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老二哭了,你先抱谁?

>1<

问:老大老二一起哭,你先抱谁?

答:我的做法是先满足老大,老二自会想办法。

问:厄,老二还是婴儿,他咋想办法

答:我去,那更得先抱老大了。老大已经懂事了,老二还不记事,你就是虐待他,长大他也不记得

好,不开玩笑。

先抱老大,老大满足了,他就有能力帮助你哄老二,至少不会添乱。一旦老大愿意哄老二,逗老二玩,你就轻松了。

设若先抱老二,老大可能会争怀,嫉妒老二甚至迁怒于老二。你就会顾此失彼,左支右拙。兵法有云:用箭当用长,挽弓当挽强;射人先射马,擒孩先擒王🤗🤗

这就是道,家庭中爱的流动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在家庭中,爱的流动是有道可循的。她总是由自己流向配偶,由配偶流向老大,由老大流向老二。

设若自己没有爱,就没有能力将爱流向配偶;配偶没有爱,就无法将爱流向孩子;老大没有爱,无法把爱流向老二。则爱是阻断停滞的。

自己有爱,将爱流向配偶;夫妻间有爱,爱会自然溢出流向孩子;老大得到爱,就会爱老二。由是孝悌谨信,母慈子孝,长幼有序,兄友弟恭。

配偶为何不管孩子?

则需问:我是把爱先给了配偶,还是孩子。配偶在家庭中爱的排序是否落到了孩子后面。

老大为何总是欺负老二?

则需问:我们是否把爱绕过老大,先给了老二。转而说:你是哥哥,要让着弟弟;你都大了,他还小呢。

爱,无法自身不充裕而给出;爱,无法绕过主道去供给支流。

>3<

问:妈妈对我总是百般挑剔万般嫌弃,我无论对妈妈做什么,她都挑剔我不够好;我无论给她买什么,他都嫌弃我买的不好。而且妈妈似乎对爸爸太过苛责,总向我发牢骚谴责爸爸。如果我为爸爸说话,妈妈就会哭诉:养你这么大,你居然还和他一伙儿。

答:有时,两代间互动模式很像,是么?

在我们的上一代,妈妈感受不到爸爸的爱,女儿似乎和爸爸关系更好,妈妈有被隔离的感觉,于是她没有能力爱女儿。妈妈对女儿的挑剔和愤怒,更像是对爸爸爱的控诉和呼唤。爸爸接收不到,解读不了,妈妈就会迁怒女儿,百般挑剔,万般嫌弃。

在我们这一代,我们更爱孩子,配偶就有被疏离的感觉,于是配偶无法爱孩子,往往会对孩子“不好”。配偶对孩子的挑剔与愤怒,往往更像对我们爱的控诉与呼唤。当我们接收不到,解读不了配偶发送的爱的求救信号,配偶就会迁怒孩子。

上一代的纠葛如此复杂,我们应如何应对呢?

所有攻击,都在寻求关注;所有伤害,皆在寻求被爱。

子女需要做的就是:把上一代的纠葛还给上一代。看见这种循环模式,走出来,不让这种循环模式往下延伸即可。

把妈妈对爸爸的愤怒还给爸爸,把爱妈妈的权利拿在手中。

爸爸有权用他的模式爱妈妈或不爱妈妈,妈妈有权嫌弃爸爸同时拒绝你的爱,你有权决定是否继续给出爱,还是无力给出,只能祝福。

各领各的权利,各负各的责任,各有各的修行,各自过好生活。此为界限。彼此守住界限,过好自己的生活,同时祝愿他们也能过好,是为大爱。

>4<

问:我跳不出爸爸和妈妈之间争吵告状争宠诉苦的循环闹剧。如果我不听,她就会无穷尽地谴责我;如果我继续听下去,我就会耗竭我自己。我不想再玩这种游戏了,我希望妈妈放过我。

答:心理游戏往往是相互的。只有当两个人都想玩的时候,游戏才会继续下去。如果有一个人拒绝再玩,游戏就会停止。如游戏循环不已,不仅仅是对方不放过你,同时你也没有放过对方。

更重要的或许是:你有没有想过要放过自己。

一旦你“看见”位置、移动和秩序,你就能够不介入父母沟通模式的游戏。守住界限,看见、听见、尊重、允许。

一旦我们跨越序位而去介入父母互动模式系统之内,此为越界。越界就只能导致耗竭感和无力感。

父母的决定无需征求子女意见,子女无权介入父母的争执。父母一方在子女面前编排另一方的不是,只会导致子女越来越跟另一方亲近。父母向孩子拉帮结派式地争宠,往往会导致父母越来越像孩子,孩子越来越像父母。

当家庭中的孩子越来越像成人,承担过多的责任和义务;当家庭中的父母越来越像孩子,向子女索求爱的反哺时,家中的爱的序位就会错乱。

所谓“问题”,无非是系统中的爱入歧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不要二胎”已经成为社会最热议的话题。一项新浪调查 “影响你要二胎的因素有哪些?”,结果显示: 显而易见,拒要二...
    舒圆阅读 1,555评论 3 3
  • 2015年全面放开二胎,一时,在许多家庭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男孩放话:你敢生二胎,我就敢死! 夫妻为生二胎向女儿写...
    童心妈咪阅读 7,900评论 2 1
  • 半夜惊醒,乘警让大家检查行李,说车上发现流动小偷,这下车厢可炸锅了,大家都看自己周围的人,又是看自己手机,又是摸自...
    要啥自行车儿阅读 1,569评论 0 4
  • 【学习内容】 《咨询式管理》30min 【小确幸】 ❤️和领导还有几位同事一同到其中一家异地子公司出差,来回几个小...
    暖暖的魔羯麻麻阅读 100评论 0 0
  • 昨天熬夜太晚了1点多才睡,不过还是9点钟正常起床!起来后喝了一杯阴阳水,排了便,称了一下体重48.8公斤! 然后把...
    LC美妆欧欧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