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征文】我们家

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突然看开了一件事。说是“顿悟”也未尝不可——突然发现我没办法再有崇拜的偶像了——除了我的父母!说真的,以前特别不屑于他们那一套行事作风,对他们的说教也只会敷衍了事。

我知道看到这里,有人坐不住了,会质疑我不懂感恩,也一定会有人跳起来骂我是不孝子。劝各位看官稍安勿躁,且给在下几分钟说说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实在耐不住性子也请移步,恕不远送。

鉴于年少轻狂,谁还没有过对父母顶撞和各种不屑的青葱岁月?如果你和你身边的人都不曾有过,那不是你高估了中式教育方式构建的交流通道的畅通,就是我凑巧活成了小众的人生。

拿我来说,我对于父母从为人处世的方式能一路质疑到她们的某些生活习惯,尤其是青春期那几年觉得自己世事洞明,岂非天之骄子?以致于用我的“上帝视角”举目四望除了要好的伙伴,满眼尽是愚蠢到无可救药的人,这其中包括大多数父母以及我们的老师。

现在提起这些,同样除了汗颜我已无力吐槽。不过,我反而认为这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承的一个必经阶段。此话怎讲?对于旧传统、老观念的质疑甚至挑衅正是源于批判性吸收思维。经得起考验则继续传承和沿袭,反之则被推翻,出现新旧更迭,这正是社会进步的标准形态。妻子刚买回的《斯波克育儿经》,眼下被全世界父母奉为科学育儿宝典,就连它也是改版过十几版的产物,这不正是一次次对已经定义为“科学知识”的存疑、论证、调整、完善的写照吗!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要为自己的浅薄和狭隘扯一块遮羞布,只是想阐述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回到刚才的问题:我们对于父母“老式”的教育方法的冲击虽不甚科学,但也绝不至于被冠以“大逆不道”。我得大大方方承认:在不知道深浅的年纪,我的确没少习惯性犯浑!以致于作为我父母的我的父母最终斩获我心里的最佳父母。

我出身农村,是那种紧邻大城市并不偏远却也并不开化的村落。在我那个年纪,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家家户户要靠人力劳作。我们家兄弟两个,父母觉得自然要多种一些地,将来才有望让我们俩都能娶上一房媳妇。于是,父母比别人家开垦了更多的自留地,同时还养了很多羊。按说我们的条件在村里还算不错,可偏偏我又是个懒的。

一放学小伙伴们都要到田里干农活了,我就开始准备看书,父母每天忙到很晚才赶回家,我也不会帮着喂猪喂羊。于是父母披星戴月的回到家,耳边都是牲畜们饿得嗷呜乱叫,匆忙往灶台里填上一把柴火,就去给家里的鸡鸭牛羊剁菜喂草和猪食,等忙完一圈回来锅里的馒头稀饭也就好了,那几年人比牲畜吃的晚在我们家司空见惯。

父母的辛劳丝毫不减少他们对我学业的支持。他们懂得,在那个没有背景没有资源没有其他路可走的年代,这些村里的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靠读书改变命运。我就是在这艰苦的条件下才能凭着“我在学习”这一招鲜混过了欠抽的少年时代。应该狠狠抽我的他们对我的不良动机没有任何压制甚至连疑心都不曾有过,只是对我学习的成绩格外关注,这也使得我位列为数不多的考上县中学的小伙伴当中。

随着我到县里上了中学,父母也逐渐意识到我们这种小地方的局限性,于是我的父亲率先迈出了走向大城市的第一步。在那个年代,我们村方圆几里都不时兴出门打工,大多数老家的人都还习惯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安稳日子。于是他把一部分田有偿交给了村子里地少劳动力充足的亲戚,他们的孩子已经不念书了回到家需要更多的收入养家,除了每年补偿几百块粮钱,他们也愿意在农忙时节帮我母亲分担点活计。就这样,父亲为了我的教育问题主动改写了他的人生轨迹,也铺就了我同家乡孩子不一样的未来之路。

作为包含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初中学习生涯,除了生活费和书费我几乎没花什么太多的钱。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尽量每周少回家,吃穿用度都格外俭省。对于课外补习班,我是敬而远之的,为了跟得上进度,我就拼命死磕自己。倒不是我自己突然有了长进变得懂事,而是我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我兜里每一分钱的分量。

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一个初中勉强读完,一个读到高中。他们只身离家出门打工,没有多少本钱和资源,也只能全凭吃苦做些机械重复的力气活,好在那几年经济发展迅猛,到处都是机会。靠这些零散的积攒,爸妈也拼凑出不大不小的一笔存款,能偶尔置办几件贵一点的设备供我学习使用。再加上当时小县城的环境还不算浮躁,大家条件都差不太多,也没有太多名牌进驻这里,我们也就没有什么吃穿的攀比心理。这也是我最初学会适应新环境的时间里最消停的几年。

之后高中生活序幕的开启彻底打破了这种平静。高考制度改革后,各地纷纷自主命题,同一所高校对于不同地区考生划定不同分数线,我们省份是高考大省,可想而知考上名校对于我这个不上不下的学生来说希望有多渺茫,甚至连能否考上大学都是个未知数。但高考不等人,它给我,更确切地说是给父母的准备时间很短,短的连停下脚步细细思量的时间几乎都没了。

父亲没有太多犹豫就又一次向着新的目标进发了。这是一次破釜沉舟的行动:他把家里所有的田产都交给乡亲们打理,连同房子也卖掉了。因为那时上学需要当地户口,我的户口暂时就由父母花钱找人落在了所在城市的亲戚家。父母暂时不着急考虑买房,于是便用这全部家当买了小型机械设备投入了当时最赚钱的包工程的滚滚洪流。机械设备是放在亲戚家的工程现场用的,父母亲拿到手的是设备的本钱,设备的使用和父母对于设备的维护一律免费,是父母自愿报答那份落户的人情的。

父母住在工地,工棚居住环境糟糕至极我有所耳闻,但他们一次也不同意我去看他们,只是两天打一次电话督促我好好学习和照顾身体,不允许我分心想他们。周末他们会来学校看我,带一大堆水果和营养品补身体。他们也会带我去商场买东西,那时的我初来乍到进到大城市,再加上平时学校管得严,我手上没什么钱,很少有机会自己去买衣服,最多是把父母给我的零花钱都买了卡带。平时的制约和爆棚的虚荣攀比之心让我一发不可收拾,每次去商场我都会选名牌,而且一买就是几件,鞋子也是非耐克不穿。

现在想来,那些年穿过的鞋大部分应该用来踢我的脑袋。不明白自己那个时候为什么那么不懂得心疼父母,不知道尊重和珍惜他们辛苦的付出,也或许是乐观坚强的父母从来不表露生活的艰辛反而导致我和弟弟的自私和冷漠。两个曾经懂得体察父母的少年不知道何时走出了父母的视线,且渐行渐远。好在,父母并不纵容我们,生活也不允许我们继续肆无忌惮的漠视父母的艰辛困苦。平时自律性差的我,随着高考日益临近,身体渐渐有些吃不消,有几次竟然在体育达标测试中体力不支,险些晕倒。父母毅然决然地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好将我妥善安置到身边照顾。于是,父亲在跟亲戚说明情况后,就开始四处找寻我们能负担得起离学校又不太远的房源。母亲留在工地,由单纯维护机器改为为工人们做饭。

那个时候的中介还远不像如今遍地开花,专门提供服务的只有那么一两家,而且透明度也不高、效率低下。我家的情况,不允许战线拉得很长,于是父母只能白天来到城里四处寻找,晚上再回到工地睡觉。就是这么集中地去寻找,可靠又有诚意出售的房子依然不多。因为那个时候,房子并没有像现在这样被拿来当做商品炒作。所以并没有多少等待开盘的楼房,大多数人也还只是拥有一套房子用于居住,最多是为孩子提前准备婚房的才会有两套房子,没有人想到会囤积楼房来盈利。国人安土重迁,除了不得不离开的理由一般人也不会想着卖房子,毕竟“一套房子就代表了一个家,就是人这一辈子”的观念深入人心。这也是我们刚搬到城里上学的时候,父母并不着急买房子的原因之一,也成了我们全家必须面对的一个坎儿。

父母几次给我打预防针,告诉我可能找不到房子,要想通过体能测试顺利参加高考,唯有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吃饭,不许把饭钱和零花钱花在买填饱肚子的不健康零食上面。他们还要求我注意平时锻炼,不能光指望一周两节的体育课发狠,每天都要把自己的饮食和锻炼情况打电话告知他们。如果我做不到,他们也不会给我复读的机会。

父母一方面“残忍”地要求我,私下却更加残忍地逼迫自己。就在对我提出上述要求后的半个月,他们打来电话说周末接我去新房看看。能够在一个我寄居的城里跟家人住在属于自己的家,这对我来说比梦还更加梦幻,六年的宿舍生活几乎已经让我忘了在家的感觉。我几乎失眠了两个晚上终于盼到了周末,终于等到父亲带我来到那套房子门口。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门槛外环视一周后,趴在门上用手捂住脸嘤嘤啜泣的情景——为暌违六年后即将能够再次重温的团聚,也为父母为换取我们眼前的幸福不惜丢掉了的一切!父亲没有劝阻,只是用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哭吧,这次哭够喽!以后就再不哭了”。我放声大哭,泪眼中看到父亲蹲下去,头垂得很低……这时我才发现,眼前的汉子不曾被生活压弯了脊背,岁月却也无情地斑驳了他的头发!

我从不曾主动跟他聊过除生活学习以外的事情,也没问过他回望来路内心是怎样的感受,这些我都无从知晓。但我清楚他无时不刻不在创造着家人的幸福,只是他自己是否知道这一点我竟从来都不确定。

在我感慨唏嘘命运的眷顾让我从出生就在幸福着的同时,眼前的苟且却再一次将现实生活围堵得像一部狗血剧。前面提到,父母买的机械设备都投入到亲戚的工地现场,父母出工出力但不收使用费,只是每个月在工地免费吃住,有时候出去的时候带回来一些烟酒水果和生活用品卖给不方便出去或者不舍得花车钱的工友,来赚点我们弟兄两人的零花钱。所以父母找到房子后就意味着要忙着安家和陪伴我一起迎接高考会离开这里,今后需要亲戚花钱雇人。

可能由于一贯都是我父母在自觉做这些琐碎的小事,而且工地忙的时候,他俩还能帮忙照看现场和材料还有装车卸车,所以亲戚对于我父母买了新房要离开有些意见。我父母觉得给他家添了麻烦过意不去,就提出从老家帮着找找合适的人,希望亲戚给人家多开些工资,让别人打工的时候比在家务农能多拿点钱,也好让人安心在这干,被亲戚断然拒绝。然后他们很委婉地提出,希望母亲每周末去他家的另一处空房子处开窗通风、打扫卫生,也是直到这时我们才知道这几年亲戚确实发达了,能够在那么繁华的地段购置了这么一套大房子,也确实是经商有道并且眼光狠辣。

父母担心亲戚之间生出龃龉,也感念这么多年人家同意挂我户口的恩德,而且花花力气就能彻底还上这份情,就痛快的答应下来,也算了却了一桩心事。于是,当天父亲提议请亲戚一家吃饭,感谢这些年对我们家的照顾。我记得很清楚,中午用餐后,亲戚的老婆说让我们和她家孩子几个年轻人到处逛逛,我父母则由亲戚载着去看我家新找的房子。就是那套约定好下周用现金交余下的八万块钱就可以去办手续的房子,那一天就变成了我父母带路去看的亲戚家的房子。

忙着清点完亲戚工地上的工作,第二周的工作日取完钱付款的时候,我父母被告知那房子被别人追加两万买走了,是别人带着现金去直接交了款的。我父母惊觉周末看房的时候,亲戚存了房主的信息,说是帮着查查别人急着卖方的底细好更安心些。房主也并没有隐瞒:买主正是我的亲戚,因为亲戚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不希望我们出钱,他们多加的两万,一部分是退给我们之前的押金,另一部分是催促房主抓紧办手续的加急费。正如你们猜测的一样,我们除了我们交付的押金,并没有再收到其他,包括亲戚是否同意我们等价买房的答复。

后来我们也没再去求人,而是等到了一个家属楼扩建二期,一户老人要搬去儿女家同住,把房子卖给了我家,索性那时候的房价我们还能承受,而且在确定他们愿意出售以后,第一时间交款并办了过户手续。

再后来,我和弟弟都上了大学、毕了业。每到年节,父母还是会要求我们去拜访那个亲戚,只不过他们少了当年的意气风发、盛气凌人,听到更多的是他们的故事:放弃经商转而从政后的宦海浮沉录。随着我们各自小家的组建,我们家也发生了一个个有趣、有爱、有笑也有泪的故事……

现在的我已儿女双全,幸得父母身体康健且愿与我同住,令我得以承欢膝下。我们的生活简单宁静,晨光熹微,父亲在阳台摆弄他的花花草草;夏树苍翠,母亲为小孙子摇着蒲扇唱着爱意浓浓的童谣;夜凉如水,妻子为灯下苦读的女儿披上衣服;我独自追忆着这些年来昼夜交替和四季变换下我家的故事。夜深了,我贪婪品味着这幸福的滋味,愿这样的日子隽永,愿我的家人安康。

www.jianshu.com/p/d44e3ac923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兴街是一条老巷子,入口处一群大妈正在驱赶几位试图在路边小广场上搭帐篷的背包客,旁边有几位大妈已经跟着音乐跳起了广...
    oldj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