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各产品经理关于智能家居的讨论总结

以下是与做过智能家居领域的产品经理的交流总结:

A(1年技术 6年产品经验):

      一般做久了产品 都想自己创业 做些让自己值钱的事最值得

      职业经理人需要全面提升 去做智能家居或医疗 这绝对是未来十年的重头戏 

      智能家居就是AI中一种 要抓住机会 挤进圈里 去找个好行业比进好公司有能量  因为好公司的业务一般纯靠能力的太少,都是吃老本的更多我是建议你找对行业先

      因为行业会让你一辈子有饭吃,而大公司只是有一阵子好饭吃。而且出来后也是一阵子有效应,而好行业,会被大公司挖 所以1.行业 2.公司 优选行业

      找公司找不用融资的 这种一般不会太差 什么在AB轮的基本就算了  不用融资的很多都是大公司的子公司,所以看着是小公司,其实人家不愁钱

      教育行业比较难改革,因为体系性的东西国家干预得多

      医疗健康前景好 你别看他做的只是一块,要去了解业务,从最基础的开始学习才有用 我那个现在年薪45万的朋友,他做房屋的,从测试,到产品,从去每个店学习看人家怎么跑业务开始 然后对整个产业链有了解然后被请去做职业经理的  

      进大企业,学习一个行业的机会就少了,因为没机会接触产业链的形成过程 别去初创公司或融资没过C的 

      智能家居产品更偏向于业务了 原型画得少 更多是你的创新能力 不用你设计硬件 你只要设计软件类的交互  由你软件控制触发硬件操作的 硬件的打模这些有对应的硬件处理 就还是软件开发上的产品,只是你要懂和硬件之间的交互了 智能家居的产品经理更偏向于业务

      例如,你说,这个椅子要自动自调高度 硬度产品会设计成,当人体重达到多少时……软件会设计,当体重数据多少时,发出什么指令

      其实都是一个意思 你先别想复杂了 只是说,慢慢的,你会专注于一样了 例如,你专注于机器人,那么,你就研究机器人怎么更好的交互,怎么更准; 这些你给技术,技术发出指令,再给硬件去实现

       产品的角色在这块更偏向设计业务 其实产品经理都是相通的 只是业务不同的交差会不同 作用都是一样的 这行比电商这些靠谱多了 你想想,你生活能缺少体感吗 不能 但是你没了微信,没有淘宝,你还得生活

      人只是越来越懒,智能家居说到底就是让人更懒 人不可能更勤快的,因为被社会的进步惯的不是一时半会能改回来的,除非停电停水了,为了生存,人才有可能更勤劳。

      非要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的话,就是,你对数据的解读能力要求会更高了 因为,他拉交互更多体现在硬件上了

      产品经理本质上就是属于业务增长的岗 和技术不同,技术是执行层 人工智能是个趋势 互联网玩了半天,最后还是回归本质了

      生活就是要本质真实生存,从线下打到线上,最后还是会回到线下来 因为你再怎么虚,你的生活是真实的啊 非把一把菜刀神话成一种开地地的斧是不现实的 

B(2年技术 6年产品经验):车联网相关

车联网也是需要软件控制硬件 用声控控制 

我的疑问:有两个的公司是没有产品经理的都是老板口述 有一个的公司有产品经理 但都是技术主导 产品反而类似打杂的啦

回答:我们是产品主导 主不主导看说话权 我们是设计业务的 原型也要画

疑问:你转入车联网这行的时候 觉得和电商行业最大的区别是啥?

回答:

智能 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C(4年经验UI设计师):

当时没有产品经理 只有甲方给需求

因为项目 比较急,所以是参考了其他的小程序做的

参考的小程序有:AI人工智能 AI面相大师 AI面相大师测爱情

思路 框架基本都是参考他们的

我的疑问:你们以前公司做的产品 你感觉咋样?

觉得有些快餐式

不够深入吧,大多都是参考别家的

D(3年开发经验 智能家居方面):

呆的几家公司都没有产品经理

老板就是产品经理

做的软件产品 有软件控制硬件 软件我们涉及得比较少 多是在硬件底层打交道 软件端很少做 所以一般是项目经理一般老板和客户交接好 还是互联网需要产品经理 我遇到好几家公司,都没有产品经理的说法 只有一些协助类的工作 工厂对接的,供应链等等的 大概都是差不多的领域 在物联网里面 我们走的是底层 核心在电路板芯片控制这边

E(7年技术 2年产品经验):

       智能家居是智能硬件的一个分类

       智能家居这块的市场很好

       产品经理在这行画的原型也不少 交互很多

       现在的智能硬件都是由app辅助实现 app的交互不少 逻辑性比普通app要更强一些 要知道与硬件的交互方式和场景。

问:对数据解读能力更强?

       不一定的

问:在智能硬件这个领域 产品经理的定位是怎样的?

       1,要了解硬件的特性和流程

       2,了解结构的特性和流程

       3,了解软件与硬件的交互流程

       这是智能硬件产品经理需要知道的东西  其他的跟互联网一样

       互联网怎么定位的 智能硬件就怎么定义

问:智能硬件产品经理不是应该注重业务么?

      交互啊 这跟做app不是一样吗app也是重业务啊

      做硬件产品的公司,他们的运营就是对线下用户的

      一般来说,产品对线下大多数都是通过app记录用户行为

      所谓话语权是看产品个人能力的

      你要是能设计出来很好的功能,并且能让他们实现起来很爽的,那你就有话语权  你要是啥都不懂的,还瞎指挥的,谁都不会听你的

      所以我一直不认为产品在公司有和没有话语权的

      对设备的业务 还是对用户的业务 那肯定很多

      比如说智能锁,对用户的交互是不是很频繁?对设备的操作是不是很频繁、

问:也有机会接触到老板把?

      那就看你们公司的规模了

      行业划分没那么明显的 没啥了不起的  现在的智能家居基本上都是单品

问:一般项目周期多久呢?

      看项目啊 项目大小,人员配备和业务水平

F(3年UI 5年产品经验):

问:你当时转 需要学几个软件 硬件是吧?

       要熟悉硬件 要摸索 可能因为我大学读的偏硬件 所以熟悉起来比较快 要熟悉各种传感器通信模块 还要考虑 成本 硬件方面 概念和量产是有区别的 一个开模 贵的几千万 所以 当时我们做的都是用别人的方案

问:我们先讨论下产品经理在这行的定位咯?

       这个领域 很多公司都在布局 做的比较好的应该是小米吧 还有三诺 康佳海信都在做

       产品定位我感觉有 三个方面吧 一个是专注一个 器件 比如智能锁 一个是做整合方案

       一个是做 从建房子开始的智能住宅 我之前做的是 整合方案的 我之前做的展厅的意思是做了一些 像智能灯啊 智能床垫 智能马桶 智能冰箱 集合在一起的 展示智能家居方案的 最有实力的应该是 做智能住宅的 我感觉那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 这块市场上还没有成熟的

      行业内的智能住宅有哪些公司在做:

      应该还没有 完全成熟的智能主宰方案商

      智能器件的 或者单一方案的很多 比如 三诺 康佳 tcl 海信

问:那平时主要是设计业务吧?产品经理在这行很少画原型吧 主要走业务?

       对 主要写ppt 写技术实现啊 可以走业务流 技术主导 应该硬件是直智能家居的关键 如果你专注器件的话 如果你做方案集成的话 要多认识 方案商 这就要走业务了 做方案是这样的 可以接触到 很多人的具体还要看 你选择的公司 团队是怎么样的 有没有机会接触

问:智能家居领域 产品经理的待遇一般多少?

       也是市场价

       推荐的公司 :三诺

       有潜力的小公司很难分辨 最好先去大公司 沉淀一下 不过现在还每天亿智能家居作为主力业务的大公司

       一般在大公司里面智能家居 只是一个辅助业务 探索业务

       如果在大公司里 项目负责人是 负责业务洽谈的

      到时候还是要多综合考虑一下

      大公司钱多一些 有奖金

      小公司要遇到 大方的才行

      综合考虑吧

      加薪不要靠公司 要靠自己赚 对 多搞搞副业 我和朋友 会一起搞搞 实体店啊

      再不影响 工作的情况下 多搞搞副业 在公司上班不会上到很久的40岁以后没有人找工作的 当然 如果 在本行业 本职工作 做到 高管 做到 boss 也是一个方向

      现在的 互联网项目 1-2年甚至几个月 产品没做起来 整个产品组就要被裁撤 真正做起来的很少 智能家居 产品周期也比较长 至少要 2年以上现在很多原来搞互联网的 都转行了

     现在 要做个有活力的 东西很难 需要等 机会

     站在市场角度 智能家居 和物联网 都还没有 一家独大的 局面 小米布局的比较超前一点 小米的 东西 比较全 是的 就是硬件成本很高的 一个模具 几千万

问:你觉得 在家里 哪些东西 最需要 智能?

        床

        现代人的都有各种各样的压力 所以失眠率很高或者睡眠质量不高  很大情况下是因为床的舒适度问题 如果能有一张床根据不同的人调整调节的话  提高睡眠质量  那这个市场也很可观

        嗯 床这个 我们之前有做~ 我们当时只做到 展厅展示阶段 没推向市场 给领导看的 没有道客户阶段 领导 刚刚开始满意 后面就要求升级了 但是很难有 配件 适合的 当时做的 也是可以感知 睡眠质量体重啊 心率啊 健康状态 当时 用的是别人的方案 都没考虑 要自己生产 没有考虑 成本 只是做展示的 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有这个概念 就是让人 感觉 公司很智能 很先进其实 市面上有个 应用挺成功的 那种扫码的按摩椅

         有空去小米之家体验一下 小米 确实做的相对比较全一点 好像在 深圳湾 马桶也是需要改变的一个 马桶 自动清洗

         比如还有 煮饭 自动煮 洗完自动洗 冰箱 自动 补菜 这些 是很强烈的需求哈有门窗 自动关开 洗衣自动洗 自动晾干

         感觉可以 去科幻电影里面找找灵感  之前大表姐和星爵演的那个  太空旅客

         techweb有时候应该也有智能家居相关的资讯   还有个 腾讯的 公众号 也有一些 科技资讯

G(5年经验 项目经理 ):

问:你之前是做哪一块?

整个方案集成 集成商14年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方案和公司在做了现在小区都有智能家居的场景了 以我们当时的角度看(14年) 很有前景 就是我们做的太早 市场不成熟 慢慢了解 当时智能家居在深圳的欧瑞博 做的可以 现在不知道咋样了

H(资深人事总监)关于学历 项目经验 大厂背景的讨论:

问:从你们这个角度 招人是不是优先考虑学历 专业 和相应的证件 大厂背景也就是标签  行业经验 反而在其后呢?

答:学历要的,这个行业还是蛮看中聪明的人,所以学校和学历会看,专业不太看中。标签最主要还是项目经历,大厂背景其次

多参加,混社群,早日成为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