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用点儿贿银,压住邪祟,压住年岁……

年复一年,又是一年,时间好像随着年岁增长,变快了。


小时候喜欢过年、盼着过年,可那时候日子悠长,似乎总要等待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盼来一个久违的年。

到了年初一,妈妈会给我新衣服、新鞋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到处去拜年。一家又一家安排好时日。一般需要连续好多天走亲访友。在我幼小的心里,拜年事小,去“吃糖糖”、“拿礼物”、“跳皮筋”、“写王字”、“造房子”才是人生大事。

当然啦还有压岁钱,不过压岁钱一般都由老妈“代为保管”,所以那些个红袋子似乎从来没我什么事。然而即便只是过一下手,也是开心的。于是看到长辈,就摇摇晃晃地在爸爸妈妈的注视和保护下,笑眯眯地、奶声奶气地和长辈说声“新年好”,通常都能换来长辈们忙不迭的赞美和欢笑。

特别是老人家们,看到我们这些个熊孩子真是打从心眼里的欢喜。一看到粉装玉琢的小宝贝们,眼角眉稍尽是笑意,颤巍巍地抬起手,从怀里变出一个又一个红包来,散得乐呵呵的。看着一群娃娃们欢呼雀跃地接过红包,还趁机用粗粝的手对着肉嫩的小脸蛋捏上一把,或者狠狠亲上一口,也不顾自己满脸胡子渣滓。听到小宝贝的大声抗议,他们乐得合不拢嘴,露出残缺的牙,脸上的皱纹却能绽放出一朵花。

爷爷的那一辈,过年似乎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一进腊月就开始各种忙碌,窗边挂上各种风干的腊肉、咸鱼、香肠……

到了除夕,爷爷还会亲自挥毫写下春联,我们这些娃娃,则用红纸剪出各种福字和窗花,叽叽喳喳的贴在门上,一派喜庆而又丰盛的样子。

外婆则会让我一起帮着裹汤圆,她负责把研好的芝麻拌上猪油和糖做馅,妈妈糯米粉和水揉面搓成条,再揪出一小段一小段,按比例配好馅分放在一边,我就把面团揉圆压扁,塞上芝麻馅,再裹起捏好收口搓圆,放在一旁的竹笼里。每摆满一层就搁上一层纱布,然后继续在空处堆汤圆。


南方的春节,总少不了那一碗热汽疼疼的汤圆,象征团团圆圆。

外婆严谨,会有很多我不明白为什么的禁忌;也有很多讨口彩的菜,那些是必须要有的,比如炒豆芽(称心如意)、黄豆猪蹄汤(头头顺利,头与豆谐音,即处处顺利)……

也许祖父的那一辈,经历过了战争的岁月和缺衣少食的日子,辛勤操持了一辈子,他们对于过年有着特别的期许和慎重,会准备刻意丰盛的酒食,遵崇着各种迷信和忌讳。操劳一生,终于换来些许安定,眼看着把孩子拉扯大,都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自己却也老了,眼花耳背记性差。不知不觉地似乎已到日暮时分。也想要多些时光,多些陪伴。

然而似乎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全家真正的团员齐聚。才能看到小孙子、孙女承欢膝下。好像门前的老树,看着自己的枝条了新长出水嫩水嫩的新芽;院里的枯木,像是又长出了娇嫩美艳的鲜花;那些藏了大半辈子的话,藏进了满头白发。

时间都去哪儿了?

年少时不懂得他们的心,嫌他们老,嫌他们慢,嫌他们不懂我们的世界,嫌他们的陈旧、迷信和不知所谓。现在想来,在爷爷奶奶们的迷信和禁忌里,有着难以言说的辛酸。而今,在世的祖辈却已寥寥无几。

前几日,在回家吃饭一抬头的刹那,惊觉父亲的脸和记忆中的爷爷竟如此相似。好像时光的刹那错乱,我一愣,模糊了双眼,只得埋头吃饭。

突然想起爷爷,小时候给我压岁钱的时候会拉着我的手说:“给你压岁钱呐,回去压在枕头下,把你岁数给压住,压住,不要长啦”。那时候不明白为什么不要我长大,或许爷爷在心里说:

就这样当个孩子陪在我身边吧,蹦蹦跳跳,笑笑闹闹,围在我身边,让我守着、护着、看着。

岁月啊,别那么匆忙,停一停,就停在此刻吧。

孩子,你不要再长大,我不要再变老。多好

小时候不懂长辈的心,而今,我默默地给父母包了个大红包。如果可以用一点贿银,压住邪祟,压住年岁……

愿父母身体健康,平安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的我被感动着,感动与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有专程从上海赶来的大姐、有从山西专门寄来的小米与核桃…… ...
    唯美儿阅读 198评论 0 1
  • 早上我还睡得迷迷糊糊的奶奶就起来做早饭了,六点四十我起床洗脸刷牙,我吃完饭了奶奶送我去学校,今天是周二最后...
    Emily王梓涵阅读 296评论 0 1
  • 电摩托载着我行驶在这条熟悉的路上,新姥爷开的很慢,包的严严实实的姥姥安静的坐在我旁边,我已经好久没有坐摩托...
    天真如我nbsp阅读 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