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行动起来,没有那么难(高三集会发言稿)

行动起来,没有那么难

尊敬的各位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第二次阶段考作文所给的材料是河北女孩王心仪在家境贫困的情况下考入了北大,当她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撰写了《感谢贫穷》的文章。对富有思辨力的同学们来说,大家都认为感谢的不应当是贫穷,而是要感谢那个在贫穷的境遇中不断奋进的自己。所以,今天,经历了第二次段考的我们,首先要给自己一次鼓掌,鼓励并感谢那个经过四个多月鏖战仍然坚持不懈不改信念的自己,感谢那个对自己不离不弃愈挫愈勇不断反思不断前行的自己,感谢那个经历小懒惰小挫折小确丧小迷茫仍旧很勤奋很认真很上进的自己。

同学们,不管你愿不愿意,高三的时光在悄然中飞速滑过。还有186天,那个我们青春时期一个比较大的目标在那里向我们招手。诸君有的信心满满,昂首向着目标前行,这样的你很有力量!有的运筹帷幄,准备在后面的考试中大显身手,这样的你很有斗志。当然,经历过段考,我也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这两个月是算是白用心了,名次不进反退,我真是个渣渣;文综我待你不薄,你却待我如此苛刻;他两科的错误加起来还没有我一科多,真的凉凉;我的数学(物理、化学)就这样提不起来了。每到这时,我就会心疼我们同学当下的小确丧,但是这样的吐槽真的有效用吗?没有。如果它仅仅是你的小牢骚也就罢了,是你自己认定的信念就很值得讨论了。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自证预言”。简单解释就是人会不自觉的按自己内心的期望来行事,最终令自己当初的预言发生,你成了自己的预言帝。你自认不是学好数学的的材料,即使有时间也不会把温习数学放在最前面,或是在复习时心里有很多情绪,我都“待你如初恋了,你却虐我千百遍” ,结果在情绪担忧抗拒的时间里多过了耐心探求事情因果的时间,等到下一次考试时依旧一塌糊涂,你自己证明自己:“果然我不是一个学习数学的材料!” 就像你对一个人的印象不好,你就会不知不觉的专挑对方缺点来看,越看越不顺眼,结果你们因小事而争执,于是你之前的预言便实现了。

那么,面对这种自己有弱势科目的情况,我们该如何处理呢?首先就是在心理上藐视它:我,深中都考上来了,还怕你这一科?!此外,高三的老师都会是你一起去战胜它的坚强后盾,这就是所谓的“天时、地利”。在战略上重视它,无论是哪一个科目 ,最重要的不是我们做了多少题,发了多少牢骚,而是我了解该学科的学科思维吗?当我们清晰知道一个学科的思维方式,再佐以适当的练习,也就是当你与某学科和平相处,而不是抗拒或是恐慌时。最后就两个字:成就!

最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其实它没有那么难。泰戈尔说:当你因错过太阳而哭泣时,你就会错过月亮和群星了。一次段考的意义,重要是了解自己在学习某一学科上还不太完善的地方,进而让自己有更完善的学习系统,那么你就会勇敢面对学习和考试中的小纷扰,给自己一个个小确幸,小确幸积累起来就起就了大幸福。以上,是送给考试当中认为自己成绩不尽如人意或是发挥没有淋漓尽致的同学。正可谓:愈挫弥坚, 百战不馁。

高三,最重要的是自律。当微信中满屏都是“自律的人最强“,“世界正在惩罚那些不自己律的人”时,我想更多的同学是反思后对自已还不自律的焦虑和自责吧。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自律呢?首要是明确自己的目标,这目标一定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渴望。很多减肥失败的人都知道你失败的原因是你认为减肥后苗条穿衣服好看,一旦遇到美食时就忘了节制——这不是真正的目标,减肥的价值是对自已的身体健康负责,你才会实现减肥的理想。你呢,你的目标是那一个个具体的分数吗?它应当是我们心目中最强的那份渴望 ——那就是成为你最想看到的自己。当你有了这样的目标后,你就会看到自己目标的增长点,了解自己的优势,扬长不避短!行动起来,其实它没有那么难。

同学们,月则一考当效庖丁解牛勤练而技近乎道,要的是我们行动起来;日必三省勿忘荀子劝学则青出于蓝;拼的是我们的坚持自律。祝福大家,在后面的学习中快马扬鞭,奋勇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这本书之前对于人的性格可谓懵懵懂懂,读书后感觉豁然开朗,读的时候感觉理解了,可实践起来却不尽如人意,以后生活中继...
    向阳而生_月筱阅读 450评论 0 0
  • 我不想你和我在一起的时候谈论一些 无聊的东西…… 因为我爱你,我充分享受和你在一起的时刻…… 我不知道你何时何地会...
    summerwhatever阅读 379评论 0 5
  • 第三部是主要是细致描写雅克和他的革命伙伴一起东奔西走,试图让普通民众认识到作为劳苦大众不能被统治者所蛊惑,不能在...
    方太婆阅读 489评论 0 0
  • 好多事情想告诉他们 我想告诉当年与我共撑一把伞,淋湿了自己的那个人: 我还记得多年前你送我的生日礼物,那条可爱的项...
    晴天大暴雨阅读 23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