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的人生所感所悟

2016年是我人生当中最煎熬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但我依然选择独自一人承担面临这一切;也是这一年梳理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发展观、财富观、信仰、消费观......

窗外下着细雨,屋内音乐在房间里游荡,而我却在键盘上敲到我挚爱的文字;我是一个非常注重精神享受的文人与商人;但我也是一个特别爱怀念的人,社会给予我各种标签但我觉得我们生活在娑婆世间,每个人都渴望身心的安顿。然而,有的人,身处豪宅,但夜夜辗转难寐;

有的人,四方云游,却席地也能安眠。因为,真正的安顿,是内心的安顿,心若没有了归宿,到哪里都是流浪。正所谓【此心安处便是家】,当你真正放下物欲驰逐、放下自我执念,以平常心面对一切时,你才能做到随遇而安。心灵的归宿除了自我拯救完善外就是伴侣来填充内心的安宁与宁静;

活在人世间,人人都说烦。出则忙事业,入则思三餐。冒尖遭人妒,窝囊被人嫌。权大恶梦多,无权办事难。钱多畏盗贼,钱少受贫寒。坎坷人生路,何时走得完。烦必伤身体,无端蚀本钱。人生几多时,也就百十年。烦事天天有,贵在心放宽。世间许多事,谁人能做完。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不要奢望能够依靠谁,哪怕是至亲至爱。越是喧嚣处,往往更孤独。心系一处,自走自路。孤独是人生必走的路、必吃的苦。苦到尽头,甘自来。狮子不怕孤独,所以强大;羚羊喜欢群居,因为弱小。人生无处不修行,能在孤独中心静如水,才能在纷扰里安然无恙。

突然间醒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朋友,不是所有的情都值得你去珍惜。时间真的是一剂良药,它会沉淀最美的感情,也会带走留不住的虚情。我们经常谈缘分,却不知何为缘?何为分?其实缘分是需要珍惜,需要双向互动;那感情也是需要感恩,和双方呵护得来的。爱也不是单向,情也不是索取,懂得珍惜才会持久,知道不易才能永恒。可是人世间请问情为何物?爱何为物?

又有多少男女因为寂寞孤独而寻欢作乐及对爱与情肤浅的认知,真是玷污了爱的名义;爱得无怨,疼得无悔,只因不图任何回报;爱到卑微,疼到廉价,只因入心入髓。爱到深处无声,情到深处无语。真心对你的人,不是建立在任何利益之上;真正陪伴你的人,不是因为你外在的光环。

爱是风雨时,悄悄出现在你头顶的伞;爱是困惑时,默默陪伴在你身边的不弃。人生本是一场空,来时一丝不挂,去时一缕青烟,看淡人生,才会看淡名利,看淡名利,才知道人生该珍惜什么。不要轻易挥霍一份看似易得的情,不要轻易伤害一颗默默付出的心,人生没有重来,生命无法倒带,且行且珍惜。

懂得珍惜,才不会错过;知道感恩,才会收获真情。真正的感情,缘于一颗珍惜的心;真正的得到,缘于一份感恩的心态。真正的爱情是让各自安心与快乐及互相激励着对方而不是一方维持一方索取,更不是一方付出一方冷淡接受;真正的朋友,或许不能给你物质上的帮助,却可以给你精神上的鼓励;

真正的朋友,不是日日相对,不是吃喝玩乐,而是默默关注你的成长,悄悄关心你的一切。人生没有完美,只有完善;岁月没有十全十美,只有尽量。人生总要有梦想,岁月总要有追求;珍惜一份情,怀揣一份梦,就是最大的收获。

缘不会随意而来,因为相吸;份不会永远无期,故要呵护。缘分真要来临要靠互相吸引与珍惜及细心呵护且一起共同成长与发展;感觉一再的冷漠,伤的是一颗心;彼此一再的漠视,错的是一段情。世间向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好,也没有平白无故的爱,别把别人的付出踩在脚下,没有谁本该如此;

人与人是相平等的,爱你的人,愿意包容你的一切,但不会接受你的鄙视。感情需要平等,还要懂得尊重,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也不会得到真心的情。善待每一个遇见,珍惜每一份情缘。人终有一天回首往事你就会明白: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死,而是你未曾真正地活过。人生最遗憾的,不是终究只是一场路过,而是你把许多珍贵的东西错过。

那我们接下来闭上眼睛好好地想想,自己是不是因为心浮气燥而搞砸过很多事?是不是常常被环境、被人所影响?是不是常常为了小事生气,不放过自己?懂得以智慧、慈悲来处理问题,心里就不会经常打结。心里放不下别人,是没有慈悲;心里放不下自己,是没有智慧。

在我们生命中,总有些人,安然而来,静静守候,不离不弃;也有些人,浓烈如酒,疯狂似醉,却是醒来无处觅,来去都如风,梦过无痕。缘深缘浅,如此这般:无数的相遇,频繁的别离,伤感良多,或许不舍,或许期待,或许无奈,终得悟,不如守拙以清心,淡然而浅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缘来缘去。

所以我认为修行,就是修心。当脾气来了,福气就走了。我们遇到的每个人,都是珍贵的缘分;我们遇到的每件事,都要懂得去感恩。我们学佛菩萨慈悲,就是要让自己内心也变得柔软;我们读佛经静心,就是要让自己性情也变得温和。当你温柔对待这世界时,世界也会将你温柔以待。

一个真正有学问的人,往往谦逊,不会逢人就教。真正有财富的人,往往低调,不会逢人就炫。真正有德行的人,往往慧心,不会逢人就表。真正有智慧的人,往往圆容,不会显山露水。真正有品味的人,往往自然,不会矫揉造作。一个真正有修为的人,往往安静,不会争先恐后。

那真正有大智慧和大才华的人,必定是低调的人。他们行走在尘世间,眼神是慈祥的,脸色是和蔼的,腰身是谦恭的,心底是平和的,灵魂是宁静的。正所谓,大智慧大智若愚,大才华朴实无华。低调,不浓,不烈,不急,不躁,不悲,不喜,不争,不浮,是低到尘埃里的素颜,是高擎灵魂飞翔的风骨。

所以我经常教育我弟弟:你永远记得当所有人都拿你当回事的时候,你不能太拿自己当回事,当所有人都不拿你当回事的时,你一定得瞧得上自己,这就是一种淡定从容。

其实我们生活里有些事,不一定非要说给别人听,要说就跟懂你的人诉说;那有些痛,不一定非得希望别人懂,如果亲近的人懂就会理解你的不易。好多的事,慢慢都会淡,好多的痛,渐渐都会懂。那些悲欢,那些伤痛,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就步出我们的胸怀,淡出我们心灵。没人倾听,慢慢就适应了,没人理解,渐渐就习惯了。我的26年的人生就是在适应中慢慢前进,慢慢适应,一切都靠自己。

也有人问我什么叫做定力?你是怎么做到不随波逐流的?其实所谓的定力,就是对自己的控制力。定力好的人,谨言慎行,不随波逐流,不放纵欲望,有所为,有所不为。因而常不被情绪左右,淡看名利得失,宁静做自我,从容过生活。淡了,静了,你的生活才会听你的安排。

谈到静就不得不谈到佛,我觉得人不一定信佛,但一定要有佛性,佛性,即“自觉”,和“觉他”的德行。佛性,最讲一个“善”字;禅境,最讲一个“淡”字。 用佛待人,自己即佛;用佛性悟人,人可兼佛。善心,点亮心灯;慧心;使心灯长明。善良的人,往往可以逢凶化吉;觉慧的人,常常可以化险为夷。

我们佛学中还讲究一个因果关系轮回问题:其实你现在的样子,是你过去的果;你未来的样子,则是你现在的果。恶念的后果会一直跟着你,就像牛车被牛拖着走一样;清净心的后果也会一直跟着你,就像你自己的影子一样。没有人—包括父母,亲属与朋友在内,能像你自己的清净心一样帮助你。一颗训练良好的心,将会为你带来快乐。

所以我也慢慢学会看清了一个人而不揭穿,你就懂得了原谅的意义;讨厌一个人而不翻脸,你就懂得了至极的尊重。活着,总有你看不惯的人,也有看不惯你的人。你的成熟不是因为你活了多少年走了多少路经历过多少失败,而是因为你懂得了放弃,学会了宽容,知道了不争。

佛学还讲究一个命运之说,想详细了解命运不如看看《了凡四训》这本古训书籍;其实命是由天,运由己。这世上有一种转运的秘诀,它就是:行善积德!这就是我为什么遭遇如此多灾难依然选择多帮助别人来成就自己,估计是我前世欠人家的业障今生今世来受难还债,债还完了福报自然而然就来了,福报也许是你的事业飞黄腾达,也许是你的终身伴侣来临给予你福报,也许你的子女听话懂事发展顺;

所以你是什么人,便会吸引什么人而不是你是什么样的人跟什么样的人变成什么样的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气场;充满乐观气息安贫乐道的人,好运便会与之相伴;充满悲观思维愤世嫉俗的人,霉运很难不与之相随。所以,一切的发生都是自己内心的映照。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所以自古男女相配或朋友结交都来源于你的德行你的气场,气场不对那说明此人在帮你修炼磨练你的气场遇到更好的人;

最后总结一下:能看到别人的错误,是清;能看到自己的错误,是醒;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坦;能够改正自己的错误,是诚;能够发现自己的优点,是聪;能够发现别人的优点,是明;能够学习别人的优点,是智;能够利用别人的优点,是慧。清醒、坦诚是做人之必须;聪明、智慧是做事之必须。

行于世,当识人,然识人不必探尽,探尽则多怨;当知人,然知人不必言尽,言尽则无友;当责人,然责人不必苛尽,苛尽则众远;当敬人,然敬人不必卑尽,卑尽则少骨;当让人,然让人不必退尽,退尽则路寡。有眼界,能看远;有肚量,能容忍;有锋芒,能内敛;有涵养,能自持,方能游刃有余。

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计较。有大气象者,不讲排场;讲大排场者,露小气象。大才朴实无华,小才华而不实;大成者谦逊平和,小成者不可一世。真正优雅的人,必定有包容万物、宽待众生的胸怀;真正高贵的人,面对强于己者不卑不亢,面对弱于己者平等视之;

情商高不是八面玲珑的圆滑,而是德行具足后的虚心、包容、自信和格局;成熟也不是由单纯到复杂的世故,而是由复杂回归简单的超然。觉悟更不一定是对所有世事的无所谓,而是坦然接受无能为力之事;成功也不是追求别人眼中的最好,而是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得最好。

那一个真正学佛人,首先对佛法应该有正知正见,深信因果,树立正信,进而皈依三宝,奉持五戒十善。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以求究竟解脱生死轮回,这样方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学佛人,真正的佛弟子。真正的学佛,真正的实践佛法才能从佛法中得到真实受益,成为一个远离烦恼缠缚,清净洒脱的自在人。

所以该来的终究会来,该走的也一定会离开。凡事都存在前因后果,因缘成熟了,果报便产生了,无法阻挡。但是发生过了就会消失,有来就有走,一切都是过客,把握自己当下的因缘,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做好眼前该做的事情,做的时候尽全力,过去便放下,放下即自在。

那人这一辈子,机遇难同,因缘各异,一帆风顺也好,跌宕起伏也罢,还是平淡普通,都是自己的命运。那些走过的,相逢的,别离的,都是唯一。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不要抱怨世态,不能放弃底线,不必嫉恨他人。不贪,欲念就少。不嗔,心就易平。不求,就常知足。遇上了,请珍惜。别过了,道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