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命中注定

6点35分。

茉莉百无聊赖地再次瞄了一眼腕上的手表。这已经不知道是她半个小时里第几次看表了。约好了6点10分在纪念碑前集合,现在还有两个人没来。

茉莉有些烦躁,特别是几个同学还有意无意地拿她打趣。

“茉莉你男朋友呢?不是说今年过年带男朋友回来吗?”

“他出差了,赶不上,来不了了。”

“不会是随口编出来搪塞家长的吧?在我们面前就不用装了。”

茉莉苦笑。不过也怨不得别人,毕竟她是有前科的。

她今年27了。不管搁哪,都是个该谈婚论嫁的年龄。更何况是家乡这个闭塞的小县城,23岁还不嫁人都算老姑娘了。

5年前她就开始陆续收到同学朋友的红色炸弹,这两年终于没有了——大家嫁的嫁、娶的娶,终于都折腾完了。当然有离婚、二婚的,也没好意思再请。

所有人里就剩她一个单身,每年都被拿出来调侃。家里人也一年比一年急。前年她索性就撒了个谎,说自己交了男朋友。本以为很容易蒙混过关,结果事先没打好周全的草稿,没撑过假期就漏陷了。

“这回是真的啦。”她挥挥手表示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

正好信息进来了,她借着看手机,躲开话题。

“在干什么呢?”

“等人呢。”不等那边回话,她连珠炮地向他抱怨。

“真是的啊,说好6点10分集合,6点半去吃饭,这都快40了还没来。”

“你说我怎么就这么守时呢?”

“没去饭店等?”

“没,约在纪念碑这里,我们原来中学门口,说是有纪念意义。”

“我现在又累又饿。腿酸死了。”

“还要等多久?”

“不知道。有个妹子说她刚从家里出发,估计得要个20分钟。”

“这么久,你们不如先找个地方喝点东西,坐下来等。”

茉莉一想,有道理。抬眼一看,旁边正有个奶茶店。

“我累了,咱们进店里坐会吧。”

其他人也正等得不耐烦,七八号人就直奔奶茶店去了。奶茶店才几平方米,这下跟被他们包场了似的。

几个人百无聊赖开始乱侃不在场同学的八卦,谁被婆家逼着生二胎,谁家老公/老婆出轨,谁家小孩学习成绩好等等。茉莉一个未婚女士,对这些一概不感兴趣,也插不上嘴,一个人躲角落里发微信。

“听他们聊家长里短,突然有点害怕。”

“??”

“要是我也结婚了,会不会也像他们一样,把孩子、家庭挂嘴边?或者成为被他们议论的其中一个?”

“你以为现在的你就不招他们议论吗?”

……

好犀利。茉莉顿时无言以对。

“你现在在哪?”

“在一个奶茶店里,估计还要等一会。”

“10分钟?”

“差不多吧。”

“走的时候跟我说一下。”

“??”

跟你说得着吗?离着十万八千里呢。茉莉一边腹诽,一边乖乖发了个“好”。

10多分钟后,那俩迟到的女人手挽手地到了。

“你们怎么一起过来了?”

“路上正好碰上了。”

“茉莉呀,好久没见了,还单着呢?”

“茉莉有男朋友啦,这回是真的!”

一群人哄笑起来。

虽然知道他们没有恶意,茉莉还是有点不舒服。催道:“我肚子都饿瘪了,赶紧找地方吃饭吧。”

趁着大家收拾的空隙,茉莉给陈言发了条信息:“谢天谢地,她们总算在我饿死之前赶到了。”

陈言很快就回了信息过来:“要走了?”

“嗯。”

“总算赶到了。”

“是啊。”

茉莉一边回信息,一边往外走。

“左边。”

“??”

茉莉莫名其妙地往左边看过去,愣了一下,然后爆发出一声尖叫冲了过去。

陈言看着茉莉向自己冲过来,赶紧把手上的包扔了,一把抱住蹦上身的茉莉。幸好茉莉身形娇小,不然非把人撞倒不可。

茉莉兴奋一边大喊“你怎么来了?你怎么来了?”一边揉陈言的脸,确定这是真的陈言,不是自己的幻觉。

陈言笑咪咪地说:“说好陪你回来过年,怎么能食言。”

茉莉从兴奋中回过神,才想起还有同学在场,赶紧从陈言身上下来,颇为害羞地拉着陈言过来向大家介绍。

“这是我男朋友,陈言。”

一干同学从茉莉尖叫开始就被震住了。他们从来不知道看上去腼腆文静的茉莉还有这样一面。

“茉莉你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

茉利有些不好意思:“他还拉着行李呢,我先带他回家。聚餐就不去了,晚上KTV里见吧。”

几个同学还想说什么,陈言抢先道:“影响到大家聚会了,先向大家道歉。晚上唱K我请客,就算认识大家了。”

其他人立马没了言语,有人买单总比自己AA好。

“那行,那就先放过你们了。晚上可一定要来啊。”

到KTV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唱上了。茉莉有了陈言撑场子,人活泼多了,一反常态唱了好几首歌。陈言初来乍到,不免被大家多灌了几杯,借着上厕所赶紧躲出去了。茉莉怕陈言喝多了,也后脚跟了出来。

陈言站在穿边吹风,烟火在他嘴里忽明忽灭的。茉莉走上前去把烟掐了,埋怨道:“都让你少抽烟了。”

陈言笑笑:“就一根,还被你抓到了。”

茉莉翻个白眼:“谁知道在我看不见的地方你抽了多少根呢。”

陈言拥着茉莉,发誓般举起右手:“向茉莉保证,坚决不多抽。”

“得了吧,”茉莉把他的手摁下来,“真做得到还用得着向我保证啊。”

陈言把茉莉抱起来放在窗台上,也不分辩,揉了揉她的头发,又把自己的额头凑到她颈肩蹭了蹭,小狗似的。

“哈哈哈哈,痒!”茉莉边笑边躲着他,“真痒!”

陈言也笑出声来,哼了一声:“小丫头。”

茉莉不高兴了:“你才丫头!老子都奔3的人了,还丫头丫头的!”

陈言在她气鼓鼓的脸上捏了一下:“在我眼里,你永远是个小丫头。”

茉莉拍掉他的手:“你根本不知道我小时候什么样!”

原本只是一句气话,说出来,却突然有了些伤感。也许是外面的夜太黑,也许是走廊的灯太昏黄,也许是只有他两人的角落太安静。

茉莉低低地重复:“你根本不知道我小时候什么样子。”

从13岁起,茉莉就坚信,自己的生命中一定会有一个人在等着自己。他们出生就是为了彼此相遇。命中注定。

升高中的时候她想,这是早恋的年纪,他会出现的。

上大学的时候她想,大学校园最适合初恋了,他该出现了。

工作后她开始怀疑,世界这么大,人这么多,他们要怎么才能遇到彼此?

身边的人一个个结婚后,茉莉开始觉得,根本没有什么命中注定,所有人都只是在完成自己生而为人的任务而已。自己一直像个傻瓜一样,等着一个不存在的人。

“对不起,”陈言拥住她,“如果我知道我们会相遇,我一定在5岁的时候就开始找你。”

茉莉噗嗤一声,乐了:“你怎么找我啊?”

陈言捧着她的脸,认真道:“我会走遍中国的每一个县城,看看我的小丫头究竟藏在哪。那样,我们就能早点相遇。”

茉莉被他感染了,傻傻问道:“找到以后呢?”

陈言咧开嘴无声地笑了:“找到以后呀,我就把你接到身边,或者搬去给你做邻居,去哪都带着你,每天每天看着你、护着你,不许别人欺负你一下,也不许别的坏小子靠近你一步。”

茉莉使劲眨了眨眼睛,转过脸去:“切!那我不一点自由都没啦?幸好没早遇到你。”说着便推开他回包厢去,陈言笑笑地跟在她身后。

包厢里大家喝高了,正互相开涮。见他俩过来,忙招呼茉莉坐下来,茉莉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大家逼问她和陈言是怎么认识的。

茉莉有点不好意思:“就看话剧的时候认识了。”

“我们不要听你说,”几个女人一挥手打断她,又冲陈言笑得不怀好意,“让陈言说。”

“就是就是,让陈言说。”

茉莉有些为难,这帮人闹起来没个分寸,她担心陈言尴尬。

陈言对她安抚地笑了笑,好脾气地对众人道:“好好,我来说。”

听他这么一说,茉莉的心里说不上来什么感觉,怕他被闹,又有点想知道,陈言到底怎么看待他们两个的初遇。不知道是不是酒精的作用,一颗心忍不住怦怦跳。

“第一次见面,是在大剧院。那是一场我等了很久的话剧,不过那天我去得比较晚,入场时都已经快开始了,灯光全暗了,没有注意到旁边坐了什么人。”

哼,你没注意到我,我也没注意到你。虽然知道两人初遇就是这么个状况,那种乌漆抹黑的情况也不可能注意到旁边坐着什么人,茉莉仍然忍不住有些愤愤,要不是人多,肯定要给陈言一个大白眼。

“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听到旁边有人在哭,那种小小声的,像小猫一样。”陈言看了茉莉一眼,茉莉假咳了一声,低头喝酒。

“唉呦,是茉莉吧?茉莉一看就是那种文艺小青年,看个话剧都能看哭。”

“嗯,是茉莉。”

茉莉这回真在心里翻了个大白眼,似笑非笑地看着陈言:编,接着编,我看你能编出什么花儿来!

陈言接到她的鄙视,轻轻笑了一下,继续道:“本来我也没太在意,这个话剧很有名,我看过几次,每次都有人看哭。然后我听到她包上的铃铛响,挺破坏气氛的,就看了她一眼。当时舞台的光正好亮起来,我看到她脸上亮晶晶的,手在包里里摸了半天。估计她是没纸巾了,就给她递了一张。”

“茉莉肯定特感动吧。”

茉莉整个人都愣住了,看向陈言的眼里充满惊疑。

陈言看着她的眼睛道:“那出话剧是孟京辉的,《琥珀》。”

茉莉闻言瞪大双眼。那个早就被遗忘的场景又跑了出来。高辕发现真相后,对小优说出的那些癫狂的话,让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不得不手忙脚乱地找纸巾,正慌乱间,一张纸巾递到了自己面前。茉莉的情绪完全沉浸在戏里,只低低地说了声“谢谢”,根本没在意那个好心人是谁。

“没有。她一眼也没看我。落幕后她从我身边经过,完全忘了刚才我给她递过一张纸巾。”

茉莉咬了咬唇,默默地做了几个深呼吸。

“我跟着她出了剧场,路灯下,她一脸难过。不过可惜,很快我们就分道了。”

“啊?你没上去跟她认识啊?”围观群众已经忘记起哄,完全当个爱情故事来听了。

陈言似真似假地说:“她太伤心了,我不敢打扰她。”

“后来呢,后来呢?”

“后来有一次,我去电影院看电影。快开场的时候,有个女生匆匆跑了进来,在我身边坐下。我一眼就认出她来……”

“茉莉!”女生们尖叫起来。

“哇,好浪漫,这就是缘分哪!”

茉莉已经完全懵掉了,不知道这又唱得哪一出。

“这回看的是个喜剧,她在我身边笑得眼泪都快飙出来了。男主角的点化妖怪那场戏还差点呛到了。”

茉莉的眼睛眨啊眨的,她去年只在电影院看了一部喜剧,《西游降魔篇》。那个时候文章还没有爆出出轨门,在大家眼中还是对婚姻忠诚的实力派小生。

她几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陈言还在继续。

“这回你们认识了?”女生们比茉莉还着急。

“没有。”陈言有些遗憾,“我打算电影散场后请她喝杯茶,或者要个微信,结果电影还没放完,她就离场了。”

茉莉记得,当时正在找工作,一个面试通知打断了她的观影,等接完电话,电影已经放完了。后来她又在电脑上看了一遍,才弥补了遗憾。

“唉,你怎么这么磨叽呢!”

“后来肯定又遇到了吧?”

“那肯定啊,不然今天他能坐在这?”

众人哄笑起来,茉莉也表情僵硬地咧了一下嘴。她现在希望这场聚会快点结束,她有一大堆的话要问陈言。又希望听陈言继续讲下去,毕竟,她记忆中的初遇还没有出现。

在众人的催促下,陈言继续讲道:“是,我们后来又遇到了。不过,跟前两个不同,不能算纯粹的巧合。”

“电影结束后,我就在想,已经遇到两次了,这一定是缘分了。如果还能遇到第三次,那她肯定是我这辈子的那个人。结果等啊等啊,这第三次却迟迟不来。”

“唉,那怎么办?”

“既然她不来遇我,我就去遇她吧。想起她看话剧的样子,我觉得她一定非常喜欢孟京辉。我查了下话剧演出时间表,发现两个月后就有巡演。我就一边想着再偶遇一次,一边等着日子。”

“等到巡演的时候,我每天晚上提前1个小时去剧院门口等着,看着进场的每一个人,看看哪一个是她。”

那年大剧院推出大师系列,每隔两个月演一出孟京辉的戏,持续了大半年。茉莉因为工作的关系,只去看了最后那出。

“好有心啊,你等到她了吗?”

“没有。不过幸好,那年大剧院每隔两个月就演一出孟京辉的戏,所以我最后还是等到了。”

茉莉一晚上眨了很多次眼睛,每一次都很用力,好不让眼泪掉出来。但这一次,她怀疑可能要起反作用。

“那天我跟着她进了剧场,很可惜,这回我的位置离她有点远。我隔三差五就转过头去看她,看她还在不在。结束后,我就一直跟着她,终于在她走出剧院前跟她说上话了。”

那场戏是,《恋爱的犀牛》。

故事结束,男主角和女主角终于相遇了。众人发出不同的感叹。茉莉无心听他们在说些什么,假装不胜酒力,歪倒在陈言的怀里。眼睛酸疼得厉害。

陈言抱着她,对众人道:“茉莉喝醉了,我们先回去了。我刚才已经埋单了,你们可以玩到凌晨2点。”

众人听了故事,又有人买了单,心满意足,大方地放过他们。

走出包厢,冷冽的风吹过来,茉莉满腹的话好像被吹散了。想说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

最后只是委屈道:“你从来没跟我说过。”

陈言把她包在大衣里:“这不就说了吗。”

茉莉使劲往他怀里蹭了蹭,推开他。“你就是故意的!”一个人往前跑了。从她跑步的轻盈姿态来看,她很快活。

陈言正想追上去,电话进来了。是他的好哥们,许丰年。

“我准备放弃了。”

这么没头没脑的一句话,陈言却听懂了。

电话那头的男人显然喝了酒:“找了这么久都没找到,或许我跟她真的没缘分。”

过了一会儿,那个声音又懊恼地道:“要是看话剧那次我不要那么怂,说不定就不一样了。或者看电影那次,不等电影开场就问她要联系方式。多好的机会,她就坐在我旁边,还两次!你说我怎么那么怂呢?”

“算了,大概真的没缘分吧。不过兄弟,后来你怎么不陪我去剧院了?每次我都提前退场,守在外面,希望能看到她从里面出来,可她一次都没出现,一次都没有。说不定你陪我去我就能遇到她了,毕竟前两次都是你跟我一起,说不定你就是我的幸运星。”

沉默许久,那边深深汉了一口气:“唉,这回我下定决心了。不找了,都快两年了,人海茫茫,我就像个傻子,再找下去也不会有结果。太他妈傻了!”

“嗯,那就不找了。”从头到尾,陈言只说了这一句话。

挂断电话,陈言盯着手机有片刻怔忡。

“陈言!你想什么呢?还不快过来,我都快冻死了!”

看着朝自己小跑过来的茉莉,陈言把手机塞进兜里,笑着迎了上去。

对不起了,兄弟。

在爱情里,根本没有什么道义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困,很困。 新晋爸爸陈言新在拥挤得氧气都成了珍贵的稀缺品的地铁中随波逐流。幸好我不是女的。他这样想,大家都说一...
    叶十二月阅读 520评论 4 2
  • OC代码: JS代码: 总结:1.注意for in循环和for循环的区别,for in循环是一次性取出所有的元素进...
    anny_4243阅读 161评论 0 0
  • 二十几岁什么最重要? 你有问过? 现在你内心深处最想要的是什么吗?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在夜深人静是独自窥探过自己的内...
    资深普洱茶仙女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