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方一诺跟肖路的婚姻真相,就藏在朱珠的一句话里

朱珠是一个执拗的女孩。

她对肖路,不一定就是爱,更像是对自己提线木偶般的人生的一种叛逆和抗争。

可这样的女孩,心思却是极细腻的。

所以,即便从未见过方一诺,却能精准地感知到,肖路跟方一诺的婚姻和感情,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非要论责任,朱珠只能算是压垮肖路和方一诺婚姻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这之前,他们的婚姻,早就岌岌可危了。

我不爱追剧,一集一集追着看没啥意思。

一口气往下看,肖路和方一诺在他们婚姻里的无力感和倦怠感,越发强烈。

朱珠跟方一诺见面,朱珠对着方一诺所说的那些看似挑衅的话里,无一不在诉说着方一诺婚姻破碎的真相。

她不愿承认朱珠说的,越是狡辩,越显得她的虚伪和狭隘。

谁能想到,她和肖路婚姻破碎的真相,会藏在朱珠的一句话里呢?

01、朱珠到底说了什么?

朱珠:“你从不觉得自己会出错,是吧?”

一句短短的反问,却是全部事实。

他们的婚姻走向破碎,方一诺可不就是觉得自己没有错吗?

所以,她大大方方的办了个离婚宴,邀请了自己的好友、前夫和小三,当着那么多外人的面,指着肖路的鼻子怒骂并表示不会再让他见女儿一面,会给女儿改姓。

这种举动,看似对小三搅和她女儿周岁宴的反击,实则是自欺欺人地向全世界宣告:我没错,我们离婚,是肖路出轨,是朱珠插足,我不让他见女儿是对的。

此刻,我反而明白了朱珠这个人设存在的意义。

她就像是肖禾的镜像,在婚姻失败的母亲面前,成了实实在在的附属,被迫承受了父母双方婚姻失败的全部后果。

肖路出轨,不是他们离婚的根本原因。

但方一诺不愿面对那个真相,不愿承认自己的错,宁愿让女儿从此丧失全部父爱,也不愿意给她选择和判断的机会。

在他们预备离婚的时候,肖路的母亲曾去看方一诺,她当时说了一句话:“我来跟我孙女告个别。”

这句话,不论听多少次,我都觉得心酸。

儿子媳妇离婚,怎么就到了跟孙女告别的地步了呢?

肖路出轨,方一诺便剥夺了肖路对女儿的爱,也剥夺了一位奶奶对孙女的情感,这种做法,不自私吗?

在方一诺这里,她是不是觉得自己斩断了女儿跟肖家的所有联系,不让女儿知道她的父亲出轨这事做的挺对?

可是,正如朱珠问的,方一诺没有错吗?

她错了。

婚姻,是一门没有标准尺度的学问,如何经营好一段婚姻,谁也没有答案。

但有一样,是可以确定的。

夫妻双方能不能长长久久,一定离不开彼此的相互成全和体谅。

谈恋爱的时候,女朋友可以使小性子、撒娇,甚至只要男朋友愿意,她可以说什么就是什么,可结了婚为什么不行了?

因为,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却是两个家族的事。

这里边,不仅多了生活中柴米油盐的杂事,还多了无数的人情往来,家长里短,更多了双方父母的掺和。

如何平衡双方父母的关系、夫妻如何相处,如何适应自己作为一个出嫁女/妻子/母亲/儿媳妇/嫂子的身份,这方方面面,都是方一诺要学习的东西。

但很显然,她做不到。

不仅做不到,反而在产子后,变本加厉,不懂自省,没有自己的独立判断,遇事不是暴躁骂人,就是逮谁就对谁抱怨,刀子似的嘴,一次次的刺向她的枕边人。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她的这种处事,归结于她产后疑是抑郁,显然不合理,只能说,她本身平日里的为人处事,就是这样的。

02、方一诺错在哪儿?

这个问题涵盖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两个人的婚姻里,一旦掺杂了第三人,所有东西都会变味。

而从方一诺生产后,她跟肖路的日常里,不仅多了个孩子,还多了月嫂、小叔子以及两个妈的搅和。

【1】、吓跑月嫂

在看前面两集的时候,虽然情节看着很真实,但我仍旧看的很难受。

方一诺在“科学育儿”这件事上的执拗,简直到了盲从盲目、过度自我自信的地步,面对着月嫂,她的话里话外,总带着一句“专家说”。

要什么都能按照专家说,按照书上说,那岂非每个孩子都是纸上的天才?

纸上得来终觉浅。

这个道理,身为一个高中老师,心里没数吗?

她对自己判定可信,又或者自己选择的东西,有着谜一般的执着和坚持,却往往忽略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这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她坚持母乳喂养到一岁。

且不说,母乳在6个月后,已经量不足,而且营养不够这事,单从她的待产包里压根没准备奶粉,就看得出来,她自信于一件事,从不做两手准备。

坚持母乳喂养没错,但谁能确保生产过后就立刻会有奶?

很多产妇产后是需要通奶,甚至需要催奶的,在这之前,孩子喝什么?她这是不是对自己的生产太过笃定了?

对孩子的照顾,她更是一板一眼,甚至拿着小本本记录孩子的所有情况,但凡有点不同就一惊一乍的,作为观众的我们,都看的心惊肉跳,更何况是故事里的当事人。

当然,我们能理解她在产后过度紧张的神经质,毕竟,当妈的大多有相似经历,总觉得孩子在谁手里都不安心。

但像她这样,对谁都没法信任,成日里疑神疑鬼的,是不是有点过了?

结果我们看到了,禾禾黄疸过高。

至于是病理性黄疸,还是母乳性黄疸,这对夫妻俩愣是没人去了解,她先是守在儿科住院部闹腾,回家后,又跟月嫂闹腾。

月嫂推脱责任,方一诺何尝不是在为自己找理由?但凡她愿意去问问,去检查检查,孩子的病因是不是就能确定了,而不是直接闹?

好嘛,这一来一回,月嫂被吓跑了。

【2】、默许亲妈的过分行为

自古以来,婚姻关系里,婆媳、姑嫂,永远是两大难题。

方一诺算是幸运的。

首先,她不需要跟婆家人同居一处,这就给二者减少了无数摩擦。

其次,方一诺的婆婆不仅心不坏,对她其实还挺好。

除了爱打麻将、爱抽烟、唠唠叨叨、迷信于一些过往的生活经验(比如孩子穿着的百家衣),其实她没什么大的问题,相反,对方一诺算是足够迁就和照顾。

只是,她的好,方一诺全都看不见。

方一诺的双标,在对待她婆婆跟父亲,表现的淋漓尽致。

她的父亲一身烟味,照样抱孩子,肖母忍着不抽烟了,却连碰一下孩子都被阻止。

在禾禾摔跤以后,这一次过错,便抹杀了肖母前面的所有付出。

于是,方一诺的亲妈来了。

上来就鸠占鹊巢,在女婿家里指点江山,所谓分工,便是把女婿的亲妈当做保姆,而自己则轻轻松松地遛一个只会吃了睡睡了吃的孩子。

肖母在那个家里,累死累活做家务,方一诺和她妈逍遥自在,该睡睡,该遛娃遛娃。

平日里,看着自己的婆婆像个保姆的样子,看着肖穆被她亲妈无数次阻止触碰孩子失落的样子,方一诺会看不见吗?

她不是看不见,而是默许了她母亲在这个家里的所有过分行为。

肖路看在眼里,他心里能舒服?

不仅他不舒服,肖旭也不舒服。

为了家里的表面和谐,他选择隐忍,但肖旭可没这么多顾忌,他故意赖在亲哥家里,试图给自己的母亲出气,找一丝平衡,同时试图带走他亲妈。

即便镜头转眼便是一年,肖母为何离开没有拍出来。

但方一诺亲妈在女婿家里一住就是一年,就足以让我们明白,方一诺两个妈的对弈里,是以肖母的彻底落败结束的。

换言之,肖母是被方一诺母女逼走的。

【3】、方一诺对肖路的态度很奇怪

肖路跟方一诺走到离婚这一步,其实是早就可以预见的事实,即便没有朱珠的插足,他们俩也走不了多远了。

这年年月月里,方一诺对肖路做的最直接的一件事,便是无视。

他们俩婚姻的开始,门不当、户不对,方一诺有一对学识不错,家庭条件也还行的父母,而肖路则出身单亲家庭,母亲高彩屏没什么文化,一个人把他和弟弟拉扯大。

结婚的时候,方一诺的父母看不上他,但方一诺想嫁,他们也认了,可终究,他们是看不上肖路一家的。

就连方一诺对肖路的态度,也是奇奇怪怪的。

其实肖路一直有心为自己的小家努力,宁愿委屈自己,也不会委屈方一诺。

剧中,他连破了洞的袜子都不舍得扔,却愿意花高价给方一诺请一个她能看得上的月嫂帮忙照顾月子。

方一诺不缺帮她坐月子的人,肖路为什么还愿意花这么一笔不小的花销?

自然是想让方一诺月子里,不用纠缠于婆婆妈妈之间,让她舒心一些。

方一诺被送到医院生产的时候,肖路接了个电话,说是公司还有事没处理完,得用电脑,这时候,方一诺的怪异就出来了。

她希望肖路在,面上却“大大方方”地让肖路以公事为重,让他回去,甚至还叮嘱了一句:“慢点啊”。

等他真的走了,却又吐槽:“真走啊?”

这两人,一个心大,一个假装心大,夫妻俩,这样的相处模式,累不累?

这种时候,哪怕她撒娇、耍赖、闹腾,又或者提出让他回去把电脑带到医院里工作,都是可以的,偏偏方一诺选择了懂事和客气。

一个女人,在任何时候懂事都可以,在生产的时候懂事,是不是不对劲?

一个妻子,对谁客气都行,唯独对自己的丈夫客气不行。

同床共枕的两个人,在这种处境下,依然相处的如同普通朋友,这还叫夫妻吗?方一诺早就不爱肖路了吧?

后来啊,月嫂的出现,更让我笃定之前的猜想没错。

刘琳饰演的月嫂刚出现的时候,网友们下意识地觉得这个月嫂不太对劲,对男主人热情过了头,将肖路拉到了自己这头。

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点,肖路深夜方归,月嫂给他留了饭,问他够不够吃,要不要喝茶,肖路下意识地回应了一句:“以前加班回来都是饿着睡,这已经很好了。”

短短一句话,透露了两个信息:

一是从以前开始,方一诺对肖路就是不在意,不上心的;二是肖路对这种生活日常的要求很低,很容易满足。

给经常忙到半夜才能回来的丈夫留饭,是件很难的事吗?

但凡方一诺对肖路多一分体贴,他又怎么会这么轻易地被月嫂留的一次饭菜“收买”?

见微知著,越是细微的事,越能看出夫妻双方经营婚姻的诚意和用心,也能看出夫妻对对方的在意和爱重。

方一诺和肖路身上,我看不到这种情感的存在,没法让我共情。

当弹幕被各种焦虑发言填满的时候,我特别想在上面写上一句:婚姻,不见得是这样的,至少我经历的,我看到过的,都不是这样的。

后来的剧情里,方一诺对肖路同样是动辄斥责、怒骂,无论肖路做的是对是错,方一诺都能挑出刺儿来。

肖路夹在一个老婆,两个妈妈之间,像个夹心饼干似的。

正如他自己所说:“自打禾禾生下来,我过过一天安稳日子吗?我白天拼死拼活,我那儿干活,晚上回家了,这个不高兴了,哄着,那个给那个掉脸子了,两个都不高兴了,我两个都哄着,哄完大的哄小的,哄完小的哄老的。”

“是,男人嘛,没关系,但我也累啊,谁不想被哄啊?我也想被哄啊。我现在都睡沙发上了,我每天上班我都腰酸背疼的,你们谁问过?哪怕关心过一句?”

肖路说的这些,虽然有逃避责任之嫌,但明显也在控诉方一诺她作为妻子的不合格,肖路累啊,可没有一个人懂他的累。

方一诺作为这个家里最中心的一个人物,是,她是产妇,还在坐月子,但她有亲妈帮忙照顾孩子,有婆婆负责家长里短,她就抽不出空,分一点心思到丈夫身上?

自己的男人,越来越不愿意回家,彻底做甩手掌柜,方一诺不该反思反思吗?

【4】、分房而住,夫妻生活缺失

方一诺和肖路的婚姻里,方一诺强势、高高在上、咄咄逼人,他们的沟通,俨然已经出了问题。

肖路在亲妈、岳母、老婆孩子之间周旋,越来越感觉疲累,夫妻相处如普通朋友,亲人之间相处战战兢兢,相处上,他们显然也没了夫妻,亲人之间的亲密感。

再分开住,没了夫妻生活,他们的婚姻,还剩下什么?

夫妻生活是很好的构建夫妻亲密感的方法,床头吵架床尾和,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网络上有时候会出现关于产妇带着孩子要不要跟丈夫分房睡的讨论。

分开睡好,还是不分开好呢?

没有定论,如人饮水,好坏自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分开睡,结果就会像方一诺和肖路接近。

肖路不懂方一诺长期半夜奶娃的苦,方一诺看不见肖路睡沙发的种种不适。

分开睡的两个问题,是最明显的:

一是夫妻生活彻底没了。

肖路正直如狼似虎的年纪,向自己的妻子求欢,满足自己的生理需求,发泄自己的生理欲望,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

剧中我们也看到了,即便在月子期间,肖路都会对方一诺动手动脚,亲吻、抚摸,显而易见,肖路对方一诺是有需求的。

但方一诺没有。

但凡肖路对她上手,哪怕只是抚摸,她都直接避开。

睡在一起尚且如此,更别说他的岳母住到家里后,长达一年的时间,他都只能跟沙发为伍,和尚般的日子,腰酸背痛的睡眠质量。

他开始逃避,不爱回家,不愿被生理需求折磨,宁愿喝的烂醉如泥,回家倒头就能睡下,生活作息上,跟方一诺彻底拉开了差距。

方一诺生个孩子,彻底把她跟肖路的小家变成了她跟她妈,她女儿的小家,把枕边人变成了同居合伙人。

关键是,肖路的岳母还时不时横挑鼻子竖挑眼的。

肖路会累吧?

这种夫妻关系,怎么可能长久?

二是怨气过夜,心理失衡。

男人和女人不同,他们没有太多心思去脑补一些自己没经历过的东西,比如,脑补老婆半夜打着哈欠奶娃的画面。

剧中有一个情节,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前两年的我经常这么干。

禾禾半夜哭奶吵闹,方一诺将孩子抱了起来,轻声劝哄,旁边的肖路呼呼大睡,方一诺又气又怨,直接上脚,对着肖路的腿就是一顿踹。

肖路醒了,方一诺心里的那点不满消散了,满心的怨气,悄无声息地就泄了。

可分开睡以后呢?

即便沙发不好睡,但累了一天的肖路没了干扰,大约也能呼呼大睡,可起夜奶娃的方一诺没了发泄的渠道,心里失衡,怨气过了一夜仍散不去。

一日日的重复间,这种心态失衡,怨气过重的状况,只会让一对夫妻的关系越来越僵。

结语

方一诺和肖路的这段婚姻,始于爱情,也终于爱情。

方一诺对肖路,早就没爱了。

很多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好好的情侣,走入婚姻后,渐渐处成了兄弟,亲人,但也有那么一些,在婚姻中处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就连亲人都算不上。

芳一诺和肖路就属于这一种。

他们的出身并不相当,方一诺家自恃有些学识,经济条件较好,对待肖家,始终保持着不算尊重的态度。

在日常中,方一诺性格上也强势,肖路始终是弱势,委屈求全的一方。

夫妻双方没法彼此相互理解,体谅,总让一方无限次地低头,另一方永远不认为自己会犯错,不认为自己有错。

这婚姻,怎会长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