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这十本书,你就是职场达人

英国哲学家亚伦•瓦兹(Alan Watts,)说:快乐的秘密在于一句古语:“成为你自己。” 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妈妈跟我说的。小时候,老师让每个小朋友都说说自己以后的理想是什么。有人要做老师、医生、科学家。而我茫然无措,不知道想做什么,我因此求助妈妈,问她想让我做什么,她说你做你自己,最好的自己,我就会为你骄傲。然后把亚伦•瓦兹的这句话写到了我的本子上。长大成人以后,每次遇到选择,我都会想到这句话,然后毅然做出选择。直到今天,我都无限感激,父母让我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日子,我做自己喜欢的职业,嫁给自己喜欢的人,谨慎的做出选择,并且多年以后为自己的选择欣喜。

随着我开了公众号“人生补习班”,很多人咨询我职场问题,我发现他们大多数时候不是没有幸福的愿望,而是没有幸福的能力。或者说他们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如何思考,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其实只需要评估自己、树立自己想要的目标、了解实现目标需要的技能、学习和提高自身能力、努力实现目标。我把这个过程需要的十本书列出来,希望能帮助大家。


《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让职场新人一生受用的逻辑思考力》


从学生思维到职场思维是毕业生就业的关键一课,从“海绵式思维”到“淘金式思维”这很重要。很多人觉得批判性思维就是批判,这在很多时候很可笑!逻辑思维判断的最基础条件是——充分占有信息。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某传媒集团,入职的时候很多实习生在批评公司入职制度不合理,只给一天的时间入职。等到我入职以后我才知道,这也是考核的一部分。用“淘金式思维”把重要信息记住的实习生2小时就能完成入职,他们可以顺利入职。而用“批判性思维”抱怨公司制度不好的实习生已经被淘汰了,他们连开始工作的机会都没有获得。

这套书还有其他几本《零秒思考: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思考》、《麦肯锡教我的谈判武器: 从逻辑思考到谈判技巧》、《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从逻辑思考到真正解决问题》、《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都是从逻辑思维案例讲职场思考方式的。把这本书放最前面也是因为我觉得思维方式是职场的关键,这直接决定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同样实习生入职培训,你分析出了公司“弊端”,人家看到的入职流程。


《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


丹尼斯·韦特利(Denis Waitley)在书里明确提出,我们要思考自己对工作的想法。

工作为什么重要

首先,停下来并思考你对工作的想法是值得的。工作对你意味着什么?是朝九晚五的一份活儿?还是办公桌上的铭牌?工作会带来许多回报,包括:

· 满意——我们从做得好的工作中获得满足和自我价值感。 我们也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赞赏。

· 关系——工作是接触并向和我们有共同兴趣的其他人学习的机会。

· 意义——通过工作, 我们能表达自己的价值观, 向我们的人生目标努力, 并在生活中实现个人目标。

依靠自我意识和计划,工作能够帮助你拓展自己的技能,表达你的价值观和兴趣,并挑战自己,获得进步。使你更具备自我意识的下一步是探索你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你选择以之为生的信念和原则。价值观包括道德和宗教信念,但它们也涵盖你生活中的所有其他领域。你的价值观帮助你界定你是谁。它们塑造你的态度,并帮助你确定优先级。假如你还没有明确你的价值观,那你将难以设计未来的目标。

林特特说的“我们从来无法控制会发生什么事,唯一可控的是面对事件时我们自己的态度。谁都不能安排你的生活,除了你自己,除非你同意。”《成功心理学》作为一本心理学教材,从心理学与成功、自我意识、目标和障碍、自尊、积极思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资源管理、沟通与人际关系等方面入手,使你更好地认识自己,明确自己擅长的技能,探求真正的兴趣所在。在积极的自我管理过程中,你将学会合理规划时间与金钱的技能,精进沟通技巧,灵活应对他人建议,有效处理负面批评。

我创建微信公众号“人生补习班”的时候,有人问我为什么起这个名字,我们都会死,谁也改变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活着。不翻过山看看,怎么知道山那边的风景是什么。我们一路前行,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也不错过一路的风景。


《认识商业》


重点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是我们找到适合自己工作的步骤:明确自己擅长的方向(你性格适合的职业类型);了解自己职业的横向和纵向发展方向;自己职业所需要的技能(我们要学习什么样的技能能让自己胜任自己喜欢的工作)。这三点在这本书里你都能找到答案。

基本上给每个职场迷茫的人推荐这本书,也有很多人质疑这本美国权威书籍对国内情况的可借鉴性。对此我有两个建议,第一,站在更高的角度想一下,我们现在的商业模式都是怎么来的?第二,因为这本书在美国的权威地位,它经常更新,最好选择最新的版本阅读,这会让你看到你在生活中看不到的案例分析。

美国高校采用量最大的商业入门教科书。《认识商业》有助于学生全方位理解商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助于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更清醒地认清机遇与风险,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论是尚在进修的莘莘学子,还是浮沉商海的企业人士,均可通过本书提高自己的商业竞争力。

出版三十年来,历经九次修订,长销不衰,被全球几百所大专院校列为企业管理课程必选教材。跟国内教材不太一样,几位作者通过各种渠道大量征集师生及商业人士的反馈意见,以一线教学实践检验本书的内容与结构,不断更新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内容,将本书打造为一部动态式的教学讲义。比如新版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社交媒体的商业运用等,为读者开拓了新的视野。


《认同感:用故事包装事实的艺术》


人们往往愿意相信事实和数据,但无意间却会被故事吸引,并沉浸其中。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亚里士多德)。经过情感故事包装过的事实,会以洪流般的势头迅速打开人们的心门,进而极大程度地影响人们的心理走势。

以故事思维在品牌传播过程中的作用为切入点,重新发掘了故事的潜在力量:故事不仅是一种艺术创作方式,更是一种异于逻辑和数据的思维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塑造一种深层次的认同感,从而适用于日常社交、职场管理、市场营销等领域。

基于此,本书还提供了一系列技术手段:收集故事背景、原型分析、完成故事摘要、激发灵感、寻找意义等。读完这本书,你会掌握更多的生活艺术,成为一个“有内容”的人。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如何看到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在这个人口众多的地球上生活,想把握机会有点像等公交车,作为普通人我们不太可能创造趋势。我们只能等趋势来,然后搭上这辆“车”,这就要求我们有“远见力”,并且做好准备。很多人说机会没法把握,我们只能等待。罗曼·罗兰说:“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

在职业生涯和生活中运用远见力,能帮你更好的规划和准备未来的生活。

未来学家丹尼尔·伯勒斯和畅销书作家约翰·戴维·曼合作著称的《理解未来的七个原则:如何看到不可见,做到不可能》一书中,讲述的就是“远见力”,通过现在看到未来,通过现象看到趋势,从灵光一闪到习惯成自然。

假如未来是可见的,结果会怎样?投资者会播下财富的种子,等待收获确定性的利润;创业者会调整业务方向,下一个台风口会像航班一样准时到来;理解未来就是理解趋势。须知,趋势有硬趋势和软趋势之分,硬趋势是未来的定数,软趋势是未来的变数。全书介绍了七个思维步骤:从确定性开始、洞察先机、变革、跳出你面临的问题、反其道而行、重新定义和再创造、主导未来。使“远见力”成为一种可以开发、细化、强化的技能,跟随《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养成正确的习惯,你也能看到硬趋势。


《横向领导力:不是主管,如何带人成事?》


即使是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也不太可能一毕业就带团队成为领导,大多数都需要从普通员工开始成为职场一员。《横向领导力:不是主管,如何带人成事?》是为普通员工定制的领导力课程。

与人合作绝对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时间往往在摩擦中白白消耗,分到与自身能力不相称的任务,或是由于某种差异而冲突不断,长达数小时但结果欠奉的会议可以说是司空见惯。有时我们磨合团队所花的时间甚至远远超出完成实质性工作的周期。

不是主管就只能被动接受现状?不是主管就只能对团队的低效视而不见,或者牢骚满腹?错!只知 道发号施令是最平庸的领导方式,用影响力法则影响团队成员才是最有效的。《横向领导力》通过三大策略、五大步骤,帮助你实现对团队的侧面领导,主动把握自己的职场生涯。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


推荐这本书的理由非常实在,我以前工作的集团花几十万请国内权威的工作效率专家来给全集团的员工培训,发的教材就是这本书的老版,而且还是复印件,也就是说这本书是值几十万的培训资料。国内资深咨询顾问鞠占玲对这本书的评价是:《沟通圣经》从沟通的每个环节出发,对沟通渠道、沟通方式、沟通内容都有详细阐述。既让读者知道怎样做,又要让读者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以及如何练习提升。无论你当前沟通能力如何,这本书都会对你有所启发与提升。

作为畅销英国三十余年,修订五次的沟通全技巧《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行文简单易读,技巧实用有效,帮助你轻松解决沟通中的一切难题。作者尼基·斯坦顿尼基·斯坦顿是一位杰出的咨询顾问,一直从事沟通能力培训的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

书中精心设计了问题与练习,配合自我检查,测验读者对所读内容的了解度,帮助读者增进“沟通技巧”或“商务沟通能力”,内容详细解说“听说读写”所有可能的沟通情境所需要的技巧,如电话、谈话、会议、演讲、简报、写信、报导、问卷、电子邮件等,并说明非语言沟通、聆听、阅读、视觉沟通,以及如何利用各种视觉辅助工具等,时时刻刻帮助你克服所有沟通的挑战,进行良好的“自我发展”与“职业生涯发展”。


《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如何增加你的有效社交》


重点推荐阅读“弄明白当前是什么情况,而不是追究究竟是谁的错。”我个人觉得在职场中争吵有两个目的,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发生。如果不是这两个目的的冲突,那就别瞎耽误工夫了,停下来干点别的吧!

面对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冲突,一般人会有以下几种反应:

(1)回避:消极地回避冲突

(2)迁就:抑制自己的需求去满足他人的需求

(3)强迫:迫使对方满足自己的需求

(4)妥协:双方各让一步,采用一种中庸的方案

在冲突调解与公共对话专家达纳•卡斯帕森看来,以上反应都是“无效社交方式”,只会让冲突更加激化。真正有效的解决方式是“协同”,即通过坦诚沟通,了解双方的差异所在,并努力找出双赢方案。

《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如何增加你的有效社交》从“有效社交的17原则”(正向/反向)出发,展示了创造性谈话和破坏性谈话可能造成的两种后果,并提供正向沟通的练习,帮助人们转换在冲突中的表达方式,在困难的沟通环境下促成有效对话,从根本上解决冲突。


《人月神话》


作者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为人们管理复杂项目提供了颇具洞察力的见解,既有很多发人深省的观点,也有大量的软件工程实践。书中的内容来自布鲁克斯在IBM公司System 360家族和OS 360中的项目管理经验。

重点推荐阅读“焦油坑”,这是我在遇到职场困境的时候,我爱人推荐给我的书,非常有用。软件开发项目常以人月来衡量工作量,这种度量暗示着人手和时间是可以互换的。这种“人多力量大”的想法是一种一厢情愿的虚妄神话,布鲁克斯法则:向滞后的软件项目追加人手会使得进度更迟缓。也就是当一个5个人做的项目三个月能完成,你干了两个半月发现还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你追加人手到10个人,通常情况下这个“焦油坑”不但不能在半个月内完成,还会比5个人的状态下进度还要慢。


《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


我妹妹最喜欢的书,每次职场遇到困境的时候都会看看的书,很多人说这种励志书都差不多。我妹妹常说生活要有仪式感,在你迷茫无力的时候,总要有人能给你力量。星爷的书就是这种书。

就像她自己写的,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明天生活得好不好,取决于你今天怎么过!大城市竞争激烈,小城市拼钱又拼爹,面对生活的残酷与压力,我们究竟该留在大城市,还是回老家?这个世界大体还是公平的,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别以为躲掉了就会真的躲掉,你躲过的,总有一天会找回来。你的孤独、迷茫、困惑、彷徨……这些本就是青春该有的情绪。

趁着青春,我们应该追逐自己的梦想,青春是追逐梦想的最好时光。一旦梦想开始了就别停下,追逐梦想的路上永无遗憾。无论你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遇到怎样的挫折与困窘,你都是最棒的。因为拥有梦想并敢于追逐的人,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即使偶尔被撞得头破血流,也非要演一部自己喜欢的戏,过自己精彩的人生。

总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叫“鼹鼠的土豆”,有次我考试不及格,我妈给我讲了《小鼹鼠的土豆》一个小鼹鼠在地下发现一颗土豆,把养这个土豆作为自己全部的事业,然后发现土豆是农民地里的。妈妈用这个故事告诉我,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有可能不是你的,无论你曾经为此付出过多少。即使你如此努力的学习,你还是会不及格。这个故事奠定了我所有的挫折观,我用力的生活,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就算实现不了也没关系,因为那只是游戏通关后的糖果,在游戏过程中获得的快乐都属于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国哲学家亚伦•瓦兹(Alan Watts)说:快乐的秘密在于一句古语——成为你自己。” 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妈...
    小贝贝张蒂阅读 700评论 3 8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70评论 1 45
  • 晚饭过后,散步回家,穿过布达拉宫广场,又看了一眼布达拉宫,在晚上。 还记得第一次路过布达拉宫是2014年8月26日...
    红玫瑰和白汽球阅读 430评论 0 0
  • 开完会,打uber回家。 每次总是喜欢和司机瞎扯淡。 途中,司机接到老婆电话 说孩子在输液。 心疼地问“你吃饭了没...
    微安安安安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