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轻自己---活的更好

有人发帖问,“那些比你优秀还比你拼命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有人答,“都比我先死了。”这不仅仅是一句玩笑话,更是一个血淋淋的事实。就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人都是因为过度劳累而猛然间猝死。

前不久一位华为的高级工程师,因22个月连续工作导致骤然猝死在路上。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年幼孩子看着丈夫冰冷的尸体,无助的喃喃道,“我今后该怎么活呀……”,说着眼泪顺着眼角缓缓的留下来。她已经有近6年没有工作了,她已经习惯了丈夫在外赚钱自己在家照顾孩子成为全职太太,突然间的噩耗让她一下子体会到了人间炼狱般的痛苦。

人,活着究竟是挣钱重要还是活命重要?这真的是一个很难去平衡的问题,当你觉得某个岗位或者某个工作没你不行的时候,那时的你已经在向死亡招手了。没有为什么,只是因为你太高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了。殊不知对于一家公司,一个部门乃至一个项目,你或许就是一颗可有可无的螺丝钉,你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公司之所以委以重任与你,只是在众多适合这个工作的人员中幸运的抽到你而已,如果换做别人也许这份工作会更加高效的被完成。地球就算是没有了全人类,没有任何生命迹象,它依旧会按着固有的轨迹继续存在着,也许还会活的更好。

如果要为杀死年轻人的隐形杀手们列个榜单,我觉得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自我认知”。一个太注重能力表现的人,往往是最投入最卖力的那一个。很多时候努力拼搏并不是为了赚钱,仅仅是为了向别人展示自己的能力而已。也许是因为太过忘我的投入,进而导致了对生命的漠视,总以为自己什么都比别人强。人总是在最投入的时候容易忘了自己的存在,总以为自己是台永动机呢,其实肉体凡胎的你我和所有人都一样,身体机制不会因为你能力的出众而变得与众不同,反而有可能会变得更差。

能者多劳,从来都不是一个褒义词。曾有人问一个著名高校毕业的高材生,为什么放着大好的前程不去奋斗,反而要选择回到乡下务农?他思忖了一下说,为了活的更久一些。如果每个人都能平衡的对待自己的生命与生活的关系,我想每个人都会过的很开心,活的很充实,而且也不会太在意自己的得失。万物法则,有得必有失。

几个月前我母亲生病了,右腿疼的无法正常行走。我多次和她说带她去大医院看看,她始终咬紧牙关说“不”。嫌挂号麻烦,嫌等待的时间长,嫌诊断的时间长,随后又怕误工,又怕扣工资,又怕花太多的钱。其实我是有私心的,去大医院检查,有问题了及早治疗能少花些钱,而且痊愈的可能性高,对于以后的我来说负担也会小一些,即使再有问题,也不会手足无措。可她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小门诊能看好的,为啥非要去大医院,小门诊省钱还省事,又不费多大功夫,最后我也懒得再管她了,由她吧,她的生命由她自己做主。

我总觉得一个人想要活的从容,就必须的看轻自己。唯有自己正真的意识到自己就是宇宙中最最普通的那一粒尘埃时,才会真正的认识自己,看轻自己,明白自己扮演的角色。唯有这样生命才会得以延续,人生才会活的有意义。

当一个人真正的进入了一个角色之后,就很难再从那个角色里走出来了,就像我们每次看到王刚老师出来,第一个想到的形象就是和珅,一个大贪官,正是因为他扮演的太过逼真,反而会让大家觉得电视剧里的他才是真实的,现实中的他反倒是像演出来的。当他再去演绎别的角色时,人们看到的第一眼还是和珅,所以有人就说王刚老师一辈子只会演和珅也只能演和珅。一个人演的太过于真实,就连让人都觉得演的比现实中的还真,那时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一种极高的荣誉,同时也是最大的悲哀。因为这辈子注定会为一个别人眼里角色而活着。所以,如果一个角色演的太过于真实,反而不容易活出真的自己。

我总觉得人的成长就是在欲望的不断激化下建立起来的。小的时候渴望长大,那样就不会再受到父母和长辈们的管教了。长大了又渴望再成熟些,这样在下次聚会的时候就不会有人再说自己幼稚了。成熟了之后又开始渴望年老了,这样再过几年就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不像现在还得拼死拼活的赚钱养家。等真的老了,命不久矣的时候我又开始渴望生命能走慢些,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还没有来得及做呢,还有很多心向往之的地方没来得及去呢,还有很多昔日的旧友还没顾上拜访呢,还有很多想要写下的文字还没有来得及动笔写呢……

人的一生就是在欲望的不断驱使下渐渐地走上了一条崎岖不平的高亢路线,谁都一样,能摆脱宿命的人还真没有几个。这不,我的催款信息又来了。

又是一季年关时,我未完待续的故事还在继续,不知在何时才能真的不为生活所裹足,不为命运所羁绊,不为人生所迷茫,能真真正正的看轻自己,从容不迫的走下去。梦想总是美好的,但我还的活在当下,我必须的为明天的面包牛奶而发愁,为夜不能寐的大脑寻找点乐意,为找不到方向的人生探寻出一条新的路来。人总是在迷茫与困顿中幡然悔悟,然后又在无忧与欢庆中迷失自我。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圈,没有人能真的打破它,因为圈里的人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在圈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综合要闻Comprehensive news 1.【中国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 2....
    覃彩彩阅读 199评论 0 0
  • Swift 基础控件基础 在Swift中得注释方法 pragma mark 变为 // MARK:- 普通注释依然...
    浮桥小麦阅读 32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