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两三事

今早,还在睡梦之中,她就悄悄地摸进了我的房间,在我耳边小声地叫我,还处于迷糊中的我,慢慢睁开了眼睛,只见她把东西往我的手机塞,边塞边说,"这是你姐姐给我的四百块钱,我又用不了什么,你拿着去用,不要跟别人说",我下意识推脱了一下,瞌睡也醒了一大半,仔细一想,还是收下了这四百块钱,因为,从小到大,她都是这样的,每次我们要离开家,她都会偷偷地把自己的钱塞一些给我们,不让我们父母知道,但其实,我们都会和父母说的。不能拂了她的意,我便又收下了,她就高高兴兴地走了,当时,天还没有大亮,其他人都还没醒,从窗户玻璃。那投进点点的光亮,我异常清醒。

她是我的奶奶,今年八十七岁,这次回家,也是因为她,突发心律失常,进了医院。她,这些年来,从来没去医院看过病,身体健健康康,甚至年前还独自去山里的庙里拜过佛,然而病来如山倒,所有人都说,她这次,是真正地去鬼门关走了一趟,阎王爷不要她,又回来了,以后定能活到一百岁。

我希望这话能成真,因为,我真的怕极了失去她的痛苦,那一种撕心裂肺的感觉,实在是痛彻心扉。

接到她病危的消息,是在一个很平常的晚上。

下完班的自己,顶着毛毛细雨回到宿舍,上班时开的静音模式还没有调过来,错过了姐姐的两个电话,当我准备回拨的时候,第三个电话来了。

电话刚一接通,姐姐焦急的声音便传了过来," xx说婆晕倒了,现在在等救护车"。后面的话我已经听不清了,只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我从未想过,会有这么的一天。

挂了姐姐的电话,急忙给表妹打电话,她在等着救护车。表妹一个劲地哭着叫我,我只能收起自己的哽咽,先安慰她不要急,等急救车到了,先送去医院,会没事的。

天知道,我的心里怎么相信会没事。前两日,表妹给我说奶奶有一点感冒,咳嗽,老不爱吃东西,我以为就是简单的想吃东西而已,而且也去医院看了下,肺部有些炎症,其他都是正常的。

而这次,突然间就晕倒了,他们说她晕倒前还在和表妹的奶奶说着笑话,打赌看谁吃的饭比较多。她一下子不醒人事,吓到了所有人,他们哭着打电话,找人。

我立马看了回家的机票,没有合适的航班,最早都要等到第二天下午。姐姐说,等到了医院看是什么情况,大晚上的你也不能立马就赶到,先不要急。

这种情况怎么可能不急呢?我不愿别人看到自己的脆弱,窝在床上,压制着自己的哭声,脑海里全是她这些年的样子,开心的,难过的,喜悦的,悲伤的,她的声音,她说的话,越想越控制不住自己,心里一个劲地祈祷,她没有事,一定要没事。

姐姐打来电话,只说了一句,"你尽快回来",我一下子就奔溃了,泣不成声,室友纷纷围了过来,那个怀抱是我最需要的,她们了解情况后, 立马帮我查机票,查火车票,去南京转飞机,第二天早上七点,十一点就能回去,这是最快的方法了。

于是,我匆匆套上衣服,拿好身份证,就准备去赶火车。姨夫打来电话,"医生说送ICU醒过来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还送不送"。"送 ,肯定要送啊",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只要还有一点机会 都不能放过,姨夫回了个好,说我爸马上就到,他们商量一下,我当时已经无法深思他们的想法,只顾着要赶紧赶回去。

我不知道那一天是怎样的折腾 ,我只知道,那是我二十多年来,第一次留那么多的泪水,在出租车里一个人哭,在火车上一个人哭,在酒店里一个人哭,在回去的飞机上还是在不停地哭。一想到她要离开我,就害怕得不停地流泪。

我的心里还充满了愧疚,过年的时候,就两三个小时的车程,我都没有回去看她。回去的那几天,一直住在姐姐家,因为她马上就要生宝宝了,我去照顾姐姐,就没有回去,我已经半年没有见到她了,平时给她打的电话,也没有那么勤,如果这次,我就这样失去了她,我会无法原谅我自己。

ICU的探视时间是十点半,一次只有半个小时,飞机落地的那一刻,我急忙打开了手机,收到表妹的信息,说是探望回来了,有了苏醒的迹象。

谢天谢地,我悬了一整晚的心脏,终于静了下来。

到达老家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表妹姨夫们都在,开始询问她的情况。icu只能探望半小时,一次只能去两个人,半小时又无法得到什么准确的信息,也无法时时联系到她的管床医生,焦急,无奈又担心。只知道她的情况在好转,具体什么情况,谁也不知道。

那几天的等待是烦躁的,因为姐夫,表哥们从外地赶来,所以前几天的探望都是他们先去,我很想很想进去看她一眼,但是我只能排在后面。

她在ICU的第五天,终于轮到了我,我和父亲一起进去的。进去之前,他们反复叮嘱,不要哭,不然她看到也会难过焦急的,我应了下来,但是看到她就那么小小的一只,躺在病床上,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她的全身都水肿着,嘴里插着呼吸机,整个脸被固定呼吸机的绳子,肋出深深的印子,她的眼睛因为水肿根本睁不开,舌头也伸下一边,舌尖上还有干涸的血渍,我无法接受这就是她啊,那个笑起来如此和蔼可亲的老人,如今这样脆弱地躺在这里,浑身贴满了监护仪器,我握住她的手,颤抖着喊她。

她也许是能听见的,偶尔动一下,护士说刚用过镇静药,还不清醒,我只能靠着监护仪上那些数字来判断,她的情况是稳定的。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喊她,希望她听见后,求生的意志能更强一些。

她在ICU的日子,我从未见过父亲的脸上有一丝笑容。

这个年近六旬的男人,整日皱着眉头,或许是在担心奶奶的病情,又或许,是在担忧家里的经济。

在ICU的花费,小县城一天也是七八千,在医保还没有报销的情况下,他总算着自己又交了多少钱,过了一天,去查询,又欠了多少。

钱,永远是一个最有争论的话题,他和别人聊天,说的都是一句"久病无孝子",归根到底,其实是久病没有钱。

看病难,看病贵,有了医保的情况下,还是不能否认,这还是一个大问题。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大病生不起,没钱治,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奶奶在ICU的日子,有好几波人送进去,又推出来,坚持后又放弃了。

我不知道这几年,父亲在工地上干活,有多少钱,但是这几年,家里的收入,就只靠着他干活。母亲因为生病,因为好多年没有做事情了,我每年的学费生活费,都是父亲每日辛苦挣来的。

但我知道,还没有到达山穷水尽的地步。姐姐偷偷给我说,这个压力是直接压在父亲身上的,如果是在不行,就让他们几兄妹商量商量,我们几个毕竟还属于话语权没有那么直接的。

我不想传话,我只想奶奶快点好起来。然而奶奶的心律失常在ICU又发作了一次,重新抢救,原本计划转入普通病房的,又只能搁置,一切又重新回到了提心吊胆的日子。

那几天,父亲的笑容更少了。站在一个大人的角度,放弃是有他们的想法的。那天晚上,坚持送ICU的也只有我们小一辈的几个半大孩子,他们纷纷选择了放弃,甚至开始计划起奶奶的后事,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想接受。

也许,在他们那一辈,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比较淡薄,年轻时又各自犯了些错误,于是乎,父母在与不在,对这个年纪的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区别。我甚至不知道,假如奶奶离去了,他们是否会很伤心?

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可对我来说,却不一样,我看重亲情,我深深地爱着我的每一个家人,这个从小就伴着我,教会我善良,宽容,大度的老人,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离去。

沉重,压抑的家庭氛围,在一个平常的清晨,迎来了一缕阳光。父亲的电话响起,医生说奶奶可以转入普通病房了,让家属把东西准备好,带去。

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就连阴雨绵绵的天气,也渐渐晴朗了起来。

出了ICU的奶奶,如同新生儿一般弱小,前一日用了药,有点拉肚子,短短一个小时,就把床单裤子全弄脏了好几次,我和二姨忙着给她清理,父亲的叹息声,一声接着一声,不停念着"这个老人哦,怎么这个样子哦"。

我心里憋着一口气,为着父亲的态度,奶奶现在的样子,和孩子本来就没有什么区别,作为一个子女,侍奉老人本就是责任,但他却极其不耐烦。也许是长久以来养成的性格,又或许是上下两头沉重的压力,我无法指责他,只能默默生气,做好照顾奶奶的工作。

刚转出来的奶奶,记性变得混乱不堪,这可能是脑缺血的后遗症,刚刚跟她说不要乱动,有事叫我们,转眼又给忘记了,又一个人想要爬下床,又把东西扔得到处都是。守在医院的那几个晚上,几乎是不能合眼的,她每个晚上都要起来四五次 ,平均一个小时上一次厕所,她还要去病房里的厕所上, 于是只能先把凳子搬进去,又回来扶着她。我从未如此照顾过一个人,从未体验过熬夜的煎熬,这次,便是全做了一遍。

奶奶的神智渐渐清楚了起来,记起了一些旧事,也认得了来看望她的亲戚们。但她记不起在ICU的日子,记不起我一边一边唤她,安慰她,过几天我们就接她回家的话,也记不起我们已经从老家搬出来好几年了。记不起没有关系,只要身体好起来,就是最好的。

她总说,"菩萨保佑",她信了几十年的佛,总是一副菩萨心肠,总是放生,每年都要去庙里好多次,去烧香拜佛,去看望住持伯伯,念念经,聊聊天,而今年,庙里的住持伯伯也去世了,她们去庙里,再也没有慰藉了,她们的朋友正在一个个地离去,归于尘埃。

奶奶也老是和别人说,"他们是拿钱买人来服侍",我知道,她想说的是我们都辛苦了,我也知道,她心里在埋怨自己,认为自己给家里人带来了麻烦。

可是我亲爱的奶奶啊,生命只有一次,您是我们的长辈 ,哪有什么麻烦不麻烦,本就该我们照顾你的。

没人的时候,她总会对我说,"以后要这样,你们不要救我了,让我就这样去吧。"眼睁睁地看着你离去,我做不到 ,我不答应。我只有装作很凶的样子岔开话题,让她不要再纠结于这件事。

表妹请了一个周的假,走的时候,奶奶是舍不得的,然后就不停地问我什么时候走,我不想告诉她确切的日期,我怕她一天又一天的倒数。只能打着马虎眼说,等你好了再走。她也就放心地点点头,连说了好几句好好好。

在医院养了几周,状况稳定了,也确定了可以出院的日期。期盼了好久出院的她,回到了家里。

原本在她出院后就可以回学校的我,硬是在家多待了一周,我想多陪陪她,多看看这个慈祥又可爱的老人。

小时候,父母忙于农活,是她,每天等着我们放学,陪着我们吃饭,听我们讲话,教我们道理。

印象最深的是,很小很小的时候,每次睡觉前,都会听她讲故事,那些故事听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会腻,每次都还没有听完,就会进入梦乡。小时候,是她背着我们,抱着我们,现在,该我们回报她了。

出院那天,父亲拿着东西上了楼,我扶着她,走了一楼台阶,就上不去了,我蹲下,背起了她。当时的心情很复杂,不知道感慨她的瘦小还是感慨时光的残忍,我竟然都能背动起她来,并且一口气上了四楼。

原来,人老了,真的会变成小孩子,得哄着惯着和宠着,他们敏感又弱小,调皮又不自知,真是让人苦笑不得。

但幸好,历经波澜,她还在我的身边,哪怕她变得再幼稚,都没关系,只要她还在,就够了。

心存感恩,愿疾病疼痛远离她,愿我的奶奶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