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格子衫,只是用来遮蔽内心伤疤

越努力,越幸运


夜深了,女孩依旧在家楼下独自徘徊着,耳机里循环播放着那一首歌,想着今天和男孩的再次相遇,内心难以恢复平静......


那天,男孩穿着一件浅蓝色的格子衫,长袖的,和天气格格不入。放学路上,他们的影子融进那片夕阳,没有牵手,只是肩并着肩,就那样静静地走着,只不过,女孩会时不时地偷偷瞄他一眼。

在坡路上,前面停着一辆面包车,不约而同的是,女孩往车的右边走,男孩往车的左边走。在经过车窗的时候,女孩忍不住看向了男孩那边。不巧,正对上了男孩的目光,不知怎么地就觉得脸上热热的,马上转过头看其他地方,琢磨着小动作都被男孩发现了,可心里,却美滋滋的。因为透过两扇车窗,女孩捕捉到了那一刻,男孩嘴角上扬的那一刻。

明明只是一辆面包车的车长距离,却好似走了半个世纪。

女孩很喜欢看男孩,看那张侧脸,那张与那时的阳光正相衬的侧脸,眼里仿佛只有男孩。忽然,男孩别过头,女孩没有一点防备,正准备避开男孩的视线,却被男孩轻轻地捏起了下巴,让女孩不得不盯着他看,两人的身高差大约在十厘米左右,男孩的脸离女孩很近,当时两人的心跳,应该都加速了。 他们都觉察到了那股气氛,男孩松开了手,挠了挠头,有点不知所措的样子......

而此时此刻,女孩的嘴角也在上扬。

没错,这是女孩,对男孩最初的记忆。

他们的家离得很近,五分钟左右的路程。往后,他们都一起放学,虽然两个人肢体上并没有太多的触碰,但,女孩的内心被幸福感填得满满的,天空很蓝,花儿很红,心情很美。

真的很简单。

的确,因为身边有了他,感受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情人节,男孩约了女孩去溜冰。当两人和男孩的朋友们见面的时候,男孩举起了他们十指相扣的手,朋友们齐刷刷地鼓掌欢呼,女孩很害羞地低下了头。那羞涩的样子,在男孩眼里,着实可爱。

男孩帮女孩领了一双溜冰鞋,看着女孩把溜冰鞋换上。当准备一起踏进溜冰场时,女孩扯了扯他的衣角,很小声地说了一句:“我......不太会。” 男孩笑了笑,“不怕,有我呢。”

男孩很熟悉溜冰,女孩也不是不会,只是很久没有溜了,况且还有男孩紧紧地牵着她,很快,感觉就回来了。

那时候是上午,来溜冰的人很少。偌大的溜冰场,不同的颜色在晃动着,看起来就像一个舞台,只属于他们的舞台。男孩和女孩在上面飞舞着,时不时来个彼此相望,尽情享受着。在一旁观看的朋友们,都摆出了一副狗粮已喂饱的神情。

男孩去取水了,女孩尝试着,没有男孩的牵引,看能不能自己溜着走。男孩从远处看到他的女孩正自己溜得带劲,笑得很是满意。拿着水正往回走,见女孩在转弯时没有控制好重心,重重地摔倒在地。

那一刻,男孩没有一丝迟疑,立即冲了过去,把女孩扶着坐好,问她摔到哪里了,痛不痛。女孩看着眼前这个神情紧张,眉头紧皱的男孩,不自觉地笑了。“还笑,是不是摔傻了。”他把她抱入怀中,轻轻地拍着她的背。女孩回应着他,“我没事儿,不要担心。”

在接下来的溜冰时间里,男孩一直牵着女孩的手,再也没有放开。

在女孩家楼下,他们四目对视。

今天,男孩穿着的长袖格子衫是白色的。

女孩问了一个很久之前就想问的问题,“你为什么那么喜欢穿格子衫呢,还是长袖的?”

男孩摸了摸女孩的头,“你不喜欢?”

“喜欢啊。”女孩眨了眨眼睛。

还在心里加了一句,而且还很帅。

“情人节快乐。” 男孩说。

接着,在女孩的额头前轻轻地亲了一下。

女孩被这突如其来的亲吻愣住,随后用了生平最大的勇气,垫起脚丫在男孩的侧脸留下了个蜻蜓点水,转身就往楼上跑了。

男孩也有点愣了,摸了摸刚刚被女孩亲过的脸,仿佛还有余温,在这寒风里,男孩感觉到了那一束冬日的温暖。

那个情人节,是属于女孩的第一个情人节,也是男孩的第一个情人节。

晚上,女孩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

她认为,自己开始踏上了幸福的道路。

夜里好似做了一个梦,梦里男孩对她笑,很甜很甜。

殊不知,那层格子衫下,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I can't help smiling when I think of him.


一天放学,男孩拿出了耳机,自己带一边,帮女孩带上另一边,牵着女孩的手一起往家的方向走去。耳边响起了那首《十一年》,不知为什么,这首歌让女孩的心情变得沉重,看着默不作语的男孩,自己也沉默了。

今天这段路,是女孩走得最慢的一段路。

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到家楼下了,女孩正准备像以往一样和男孩道别,耳边却传来了一句:“羽儿,我们分手吧。” 女孩怔住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立即拔下了耳机,“你说什么?”

“我们分手吧。” 男孩重复了一次,不带丝毫情感。


女孩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

当时,自己的双眼应该通红了,男孩也不看她一眼,背对着她,晃了晃手中的耳机,淡淡地说了一句,“就像这首歌一样。” 接着,抬头看了看天空,留给女孩的,只有那高大的背影。

直到那个背影渐行渐远,女孩才恍惚过来,连一句为什么都没有问。

可是,问了又能怎么样呢,他又能回来吗?

第一次喜欢上的人,第一次倾心对他好的人,就这样头也不回地离开自己了。

女孩趴在书桌前,曾经的一点一滴如影片一样在脑海播放。

眼泪终于控制不住,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一年后。

男孩女孩又在同一所学校相遇。

一开始两人相隔着一段距离,女孩总感觉有目光在追随着她,放眼望去,她就看到了那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

让女孩最诧异的是,男孩不再是以往的长袖格子衫,而是身穿一件白色T恤,配上一条蓝色牛仔裤,更显阳光帅气了。

她加快了脚步,想要靠近他。

当面对面的时候,女孩就收起了笑脸,好似明白了一切。

男孩的手臂上,有一个伤疤,几乎覆盖了他手肘以上的地方。一眼看过去,的确有点不堪,但,那是男孩,是女孩忘不了的男孩,她不在意那些伤疤,真的不会在意。

女孩的心不忍得揪了起来,还没有打招呼,直接问他,“这是怎么回事?”

男孩静静看着她,多想摸一摸这张自己思念已久了的脸啊,多想此时此刻就告诉她,他是有多么想她啊,但,还是压制住了,这样做会吓到她的。

“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没关系了。”

她有很多话想问他,却一时说不出来,他也是。

男孩的朋友们都在一旁等,男孩朝女孩挥了挥手,“我的朋友们在等我,我先走了。”

女孩呆呆地站在原地,看着他的背影,嘴里开始嘀咕了。

为什么以前从来不告诉我,为什么。

走远了,男孩还是不忍回头看了看,看到女孩娇小的背影在人群中离去。

羽儿,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终于见到你了,等我,我会告诉你,我有多想你的。

其实,在遇到女孩之前,男孩挺自卑的。手臂的伤疤,落后的成绩,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人相处。所以,总是会以一副冷冰冰的面孔出现在同学们面前,来掩饰自己的自卑。

而女孩,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也是他的前桌。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也总能带着身边的人一起欢乐,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爱笑的女孩。

女孩总会主动回头帮助他,还跟他聊天,直到那天自己都被她逗笑了,他才知道,这如天使般的笑脸,早已打动了自己的心,更如柔和的阳光,直直地射入心底,播下了朦朦胧胧的种子。


既然这样,为什么当初要和女孩分开呢?

那段时间,男孩的家庭出现了矛盾,他的爸爸妈妈闹离婚,他变得很暴躁,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他怕,自己会伤害到女孩。

而自己,也面临着要做出选择父母的选择。

他的内心再次陷入了自卑,越想越觉得自己配不上她,不能耽误了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孩,让女孩早一点离开,对她也许是最好的。

在对女孩说出分手的时候,之所以不敢看女孩,那是他怕自己会心软,他的心也在滴血。

他怕女孩眼里的忧伤,怕女孩不见了的笑脸,还有那从来都不舍得让她流下的眼泪。

自己转身的那一刻,其实就后悔了。

耳边的音乐却像在提醒着他,让他狠下心来,对女孩说出了那句话。接着自己抬头看看天,不让自己的眼泪往下流。

离开女孩后,男孩也颓废过一段时间。变回了以前的冰冷,脑海里却总是出现女孩的笑脸,也学会了用烟雾去填补内心的空隙。

让他振作起来的,是在那一次晚会上。

他看到他的女孩和一个男生,在舞台上起舞歌唱,是那样地深情款款。

而台下的欢呼声和鼓掌声更是深深地刺痛了他的耳膜。

那一幕,彻底地改变了男孩。

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奋力追寻女孩的脚步,付出所有的努力,也要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再站在她面前,告诉她,当初自己的自私,求得她对自己的原谅,给她自己全部的爱。

首先想到的,便是自己的手臂,自己那多年没有见阳光的手臂。如果一个人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那怎么变得优秀呢?她应该也欣赏一个足够自信的男生吧。

于是,他变了。

变得不再抽烟,不再穿那与天气格格不入的长袖格子衫,不再对自己的伤疤遮遮掩掩。尽管还是会引来不少目光,但男孩不再自卑了,反而更大胆地去交朋友,更勇敢地去表现自己,这让男孩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朋友。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他终于,不再被自己的内心伤疤所遮蔽了。

男孩变得足够优秀了。

他觉得,自己离心爱的女孩也越来越近了。


男孩坐在自己的书桌前,耳机里也循环播放着那一首歌,想着今天和女孩的再次相遇,会心地笑了。

“晚安,羽儿,我们明天见。”

夜里,男孩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他的女孩了,她在笑,笑得还是那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