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

太阳卸下了他傲娇的脸庞,不再是以往不可一世的照射红墙,躬下身子眯着眼做着可爱模样,初秋就是这样,掠过的微风告诉人们早晚微凉,初秋的华北平原已变了颜色,由浓重的绿变成了油黄。

天空偶尔飞过的鸟儿也低垂下来,成熟的粮食压得它们低空而飞。树上的叶子片片散落,透出宽广的光,树下已没有了多少阴凉。路上静了,轻飘的沙尘不见了,都藏匿于两旁的草丛中,把草丛也染成了土白色。

空气中散着即将成熟的味道,果子要熟了,粮食要熟了,人也要熟了,早熟才能早越过冬天,秋天是赶在冬天来之前最后的繁忙。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可在很多诗人笔下是一个伤感的存在,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都在写悲秋,在写离别。

  玉翠死了,那个傻姑娘死了。老驴知道这个消息后脑袋嗡的一下,像是炸开了一样,怎么也想不到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就这么悄声的离开人间了。赵姐过来聊闲天的时候说的,说傻姑娘一直被关在家中,那天跑出来被附近工地的拉土车给撞死了,就在前面的路口,工地那边给赔了五十多万,她家人什么也没说。后来拿到钱以后老两口经常来这买肉食……

老驴听到这儿的时候已经听不下去了,前面的路口离自己这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也许她是想来这里,没注意路上的车就被撞了。老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也许原来他不总给她衣服,她就不会来了,后来也就不会在这洗澡,不会惹来老太太过来骂街,更不会使得她家人把她关起来,再后来跑出来……老驴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是个多事的人,是个惹是生非的人。

这一连串的事情就跟小说里的故事情节一样,那么简单就发生了,可发生后的结果却让老驴那么无法承受,活生生的一个人,她这么大年龄可有享受过人世间的乐?可有感受过生命的价值?只一厢情愿的触及了一点爱情就被世间的种种束缚而压迫导致疯掉。都说生命是彩色的,可她的生命中有颜色吗?黑的?白的?如果她还活着的话,她应该还是喜欢彩色,喜欢花衣服。

老驴每天感觉很痛苦,这种痛苦是与生俱来的。他能想到的最幸福的时刻是儿时刚记事儿之初的那段时光,那时他的家庭还算是美满的,父母感情比较和谐,家里搞点小型的养殖,日子也算红火。那段时间老驴经常会有零花钱去买自己喜欢的零食,母亲也经常给他买新衣服穿,可后来家庭变了,母亲和父亲总是吵架,甚至经常会动手,再后来家庭就没有那么兴旺了,父亲开始酗酒。

也就是那个时候,家庭困难的时候老驴倔强的跟母亲要新衣服穿,母亲能有什么办法?老驴是从那个时候感觉不幸福的,感觉痛苦的。支离破碎的家庭对老驴心理打击很大,他经常半夜惊醒在隔壁屋听着父母在屋里吵闹摔东西,这时他会把头扎进被子里,在里边蜷缩着哭,有时他会鼓起勇气走到他们的屋里,用带着哭腔的可怜的声调劝他们别打了,可于事无补。他们意识不到两个人的行为对一个孩子的影响多大,他们只考虑自己的立场。

作家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所有事情都是有因有果,难道老驴想痛苦吗?他不想解开心中的谜团吗?在他这个年龄这个认知下,在他这些经历下得到的只能是不幸。这像连锁反应,小时自卑懦弱,无心学习,导致后来知识储备量少,再导致只能成为社会的底层人,再者导致后来自己工作的不顺,再后来就是婚姻的不幸,直到如今。从小的性格养成就是胆小懦弱,偏执倔强,做事没有毅力,最后使得自己变成了一个无能的人,也就像王小波说的那样,痛苦的来源根本就是对自己无能的反馈。这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是痛苦就越和井底之蛙一样看不到认知以外的东西,就越产生自我的贬低。老驴想改变,可又不知道如何改变。

太阳每天还是照常升起,生活还是照常继续。玉翠的事老驴不想再去想了,事情已经成定局,老驴也不可能有月光宝盒回到之前,只能默默祈祷她在天堂没有痛苦,在天堂有无数的花衣服,在天堂能有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老驴这样安宽慰自己。老驴还是继续他的生活,还是在他狭小的那片范围徘徊,每天早出晚归。

今天又是平淡无奇的一天,老驴像往常一样开车回来,他这样已经有两年了,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很多人都说要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有兴趣和爱好。老驴想不出对这份事情有什么爱好,只是一种糊口的方式。最早老驴不是这么想的,他最初觉得这个事能干成一个恢弘的事业,可事到如今没能变成恢弘的事业,倒是搭进去一个媳妇,赔了夫人又折兵。现在只剩孤家寡人了,事业也就无从谈起了,从这日复一日的奔波中渐渐磨没了他恢弘的蓝图。

人就是在平凡但又琐碎中磨平自己的,当跳出自己再审视自己的时候觉得自己也就这么大的能力,井底的蛤蟆始终看到的是那么大的天。之前的热情已经差不多消失殆尽了,也许老驴在心底的某个角落还藏着未灭的星星之火,他偶尔也会想起要给生活找点乐趣。

今天在路上老驴碰到了一个音响店,他犹豫了一阵,最后在店里买了一台音箱装在车上,他的车内置音箱早已坏了,总发出次次拉拉的声音,这台新的装上后又可以听歌了,一台硕大的音箱装在车后座,总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像是在一个破旧的老房子里装了一台投影仪,显得那么突兀。老驴不在乎这些,他想听歌,听着好音箱发出的歌曲格外惬意。

老驴感觉今天回来的路特别顺畅,一路听着歌曲吹着窗外的风,眼望着树梢隐约还挂着一抹绿色。回去再弄点小肉,倒杯小酒喝,他这样想着。

路顺畅即使开得慢也很快到了家,老驴快要到门口时看到一个身影站在门前,侧身,绑着马尾,微胖,背着黑色的肩包,小皮衣,牛仔裤,低头看着手机。

老驴感觉这身影有些眼熟,等车近了才看出来,是哪天相亲会上和他组合的那个女孩,老驴想起应该是叫李琳琳。那女孩听到车响抬起头,等老驴下车她往前走了两步,朝老驴微笑着。老驴有点纳闷,她怎么来了,又没跟她说过住址,也没留过电话,怎么会找到这里的?老驴带着疑惑和惊讶也善意的笑了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