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回 此恨绵绵无绝期

石门忽然打开,两条纤弱的人影,飞入石室中。

“小高!”

她们竟是花花与小虹。

花花扶起地上的高冠,柔声道:“小高,你怎么啦!”

“快吃下这粒药丸!”

小虹掌中托着一粒丹丸,轻轻一送,绿如萤火的药丸,便已送入高冠口中。

碧色的药丸,味道甘甜,轻轻一嗅,只觉一缕馨香,钻入鼻中。

高冠的气血已渐渐恢复。

婷婷也起身,扑到高冠跟前,急声道:“你……感觉好点了么?”

高冠呆了半晌,缓缓张开眼睛,眼泪终于流下面颊,颤声道:“都是我连累了你,但你……你为何不一个人逃走。”

婷婷柔声道:“我怎会丢下你一人……”

高冠叹了口气,道:“你难道不能等逃出去后,再设法来救我么,那样岂非比两个人都被困死强得多……”

婷婷道:“我当时心中只有你一人,哪里还想得到这些。”

花花扫了婷婷两眼,转而对一旁的小虹,道:“我们快些离开这儿吧!”

“轰隆!”

又闻轰的一声巨响,火光映天,浓烟滚滚。

洞门被炸开,黑烟涌来。

浓烟中一人灰头土脸的钻了进来。

只听那人“咦”了一声,接着又是一阵惊叹:“想不到这里竟有如此之多的珠宝!”

语声落处,又是五六人一起欢呼。

“莫非这里是昔年绿林中的巨盗藏宝的洞窟?”

一个粗嗓门道。

“头儿,这里果然有赚钱的好买卖!”

一个尖锐的声音道。

“我早就听说了这里很神秘,自古以来,这些皇帝老儿,个个都眼红都我们这块宝地,我在银川做驿卒的时候,时常可以看到很多庙堂官员在这里出入,而且还有不少江湖中人也在这里活动!”

“噗!”

一个老者怀里还抱着火药,朝地上吐了一口浓痰,笑呵呵道:“黄娃子,我果然没有看看错你,你小子命里自有福星保佑,今日竟让你寻到了这么个秘密的洞窟!”

众人将一个浓眉大眼、身长八尺的年轻人围在中央,对他赞不绝口。

高冠转目望去,只见那年轻人不过二十出头,一身大红箭衣,已洗得发白,双目黑亮,有如暗夜之中闪烁的明星,气度不凡。

只听他高声大笑,笑声如雷,道:“想我幼儿时,替姬氏一族牧羊,受尽凌辱,后到银川驿当马夫,才算勉强活命。”

他说到此处,面露愤慨之色,似陷入对过往的痛苦回忆之中。

“可崇祯那狗皇帝,听信那刘懋的狗屁改革,裁减驿卒,将我们全部遣散归家,我一介莽夫,生活无着,走投无路。”

“想那官府豪绅,对我百般欺辱,我李自成堂堂男儿,岂可受这种屈辱,昨夜,我一怒之下,将狗屁那县太爷绑了,一刀剁成两截,一截抛在府衙门外,一截扔在在油锅之中,我看着世人,还有谁敢瞧不起我李自成……”

那人说到此处,目光之中,已有亮光闪现。

这热血的男儿,实已到了愤怒的极点。

“府衙的官兵四处寻我,我实在无法,若非你们四人帮助我,恐怕我早已被那狗官砍了脑袋,前几日听得我无意中听见村口牛二与他儿子的谈话,他说这里有不少古陵,这才想到这里碰碰运气,捞点财物……”

“黄来儿,你性情直爽,举手投足,尽显英雄之气,我刘宗敏是个粗人,这辈子谁也不服,就唯独服你!”

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口中不停喘着粗气,大声道。

另一人叹道:“唉,自成啊,你虽有一腔热血豪情,但毕竟鲁莽了些,若想成就大事,这莽撞的性子,可得改改……”

这人书生装扮,略显儒雅,望着满地碎石,眉头深锁,似有重重心事。

“如今我们杀了那狗官,恐怕米脂已难回了,官府已派兵缉拿我们,岂会轻易放过我们!看来我们要另作打算。”

刘宗敏一屁股坐在一块石头上,伸出手擦了擦额上的汗珠,道:“书呆子,那你说我们该怎么办?”

那书生凝神望了片刻,似有所悟,忽然道:“我昨日出潼关时,听闻张孟率领不沾泥起义军在陕西高举义旗,反抗暴明,我们有了这三车珠宝,正好去投奔他。”

刘宗敏吓得差点摔倒,变色道:“你是说造反,谢呆子,你胆子几时变得如此之大了……”

那书生目光迥然,道:“时局所迫,事到如今,众兄弟若想保命,唯有此法……”

那箭衣人点点头道:“嗯,谢呆子说得有几分道理,但我李自成也绝不强迫你们,去留听随你们自己的意愿,愿与我一起去投奔义军的,可今夜乘着月色,悄悄回到家中,安顿好妻儿父母;若不愿同去,这三车珠宝,留一车给你们拿去分了……”

五人开始从外面抬来几个大木箱,将那满地的珠宝,大把大把的往那箱子里塞。

高冠被花花、小虹扶住藏身在石室之中,此刻将这五人的谈话,听得清清楚楚。

这五人有说有笑,将大明自上至下都骂了个遍,兴致正浓。

花花听了厌了,扶着高冠便要往外走去。

“站住!”

朱珠忽然从暗处掠出,剑光一闪,一剑刺在高冠左肩。

霎时,血流如注。

她目泛冷光,冷冷道:“你我今日恩断义绝,他日相见,不是你死便是我亡……”

她的理智似已完全散失。

她的话比她掌中的剑更冷,更锋利!

一个女人最可怕的时候,便是她为你吃醋的时候。

若你的身边,也有一些为你争风吃醋的女孩子,我想这句话的意思,你绝对能够理解。

剑已被血染红。

衣襟也被鲜血染红。

此刻正在搬珠宝的五人,已被这一场景骇得呆住。

李自成面色一变,很快又恢复冷静,笑着道:“这里的珠宝,见者有份,几位若也想要,请自取,若要打架,请出去……”

他话未说完,朱珠抬手一剑,便要朝他刺去。

李自成被这迅疾的一剑骇得差点跌倒!

那剑尖忽然一顿,在距离他胸口一寸的位置停住。

李自成抬首一看,面色大变。

忽然一人沾满鲜血的双手,将他胸前那柄剑紧紧握住。

朱珠的剑!

高冠的手!

李自成的胸膛!

滚烫的双手,握住冰冷的剑锋。

高冠的身上的热意仍未完全退去,但他的心仿佛已跌落冰窖。

他睁开眼睛,双手握住朱珠的剑,道:“朱珠,你……你……怎会如此狠心……我们之间的事,与旁人无关,你又何必滥杀无辜……”

朱珠冷冷道:“我们以后还是不要再见面的好,纵使见了,也只是刀剑相向……”

她目光扫了花花一眼,忽又凄绝一笑,道:“你身边如此之多的美丽女子相伴,又何必苦苦与我纠缠!”

语声一落,长剑一颤,收回鞘中。

她的语声凄凉,目中也似有点点泪影。

她转过身去,将目光投向远处,似有些落寞。

忽又娇躯一折,掠出洞窟,消失不见。

高冠挣扎着起身,朝着朱珠掠去的方向,不住道:“朱珠……朱珠……”

花花与小虹扶起高冠。

这时李自成已自惊骇之中回过神来。

他心神稍稳,走到高冠跟前,双目之中,尽是感激之色。

“在下李自成,敢问兄台高姓大名,若非是兄弟出手相救,在下今日恐已命绝于此,如此大恩大德,在下没齿难忘……”

高冠道:“我与朱珠之间的事,不想伤及无辜,这件事本与你无关,你若真心要报答,运走这里的珠宝后,请将这里恢复原貌,莫要惊了这里的亡灵……”

李自成点点头道:“兄台所言,在下谨记于心!”

高冠道:“有劳诸位!”

花花与小虹扶住他,三人缓步朝石室外走去。

婷婷也起身走去。

走了两步,那书生忽然张开双臂,将高冠拦住道:“诸位请留步,在下谢君恩,几位身手不凡,想必是江湖中人,不如留下姓名,日后江湖相见,也好有个照应……”

高冠顿住脚步。

李自成截口道:“谢书生,你做什么,快退下……”

谢君恩退到一边,对李自成道:“大哥,我只想与这位小兄弟交个朋友,别无他意!”

高冠瞧他一眼,道:“大风堂高冠!”

语声如雷,令人心头一震。

谢君恩也似被这凛然的正气骇住,一时之间,竟不知如何应答。

众人皆已怔住,三人已经走出了洞窟,方才转过神来,又开始把那一箱箱珠宝往马车上搬。

“自成啊,这几人武功不凡,绝非泛泛之辈,今日若由他们去了,只怕会泄了机密,我们都活不了……”谢君恩眉头一皱,胸中似又重重心事。

李自成却大笑道:“他们若要我们几人的性命,只怕我们早已活不成了,我们岂能恩将仇报,这大风堂的子弟,英气逼人,我心底对他钦佩得很,只是此刻为情所困,我希望他早日脱离苦海,建功立业,方才不误这大好的年华,英雄的豪气!”

刘宗敏道:“不错,这人浑身透着一股子英雄气,倒与大哥有几分相似……”

谢君恩长长叹了口气,惋惜道:“人有百种,人各有志,也许,这就好像一个盒子里,放了很多东西,有人想取大明的江山,有人却只能想拿儿女情长,但愿日后,他不要与我们为敌……”

……

夕阳西下,晚霞满天。

三辆马车拉着三大车珠宝,滚滚西去……

一株古榆树下,一条瘦弱的人影独自抹着眼泪。

她是朱珠。

夕阳将她纤弱的身影投在树的阴影里,使她看来更瘦小,更柔弱!

命运为何如此不公?

生命施加给一个弱女子的不幸,实在太多太多!

但也正是这些不幸的发生,才会令人更成熟,更冷静。

树枝上落下一只孤独的飞鸟。

凄厉的鸣啼声,传入耳中。

就像柄柄尖刀,刺在心底。

朱珠听着鸟啼,喃喃道:“小高啊小高,我是一个不祥之人,你和我在一起,只有不幸与痛苦,如今我已是笼中之鸟,怎敢妄想与你双宿双飞……我如此对你,只盼你能够理解,不要痛苦……”

她流下了清冷的泪水。

她对高冠的绝情与冷漠,只因她对他的爱已到了极点。

到了极点的爱,岂非与恨并无两样,可这世间又有几人能够懂得呢?

高冠的身边还有花花,婷婷,小虹,以后还会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她们如春花一样动人,很容易令人忘记失意与痛苦。

可朱珠只有她自己。

一个人在这世上艰难的跋涉。

她的痛苦,她的委屈,又向谁去诉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