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复习笔记

会计概念对比记忆

一、会计四大基本假设

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要点:持续经营是会计分期的前提

        会计分期是指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正是因为有了会计分期,产生了当期与以前期间,以后期间的差别,才使不同类型的会计主体有了记账的基准,进而出现了折旧、摊销等会计处理方法。

二、会计基础

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

注意:企业,政府会计中的财务会计,民间非盈利组织采用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中的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

三、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1.可靠性:要求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如实反映会计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2.相关性:以可靠性为基础,要求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

3.可理解性

4.可比性:同一企业对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

不同企业对同一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

5.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6.重要性:披露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事项。

7.谨慎性:不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8.及时性

三、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

1.资产定义: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确认条件: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成本或价值能可靠计量。

2.资产的分类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特别记忆:

(1)投资性房地产分为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两种核算办法。

      其中采用成本模式后续计量的有累计折旧摊销及减值准备计提。故此方法下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账面原值-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公允价值模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不摊销,不计提减值准备,故账面余额=账面价值(公允价值)

(2)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可计提减值准备,账面余额=金融资产初始确认金额-偿还的本金±(实际利率法确定的初始金额与到期金额之间差额的累计摊销额),即

账面价值=摊余成本=账面余额-减值准备

(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分为:债权性投资和权益性投资。其中债权性投资与上述第二种计量金融资产的核算方式一样,账面余额=金融资产初始确认金额-偿还的本金±(实际利率法确定的初始金额与到期金额之间差额的累计摊销额)。摊余成本=账面余额-减值准备,账面价值=期末公允价值。权益性投资不计提减值准备,账面余额=账面价值=期末公允价值。

(4)以公允价值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不计提减值准备。账面月=账面价值-期末公允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