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穷人会一直穷?

文/卷毛佟  第50篇原创文章


昨天看了马云的一个视频,讲的是“穷人为什么会一直穷”,虽然这不是一个绝对性的话题,但是也代表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富人越来越富,穷人不会越来越穷,但基本不会大富大贵。

这个视频大概有10几万的播放量,下面的评论也有上千条,我快速的翻阅了一下,80%的评论都是在骂马云的,基本都是说“马云就是运气好,命好,要不然他啥都不是”。

今天想聊聊关于大家口中所谓的“运气”。

1

我高中是体育特长生,一个班20几个同学,每天的日子就是上课,训练,睡觉。可能是因为人少,当年我们班的本科升学率竟然全校第一,超过了尖子班。其实也没啥可炫耀的,体育学院全国也就那么几所。上了大学,我们这些一起厮混3年的好哥们就天各一方了。

学体育,毕业能干什么呢,最多就是当当老师,做做健身教练,或者家里靠关系回家找个安稳工作。这是大多数人走的路。我有一个同学叫木木,学习成绩不错,体育成绩也不错,高考考上了一本大学的体育系。当时他算是班级家庭条件最差的一个,大学开学一个人背着包从东北,去了秦皇岛,这是他第一次坐火车。

大二那年暑假,我问他回不回家,他说不回了,在这学点东西。我说平时上学不学,暑假学什么啊。然后就好久没联系。后来大三结束的时候,听说他去北京实习,我很好奇他去干什么,就去问了他。

高中的时候,东北经济落后,几乎对于电脑的了解,仅限于聊QQ,和打CS。大学后,木木上了计算机课,开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非常认真的学,很快就考过了计算机二级。这帮他开启了一片新大陆。于是他就开始图书馆看各种关于计算机相关的书。那年暑假没回来,就是在自学编程。他花了一千多块钱买了一台二手电脑,整个暑假就是这台电脑和馒头陪他度过的。

去北京实习,找了很多工作,才找到一个愿意收体育专业的程序员的公司,每月800元,一干就是一年。因为那几年计算机行业飞速发展,人才需求大,学习的机会,工作的机遇也多,木木并没有停滞不前,一直在自学各种计算机开发语言。后来在北京慢慢稳定了,随着能力的不断提升,也连续跳槽几次,待遇也翻了几翻。30岁,靠自己,在北京买了房。

从高中最穷的,到现在同学里第一个在北京买房的转变,你认为他是因为运气好吗?

2

因为做自媒体,所以认识了很多这个圈子里的人。有一次在一个群里看到一个叫燕子的说,“最近打算辞职全职做微信号,没有收入了,大家谁有广告帮忙介绍介绍啊。”我好奇就去找她聊天。

燕子大学本科学的是会计,毕业后也顺理成章当了一个小会计。因为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而且这么多年也一直在坚持写东西。大学的时候,还在文学社待了3年。工作以后,时间紧了,工作本身的事情就让她焦头烂额,工作后才发现,很多大学学的东西,根本没有用,全部要重新学。工作起来就没办法像以前一样,拿出很多时间可以写东西,但是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及她对写作的热爱,她还是会每周至少坚持写一篇文章。

公众号火的时候,她也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号,在上面断断续续的发些文章。后来因为一篇的火爆,被一些大号转载,也有一些编辑联系她约稿,让她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有没有可能把写作当成第二职业。然后他就开始主动去认识很多做自媒体的人,去加入一些作者群,也会去报一些写作培训的班。慢慢的,她的写作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结交了很多自媒体圈子里的人。工作之余,她放弃了很多,比如上淘宝,追韩剧,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看书,写作上。公众号的粉丝增长了很多,文章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自媒体圈子里也算是有了自己的特色,因为文章写的用心,阅读量比较高,所以渐渐地开始有广告商来找她发广告,写软文。刚开始不太稳定,她也不好意思要太高的广告费。但是后来慢慢的广告商多了,她写文章也更有自信了,包括广告费和文章打赏的钱每个月的收入已经超过她做会计的工资了。

有一天,一个朋友问她,有没有想过专职做自媒体,以后靠写字为生。她说,那一瞬间她似乎看到了未来另一个自己,之后这个事情一直在困扰着她。经过近半年的思考和铺垫,最终她还是决定辞去工作,专心写作。现在不仅写文章,写软文,还正在筹备自己的第一本书。有人担心她的未来,如果公众号过时了该怎么办。她说“公众号只是个平台,平台都有生命周期,但是文字没有,好的文字可以千古流传。”

从一个给别人打工的小会计,到给自己打工的自由职业者,你认为她是因为运气好吗?

3

成功的人,很多人都说他们是运气好。但是每个人都是有运气的,成功的人往往是有眼光,有能力抓住运气的人。马云在讲的是“时代在变化,我们能否拥抱变化”,抓住发展的趋势,做浪尖上的人,而不是做追浪的人。如果把现在的你放在2000年,估计你也看不到互联网会改变世界。

我们来看看这些真的在改变世界的人,他们真的是运气好吗?

阿里巴巴最开始做网络黄页,后来转做电子商务,火了。

京东最开始在中关村摆摊,后来做了电子购物,火了。

盛大开始做社区,后来失败了,拿剩下的钱,以相对低的价格,在不被看好的中国网游市场代理了《传奇》,火了。

聚美优品的陈欧最开始做游戏广告平台,后来转型做化妆品,火了。

唯品会最开始做奢侈品快赔惨了,后来转作二线品牌,火了。

他们的成功,给我很深刻的启发就是——拥抱变化。这个社会的变化速度真的是太快了,可能稍不留神,你就错过了一次机会,也可以说没有抓住“运气”。


前一阵跟在老家的同学聊天,我说“BAT”的时候,他们的反应是“什么是BAT”。我后来反思,我们都是同龄人,也都接受的同等大学教育,后来的生活环境,信息获取,人际交往使我们对这个世界有完全不一样的认知。虽然我们关注的事情不同,但生活在小城市就比大城市机会少吗?不见得。每个生存空间里都有属于自己的趋势和机遇,如果你想变得更好,生活品质更高,重要的是你是否看到变化的来临,是否愿意走出舒适区,改变自己。这需要一种智慧,也需要一种勇气,穷人一直穷,是因为他们怕,害怕失去现在所拥有的一份安逸,穷人的想法是,手里的钱如何省着花,富人的想法是,手里的钱如何花出去,能赚回来更多的钱。

不要再酸溜溜的骂别人运气好了。也许当你骂人的时候,运气已经从你身边溜走了,看看木木和燕子的故事,他们都是在趋势最好的时候,抓住了机会,勇于改变自己,拥抱变化的人。

作者 | 卷毛佟

热爱生活并努力实践的85后

阅读码字/登山徒步/画画摄影/木匠篆刻/生涯规划师

不专业的斜杠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亚次阅读 186评论 0 0
  • 本来无话可说,不凑字数无病呻吟了,只发图片亦无不可。可准备休息了,突然‘有病’想呻吟两句 ,又改了一下。多年来养成...
    半樵阅读 399评论 11 23
  • 001 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由你自己去决定。毕竟人生那么漫长,找一些事来做比发呆更有意义。人生又是有限的,希望我们...
    潘秋宇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