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觉醒》:把控好三个环节,你将变得与众不同

按照“惯性”生活的年轻人,有没有真正的觉醒?


你是不是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满足于舒适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规律的作息,即使生活平淡毫无激情,也从没有想过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自己的状况,对眼前的一切能够安然接受?


岂不知,正是在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安逸中,我们错过了很多成长的机遇。人的一生,最怕迷茫,按照惯性生活虽然舒适,就怕等到有一天幡然醒悟时,已经回天无力,因为错过了成长和改变的最佳时机。

最近读到《认知觉醒》,这本书是作者周岭按照常规方式生活到36岁时,反思自己产生觉悟后写下的成长感悟。书中,通过抒发自己发生转变后的感悟,为我们分析了各种情况下实现人生逆转的可能性,并从内观自己和外观世界两个方向提出了解决之道。


这本书告诉我们,人要活得清醒明白,不能自己耽误自己,至少在年轻的时候,就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提升自我觉知,主动掌控自己


人之所以安于现状、处于迷茫,根本原因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把一些表面化、习惯化的思维方式等当成是理所当然和一成不变的定律,因此也就不能够主动去破解它们。


《认知觉醒》利用脑科学知识告诉我们,大脑,根据功能的不同,按照进化顺序,分为本能脑、情绪脑和理智脑三个层次。


本能脑处于最低层级,主要针对外部环境的感知做出本能反应;其次是情绪脑,对于外部环境的变化,相应地产生出恐惧、兴奋、愉悦、伤心等情绪;理智脑最高级,可以产生思维,具有创造性,我们人类特有的语言、艺术、科技、文明等,就是理智脑生发的结果。

本能脑和情绪脑掌管潜意识和生理系统,由于形成的时间久,加上拥有近八成的活跃神经元细胞,对大脑的掌控能力比理智脑强得多。理智脑尽管掌控思维和理性,相比之下对大脑的控制能力要弱许多。


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做出的大部分决策都是出于本能和情绪,而非理智。


这就决定了人类的天性就是由本能和情绪衍生出的目光短浅和即时满足,也就是避难趋易和急于求成。前者表现在只做简单和舒适的事,喜欢待在舒适区内逃避真正的困难;后者表现为凡事希望立即看到结果,对不能马上看到结果的事往往缺乏耐心,且非常容易放弃。


要想成长,就必须有意识地克服这些天性。

根据《认知觉醒》中的另一个观点,我们的意识是存在分层的:潜意识主导生理系统,意识主导社会系统。这样的安排,有利于让意识得到解放和自由,以专门负责高级的社会活动。


当意识不能介入潜意识,反过来被潜意识所左右的时候,我们总是处于做自己不理解的事情的状态之中。一旦一些想法,尤其是负面的想法潜入到潜意识当中,就会给我们带来困扰。如果不加以分析,很容易把潜意识当成理所当然的,甘愿被其左右,甚至逃避困难。


因此,我们还应当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努力摆脱潜意识的束缚,让意识主导自己,做个理性和理智的人。


二、一旦受到触动,自当立即行动


我们读一本好书,与别人交往,或者看一些节目,总能产生一些触动,激发起想要改变自己的愿望。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行动,想法就只能是想法,没有任何意义。


俗话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意思就是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并真正行动起来,对事情毫无好处。这就说明,行动是改变的前提,只有行动起来,才能谈得上改变,让自己有所成长。

根据《认知觉醒》,人们不能从“知”走向“行”,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些人总认为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担心方法不是最优的,贸然行动会走弯路等。殊不知,正是在这样的观望和等待中,使自己错过了很多改变的机会。


还有些人因为缺乏耐心、急于求成,总想跳过行动环节,寻求捷径,最后发现:这才是走了弯路,真正的捷径正是那条看起来漫长而且低效的行动之路。


一些人不愿意行动的另一个原因是:在开始尝试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做不好,看不到明显的效果,然后就放弃了。


还有些人虽然行动了,但是却坚持不了多久。这种情况多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虽然在做,却不明白所做的事情对自己究竟有什么意义,因而产生不了持久的动力。二是盲目跟风,看见别人在做,自己也跟着去做,到后来才发现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只能放弃。

正因为有这些情况,《认知觉醒》告诉我们,如果想要采取行动改变自己,首先应当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也就是要建立“清晰力”,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专注于最需要的那件事,走出想做太多事情的困局和迷雾。


其次要接纳开始时的不完美。大脑的学习机制告诉我们,无论学习一项技能,还是养成一种习惯,背后都是相关神经元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关联过程。那么在一开始,在神经元关联很弱的情况下,做不好是正常的。


再次,要果断地舍弃那些简单、无益的事物,选择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事情。比如,起床后刻意避开轻松和娱乐的吸引,先去读书、锻练,或者做一些重要的工作。这样,从一开始就使自己进入充实、快乐、高效的状态,相信整个一天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此外,还要努力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偶尔的几次行动还不足以促成我们的改变和提升。只有持续行动,长期积累,使行动量突破阈值,才能达成我们所希望的结果,使我们的能力和境界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三、时常进行反思,随时调整方向


人生如同一艘船只在茫茫大海上航行,虽然有明确的目标,但在漫漫长路中,极有可能偏航。因此,经常反思自己,随时纠正偏差是非常必要的。


《认知觉醒》指出,因为我们人具有“元认知”能力,通俗而言就是反思的能力,我们就有条件和能力经常进行自我审视,主动控制自己,从而不被潜意识所左右。


有句俗话是:不撞南墙不回头。这说明,生活中有好多人,都是在遇到问题、遭遇挫折时才肯反省自己,寻求出路。但是,更多的人在平平淡淡的生活当中,根本就遇不见大风大浪,对看似平静的生活习以为常,也就没有机会去审视自己。

只有主动反思,才能帮我们跳出惯性思维,从另一个视角审视自己,时刻让我们从高处、深处、远处看待现在的自己,让自己保持清醒、不迷失,保持动力、不懈怠,保持平和、不冲动。


而要想具备很强的元认知能力,必须通过以下途径:


一是读书。这相当于是在和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直接对话,可以从他们的经验当中汲取营养,得到启示,从而让我们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从多个视角观察自己,帮助我们走出迷茫和无知,做出更加理性的选择。


二是规律的反思和复盘。也就是从自己过往的经历中窥见有什么经验可以获得、有什么教训可以汲取,时刻警醒,扬长避短和及时纠偏,防止面临同类问题时重蹈覆辙、重犯错误。

一旦启用了元认知能力,从当下、到每天、再到一生,我们都能主动摆脱潜意识的束缚,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及时对自己的行动做出调整,久而久之,就会变得与众不同。


《认知觉醒》这本书,既是作者个人蜕变的经验总结,也是指导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学习手册。无论你处于什么状态,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如果你决定走上转变和提升之路,成长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这本书无疑会给你提供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