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161 Angel 27周 输赢后的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妹妹去参加全奥克兰艺术体操赛,可以说这是妹妹第一次参加正式大型比赛,无论是妹妹,还是作为妈妈的我,我们都需要给于彼此信心与力量,陪伴在一起,所以自己也特意请假陪帮她。

从小妹妹就喜欢翻,爬猴子栏,操场,家里,我总是见到她的身影翻来翻去。可是不知她的具体兴趣在哪?在她五岁多时,艺术体操和舞蹈兴趣班都去让她尝试。没想到她都喜欢,哪个也不想放弃。所以至今每周都在艺术体操课和舞蹈课之间奔跑。上课或是妹妹在家翻腾,踢腿,经常会听到,哇,这小家伙厉害,跳得真好!腿踢的这么高……,不少的赞扬声。我也自认为她的功底还是不错的。

这次想着她去积累经验的同时,也怀着小小盼望,希望能进入前三。心里这样想着,口上并没有这样和妹妹说,而是告诉妹妹尽力就好,奖牌,输赢不重要,我们是去积累经验。我在妹妹的面前表现的尽量沉静,稳定,看似外表冷静底下的那颗心却并不平静,因为总觉得妹妹是有一些实力,这份带有些肯定的希望一直伴随着没有把握的紧张。

那天早上妹妹上完数学课,我匆匆接她回家,换上体操服,看着她穿上体操服,对着镜子展开手臂,挺起胸,昂起头,做起一个亮相动作,此刻的她眼中看着镜中的自己有着欣赏,美丽,喜悦。我也是如此爱慕的看着她。接着我们就开始进入的紧张的节奏。我先和姨妈开始着手给她梳头,上妆。平时不化妆的我就如赶鸭上架一样手忙脚乱帮她化妆,特别是在画眼线和眼影处,把我们都弄得有些狼狈。糊弄一番后,看着还算过得去的一张脸赶去朋友那带着孩子们一起去,连头发都来不及给她梳,中午饭都来不及在家吃,只能在开车的路上停下,匆匆买了个小热狗让妹妹在车上吃完。

朋友的孩子Jade和妹妹是同一个体操班。教练要求孩子们都必须提前一小时到达场地,熟悉场地,热身。

来到比赛点后,朋友突然告诉我,我裤子后面裂了一条好长的口子,我竟然自己没感觉,不光是身体没察觉出来,我除了惊讶了一下,也没什么含羞,糟糕感,借了朋友先生的外套就绑在腰上。因为当时我的注意力全在妹妹身上,掩饰着紧张心情同时提醒妹妹去热身练习动作时,腿要直,手臂要抬高,伸直,比赛时也要记得。

在家嘱咐妹妹把二张比赛音乐碟放进包里,当时我在包翻了好一会儿,也没翻出来。问妹妹放包里吗?妹妹说她放了。我又翻了翻,还是没找到。幸亏朋友给Jade备了各二张音碟,所以可以借给妹妹二张。等二个小家伙进了候赛区练习时。我们则坐在观众席上等候着。在等候时,我无意翻包取东西,却又翻到那二张音碟。哎!我知道是自己太紧张,才导致慌张,想着肯定是心里在乎的事,希望着又害怕着不停地交织着自己。

在比赛区一个个女孩们正轮着进行着高组别的级赛,后面不远处仍旧看见妹妹在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群里,一遍遍练习着动作,这是我看到她最认真的练习,不停重复着做。妹妹,你的手臂不够直,没抬高,手再直些,腿再直些,再用力,但我也知道,这几乎不可能。因为妹妹身上的弱点是不接受他人在她身上指出的意见,她经常自以为,认为自己是对的,拒绝他人的建议。我心里不停地呼喊着。同时自己也一遍遍默默地告诉自己,别这样,带孩子来积累经验,放下心中的一切才是。Jade妈妈在旁不停地问我几点了,一会说她女儿在候场怎么停下来练习,一会儿又问我几点,我感觉到她也在紧张,是啊,在这种场合下,特别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的孩子,将要在的裁判评分员们,报幕员,工作人员,观众席上的众多眼睛下独自完成动作,器械,音乐节奏,一气呵成是要多大的勇气和镇定啊!我们妈妈的心也在跟着孩子们一起快速的跳动着。

无论场中发生着任何事,或是我们和孩子们的心如何忽快忽慢的砰、砰、砰、跳动着,时间却依然慢条斯理的走着它的轨迹,滴答,滴答。有时我们真需要像时间这样的精神。轮到妹妹这组级别开始了,很多上场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有的忘记动作、有的节奏没跟上、有的掉器械、有的摔倒,有的甚至上场后又放弃的。这真是考验孩子们啊!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有经验的选手,其中几个跳的不错。这一组比赛的孩子是最多的,也是混龄组。Jade比妹妹先出场,由于Jade也是第一次参赛,所以在最后音乐快结束的几秒之前,她竟然忘了把呼啦圈抛向空中后,再接住的结束动作。孩子临场停顿一下,马上给自己补了一个动作过关。事后Jade妈妈告诉我,Jade在换衣服时哭了,说自己很糟糕,忘记动作了,没有完成好。妈妈抱了抱,并安慰她。在轮到第二组动作比赛时,Jade漂亮的完成她的动作!小家伙的心理素质相当不错。

轮到我的妹妹快要出场了,她站在边上等候前一个选手跳完。见她小小的身体抬起头和自己的教练说着什么,教练立刻伸出双手在妹妹的双臂上来回抚摸,拍拍她的肩膀。我知道妹妹很紧张,她在向教练求助,寻得鼓励与安慰。

喇叭声里响起妹妹的名字,妹妹肩上放着呼啦圈走向场上,单腿跪下摆定一个动作,音乐就在此刻响起了,妹妹很认真,其实她很棒,她稳稳的把转,抛,跳等动作合着呼啦圈,随着音乐完成。我知道不能算最好,但也是好的。第二组动作也是稳稳完成。我的心也跟着尘埃落定。

孩子们比赛结束后需要等上一小时后才是颁奖礼,Jade妈妈因为Jade第一组动作没完成好,认为Jade不会拿奖想提前离开。孩子们央求我,想留下来看自己是否有机会等奖,而我知道一场比赛下来,我们的孩子不会得到奖牌。不过我认为即使没有奖牌,也应该参与进来,祝贺得奖之人,这是随喜心,也是给孩子下一次目标的决心,于是我说服了Jade妈妈。

可生活总是在你想当然的时候,又给你一场考验。我们在楼上观众席上一边观看高级组别比赛,一边等候楼下颁奖时间,具体什么时间我们也不清楚。等我们发现有个孩子脖子上挂着奖牌后,匆匆跑到楼下,奖已颁完了。我们各自问总台要了一份总分表才发现。Jade总分排名第一,却错过了颁奖仪式,Jade妈妈在不停地懊恼,后悔的同时和Jade说:“是妈妈不好,对不起!你还给妈妈一个很大的惊喜。”Jade一点也没怪罪她的妈妈,她的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妹妹前面一直拉着我去前台看成绩,问我第几名?看着妹妹期盼的脸上,我告诉她:“你也很棒,是第五名。”当我说出这句话时,妹妹脸上露出一丝失望,紧接着又被掩藏了起来。她很快的跑到Jade身边和她一起说笑了。其实我的心情也很复杂,Jade的第一组动作是有失误,但为什么会是第一呢?妹妹动作没有失误,为什么不是第一呢?这些疑问在脑海里盘旋,但Jade能拿第一,我是真心为她感到高兴,她是一个让我非常喜欢的孩子,总希望妹妹能和这样的孩子多多相处。

“恭喜Jade,你好棒!”我由衷地发出祝福,也恭喜Jade妈妈。Jade妈妈不知道错过颁奖时,奖牌该如何领。我告诉她不用担心,奖牌肯定是教练替领了,因为有一次女儿上课时,我看见高级班的老师拿来了一个奖杯给一个大孩子,应该也是错过颁奖时刻。Jade妈妈于是发短信给教练,也是如我所说的一样答复,Jade妈妈也放下心来。

在车上二个女孩在嘻哈着,Jade妈妈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也在夸妹妹很棒,我明白她的感觉,定是觉得自己的Jade得第一,妹妹没有,她想用语言去安慰妹妹。妹妹和Jade坐在后面不停的说话,不停的笑,笑的很大声,很大声。但我知道她心里的失落,和落差肯定是有的,不仅是她,还有我。如果说二个孩子都没得奖,还可以彼此安慰,不会有什么,哪怕妹妹拿个第三奖牌也会让她很开心。但此时却相反。离开Jade一家时,我牵着妹妹的小手和Jade一家道别转身离开,Jade妈妈又再一次地叫住妹妹,伸出双臂去抱妹妹,她很想安慰妹妹,可妹妹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开心,Jade 妈妈似乎也觉得不知该说什么。语言在此时是多么的无力,最后她说了一句:“你也很棒!”我和妹妹再次挥手和她告别。

在黑夜的小径上我牵着妹妹回到车上,妹妹很安静,我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是的,我的确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觉得无声胜有声。车在黑夜的路上驶着,安静地只听到车外来回的汽车声,似乎妹妹刚才那大声嬉笑声变得很久而遥而不及。

妹妹突然带着忍不住的哭泣声说:“妈妈,我很难过。”

听到这一句,我的心也跟着一下子难受起来,我轻轻地说,:“我知道,妈妈知道。”

我的妹妹总是这样,在外人前,当自己特别伤心,难过时,她总是用笑,用不在意去掩盖住心底的一切,告诉大家我很好,我很快乐!这样的妹妹怎么叫我不心疼呢!记得四岁时的你,因我和队友都要上班,无法参加幼儿园的圣诞舞会,舞会上小小的你见到小朋友的家长说,我已经长大了,我不需要爸爸,妈妈来陪我,见一个认识的家长就说,我已经长大,不需要爸爸,妈妈陪了。当日我就收到同学家长的短信,告诉我这事,并夸赞妹妹很棒。事后我又在另一个家长那听到你对她们说着同样的话。那时的你,我才知道其实你有多希望我们去参加,如同同学的父母一样可以一起欢度舞会。而你很坚强,坚强在我面前没有哭闹着说要我去,你坚强的外表底下是一颗让妈妈又爱又怜地心。这次的你也是同样,在前面大声嘻哈的笑声中,你试图努力地让自己快乐!不愿在任何人面前流露出你的难过。可妈妈不需要你在我面前伪装,伤心就伤心吧!车开到家门口,我静静地抱起妹妹,把她抱紧,我的心在抱住她的那刻也松缓了下来。拥抱彼此是多么让我们感到舒心啊!

粗大条的爸爸问妹妹怎么了?这么安静!我轻轻地回复他,他说:“哎呀!没关系,第五名已经很好了!”

我也紧跟其后的说:“是啊,第五名已经很好了。

这时爸爸男性的,无所谓的声音是对妹妹很好的安慰剂。我抱着妹妹进了卧室,就这样抱着她,慢慢得妹妹靠着我问:妈妈,为什么上次我得了一个第三的奖牌,这次没有呢?”

我说:“这次不一样,上次是以前你所学的学校内部比赛。而这次是全奥克兰的艺术体操小朋友都聚在一起比,你看比得人比你以前多很多是吧!”妹妹点点头。我继续往下说:“妹妹你已经很棒了,很勇敢,也把整个动作完整做下来,再说你们这一组大部分比赛的人都比你大不是么?有的甚至大很多,你们组也是最多人参加比赛的,这次拿第五已经很了不起,下次想拿奖牌,就要想想这次是哪里做的不够,需要改进.。”

妹妹的心情稳定下来了,她走出了房间和大家一起,大家也不停地安慰妹妹说,第五名很好……。而我则在屋里拿出评分单仔细看了一下,前面的疑问顿时在脑海里得到答案了。Jade的第一组分很低,比妹妹低很多,估计因为最后一个动作没做好,但第二组的分数很高,把总体拉上来。的确Jade第二组的动作有力度,手,脚该伸直的地方很直,该弯的时候摆动作也弯到恰到好处,让人看了有种力量与柔美相结合的漂亮动作。这样的高分受之无愧啊!事后教练也在给每个家长的信中说了评分标准,手臂该直的地方每直,扣0.1分,脚趾该钩,该绷直的时候,没做到,也会扣分。这恰恰是妹妹的弱点。

这天晚上躺在床上回想着今天发生的一切,才发觉自己在妹妹面前是多么虚伪,在比赛前和妹妹说话吗日考虑全面。明明希望她能进入前三,是因为我觉得妹妹有这个能力,才会有这样的想法。我却在一开始就告诉她奖牌不重要,尽力就好。没有100%把握是担心她拿得不到奖牌而伤心,同时自己也是在害怕失落,也害怕别人对自己不自量力的暗自嘲笑。不,不该这样。首先还没比,我先开始灌输给妹妹,强化给她的是输赢奖牌并不重要。其实这是自己想对自己说的话,暗示给自己说的话却对妹妹说出,转化给妹妹,没在一开始好好的鼓励她,为她打气。嘴上说着输赢不重要,心里却希望得奖牌。不,我们就是朝着奖牌而去,它可以成为一个目标,方向,也将会是你的一个里程碑的记载,是对她的加油,妈妈力量的传递。其次积累经验故是很重要,不在乎输赢也重要,但前提一定是在自己和他人面前勇敢的承认我就是朝这个目标而去,勇往直前,奋力拼搏。至于输赢不重要,经验积累很重要等,则是在全力以赴后,为再一次的拼搏而建立的。而我,作为妈妈没有发挥妈妈应有的力量传递给妹妹,还没比,在给妹妹暗示上,我们就已输了。

第二天早上,妹妹钻进我被窝后,我用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她问题所在。妹妹听得认真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欣然接受。

没过多久,妹妹又参加了艺术学校的内部比赛,有三个分校部一起参赛。那天我上班没有去观看妹妹的比赛,虽然我有点担心妹妹拿不到奖牌的话,会更打击她信心,但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去勇敢地面对。在失败后,我们总结了经验,相信妹妹也在努力纠正自己的问题。最后她得到低年龄组的第二名,和最大进步奖,相信这是妹妹努力后的结果。她非常开心地告诉我:“妈妈,我拿了第二,我拿过第三的奖牌,现在有了第二的奖牌。”

“我很为你高兴,你还得了最大进步奖对吗?”

“是的。”

“妈妈更喜欢你的最大进步奖,因为有努力,才会有第二。”此时的妹妹似乎还沉浸在她的喜悦中,翻着奖品袋里的各种小礼品,估计也没怎么把我的话听进去。这耶没关系,输赢是常事,我相信以后的你,定是会慢慢学会在输赢中去努力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

第二天早上妹妹告诉我,这次她的好朋友Vivian也在比赛。Vivian和妹妹在一个班上学,也在一个班学舞蹈,上学期还在同一个艺术体操班学。她们俩的水平差不多,但不知什么原因,妈妈把她换到高组的课上去学,而且是大龄组的高组。我不知道为什么她妈妈要这样做,我总觉得孩子还小,有她自己的节奏去学东西,高组别的学习并不适合她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也学不好,掌握不好高难度地器械动作,在比赛时,更容易做不好而丢失自信心。

“妈妈,妈妈。”妹妹的叫喊声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

我问:“怎么了?”

妹妹继续说道:“你知道吗?Vivian比赛球时,球掉在地上了,比呼啦圈,呼啦圈也掉地上了了。”

“是吗?这么糟糕,她一定哭了吧!”

我心里开始揣摩你该不会有幸灾乐祸的感觉,正想着该如何和她谈。

她说道:“是的,她哭了。但我在她下场时,拥抱了她。”

妹妹的这一句话突然冲击着我的全身,我这个妈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对妹妹竟然无信任感,觉得自己太糟糕,妈妈对孩子的爱有着信任,而我的信任跑那儿去了?妹妹警醒着我!

Vivian在场上动作失败,一个来自朋友拥抱比任何的语言都有力量。就如同当时她被抱着一样,她一定是感同身受,才会有如此之举。

有时当语言显的无力之时,拥抱却能给人力量,甚至比语言更能让人体会到温暖。

孩子就像我们的镜子一样,照射出我们给予她的一切,拥抱让妹妹体会到爱,来自于我们妈妈这个身份的爱。孩子却能用拥抱去安慰赛场失落的孩子,以更宽广的心去拥抱她的朋友。

“你做得太好了,妈妈都没想到你会抱Vivian,知道在朋友失落的时候,去抱她,给她鼓励与安慰。”

妹妹特别高兴地听到我赞扬她,看着我,嗯嗯地,继续发着快乐之音走在上学的路上。我却在感叹是妹妹让我在这输赢之后更认清了自己,让我成长,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夜 已来临 带走白天的喧嚣与疲累 躺在上铺的床上 外面的世界安静了 我和我的灵魂独自相处 心安惬意 温暖的被窝 只...
    华丽的金多虾阅读 132评论 0 0
  • day1《称傲牛熊市的秘密》1~3章,坚持一贯的投资哲学特别重要,找到一个好方法并坚持遵守。学会用同种语言解读图表...
    朱曼莉阅读 125评论 0 1
  • 做人,总要对得起这顿饭才是, 做人,总要对得起这顿饭才是; 这既是儿时父母的唠叨, 也是我从未放弃的一再坚持。 农...
    读懂生活宁静守心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