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数据分析常用工具(上)——vlookup函数

写在前面

Excel表作为日常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工具之一,可以用来统计数据、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数据。Excel有很多强大的功能和函数,但日常数据分析用的最多的函数和功能就是:vlookup、sum、if、sumif和数据透视表。基本可以说,如果掌握了这“4+1”的用法,你的Excel熟练程度已经超过80%的办公室白领。

为了让自己更熟练的掌握着“4+1”的用法,所以我就打算分三篇文章对它们的常用方法和场景进行描述,希望对你有些帮助。 :p)

第一篇是vlookup函数的介绍和常用方法,第二篇是对常用函数sum、if、sumif介绍和应用场景,第三篇则是介绍数据透视表的使用方法。

OK,正文开始。

vlookup函数的介绍

先看看vlookup函数长啥样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在这一最简单的形式中,VLOOKUP 函数表示:

= VLOOKUP (你想要查找的内容, 要查找的位置, 包含要返回的值的区域中的列号, 返回近似或精确匹配-表示为 1/TRUE 或 0/FALSE)。

是不是觉得好难理解,换成人话是这样子的:

=VLOOKUP(你愁啥,向哪儿瞅,瞅着了是卸胳膊还是卸腿,来真格的还是扯犊子)

由此可见,你需要四条信息才能构建VLOOKUP语法:

1.Lookup_value:要查找的值,也被称为查阅值。

2.table_array:查阅值所在的区域,记住,查阅值应该始终位于所在区域的第一列,这样VLOOKUP才能正常工作,例如,如果查阅值位于单元格 C2 内,那么您的区域应该以 C2 开头。

3.col_index_num:区域中包含返回值的列号,例如, 如果指定 B2: D11 作为区域, 则应将 B 作为第一列, 将 C 作为第二列进行计数, 依此类推。

4.range_lookup:(可选)如果需要返回值的近似匹配,可以指定 1或TRUE;如果需要返回值的精确匹配,则指定 0或FALSE。 如果没有指定任何内容,默认值将始终为 TRUE 或近似匹配。一般情况下,都会指定为0(FALSE)。如果 range_lookup 为 TRUE 或被省略,则必须按升序排列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值;否则,VLOOKUP可能无法返回正确的值。

vlookup函数的例子

CASE1:基础单条件查找

基础单条件查找是vlookup函数最简单的应用,只有单个查阅值,直接使用普通公式就可以解决。如下图:

单条件查询

CASE2:反向查找

但是,如果当待查找列在原检索区域中不是第1列怎么办?这时就需要重新构造一个序列,使得待查找序列在检索区域中的第1列。如下图所示:

反向查询

要明确的是,这不是一个普通公式,而是一个含有数组的公式。因此在输入完公式后,需要按下Ctrl+Shift+Enter。这样Excel会自动在公式的前后加上大括号,表明这是一个数组公式,不然可能会计算错误。

总结一下,反向查找的固定用法:

=VLOOKUP(检索关键字, IF({1,0},检索关键字所在列,查找值所在列),2,0)

有关If函数和{1,0}常数序列可参考这里:我是链接

CASE3:多条件查询

另外,在使用VLOOKUP匹配数据的时候,查阅值是复合的(多个组装在一起)该怎么办?那么也可以用“&”符号将字段拼接起来,同时利用IF序列公式构建出一个虚拟检索区域。如下图:

多条件查询

要明确的是,这不是一个普通公式,而是一个含有数组的公式。因此在输入完公式后,需要按下Ctrl+Shift+Enter。这样Excel会自动在公式的前后加上大括号,表明这是一个数组公式,不然可能会计算错误。

总结一下,反向查找的固定用法:

=VLOOKUP(关键字1&关键词2,IF({1,0},关键词1所在列&关键词2所在列,查找值所在列),2,0)

结语

以上就是VLOOKUP函数常见的几个用法,擅用VLOOKUP能让你处理数据事半功倍!

对于本文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