风,拒绝小一。)

我相信一无所有只是暂时的,你一定会再次拥有自己的事业。(小一说我知道)(小一不担心工作上的事情,不怕什么不顺利,只是这么多年一个人走过来,他不想再一个人,他也需要陪伴,如果这时候出现了一个愿意陪着小一,支持他一步步走起来的人,小一也愿意为了两人的将来努力,对她好,不辜负她的陪伴和帮助。哪怕你心里有小一,小一也没有忘记你,但是小一选择了她。你没有一点点可以怪小一的,而且你十分百分理解他,你知道吗,这件事情到头来都是你输,无论如何都会后悔,就是这样不公平,因为感情似乎就是一种疼痛大于愉悦的事情,才符合你审美的。)

我好羡慕你们,这群朋友,从最初的青旅一路走来到现在。

我的意思其实是,我完全支持你,像朋友一样,我愿意帮助你,陪着你从头开始。但是作为恋人,我觉得不合适。

小一说房子可以买,但并不想要这样,希望的是我等你,你来了就不走,我们一起创造,从无到有。

我完全理解和赞同你,我想要的是纯粹,没有物质和利益欲望的参杂,单纯的互相吸引。可是姑娘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到和一无所有的你,从头开始。姑娘很矛盾也很痛苦。

胆小害怕的你其实没有什么好说的,错过了小一,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不勇敢。剩下的难捱和苦痛你就自己消化吧。选择尝试你只是选择了先苦后甜,选择逃避和退缩,你就要全盘接受结下的长长久久的果。

小一说了想说的话,问了我的想法,得到了我的回答,尽管我只有一个结论,连自己也说不出原因,我说完半句话就没声了,我看手机的动作他看到了。12点半,我们回去吧。小一帮我提着鸭爪的带子,他先置于一边,走到台阶处,我向前向远处走了走,我知道他在干嘛,虽然他说的话我没有听到。从声音上辨析出他走上来了,我往他那边靠,一起往回走。大概是为了避免尴尬,我从包里摸到了钥匙,放在右手,上下掂着玩,弄出些声响,不至于两个人被安静吞噬。小一在我右边,他说这是什么,房间钥匙。他的左手附在我的右手上,我整个人瞬间是愣住的,真是像大家说的心跳漏了一拍,我接受着,没有回应,脚下的步子还在向前迈着。因为慢了半拍,小一在我半人之前,走出五米,他转过身来,看着我,我低着头,我有预感他要做什么,所以当他靠过来的时候,我倒向另一边,我说对不起我做不到。变相的我靠在他左肩膀,他靠在我的左边,我们抱在一起,我的手可能没有环上他,但是我的头紧紧倚在他身上,他又试了一次,我教科书式的用同一句话和同样的动作,躲过他,他用手轻抚我的头发,从来没有人这样做过,我只是呆呆的站着,并不是那么陌生,我闭着眼接受着,傻到不知道回应。就这样站了又十秒,旁边的狗狗叫了,我为了避免安静的尴尬,玩笑似的说,狗都叫了,我们回去吧。我内心的os 是狗叫大概是一种警告吧,提醒你这人,好回去了,半夜三更,了无人烟的地方,在干什么呢?小一笑着放开我,他说你怎么想到的,狗都叫了...继续的他牵着我的手往前走,他试图拿走我的钥匙,我也是下意识的和他抢,他说先给我,等下开门...仔细想来都是套路,从在小店买烟买水开始,小一就打定主意了。一步步我就这样入了他的坑,我傻傻的却也心甘情愿。走着,小一还变换着牵手的方式,我们十指相扣,不论哪种都是我没有经历过的,如果能再大胆一点,放空一切,享受当下,给小一我最真实的反应,我会紧紧牵住你的手!我们慢慢向前走,牵手就是一道防线,既然突破了,那我还有什么好挣扎拒绝的,我跟着牵我的人向前走,走过小店门口,怕小微或是熟人正好经过看到我们牵在一起的手,我已经不记得小一有没有问过我,民宿的名字和位置。一路就是缓缓的走,我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两人结合的手上。进了花田古厝的院子,院子里坐着一个妹子,我低着头走,她望了我们一眼就见多不怪的继续低头看自己的手机,反倒是我一把年纪了,误以为妹子是前台,多心她该怎么想我了...我给小一指的路,开门以后,我左手扶着门,不想让小一进门,但是他这时候不进来,去哪?按照计划,现在还不是结束的时候,一扇门挡不住。我也是无力,喊他的名字也没用,那好吧,就进来吧!今晚既然你进来了,我就不睡了。

这一晚发生的事情,我又担心又喜悦,小一你做的很好,我不会忘记你,此生不忘!被人记住是存在在这个世上最好的方式。我不忘故你在!


小一有没有在鼓浪屿找好工作?是继续适合自己的吧台,还是曾经做过的青旅员工。希望你在鼓浪屿好好的。今天去杭州见到了小马,小马说:姐,你好面熟啊。哦,你是miu姐嘉兴的朋友。对啊,小马,14年去鼓浪屿,我还听你唱过歌呢!14年满岛的《董小姐》,现在满大街的《成都》。miu说小马的嗓音很感人,是用尽力气在唱一首歌,我仔细的聆听了一下,的确单纯,歌也如其人。小马在杭州也挺好,以后没事可以去他的驻唱的酒吧听歌喝茶。期间聊天听说大杨和佳佳在一起了,那天晚上一起喝酒的时候,大杨和佳佳发微信来着,有点怪异,哈哈果真在一起了,上次去岛上就听miu说起了他们的花边,可是佳佳当时是一个在上海读了研究生的小姑娘,而大杨这边有一个分分合合的杨丽。可是这一次,杨丽彻底离开大杨以后,大杨和佳佳就可以在一起了。时隔这几年,要在一起的人终究还是要在一起的。很难,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和小一...小一你要好好的,不论如何,好好的。我也好好的,不违背自己的内心的生活着。等待或者顺水推舟,让一切自然来,看时间和命运会将你带到哪里,时间和空间的转移,我在期待中等待再相遇!

大杨结婚的时候我想去祝贺呢,我觉得会很传统,也会充满新意!而我一定满载心意而去,沾满喜气归来。



追求的东西突然就变了。因为心里的人改变了,我也随之改变了。我的心里什么都不想管,感情至上,虚无的不可估量的东西,才最珍贵!


4.16

因为宠幸了吉他,晚上没有时间写点什么。

码字之前看了对那个齁甜夜晚的回忆,隔三差五回味一下,变成老太婆的时候也不会忘。至今都没有将那晚写完整,小一进屋的那一夜。知友说其实人没有自己所认为的那样长情。是这样吗,从厦门回来的那几天,挥之不去的小一和那些完满体验的片段,人生中有那么几个片段让我真切的毛骨悚然的体会到美好与陶醉,情不自禁地想起在晴天见大家一起放声歌唱,身子在风里摇摆,吉他伴奏的年轻歌声在风里散播,真是让荷尔蒙飞!啊,那晚会产生这样的感情是因为多巴胺的分泌呀!那就让多巴胺再多分泌一点,能分泌的时候就要尽情分泌,愿你永不枯竭!最初的几天,钻进被窝的一刻总是想到要是和小一一起躺着该有多好。每到晚上就好想把小一写下来,我和小一之间没有很多,但是我很珍惜,我的记忆很深刻,他的记忆和反应让我很惊讶,让我心里感到柔软。

我觉得自己是画风突变了,之前天天张学友,林忆莲,苦情戏一出接一出。从厦门回来之后就是民谣的天下了,吉他也好,听的歌也好,寻找的感觉都是民谣。心酸、沧桑、故事、理想、自己...



谢春花《我从涯边跌落》

特别喜欢这种惊喜,发现那些小众的让我自得其乐的歌和电影和小说。成为心头好,忍不住推荐给同是心头好的人儿,或是像炫耀般告诉人们,如何,相见恨晚吧!姐就是这么有品位的人。

单曲循环了一个晚上,什么事都没做,点赞的是夜宵没吃,今天在做第二组仰卧起坐的时候,感到了自己空空的胃,有点扭到...真是抱歉,没有善待你。喝一杯拿铁再去健身的感觉很是不错呢!求马甲线啊!脱光了用全身镜照自己,不算瘦,但是满结实的,有点胸,有点臀,有点隐约马甲线。有时候真想拍张照,给谁谁谁发去,诱惑不到吗?五个里三个是色诱的来的。马达,到了这地步。没有南票。。。

想写写和小一两人在花田古厝105高低铺的晚上。

有点分裂的有时候认为大多数事情回头再经历一次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又固执的认为再经历一次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人的复杂程度超乎自己的想象,反反复复,颠来倒去...唯有活好当下,叫日后的自己shut up 别瞎bibi。当时怎么想的就怎么去做!

现在想来要是有哆啦A梦的时光机,我一定会kiss 小一,小一会教我什么是亲吻。。。至于最后一步不会走。突然又想明年再去鼓浪屿玩,遇到小一的话,我要请小一帮一个忙,教我如何亲吻,首先我好想再抱一抱你。无论如何,如果见到你,和自己约好了,要鼓起勇气提出来:小一,请让我抱一抱。要是遇不到小一,会是明年那次鼓浪屿之行最遗憾的事情。欸,不好意思到我这种程度也是极少见的吧。姑娘啊你要学会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兰心悠悠 守住一寸流光 捧着岁月一起慢慢变老 有种时光忆为鼓浪屿, 有种情感加载蓝屿手工, 有种味道唤作深夜...
    落方星_兰心悠悠阅读 520评论 2 5
  • 你走了 随着艰难呼吸着大自然的产物 你走了 没有一句怨言痛诉这人间的苦 你走了 深邃眼眸看不清挡不住的默念当初 你...
    谭玖玖丶阅读 184评论 0 2
  • 一碗清粥,一盏香茶独自坐于小楼之上且听风吟静赏一园梨花 闭着眼轻嗅风中的清香有花瓣擦过眼角而后飘落我仿佛听到雪花落...
    柳尘微阅读 453评论 0 7
  • 赫拉利由此引入了一个严峻的问题:人们会不会失去他们的“经济价值”?赫拉利指出,我们可以观察到的趋势是,越来越智能的...
    核聚阅读 9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