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将是新的一天

            ——读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

  重读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犹如久别重逢的故友相遇,闻着那淡淡的墨香我们在书本里互诉衷肠。她的名言:明天将是新的一天,激励着无数人去追寻自己的梦想。玛格丽特·米切尔绝对称得上是美国文学史上一颗最为璀璨的明星,她短暂的一生只出版了一部作品,这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题材的小说,奠定了她在世界文学史上不可动摇的地位。而由《飘》改编费.雯丽主演的电影《乱世佳人》,更让这本书声名远扬,畅销全球。

玛格丽特笔下的《飘》故事很简单:书里的女主角斯嘉丽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形象,她自私、拜金、贪图享乐。当战争来临时,她又表现出无比的坚强、果断和精明,她身上既有女人的本真和善良、又充满了虚伪和反叛精神。

斯嘉丽是个年轻貌美的富家千金,身边拥有无数的追求者,可她偏偏爱上了懦弱的美少年艾希礼。她满心憧憬着和艾希礼比翼双飞,却突然传来艾希礼和梅兰妮结婚的消息,斯嘉丽想不通艾希礼为什么会娶梅兰妮?梅兰妮是那么脆弱、平凡,根本无法和自己相比。她去找艾希礼表白,结果被无情地拒绝,一气之下嫁给了梅兰妮的表哥,这样她就可以和艾希礼成为一家人。

战争开始了, 斯嘉丽的丈夫在战火中不幸身亡。战乱年代,物价飞涨,为了搞到钱守护自己的家园,斯嘉丽费尽心机又嫁给妹妹的未婚夫弗兰克,可是没过多久弗兰克也意外身故。在丧夫和再嫁的过程中,斯嘉丽从一个人人艳羡的社交宠儿变成了人们口中的荡妇。随着战火的漫延,这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千金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女商人,她的家乡以及艾希礼一家都是依靠她生存。在她成长的过程中,一直有个人在默默陪伴她、关注她,这个人就是瑞特。

瑞特是一个战争中的投机商,他出身高贵却轻视道德、唯利是图,为整个上流社会所不容。但是他敢作敢当、阳刚果断,不停地帮助、成全着斯嘉丽。遗憾的是斯嘉丽一直沉迷在对艾希礼的幻想中,直到瑞特伤心地选择离开,斯嘉丽才醒悟过来,原来瑞特才是最懂自己的人

第一次读《飘》的时候,斯嘉丽的反叛精神挑战了我的底线,因为在我年少时受到的教育里,一直被要求严守道德规范,做一个无私、奉献、时刻为他人着想的人。斯嘉丽的形象颠覆了我对美女的认知,她可以为了得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她可以为了生活中的乐趣不顾周围人的非议,她是一个十足的利己主义者。与她性格相反的梅兰妮心灵高尚,处处为他人着想,受到所有人的敬仰,可惜的是梅兰妮在战乱中无法独立撑起一个家,她和家人的开销全靠斯嘉丽帮助,她只能是和平年代里的女性代表,永远无法成为乱世佳人。

  纵观斯嘉丽的三段婚姻,都不是因为爱情。如果说前两段婚姻是迫不得已嫁人,那么后一段完全可以经营的很好。瑞特是那么喜欢她,可她却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梦中情人艾希礼,其实艾希礼并不适合她,在作者的笔下,斯嘉丽完全不懂艾希礼,当她偷看艾希礼写给梅兰妮的信时,甚至一头雾水。为什么有的人会爱上一个自己并不了解的人呢?玛格丽特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每个女人的心里都会住着一位遥不可及的白马王子,越是得不到,越是向往,而这种虚幻的向往常常会错失真正的爱情。就像我的好友麦子,长得聪明雅致、袅娜多情,嫁给老实憨厚的大杨后,一直嫌弃大杨不够体贴、不懂浪漫。暗恋着高中时的初恋田园,同学聚会中再次相逢田园,情场老手田园今天写情书、明天送鲜花……把麦子哄得开心不已,不惜抛夫弃子跟着田园私奔,在两人私奔途中,麦子不幸摔伤了右腿,老田把麦子一个人扔在小旅馆中人间蒸发了。贫病交加中麦子打通了大杨的电话,大杨连夜开车飞奔千山万水接回麦子,并把麦子送到医院,衣不解带照顾着直到康复出院。大杨就像瑞特不会花言巧语讨得女人的欢心,麦子经过这场变故终于明白木讷的大杨才是自己白首与共的爱人。

每次读到斯嘉丽讥讽瑞特时,就为她感到遗憾,受过良好教养的斯嘉丽还不如麦子明白,守着瑞特却不知道珍惜,直到梅兰妮奄奄一息时提醒斯嘉丽,瑞特才是最爱她的人,她才如梦初醒。许多年来,在她心里艾希礼才是最完美的,相比之下瑞特简直粗俗不堪,她嘲笑、冷落、讥讽瑞特,瑞特始终对她不离不弃,瑞特多么希望斯嘉丽能早一天醒悟过来,和自己共渡余生,他等呀等,等的心灰意冷。婚姻中的二个人最怕的是我爱着你,你却爱着别人。斯嘉丽始终没有察觉,只有在瑞特身边她才最放松、最舒展、也最快乐。

原来好的爱情,并不是找一个多么优秀的人,而是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婚姻的结果不是让你成为更好的人,而是让你保持自己的真性情,哪怕你劣迹斑斑,哪怕你历尽沧桑朱颜不再爱你的人依然爱你。小说的结局是伤心欲绝的瑞特离开了斯嘉丽,斯嘉丽也试图挽留过瑞特,可瑞特告诉她一切都晚了。

我相信斯嘉丽也许会拿出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来努力挽回这段感情吧?许多时候失去了才知道后悔,回首现实中的婚姻它不是靠虚无的幻想来支撑,而是需要踏踏实实地一天天走下去,如果我们的身边有一个像瑞特、像大杨一样的伴侣那就好好珍惜他。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

明天将是新的一天!明天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充满希望的开始!

白云

2019.5.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是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长篇小说《飘》的结尾。 每次读完长篇小说,疲惫感总是在合上书的那一刻如期而至。 累。在短短...
    荇止阅读 901评论 0 0
  • 六月的第一个周末,把剩下最后三百页的《飘》下部分看完,已是半夜。眼睛模糊的不行。看着《飘》中间的瑞特和斯嘉丽的爱情...
    黎毛阅读 713评论 0 0
  • “爷爷,您是故意让这块表逆时针走的吧。”我指着墙上这块用废塑料做的表笑着说。 “我猜,那你一定看过《返老还...
    车呈章阅读 287评论 0 0
  • 作为一个前端开发者,在工作中总是避免不了要涉及跨域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跨域。 什么是跨域? 浏览器从一个域名请求...
    木子方是个小太阳阅读 689评论 0 2
  • 妈妈给我们姐弟俩拍的照片。在黑暗里的影子,是妈妈默默地付出,养育我们长大成人。一下弟弟也从穿开裆裤的小屁娃长成了如...
    好不好女孩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