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之于我

初次提笔,郑重写下自己心声大致是在小学六年级,那段时间投稿的小作文侥幸获得全县征文比赛二等奖,也是迄今为止,我为数不多的征文比赛奖励。这在我青葱岁月里是一级强心剂,用了近一周的生活费,买了一本花里胡哨的笔记本及昂贵的笔,励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矢志不渝。为锻炼文笔还坚持每日写日记。

虽是流水账以及青春期的无病呻吟,现在看来,倒也可爱至极。

之后,还联系过班上几位热爱文学,文笔不错的中二少年,暗自地成立了文学社,并自任社长。从始至终,文学社也就创始的三个人,未发表过一篇文章,也从未有过正式的活动。唯一令我倍感欣慰的事情是,我们班最漂亮的姑娘是三人之一,如今我开始怀疑我最初建立文学社的目的并不是纯粹的因为热爱文学。文学社虽无疾而终,可我写作的热情并未熄灭,没有佳人常伴,便一人独守青灯。

小升初暑假,年少的我,在一杯冰可乐的陪伴下,开始了正式的创作生涯。这段时光漫长且短暂。当时的我,顶着近四十度的高温在太阳直射的中午,坐在房间码字。写下来一篇篇自我感觉超好的小说、散文或是诗歌,并给自己取了诸如“折翼的天使”的笔名,中二的年纪来的似乎有点早,走的却有点晚。人生第一次的创作高峰终于我中暑,在这短暂的半个月时间内,我日均一篇800字作文,偶尔爆发一下,竟能写出数千余字的童话小说。

十几年后,回望那时的文字,字里行间透露出年少的朝气和傲气,如今处在尴尬的年纪,竟是如此羡慕。至此,人生的第一个文学梦短暂结束。

中学期间,得益于学校倡导素质教育,又来了位极其热爱文学及文学社的老师,我创建文学社的梦想在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下实现了。说来是我占了性别的优势,学校召集全校各班学习委员、语文委员成立文学社,我竟是除却指导老师以外唯一一位男生,推选文学社社长时,我便一举成为最热门候选人,最后成功当选。校领导重视的文学社效率就是不一般,第一次文学社全体成员大会结束后,指导老师便要求我们在各班广泛征集优秀稿件,争取在一个月内发行文学社创刊号。我为此激动不已,连夜奋笔疾书,并翻箱倒柜找出之前的大作,将洋洋洒洒好几千字,数篇文章递交了上去。我文学生涯的第一次危机也在此刻到来,交上去的稿子并未通过评审,我在审稿现场亲眼目睹我一篇篇稿子被各位大佬们遗弃。 

那天的天气肯定是很糟糕,以此衬托主人公悲伤的心境;若是个晴朗的盛夏,则是一种对比。

好在我采取质量不够,数量来凑的战术,最终也算是有一篇散文和一篇诗歌成功入选创刊号。整理完稿件,便是漫长的等待。大约一个月后,老师通知我们创刊号已经刊印好,我们一群小孩闹哄哄地未在老师的办公桌前,欣赏散发着墨香的一个个铅字。然而不幸的是,学校经费有限,除却给校领导的,各班也仅能分到一两本。第一次铅印的文章竟然无法收藏,这不得不说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当时的我并未想到的事是人生处处充满惊喜和遗憾。文学社在成功发行创刊号之后,随着指导老师的离去而崩溃。是的,是崩溃,毫无征兆地分崩离析,至此不在存在,也好似从未来过。第二次的文学梦,来的有点突然,走的也很神秘。在我不算漫长的文学生涯里,泛起的只是阵阵涟漪,对此现在的我并没有太多的可视化记忆,但不妨碍我将次作为人生的一大经历,甚至是可以吹嘘的功绩。

高中时期,可谓是我文学生涯的一段低谷。原本作文历来被老师当为范文的我一进入高中,便陷入提笔不能言的地步。作文成绩屡创新低。沉重的学业压力,习得性无助,维持了四年之久的流水账日记也就此中断。每日只能冥思苦想,挠头抓耳,为一两句排比比喻绞尽脑汁。写出来的作文也只是一些案例的堆砌,既无优美的文字,也无深邃的思想。作文课上,也只能一次次看到老师恨铁不成钢的眼神,还有几次甚至成为全班的反面教材。三年间写的全是各种议论文,用空洞的辞藻和实例阐述一些我无法理解的道理。

然而结局却是意想不到,高考那年,我语文成绩还不错,进入全班前几名。高中三年之于写作,我感谢千篇一律的议论文训练,也更感谢当初的我忙里偷闲地看得各种闲书,他们都刻进我的骨子里,融入我的文字中。

大学可谓是我文学生涯的又一个创作高峰。高考完,进入大学,没有了家长与老师的日夜敦促,学业压力也变得无关紧要,我便像脱缰的野狗,放飞自我。某日在门口,看见校报记者团的招新广告,体内还未熄灭的中二之魂和文学之火又熊熊燃烧了起来,当即填表报名,回去乘兴写了篇800字的随笔,加上暑假的读书笔记,就这样无知无畏地走进了校报记者团的面试现场。当时的我有点怯懦,便拉着隔壁寝的同学一起报名,正如多数人的经历一样,我成功进入校报,他第一轮面试就被筛掉。

进入校报后,开起来七周每周两篇稿子的死亡生活。第一二周还能应付过来。到四周之后,便陷入一种魔怔的状态,走在路上想的也是这周该写什么,上一篇文章怎么修改。常常是熬到深夜,可能码字的人都是夜猫子,越到深夜灵感越多。七周14篇稿子是我值得吹嘘一辈子的成就。 

后来发现,这样的人太多了啊!

校报倒是锻炼了我采访能力和写人物专访稿的技巧。不过,也是现实给梦想浇的一盆凉水。在校报期间,燃烧的文学之魂碰上当时刚刚兴起的简书,干柴烈火,熊熊燃烧。刚开通简书账号,还能每周写点东西,可热情这东西,始终无法保持长久,幻想也终究有幻灭的一天。

写作之于我,开始的轰轰烈烈,过程平平淡淡,结束地毫无征兆。正如这篇文章,零零碎碎,却不得纲领,虎头蛇尾。各位见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