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吾儿:吾儿,我是你爹

文/宋小君


吾儿:

我是你爹。

当你爹写这封信的时候,你还在我的身体里,而我的任务就是把你送到你妈的身体里,我正在努力。

你爹现在二十五岁,你二十五岁的爹,突然想写一封信给二十五岁的你。

二十五岁是你爹人生的分水岭,一个女人离开了我。本来这个女人可能成为你妈的。可惜她没有珍惜这个成为你妈的机会。她去了法国,那个男人喷古龙香水、女人胸部很大的浪漫之都。在那里,大仲马生了小仲马,小仲马写完了《茶花女》,于连引诱了德瑞拉夫人……

你的准妈妈离开你爹之后,你爹很痛苦,甚至一度想把整个法国男人变成太监。后来终于在我着手计划方案之前想通了。

失恋不可怕,失恋了你才能重新审视你的人生。

没有失恋过的男人,不会成为成熟的男人;没有失恋过的女人,不会成为有韵味的女人。

你二十五岁了,应该可以理解你爹的痛苦,你爹不想掩饰什么,况且在你爹看来,父子即兄弟,咱哥儿俩无话不谈。我还打算你以后直接叫我名字就行。

你肯定遗传了你爹多情善感的基因,因此你二十五岁之前肯定会遇上很多恋爱。你会伤害一些女人,然后被一些女人伤害,然后在伤害与被伤害中学会爱情。

你爹把这些叫作成长,一个男人的成长。

二十五岁之前修身,二十五岁之后修行。

女人的武器是身材、胸、眉眼和脸蛋,男人的武器却是头脑。这一点,你要牢记。

关于女人和爱情。

关于这一点,你爹必须多说两句,这纯粹是父子话题,记得不要让你妈看见,虽然现在你妈长什么样我还不知道。

女人是一种动物,她们有时候是猫,灵诡,多情,性感;有时候是狐狸,美艳,妖冶,充满魅惑。但大多数时候,她们会变成未知生物,你不要试图用达尔文的进化理论或者单纯的生物学观点来判断她们的行为。那很危险。

她们渴望爱情,容易意乱情迷,却又能在关键的时候万分清醒。如果你偷看过你爹的日记,你就会发现,你爹在二十五岁之后,总结出很多理论。比如:

女人突然爱上你和突然不爱你的速度一样快。

世界上根本没有第三者。

要挽回一个变心的女人要付出比失去她更惨重的代价。

处女心比处女身要重要得多。

世界上没有狠心的女人,只有变心的女人。(这句话是古龙说的,借来用下。)

当然,这些,你都要自己经历过才能真正理解。我绝对不会反对你早恋,只要在二十五岁之前,不搞大别家姑娘的肚子就好。顺便说下,你爹的初恋在十八岁那年。那女孩是萝莉脸,傲娇眼镜,御姐心。

还有,你爹二十五岁的时候总结了一些守则,应该告诉二十五岁的你。

第一,永远不要伤害一个爱你的女人。不管你喜不喜欢她。这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也是我们家男人的优良传统,你记得告诉你儿子,也就是我孙子,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第二,结婚前认认真真谈几次恋爱。这样的恋爱跟性无关,跟金钱无关,甚至跟婚姻无关。你好好爱她,她也会好好爱你。相爱本身就是功德。两个人在一起什么都对,两个人不在一起就什么都不对。

第三,爱情是什么?爱情是见面时欢喜,不见时想念,包容和慈悲。 最好的爱情,始终是温润的。

关于sex。

你爹我基本上是自学成才。我会帮你保留一些影视资料,供你写论文的时候用。

但是,作为你爹,我有责任告诉你你想知道的。

这些我都会在你十三岁那年完成。十三岁之后,你自己去学吧。

记住,一点,永远。

在床上的时候,保护好你的女人,同时也是保护你自己。

关于读书。

你爹喜欢读书。

十八岁的时候,我开始读黑格尔、叔本华、尼采,还有马尔克斯。二十多岁我开始写悬疑小说,这纯粹是你爹的情怀。

二十五岁之前我读过很多书,其中一些是有用的,一些是没用的。我跟着马文•鲍尔学会了金字塔理论,跟着奥格威学了些广告学,用希区柯克、弗洛伊德、村上春树这些人的作品当作谈资来泡妞。失恋这一年,我开始读佛法,研究佛教的四法印,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很有趣。我近乎疯狂地开始精研佛法。

在这之后,你爹还会继续读很多书。从凡尔纳到阿加莎•克里斯蒂, 从契诃夫到海明威。

开卷有益,这点总不会错的。

最近你爹在读欧洲长诗,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还有法国现代作家的一些小说,以及好莱坞的戏剧理论。今年,你爹打算开始向影视剧挺进。已经开始写剧本,寻找制片人。

你看,你爹总是这样充满斗志,这一点你要跟我学。

对于男人来讲,最重要的是爱情和家庭。

其次,是理想和事业。

最后才是下半身。

不要让下半身主导你的思维。牢记。

这一点,你只要读了足够多的书,我相信,绝对可以做到。

关于工作。

你爹是工作狂。

没有女人的时候,我把工作当成女人;有女人的时候,我把工作当成另外一个女人。

有一天,我自己惊讶地发现,我真的达到了这样的境界。

你爹如今是个编辑,作家,将来可能成为出版人,编剧,导演,制片人。你爹把“不作恶”列为第一守则,这一点,我要求你,也要如此。

现在,你爹在上海。上海很热。你妈不知道在哪里,你妈也不知道我在哪里。但是这不要紧,在我搞大你妈肚子那天,你自然就知道了。

关于梦想。

你爹我对你并无所求,我给你23条染色体,给你一个名字,把你养大。

没错,我是你爹。但你是你,我是我。

我不会强加给你我的梦想,那是我的事,我也会自己完成它。

你要有你自己的梦想,我不管你励志要做总统还是流浪诗人,我都会尊重你。

我给了你生命,但我给了你之后,生命就是你的了。

你的梦想是你的梦想,不是你爹的,也不是你妈的。

你好好努力。

先说这么多吧。

儿子,你等着我,指引我找到你妈。在我找到你妈之前,我一定好好锻炼身体,洁身自好,努力工作,减少艳遇,赚很多钱……

生活就是如此。我们总得某种程度上试着去预见未来。

儿子,加油,我等着你骑在我脖子上撒尿那天。

我保证,那会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抽空看看我写给你姐姐或者妹妹的信《致女儿书:亲爱的宋小妞》


                                                                                                                                 你爹宋小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