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血染风采

全勇是1976年12月应征入伍的,在43军127师380团9连当兵,部队驻地是河南省渑池县。

1978年12月25日奉命登上闷罐火车南下,28日到达前线驻地:广西崇左县江洲公社江洲大队新胜生产队进行临战训练。

为了适应中越边境山区作战的自然环境及越军作战特点,主要演练山地射击的各种技术动作,既练对固定目标运动目标的射击及对抗射击,也练对隐地射击的各种技术动作,既练对固定目标运动目标的射击及对抗射击,也练对隐形目标的射击,还要演练排地雷、炸地堡。在战术上,既练班、组进攻,也练营连、排进攻,既练穿插分割、也练包围反包围,既练长途奔袭、也练短促突袭等等,临战训练一个多月,基本上都是白天练一日,晚上转一宿,既练判定方位,也练寻找具体目标。

1979年2月17日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先后经历三次进攻之战和次回马枪防御战。

一是79年2月17日参加首战支马、控制龙头地区。当面之敌是越军的一个加强营,全勇军队以7比1的绝对优势,杀鸡用牛刀,穿插、分割、包围,首战告捷。

二是2月28日的占地390高地、控制截断四号公路、夺取禄平县城。

三是3月4日的奔袭强渡奇穷河、攻占要点迷迈山。攻占迷迈山是最后一次进攻之战,他们连担任主攻迷迈山的任务,他们排为突击主攻,他们班担任尖刀突击班。

“迷迈山”位于谅山与河内之间,是断敌谅山退路和阻敌河内增援的重要支撑点P1=rム敌谅山退路和阻敌河内增援的重要支撑点。

3月4日凌晨5时部队从禄平县城出发,经两个小时奔袭16公里到达奇穷河北岸晨7时30分强渡奇穷河(奇穷河在迷迈山附近河段宽100~150米,水深1~2米,河岸高陡,上下困难,越军在对岸占据了有利地形,能用火力封锁渡口),首先进行炮火、轻重机枪火力压制,封锁敌人对河床、河面的扫射,然后分多路进行强渡尽管我军实施强大火力压制,但仍然有许多战友倒在河床上、倒在激流中,处于开阔地的他们只能不顾一切的拼命往前冲,采用S行进方法前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力险渡和激战终于消灭了对岸敌人并占领控制奇穷河南岸,然后马上调整战术作战队形,在浓雾掩护下向迷迈山方向隐蔽穿插前进,在通过班茂村时遭遇一个班小股敌人侦察袭击,立即予以围歼,此刻多名战友负伤,全勇的冲锋枪准星都被敌人的手榴弹炸掉了,脖颈负伤血流前胸这是他经历最危险的时刻,差点那个,但大家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前进,立即偷渡玻令河,利用敌人的防御间隙大胆穿插至攻占迷迈山的预定攻击出发位置(前面是迷迈山,后面是大型水库,可谓背水之战),上午九时许向迷迈山主峰发起进攻(12迷迈山,后面是大型水库,可谓背水之战),上午九时许向迷迈山主峰发起进攻(12时之前必须拿下的死命令),攻击过程中,恰逢迷雾作为掩护,他们看不清山顶敌人也看不清山下,但越军的炮兵观察所隐约发现了他们,通过有线电指示其60迫击炮群对他们连实施炮火袭击,顿时炮声隆隆,眼看着许些炮弹在头顶上空叫而过、呼啦呼啦地倾泻而下,他们则竖起耳朵倾听,根据炮弹飞行的声音来判定炮弹的落点(纠纠响则在远处、呼啦呼啦则在近处降落),并且不间断的跃进、隐蔽和疏散,但也有许些战友体无完肤地倒下了,在这危急时刻,他们的班长发现了电话线并及时剪断,使敌人炮阵地失去了联系而盲目射击,此时他们也发现了敌人的炮阵地,排长及时组织直射火炮予以摧毁,解除了炮火的威胁。迷雾渐渐散去,相距百十来米的敌我双方,都能看清对方的架势,顿时枪声四起,越军凭借居高临下的优势,压得他们难以抬头,子弹在头顶在身旁嗖嗖嗖的射过来,相互间对射僵持了近一个小时,他们则采取猫步步步隐蔽前进,互相掩护、左攻右诱、右突左绕、交替冲击的方法,经过短兵相接的艰难生死努力,在离敌战壕约三十米的时候绕、交替冲击的方法,经过短兵相接的艰难生死努力,在离敌战壕约三十米的时候,在轻、重机枪火力的掩护下,大家一起向敌阵地齐投手榴弹,趁着手榴弹爆炸的瞬间,一起向敌人扫射并冲上敌阵地,终于在上午11时30分夺取并占领、控制了迷迈山主峰,山下的一号公路也被切断,歼敌40余人,随后马上清理战场,构筑工事,防止敌人反扑,饿了一整天的他们,这时才吃到了一口缸肥猪肉稀饭。

迷迈山之战,全勇所在的连、排、班均分别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们连被广州军区授予“迷迈山英雄连”光荣称号,他们班11个人,除一人因中途流弹负伤、另两人因中途执行其他任务而没有直接参加战斗外,其余八人全部立功。

四是回马枪防御战,1979年3月4日下午5时开始撤军(全线实际撤军时间是3月5日下午5时),因为他们已穿插到了敌人的纵深内围,如果不先撤的话,恐遭被敌包围之危险。部队实行交替掩护的方式进行撤退,天还下着雨,他们连经过一整夜的16个小时的急行军撤离,终于在3月5日上午9时前到达指定地点612高地组织防御,并对追赶之敌实施反沖击和予以歼灭。3月10日撤回到广西境内进行休整4月底北上河南归建。

79年9月全勇进入南昌陆军学院学习,81年7月毕业后分配在守备二师七团,先后在福建省甫田县湄洲岛南日岛守海防。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部队生活,培养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养成了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养成了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吃苦受累、学会了忍辱负重、学会了自律和思考、学会了珍惜、更学会了坚强。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包容、懂得了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懂得了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的道理,磨炼并调节养成了淡然、坦然的良好心态,这就是:拿得起、放得下、想得通、看得开。真是当兵一朝,受益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