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时候,害死人的并不是枪炮和病毒,而是无知

2020年春节的开始,便在对疾病的惶恐中度过,每天确诊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每一天都有人因为新型的疾病离开这个世界,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经此浩劫。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无比渺小

身边的人从开始的不以为意,到现在到处封路,微信群里每天无眠无休地传播着各种死亡和疾病的留言,才感觉和自己息息相关。

一踏入新年,这个世界似乎就已经不一样了,病毒、惶恐、哄抢物资,这些以前只在灾难电影中才出现的场景,没想到在今天成为了事实,

在人类历史上遭受过很多次病毒的洗礼,曾经的天花、鼠疫、痢疾让数以千万的人丧失了生命,在1348~1350年间,总共有2500万欧洲人死于黑死病。

在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有很多人因此丧命,2003年的非典再到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都让人类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即使在科学技术和医疗条件发达的今天,在有些疾病面前人类也毫无招架之力。

无知无畏的人才最恐怖

敬畏自然是每一个时代都不落伍的话题,在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开始目中无人,不仅无视自己的同胞,对大自然也缺乏着敬畏。

从这次病毒的爆发,很多人都说可能是来自于人类捕杀的野生动物传播而来的,我们想一下什么样的人会吃野味?

我在老家问了很多人蝙蝠有什么好处,不止十个人告诉我,吃蝙蝠汤是可以治疗咳嗽的,还有一些人说吃了蝙蝠可以补身体。

是的,我们以前也在很多荒野求生的节目中看到过吃蝙蝠的人,据说蝙蝠在东南亚某国还是很出名的美食,以前也有美食主播直播吃蝙蝠。

而吃蝙蝠的人,一是那些迷信偏方的人,比如用来做药引子治病。

一种是以此为生的人,虽然蝙蝠肉不好吃,但是不排除有些居民开始把蝙蝠当食物来源之一,比如马拉西亚部分人和一些热带国家的土著居民喜食果蝠。

最后一种是那些暴发户,他们以吃野味为荣,越是稀奇古怪的东西他们越敢吃。

除了蝙蝠,很多人还吃穿山甲、果子狸、虎纹蛙、野生娃娃鱼等,在一些暴发户眼里越是野生的越喜欢,因为在他们的眼里,野生的意味着大补,甚至有部分男性认为还有壮阳的功效,比如各种动物的生殖器:虎鞭、熊鞭、龙卵(马的睾丸)。

可是到现在才有人引起重视,蝙蝠身上有一百多种病毒,其中有几十种对人类来说是致命的,包括我们熟知的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各种流感病毒,随便一种放到现在都还没有完全的特效药,人类能做的只能是防控,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隔离。

有时候害死人的并不是枪炮,而是无知

当然在这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但是我们可以知道的是有些病毒对野生动物没有伤害,但不意味着对人类没有伤害。

原本有些病毒对人类是没有感染性的,但是随着宿主的不断变化,病毒发生了变异,从而变得容易感染人类,这次病毒便是如此。

人类是地球上已知生物中最强大的生物,而病毒是生物学上最微小的生物,而在超级病毒面前,人类毫无招架之力。

谁也不能消灭谁,只能在自然的进化中此消彼长。

想借朋友圈的一句话,如果这次疫情放过了人类,那请人类放过野生动物,对大自然的敬畏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关于防御

在疾病的初期,由于确认病毒和传播途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防控是没有控制好的,从当初的普通流感,不认为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到病情的大规模爆发才封城,显然是滞后的,所以在行动上很多都是事后诸葛亮。

而普通人的防御从开始的不以为意,到现在的人人自危,是信息差造成的,我们身边有很多长辈开始觉得戴口罩是装模作样,到现在他们比谁都害怕,转发各种不知真假的信息,每天看着增长的数字惶恐不安。

在河南有些村落甚至用挖土机挖断路来阻隔外来人员,全国各地除了武汉,几乎所有人都视武汉人如猛虎,在舆论上歧视这些得病的人,反而忘记了真正的敌人——病毒

当这件事真的来到身边时,当有人不断死去时,很多人在半夜发朋友圈惶恐睡不着,在超市疯狂地抢购食品,而实际上很多人的防御是过度的。

SARS的经历也告诉我们给我们造成最大伤害的其实不是病毒,而是人们的慌乱,对社会秩序和生产力的破坏。

我们不必轻视病毒,但是也不必惶恐,少出门,多洗手,做好自己的该做的事情也是对他人的一种贡献。

刚得到消息这次春节假期延长了,这次也许是有史以来最长的春节假期,除了宅在家数东西,其实也是一个难得给自己充电的时间,整理好心情,整装再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