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豆邮,莫辜负

【南搜http://nan.so出品】


前段时间有个互联网行业做产品的人会关注到的一件大事:豆瓣网“豆邮”与“私信”的拉锯战。

“已豆邮,莫辜负”是豆瓣网站的一个标志性常用语,意思是已经给对方发送“豆邮”(豆瓣站内信息),请对方回复。2015.5.17,豆瓣在未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将豆邮改成“私信”,引发老用户不满。5.20在网页端改回“豆邮”,App端保留“私信”。

说实话,在参与知乎上如火朝天的讨论之前,我还在刷豆瓣,根本没留意到这个细小的改动。卷福大人到此也许已经可以得出如下推断:

1.我是豆瓣新人(√);

2.我的TimeLine没有人提到过这件事(√);

3.我没有使用过豆邮(×);

4.我眼神不好(???)……

我确实注册豆瓣只有3个月,而且没有关注过任何人,也没有任何人关注我。

在豆瓣我一般是安静地写日记,看影评书评,我的TimeLine都是主页君根据我注册时被迫添加的标签发来的相关推送,我的豆邮和提醒大部分也是因为四处人力发帖招惹而来的删帖通告。

很长一段时间,豆瓣被诩为文青们的标配,让我无端排斥,就像排斥陌陌一样,如果不是为了南搜的网站推广,我根本不会注册豆瓣,毕竟南搜的豆瓣定向搜索已经满足我的需求了。

仔细地研究了一下知乎上的观点,无外乎以下几种:

1.还我豆邮!!!

2.多大点事儿,文艺青年就是矫情;

3.这是一次迎合新用户的举措;

4.这是一场独辟蹊径的阴谋炒作。

第一梯队声势浩大,据说还爆发了请愿活动。几天的沉寂之后,迫于用户的压力,豆瓣退了半步,网页端改回“豆邮”,APP仍旧“私信”。文艺青年为这伟大的胜利欢庆鼓舞,奔走相告。


阿北在官方的通告中解释到:以我为首的理工男们显然低估了“豆邮”在很多用户心里的情感价值。

看到这句话,我脸红了,因为我是个理工女,而且时常用男性思维在思考。这巴掌打得真TM疼。

“比如一场考试,满分是100分,你有一道题不会,丢了20分,别的都会,加一起也丢了2分,考了78分。如果给你一次重考的机会,你是想先把这20分补回来,还是先补那2分?”

“当然是20分。”

“我是做产品的,我的产品比同事做得都漂亮。其实我们刚出模型的时候,大家都是78分上下,可他们几乎所有人的修改都只盯着细节。要知道,这时候没有人知道满分是多少,但每个人都知道细节上有2分的改进余地,所以在很多人眼里,满分就是80分。他们从第一遍改到第十遍,每一遍都是在细节上翻来覆去。他们不知道,只要在需求上动一下刀斧,就可以轻松逼近98分。”

“为什么他们不动需求呢?”

“一个需求问题可以派生出一万个细节问题。绝大多数人宁愿动一万次小刀都不肯动一次大刀,一是因为动大刀要冒着全盘推翻的危险,二是因为他不知道动大刀该从哪里下手。按照自己固有的方向不断改进是动小刀,改变方向是动大刀,但很多人找不出最优的方向在哪儿。”

——王路《红灯须硬闯,马路要横穿》

我想每个社区产品在诞生之时都有一个初衷,情怀,热血之类的,就像大多数人都想开家书店或者咖啡馆。赔本的买卖并不是不可以做,但要长期地做下去,还得有实力养着。你首先要是一个永远掌握大权的国王,才可以让你的女儿当一辈子的公主。

要让一个产品坚持运转,必须要有商业的推动,别信粉丝捐助这一套。钱在你自己手里才是真的有钱。

而要赚钱,需要有数量级的用户基数支撑,所以我十分认可豆瓣迎合新用户的决定,但并不认同其改名字的举措。

相比其他心急火燎盈利融资的互联网公司,豆瓣已经算得上是个有情怀的慢性子,帮甲方打广告也是精挑细选,品牌的调性逼格节操仍在。既然当初选择用豆列、豆邮等名称来塑造品牌的独特形象,为何要又将它打下神坛?你把“林诗音”偷偷改成“孙小红”,还当着寻欢表哥的面,看我的飞刀!

用户嘛,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实在不行,还可以捧个人场。

其实老用户们并不是真的抗拒新用户,他们抗拒的是不符合品牌调性的新用户,比如拉低整条街的智商那种,该严肃的地方抖机灵那种,还有光伸手不干活那种。

想找出力的,可以在比较精准的地方投放广告,比如校园的文艺社团,外国的中文研究组织,举办文学沙龙,赞助文艺盛事……

或者也可以培养新用户嘛,看看这句话:太多“豆”字头的小功能会让新用户摸不着头脑。


这种时候不是应该有方便的动态引导或者新用户指南出现吗?所以改名字就是最优解?

网页端的布局确实也够混乱的,新手摸不着头脑,谁来帮帮我!

只是要找人来捧场的话,那就加大审核力度和编辑力度,千万别让不行的人瞎BB,别放纵着月抛族们肆虐,多编辑点有用、有趣、有心的内容专题或者线上活动让人围观。

让用户出钱有点难,不过在此之前,先把社区可持续地运营下去才是正事,对吗?

已豆邮,莫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豆瓣网在不影响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将站内通信工具从“豆邮”改名为“私信”,又在豆瓣用户的强烈抗议下改回“豆邮”...
    纯属yy阅读 2,884评论 0 0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这一周,我和贝壳班的小朋友都处在一种兴奋状态中。因为我们一起环游了地球上的北纬36度线上的6个国家,9个地方。说实...
    白海豹_e427阅读 1,268评论 0 2
  • 【名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儿,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苏格拉底 很早以前就开来博客,弄丢了,2013年重新注册账...
    疯九爷阅读 482评论 1 1
  • 爸,今天是您离开我整整两年的日子,不敢回忆两年前也是这个时候,接到噩耗的我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在此...
    莲子清清阅读 40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