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狮吼

河东狮吼是一个成语,最早出自《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1]

用来比喻悍妒的妻子对丈夫大吵大闹,借以讥讽惧内的人。成语为偏正式;在句中作宾语、状语。[1]

中文名

河东狮吼

拼音

hé dōng shī hǒu

注音

ㄏㄜˊ ㄉㄨㄙ ㄕㄧ ㄏㄡˇ

出处

《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


成语典故成语寓意成语用法成语辨析

成语出处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师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宋·苏轼《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1]

后人由此提炼出成语“河东狮吼”。

成语典故

宋朝有一位文学家叫苏轼,字东坡。他擅长诗词歌赋,文章也写得非常好,一度在朝中做大官,皇帝对他尤其器重。只是有一次,有人参奏他写诗讽刺朝政,皇帝得知后非常生气,一怒之下,把他从朝中贬到黄州(如今的湖北黄冈)。

苏东坡在黄州有个好友陈慥,号季常。他们两人的爱好相同,时常一起饮酒、游山玩水、写诗作赋,还对研究佛理颇感兴趣。他们饮酒之时,总是喜欢请来一些年轻的歌女或者舞女,在一旁歌舞助兴。然而陈慥的夫人柳氏极具个性,而且非常喜欢吃醋,对陈慥的这种行为很不满意,特别不满意的地方就是陈慥喝酒时找美女来斟酒夹菜、唱歌跳舞。有时,在他们游玩的时候恰巧被柳氏得知,她就会把美女们全部赶走,还说:“你们饮酒我没意见,弄这些年轻女孩子过来为你们斟酒夹菜,跳舞唱歌,有什么意思?难道酒会多出来,还是菜会多出来?”后来,陈慥与苏轼两人在饮酒时,身边再也不敢有歌女或者舞女作陪了。

一天傍晚,苏轼又一次来到陈懂家里。陈慥把苏轼留下,请他饮酒。只见陈慥吩咐下人做了一桌美味菜看,搬上好酒。两人一边饮酒,一边谈论佛道。佛教重点说的就是一个“空”字,两人谈来谈去,越谈越泄气。陈慥说:“我们两个说这么多佛理,把情绪都破坏了。我知道有两个美女唱歌不错,今晚干脆请她们过来给我们唱两首歌。我们边听边喝,岂不更好?”“嫂夫人如果听见,还不着急了啊?你就留心点吧。”“她早已睡着了。况且,她也就是闹上一阵子,过几天气就消了。不用在意。”说完,陈慥便立即吩咐手下人把那两个歌女请来,还说:“不需要唱激昂澎湃的,抒情一点就好,声音不可太大。”这下两个歌女也都明白,他到底还是害怕夫人柳氏听见。

陈慥与苏东坡端起酒杯,听着两位歌女唱着美妙的歌曲,又感觉人世并不全都是空,也有值得留恋的东西。例如现在喝着酒听着歌,这就挺不错嘛。没想到夫人的丫鬟听到客厅里有唱歌的声音,快速向夫人报告:“今天老爷改了办法,白天不唱,变成晚上唱了。”夫人很快穿戴整齐,从屋里出来一听,果真在那唱呢,顿时怒不可遏:“好啊,夜晚你也不歇着,在这唱什么。”一边说,一边“啪、啪”地拍打窗户。两人听见窗户响之后,赶紧说:“停下来吧,不要唱了。”就这么不欢而散。

次日,苏东坡写了首诗寄给陈慥。这首诗是:“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即是说,您这位居士果真是可怜哪,又说空又说有,夜晚不睡觉。说了半天,护法的狮子一来,这么一叫,吓得您连拄杖都不要了,内心空空荡荡的。这话一语双关,另外一层意思即是说您这位夫人嗓门太大,都可以与狮虎之声相比拟。[2]

成语寓意

陈季常可以算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惧内名人,这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看起来似乎不太可能。关于陈季常惧内的种种传言,也许是杜撰,或者是被夸大其词了。古往今来,以惧内闻名的名人比比皆是,如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将专诸、明朝民族英雄戚继光、现代文学家胡适、美国总统林肯等。其实,在许多情况下,惧内体现了一种对妻子的敬重和爱意,是一种夫妻之间不失诙谐的相处方式。[4]

成语用法

成文用法

河东狮吼为偏正式;在句中作宾语、状语;比喻悍妒的妻子对丈夫大吵大闹。借以讥讽惧内的人。[1]

运用示例

明·洪楩《清平山堂话本》:“从来夫唱妇相随,莫作河东狮子吼。”[3]

明·无名氏《四贤记·挑斗》:“虽则是云停雨收,可不想旧时的情窦。鹭鸶行状黄昏后,也曾闻河东狮吼。”[2]

清·李伯元《官场现形记》:“无奈瞿老爷一来怕有玷官箴,二来怕‘河东狮吼’,足足坐了一夜。”[2]

清·吴趼人《黑籍冤魂》:“少不得太太面前还要趋奉趋奉,防是河东狮吼起来,要不太平。”[2]

现代作家林语堂《论解嘲》:“她是有名的悍妇,常作河东狮吼。”[2]

成语辨析

河东狮吼”的近义词有“泼妇骂街”等。

“泼妇骂街”的意思是指泼辣凶悍的妇女,在街上当众谩骂;多指大肆攻击、谩骂别人。“河东狮吼”与“泼妇骂街”尽管都有表示妇人强悍的意思,但是有所不同:“河东狮吼”强调的是泼辣强悍的妻子向丈夫发怒撒泼,也指怕妻子的男人;“泼妇骂街”强调的是凶悍的妇人当众谩骂,也指妇人没有教养。

《金瓶梅词话》48回:“携乐妇而饮市楼,官箴为之有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天说地,有“贝”而来。光影之间,方晓冷暖。大家好,我是天贝兄~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
    天贝兄闲谈阅读 251评论 0 1
  • 在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史中,苏轼可谓是最顶尖级的全面人才。无论是诗词,还是书画,都是当时第一流。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
    印果_c625阅读 321评论 0 1
  • 01. 苏轼在被贬到黄州任团练副使时,结交了一位朋友,名陈慥,号季常。陈季常是龙丘富户,狂放不羁,视荣华富贵为粪土...
    独行的狐阅读 1,296评论 6 6
  • 【成语】 河东狮吼 【拼音】 hé dōng shī hǒu 【释义】 比喻悍妒的妻子对丈夫大吵大闹。 【出处】 ...
    曹老师大语文阅读 213评论 0 4
  • 之前一直觉得河东狮吼是对女人的贬义和讥讽,慢慢经历了才觉得如河东狮吼才是大女人,才是有胆识的魅力女人,这不是一般的...
    星空的陪伴阅读 63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