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和普通人之间只差这一个概念(3)

心理表征是我们大脑内的世界地图。当你想去一个地方的时候,有地图和没地图,纸质地图和高德地图的差别大了去了。

心理表征是大脑内的世界地图

前面我写过两篇关于心理表征的文章分别介绍了关于心理表征的概念、心理表征的构成,这次我想写写心理表征的特点和心理表征的作用。

心理表征的特点

根据心理表征的概念、来源和构成,我总结心理表征有如下的几个特点。

  • 普遍性。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会建立自己对于世界的表征。因为心理表征是我们和世界交互的根本,没有表征我们人类与普通动物无异。

  • 差异性。不同的人的心理表征库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的人对于从宇宙到人心的方方面面都有认识,他的表征库是相对丰富的。有的人对于世界的认识就比较片面,因为他的经历有限,他只建立了自己经历过的事情的表征库,因此对于很多事情的表征都空白的。也就意味着他对于这些事情一无所知。

  • 抽象性。心理表征存在在人的大脑中,是我们的大脑对于世界的简化认识。大脑通过对于接触到的世界的部分进行抽象,通过概念命题等语言内容储存在长期记忆里面,这就建立起来了心理表征。这个表征不是真实的世界,是我们意识中的“真实的世界”

  • 独立性。心理表征一旦建立起来,这个表征就相对来说独立于被表征的这个真实世界了,或者说心理表征也成为了我们这个世界的真实的一部分了。我们人类可以通过操作大脑里面的表征来推导真实世界的变化。至于推导的真实性和拟合度就要看这个人的心理表征对于世界的表征的符合程度了。

  • 稳定性。每个人的心理表征库都是相对稳定的,至少说总体的框架和主体内容是稳定和持久的。但是我们每天接触的世界都在不断的给我们提供新的反馈,验证我们过去的表征库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当我们过去的经验遭遇挑战的时候,当我们的认知边界遭遇更新的时候,我们的心理表征库也随着开始更新,更新完毕后形成新的表征库。除非主动或者被动升级,否者表征库是相对稳定的。

心理表征的作用

无所不用。

心理表征就是我们行走世间的地图。当你想去一个地方的时候,有地图和没地图,纸质地图和高德地图的差别大了去了。

根据人对于某一个事物的心理表征的深度,可以把心理表征的作用总结为以下几种:

看到

  • 只有当我们的心里表征库里面有某个事物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容易意识到某件事物的存在。很多事情,我们做不到往往是因为我们根本就看不到。
  • 比如说,我们家里有人怀孕,你会突然发现这个世界上这么多孕妇。
  • 比如说,篮球教练可以看到某篮球队员的技术情况如何,因为他有关于篮球技术相关的心理表征。
  • 比如说,炒股的人通过对某些K线图的识别判断股票的走势,这些K线图和走势之间的联系就是这个人的心理表征。

看清

  • 如果我们已经建立了关于某个事物的心理表征,那么我们看到同类活类似的事物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通过既定的心理表征去看清楚这个事情本身。
  • 没有这个心理表征的人,只会看到表面的热闹,看不到背后的门道。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内行就是那些已经建立起来同类心理表征的人们。
  • 比如说,篮球教练可以从NBA比赛中看到很多关于比赛的战术、打法、配合等,而大部分看NBA的观众是看不到这些的。
  • 比如说,炒股的高手可以知道不同K线图的判断方法是不一样的,需要通过不同的信号来验证才可以知道某一个图形是否可以预测走势。

理解

  • 理解比看清更深一步。当我们建立起来对于某类事物背后变化规律的心理表征的时候,我们就等于说理解了这个事物,掌握了这个事情的规律。
  • 比如说,篮球教练看完一场球赛,他可以说出来为什么这个球队这一场会赢得比赛。而大多数观众看不到这种因果关系,甚至有的观众就简单的归因是某某发挥好云云,这是因为观众没有关于如何取得比赛成功心理表征。
  • 比如说,有的炒股的高手可以通过了解某一支股票最近的业绩、消息、交易量等信息来判断这个股票的走向,然后确定自己的操作。这样的人是短线炒股高手。

洞察

-当我们建立对于某一类事情背后的规律性的认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洞察这一类的事情。

  • 比如说,牛逼的篮球教练知道取得比赛需要有哪些因素,他可以通过观察和收集相关的球队信息,来判断这支球队获胜的几率,甚至可以准确预见比赛的结果。
  • 比如说,有的炒股的高手可以通过对于行业、企业、消息、交易量的分析等得出某一支或者多支股票的走势,从而判断股票买卖时机。这其实就查理芒格的投资状态。

创造

  • 创造是最高级别的心理表征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建立了对于某一类事物的根本规律的认识,并且这个认识是超越时间的,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在这个事物的领域内创造了。
  • 比如说,一个篮球教练如果打通了关于篮球比赛的全部,他可以通过创造各种可以促进比赛成功的条件来达成自己NBA总冠军的梦想。
  • 比如说,一个人如果洞察了股票走势的奥妙,对于他来说,股市就是提款机,想提多少就提多少。这个就像《天道》中的丁元英。

总结一下:

如果我们建立了对于某个事物的心理表征,我们可以:

  1. 更容易看到真实的世界
  2. 更容易进行清晰的思考
  3. 更容易做出明智的决策
  4. 更容易采取正确的行动
  5. 更容易得到想要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