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第一天

Redis简介

Redis是一个高可用的,开源的,高性能的非关系型数据库

Redis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ey-value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z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配置说明

查看设置信息:CONFIG GET CONFIG_SETTING_NAME

CONFIG GET loglevel

CONFIG GET *

获取设置信息:CONFIG SET CONFIG_SETTING_NAME NEW_CONFIG_VALUE

CONFIG SET loglevel"notice"

CONFIG GET loglevel

配置参数说明:

启用守护进程:daemonize no

指定Redis的守护进程PID pidfile /var/run/redis.pid

指定端口port 6379

绑定的主机地址bind 127.0.0.1

客户端闲置多长时间关闭timeout 300(若设置为0,则会关闭此功能)

指定日志级别loglevel verbose(debug、verbose、notice、warning,默认为verbose)

日志记录方式logfile stdout

设置数据库的数量databases 16

指定多长时间,多少次更新操作save

存储到本地数据库时是否压缩rdbcompression yes

(Redis采用LZF压缩,如果为了节省CPU时间,可以关闭该选项,但会导致数据库文件变的巨大)

指定本地数据库文件名dbfilename dump.rdb

指定本地数据库存放目录dir ./

当本机为slav服务时,设置master服务的IP地址及端口

slaveof

设置同一时间最大客户端连接数,默认无限制maxclients 128

指定Redis最大内存限制maxmemory

指定是否在每次更新操作后进行日志记录appendonly no

指定更新日志文件名appendfilenameappendonly.aof

指定更新日至条件

no等待操作系统进行数据缓存时更新到磁盘(快)

always每次更新后,自己手动调用fsync()将数据更新到磁盘。(慢,安全)

everysec每秒执行一次(折衷,默认值)

appendfsync everysec

指定是否启用虚拟内存机制,默认novm-enabled no

虚拟内存文件路径vm-swap-file/tmp/redis.swap

将所有大于vm-max-memory的数据存入虚拟内存vm-max-memory 0

Redisswap文件分成了很多的page,一个page不能被多个对象共享

vm-page-size 32

设置swap文件中的page数量 在磁盘上每8个pages将消耗1byte的内存。

vm-pages 134217728

设置访问swap文件的线程数(不要超过机器核数)默认4

vm-max-threads4

设置在向客户端应答时,是否把较小的包合并为一个包发送,默认为开启

glueoutputbufyes

指定在超过一定的数量或者最大的元素超过某一临界值时,采用一种特殊的哈希算法

hash-max-zipmap-entries64

hash-max-zipmap-value 512

指定是否激活重置哈希,默认为开启

activerehashingyes

指定包含其它的配置文件,可以在同一主机上多个Redis实例之间使用同一份配置文件

include/path/to/local.conf

Redis数据类型

Redis包含五种数据类型:String,hash,list,set以及zset

String

是Redis最基本的数据类型,一个key对应一个value,是二进制安全的,所以可以包含任何数据类型(jpg或者是序列化的对象)。

一个key最大可以存储512MB。

使用set和get方法存取

Hash

Redis hash是一个键值(key=>value)对集合。

Redis hash是一个string类型的field和value的映射表,hash特别适合用于存储对象。

Redis HMSET,HGETALL

每个hash可以存储232 -1键值对(40多亿)。(2的32次方-1)

4294967295,每个列表可存储40多亿

List

Redis列表是简单的字符串列表,按照插入顺序排序。你可以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头部(左边)或者尾部(右边)。

Lpush和lrange

Set

Redis的Set是string类型的无序集合。

集合是通过哈希表实现的,所以添加,删除,查找的复杂度都是O(1)。

添加一个string元素到,key对应的set集合中,成功返回1,如果元素已经在集合中返回0,key对应的set不存在返回错误。

sadd key member

Zset(sorted set:有序集合)

Rediszset和set一样也是string类型元素的集合,且不允许重复的成员。

不同的是每个元素都会关联一个double类型的分数。redis正是通过分数来为集合中的成员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

zset的成员是唯一的,但分数(score)却可以重复。

zadd key score memb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