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真心》1.1.1 自由是身和心的事

《真心》雪漠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第一章 明心性品:发现自己的宝藏

一、明本元

吾有如意宝,亦名金刚心。

欲得胜道果,当下即见闻。

此心人本具,善恶皆由心。

修善身安乐,作恶苦忧生。

佛由此心修,道由此心证。

德由此心积,功由此心成。

福由此心积,祸由此心生。

心正成佛道,心邪成魔军。

心为诸种子,六道由心生。

凡夫名心性,圣贤称圣性,

诸佛称法身,皆是本元心。

本然无来去,无始亦无终。

众生无量劫,须臾未曾离。

不变亦不坏,湛然常寂空。

不从缘而灭,不从因而生。

初则无来处,终亦去无影。

虽现轮涅相,真体未摇动。

一物长灵明,涵盖乾与坤。

诸法皆空处,不昧灵知明。

非是无情物,本性自圆通。

空寂灵知者,清净之心体。

悟此空心体,明空大觉性。

过去诸如来,见性而成佛。

别无法可修,亦别无所得。


1、自由是身和心的事

从凡夫成为觉悟的圣者,既像上楼一样简单,也像登天那么难。

第一道难关,在于你必须先要明白什么是心性。就像一个人去山野露营,想玩得开心,不该带的东西就别带,但是你首先得知道什么该带,什么不该带,要不连饭都吃不上,或者迷在深山老林里出不去,那可就成玩命了。

为了帮助你尽快“通关”,本书讲了许多常识,它包括了人在红尘中间慢慢磨炼,最后证得究竟成就、实现终极解脱的所有过程。大家可以把书中的雪漠当成一种象征,也可以当成你自己,看看你应该做什么。当然,你可以看看热闹,也可以把自己融入书中——当你成为本书的主角时,就会明白,面临各种情况时,你应该怎么做。

本书的六品,分别适应不同的根器,顿悟根器或是渐修根器。但无论顿渐,你都应该明白,一个凡人向圣者升华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怎样的环节。这些环节,即使对于上根之人,也不能省略。

这里所说的“上根”,仅仅是他在经历那过程时,比别人用的时间少一点,并不是说他可以越过这些阶段。事实上,对于所有的修道者,五级证道的名相可能有些差异,但其过程是不能省略的。

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认为道次第和大手印是对立的。事实不是这样,实质上道次第也罢,幻身也罢,拙火也罢,生起次第也罢,圆满次第也罢,明白心性之后的修和不明白心性之后的修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人们大多爱住电梯楼?因为上楼快,不费力。有电梯和没电梯完全是两回事。大手印见地就是这电梯。像终极解脱之路这样的参天大厦,没有大手印见地的电梯,何年何月才能到达光明的顶端?

没有大手印见地的修,是为了得到空性见地、空性觉受,这就像是寻找电梯入口。而有了大手印见地的修则是见到空性之后,再去保任,继续修。就像找到电梯入口了,你只要知道自己要到哪一层,按按钮就是。即使明心见性,这个“上楼”的过程还是少不得的,找到电梯入口不等于已经上楼了。

但如果连电梯入口也找不到而徒步上楼,十楼、二十楼你也许还能爬得上去,三十楼、四十楼你能一口气上去吗?况且,这时候你连大厦到底有多少层都还没搞懂。“太累了,今天先回去,明天再来吧!”也许你会这样想,然后走了回头路,于是参天大厦的楼顶就变成一个只供仰望的梦想,而非一个可以到达的光明之顶了。所以说,要破除所有执著,必须先找到大手印见地这个“电梯”。

而那电梯的“电”,便是我们所说的传承内的加持力。所有密乘的真正意义,便是传承内的加持力。它像电流一样,由源头一直传递了下来。有加持力跟没加持力是不一样的。笔者的修证历程,便证明了这一点。

笔者在进入香巴噶举之前,也修过定。但那种修,更多的是一种造作的修。虽也能得定,但这定跟得到加持之后的定不一样。后者甚至无须保任,本来如此。按一些大德的印证,我得到加持后的修,是得到了明体,而此前的“定”,仅仅是得“止”。

传承内的加持力对于行者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举个形象的例子:通了电的灯泡会放光,没有通电的灯泡虽也有着灯泡的外相,但二者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上楼这个比喻也不一定恰当。因为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他其实是像森林里迷路的孩子,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朝哪个方向走,也根本就没有进入“楼道”——这也可以理解为我们所说的正确的传承。那么,他最应该做的,便是先找到一个真正的善知识,把他带出迷宫般的森林,将他带入智慧的楼道。否则,他可能会在森林里迷上一生一世,或是多生多世。

我们所说的开悟,主要是指进入楼道之后寻找的那个入道口。目的地不同,入道口也不同。许多宗教是不求开悟的。开悟只是佛教追求的目的。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是不谈开悟的。它们的目的地,是另外一个。

当我们真正进入智慧的楼道之后,我们的目标便是找到那个能通往上层的入道口。要是找不到这个口,我们也可能会在一楼待上一辈子,许多没有开悟的行者便是这样。

对于真正的大手印行者来说,修行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认知空性,第二是保任或忆持空性。就是说,你认识空性、明白心性之后的修是保任,是为了稳固空性。

如果不明白这些,也即没有大手印见地,你的修就可能是一种盲修,执著是很难破除的。

佛教中有许多门派,大家走的路线虽不一样,但都是为了破上面所说的那种“迷”。香巴噶举学派的创始人琼波浪觉大师在有了大手印见地、明白了心性之后,还是照样修拙火,修幻身,修光明,最后才证得佛果。

所以,见地是见地,行履是行履。见地要高,行履要扎实。也有些大师重见地而不重行履,但没有行履的见地很容易成为狂慧。

我曾遇到一位不愿扎实用功,却到处乱跑,想无修成佛的人。笔者曾这样劝他:

生圆次第不见修,徒慕他人思悠悠。

且收外心入内室,何须奔波到陇头?

诗中的“陇头”,指的是河西走廊,那人是跑到我的家乡来向我“求法”的。

香巴噶举的光明大手印源于智慧空行母奶格玛大士,它也有顿渐两种。顿根如进入电梯后的超越,需要具德上师和上根弟子加上殊胜因缘和信心。渐修从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入手。但了义地说,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本为一体。生起次第重缘起,圆满次第重性空,二者本是一体。虽然在修时有前后之分,但要是没有空性正见,那生起次第是修不好的。

有人认为,光明大手印系无上瑜伽部密法。光明包括本性光明、三摩地光明、明无分别光明、胜义光明。又说为自性光明、智光明、三摩地光明、空性光明,统摄于生起次第光明和圆满次第光明。修行光明大手印,先须受灌顶,依秘诀而修。由于修行者的根器有利钝之别,故分渐悟和顿悟。钝根修行者,应先受宝瓶、秘密、智慧和词句等四大灌顶,循序渐进,逐步深入,这个阶段气尚不能入中脉。利根修行者,上师授以心灌顶,加持入定,在很短时间内悟证。由于入修光明大手印之前的修证程度不同,又分两种,第一种人基础差,受灌顶后,先修生圆二次第,然后修大手印;第二种人理论功底深厚,密修基础扎实,专心观修,令风息入融中脉,现证本元心。如果修得本觉智,通过观修本尊微妙身相,即能证得光明身。由此可见,密教大手印是以修气、脉、明点证得智慧,感受大乐光明。

按一般人的标准,笔者应是利根之人,但我仍然进行了严格的渐修。我于1995年契入光明大手印并打成一片之后,我问上师,我要不要再修?上师说,当然要修。于是,我用了十多年时间,进行闭关修习,仍然每天四座,每座三个小时,严格地按香巴噶举奶格五金法的生圆二次第,修拙火,修幻身,修光明,修梦幻,修中阴成就法。当然,明白之后的修跟明白之前的修不一样。明白之前的修,是为了找到那光明;明白之后的修,是为了保任那光明。不过,即使在我将那光明打成一片之后,仍然将我传承的教法修了一遍,其目的,当然是为了弄明白整个教法的奥秘。

在香巴噶举的五大金刚灌顶中,有宝瓶灌顶、秘密灌顶、智慧灌顶,到最后的句义力灌顶,也称“大手印灌顶”,上师就会为你开示心性,你就能契入大手印。当然,要是你修得很好的话,你也可能得到法界上师的指点。虽然有很多人并不认为世上有神有佛,但对于一位密乘行者来说,能见到本尊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因为即使你见到了本尊,那也仅仅圆满了生起次第的修习,你尚处于二元对立阶段,离光明大手印的要求尚有相当远的距离。

因为众生根器不一,遂有了许多方便法门,我们称之为方便道。光明大手印是解脱道,如果你是上根之人,遇到具德具证的上师,那么你就可以直证大手印。

不过,无论你会不会游泳,有没有船,过河的过程还是少不了的。没有修,便不可能有成就。

所有修习大手印的那些行者,最初也是迷者,他们由向往真理,而寻觅上师,得师开示心性,进而悟入,见到空性,保任而入修道,终而破执证果。

下面,我们给自己沏一壶清茶,在空性的袅袅茶香中,选好最舒服的坐姿,探求绝对自由的旅程马上就要开始了。

现在说到瑜伽,很多人都会误以为它是一种讲求身体与自然相和谐、使内循环逐渐趋于正常的运动方式。最有趣的是,在很多人的观念中,瑜伽功夫过硬的人们,都是一些平衡性极佳,且可以任意摆布自家身体、使其做出高难度姿势的类似于杂技演员的人物。其实,和谐固然是瑜伽所追求的,完美的平衡与完全的自主也是瑜伽所追求的,但真正的瑜伽,应作用于身体与心灵两方面,而非仅仅作用于身体。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瑜伽呢?说起来也简单,瑜伽是舶来的一种训练方式——印度各教派(如婆罗门教之后的好多古代印度宗教)均引用“瑜伽”一词,后来佛教也引用了它的一些训练方式,比如藏传佛教的行部瑜伽、事部瑜伽、无上瑜伽等等。在印度语里面,瑜伽就是“把牛套在辕里”的意思。也许这样的解释仍然不能让你满意,但是当你把“牛”理解为心,你就会明白,这个形容是多么的贴切——简言之,瑜伽的真正目标,应该是“让我的心灵由我做主”,瑜伽本身则是达到这个目标的一种手段和方法。你也可以理解为“相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