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幸太郎:余生皆假期

伊坂幸太郎,一位天才,应该是。

写推理小说,热衷多视角叙事,时间乱序。

写了ABCD四个短篇,毫无瓜葛,

同时漫不经心地埋下众多线索,慢慢收紧,

最后打个漂亮的蝴蝶结,

还顺手把原来不相关的短篇系紧了

——Hey!你的惊喜大礼包!

以上,和他是天才其实什么关系


这些技巧是很难,但还不足以把伊坂幸太郎送上和东野圭吾、村上春树一样高的神坛

“如果现有的推理小说已经走到山穷水尽,伊坂幸太郎一定是那位使日本推理小说命运柳暗花明的人物。”——詹宏志

如果伊坂幸太郎仅仅老老实实地用这些技巧讲故事,也不至于在国内红得不温不火。毕竟国内很多作家只用技巧写推理,作品也能大卖。

《余生皆假期》的腰封,可排进新星腰封的Top5

这个腰封是否已经让你嗅到伊坂幸太郎一丝与众不同的甜美气息

伊坂君有点儿怪,如果你爱怪人,那么他很可爱。和东野圭吾类似,他的推理更像是写作容器,字里行间埋下闪闪发光使人捧腹的睿语。最关键的,插科打诨完以后,居然还有深深的治愈性

人生啊,有什么比一边哈哈大笑一边温暖自己更美好的呢?


1. 他的故事总有一种“微妙的失控感”,即“神展开”。

《孩子们》

面对持枪的银行劫匪,人质们惊恐万状,除了一个叫阵内的年轻人。

让我弹弹吉他。”

他突然站起来,严肃地对劫匪说。


《阳光劫匪》

抢银行为什么要4个人?

2个人会吵架,3个人不平衡,5个人汽车有点挤,所以4个人正好。

4个普通人,表面平凡生活,时不时帮助别人,偶尔兼职抢银行。

有一天,欢快地抢完银行后,他们被抢了。


《余生皆假期》

黑道小混混冈田随便输入个号码,发了条短信:

“不如我们做朋友吧,一起开车兜风,一起吃饭。”

如果收到回复,交到朋友,他就能顺利辞职,从此余生皆假期。

“我们做朋友吧。我是个四十七岁的男人,我妻子今年四十五岁,女儿十六岁,我们能一起跟你做朋友吗?”

冈田收到回复。

因为父亲出轨而散伙的一家三口马上分道扬镳,他们决定坐上这个前黑道人士的车去兜风,制造一些美好回忆。

你们解散,是因为对音乐的理解不同吗?”冈田认真地问这一家子。


这种“微妙的失控感”非常迷人,无拘无束,洋溢着天真烂漫感。

读他的故事就像坐过山车,不停地反转再反转,刺激够劲。过山车中都是些日常中“那怎么行”的事情,最后下车时却让你觉得“原来这样也可以,我也好想那样做啊”。


东野圭吾探究“why”:人为什么那么做。人性到底被扭曲到什么程度才会将事情做得那么极端。

伊坂幸太郎探究“why not”:人为什么不那么做。能不能不被扭曲,能不能顺着本性做一些“奇怪”的事情。

奇怪,本来也不是奇怪。

被扭曲的人多了,剩下的少数就奇怪了。


2. 我们永远猜不到他笔下人物的反应——有趣就是要猜不到但又情理之中啊。

阵内君,本来可以用ATM机,但偏要去银行取钱,结果遇上银行劫匪,被朋友埋怨。

“你这是在怪我吗?”阵内露出一副意外的表情,“怪也要怪那些没取号的劫匪吧?你自己看看那上面写着什么!不是说‘需要到窗口办理业务的顾客,请取号等候受理’吗?就算是有急事的人也必须按顺序等候嘛。”

正好在这个时候,一个劫匪走到窗口柜台附近,然后响起了撕扯号码券的声音。


平时照顾自己的老师被猥琐男骚扰,十二岁的冈田君冲出来护住老师。

“冈田君,快回家去,这是老师的问题。”老师惊慌。

老师的问题?每次老师提出问题,不都是我们学生来解答的吗?”冈田君拿起铁棍,朝猥琐男挥舞起来。


久远君,《阳光劫匪》中的4人组之一,身手敏捷、喜欢动物(比起人类,动物简单纯真多了)的年轻人。深入虎穴救一个不相干的千金,先问她“你喜欢狗还是猫?

千金回答:“喜欢猫。”

“好。”久远确认,“我,是来救你的。”

后来千金问他,如果她回答喜欢狗,久远还会救她吗?

久远想了想,说:“会。但如果你说都不喜欢,我就不一定会救你了。


这都是些可爱的小人物,做着一些离经叛道的事情都不妨碍他们的可爱。

就像《横道世之介》,大家回忆起他们,都会带着笑

他们都有一套自己的哲学,固执地面对这个世界。

穿过作品,我们“会心地微笑着与一百万个自己相遇。”

轻轻松松,普普通通,热爱生命地活着,也能成为阳光。

他可以,她可以,仿佛自己也可以。


3. 用有趣的文字让我们回味生活中最不易捕捉的瞬间味道,伊坂幸太郎很擅长此道。

人最大的武器是豁出去的决心。《金色梦乡》

寻找自我?我才不找呢,我就在这里啊。《余生皆假期》

如果在意体重,那就对不起食物了。《奥杜邦的祈祷》

结婚这件事,一是忍,二是耐,三、四空缺,五是忍耐。《摩登时代》

交朋友比生孩子还困难。《余生皆假期》

除法是让强盗们计算分赃的东西。

余数,是这个世上强盗们散伙的原因。强盗们恨余数。《阳光劫匪》

没有什么东西比免费更贵的了。《余生皆假期》

还没等我们记事,我们的人生就已经开始。我能理解这种想说句“请等一下”的心情:请等一下,让人生重新从一张白纸开始,让我重整人生。《孩子们》


如果你爱怪人,那么伊坂幸太郎很可爱。

如果你爱伊坂幸太郎,那么你应该很有想象力,不迷信权威、且对世界有点儿困惑但依然坚持往前走,可能是普通中二青年,偶尔脱力,骨子里纯真、心中有坚持。

而且,对生命有种根本上的肯定和热爱。


读他的书,你会更坚定这些信念,更热爱生活,更宽容自己

——别忘了,他是写推理的,

用推理真的能写出这些东西么?

以上,才是伊坂幸太郎被称为天才的原因。


如果想试读伊坂幸太郎的作品,综合考虑厚度和评分,推荐这一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5月21日 木曜 看的第一本伊坂的小说,严格意义上来说,谈不上是推理小说或者侦探小说,里面没有什么...
    朝俞之光阅读 357评论 0 0
  • 不是每本小说都能称为代表作,但每个故事都是一次不可替代的冒险。 文|拉撒他 在日本,他的人气比肩东野圭吾、村上春树...
    拉撒他阅读 3,193评论 4 4
  • 不如我们做朋友吧,一起开车兜风,一起吃饭。 ​国庆假期,一晃而过,在这短暂的七天时光里,谁遇见了谁,谁和谁又发生了...
    英语学了没阅读 2,374评论 0 0
  • 每当别人问起“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的时候,我多数情况下都会抱着崇敬的心情告诉对方“伊坂幸太郎”,这个时候对方往往会...
    公子白洛阅读 629评论 13 0
  • 现在目前最核心的责任就是感召,我计划这三天主要精力用在感召上。另外的一些时间就分配在孩子上,其他的都相对容易完成...
    真心爱礼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