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的最快一次退稿

  写在前面:虽然被退了很多次稿,但这次是最快的。明白自己写的确实烂,但是还是觉得有点伤自尊。

邮件截图

与猫聊天的老妇人,让他重新相信爱情

                                01

林申在A城市工作,每月只有不到四千的薪水。所以他还签约了一家杂志,成为一名写恐怖灵异事件故事的专栏作家。

林申的女友在B城市工作,她们在一起已经三年了,一直是异地恋。女友娜娜希望他能回B城市发展,但林申与她意见相左,他还想在A城市打拼几年,毕竟刚毕业不久,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他们因为意见不合,经常吵架。公司休假的时候,林申坐了几个小时的汽车去找娜娜。给她打电话不接,所以林申直接去了娜娜租住的公寓。没想到开门的是一个男的,叫张磊。张磊在娜娜的生日派对上见过林申,他对林申说他是娜娜的朋友。

给林申开门的时候,张磊上半身裸着,下半身只穿着裤衩。林申很知趣,没有再进去,在门口愣了几秒钟转身离开。娜娜打来电话说了分手,她说张磊事业有成,能给她安全感,而林申甚至在她生病的时候都不能给她递一杯热水。

                          02

林申交的第二个女朋友叫梅梅,他们是在健身房认识的。女孩那时候准备考研究生,林申全力支持她。他早上为她做好早餐,叫她起床。中午女孩在自习室复习不能回家吃饭,林申就做好饭送到她的面前。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女孩顺利考上了研究生,要去另一座城市上学。

女孩看得出来林申有些介意异地恋,就安慰他说等她一毕业他们就结婚。女孩一上研究生就交往了一个学长。林申去找她的时候,他们手挽着手在校园里走。一看到林申,她马上向旁边的男孩解释说林申是她的哥哥。

后来女孩找他解释,求林申原谅她。林申没有再和她见面,他说只当自己的真心喂了狗。

                          03

分手后的林申心情丧到了极点。杂志社的编辑发来微信催稿,他修长的手指在键盘上敲了几行之后,再也敲不下去了,没错他的灵感也跟着失恋枯竭了。编了这么多鬼怪妖邪的故事,其实林申从来都不信这世界上真的有鬼。

林申在电脑上搜索有关灵异事件的素材,他找到一个谈论这类事件的社群。申请了一个账号,给自己起了个“再也不相信爱情”的昵称之后,加入了这个社群。

有一个ID叫“隔壁咬窗帘的猫”正在讲一个故事。林申平时很害怕猫,上次跟梅梅去看《妖猫传》的时候还是她逼着他去的。随着那个讲故事的女孩营造的一种阴森神秘的氛围,他对这个故事有了浓厚的兴趣。

据女孩讲,她以前在A城市租住的公寓,是旧街的一栋老房子。那儿附近是一座纺纱厂,如今早已经荒废了,老房子里面住的多半是纺纱厂的退休职工。她的隔壁住着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婆婆,无儿无女,孤零零的一个人。老婆婆性格孤僻,很少与左邻右舍讲话,她在那儿住了一年多,与老婆婆说过的话不超过五句。

老婆婆每天在特定的时间出门买菜购物,与他人很少交流。上世纪的老式木制房子,隔音效果差。每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能听到隔壁说话的声音,而且每次听到隔壁有动静的时候,时钟总是指向十二点以后。由于好奇,她趴在墙上听,但是也没听出什么异常。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有一天她打着借盐的由头敲开了老妇人的门。透过门缝,她看到里面古朴单调的陈设,墙上挂着一副老旧照片,似乎是她与老伴的结婚照。老妇人好像很不欢迎陌生人,吞吞吐吐的拒绝了她。她正待要找别的理由进去,突然从门里面窜出一直黑猫掠过她的身边。那畜牲目光如炬,直直地盯着她。女孩探访未果,但是心里的疑问一直盘旋萦绕在心头。老妇人老伴去哪了?她没有子女吗?为什么一个人,还养一只眼睛会说话的猫?

                          04

直到换工作,女孩从那座破旧的公寓搬走,她也没有解开心中的疑惑。

年久的老房子,沉默寡言的老太太,凶恶的能通人性的黑猫,这一切都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一切不断刺激着林申的窥探的欲望,也可能是因为他长时间写那些吓唬人的故事,更加助长了他的好奇心。

林申决定亲自去探访一下那个老妇人。他向那个叫“隔壁咬窗帘的猫”的问了具体的地址。

周末的一天,林申坐着公交去了那个地方。下了公交车,林申问了好几个路人,他们都说没听过那个地方。经过一个小巷口,他看见两个年纪很大的老大爷在下象棋。林申向那两个老大爷询问那个地方,其中一个摇摇头,另一个说那个地方早就不住人了,穿过前面两条巷子就到了。

                        05

穿过两条狭长的小巷子,那栋老房子的大铁门出现在林申眼前。铁门锈迹斑斑,上面爬满了爬山虎。林申进了大门,按照那女孩说的,踏上了木制的阁楼。楼梯似乎没有那么平整,脚一踩上去就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

他敲开了老妇人的门,谎称自己是电工。老妇人很热情的让他进门,给他泡茶。似乎不是那样的?莫非是那个女孩在骗我,那么她的用意是什么呢?林申心里默默想。

房子里的陈设很简单,一张茶几,一张双人床,一个衣柜,都是七八十年代的老式家具。林申盯着墙上那幅相片看,相片中男的穿着白衬衣,长相精神俊朗。女孩有着一双清澈的眸子,两个大大的酒窝镶嵌在脸上,笑的比蜜还甜。

“那是我和我丈夫的结婚照,怎么样?我年轻的时候漂亮吧!”老婆婆干枯的脸上浮现出一丝慈祥的笑意。

老婆婆与他丈夫相恋五年,两情相悦。婆婆娘家是城里人,丈夫是农村的,婆婆的家人不同意他们的婚事,要把她嫁给一个公务员。他们俩决定私奔,跑到了A城市安家落户。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那个年代他们遭受了很多人的白眼。结婚五天之后,丈夫决定去当兵,两年后退役了,他便有了“身份”,那时他们便可以回她的娘家,让父母接受他们。

                            06

婆婆的丈夫顺利光荣的当上了一名海军战士。中越战争爆发,丈夫上了战场,那场海战只持续了几个小时,中方牺牲了十二名年轻的海军战士,婆婆的丈夫就是其中的一位。听到丈夫牺牲的消息,她觉得天都塌了。娘家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来寻她回家,她拒绝了。

作为烈士遗孀,她领到了一笔抚恤金,政府给她安排了纺纱厂的工作。“我就不应该让他去当兵。”老婆婆对林申说着,干涸的眼里留下两行浊泪。

“那个抽屉里有收音机,你把它拿出来吧。”老妇人对林申说。抽屉里还有很多还有磁带,老婆婆抱着收音机,拿起一盘磁带放了进去。收音机咿咿呀呀的唱了起来,放的歌曲林申从来没有听过。磁带有些卡顿,老婆婆解释说她听这些磁带听了四十多年,还能保持现在的状态已经不容易了。

老婆婆从另一侧的抽屉里拿出几封泛黄的信件。“这是他在部队给我写回来的信,我一直保留在现在,能陪伴我的只有这些旧物了,幸好还有瓜瓜陪伴我。”老妇人望向门口立着的那只猫咪,黑猫好像听明白了一样连着叫了几声。

“我也记不清我养了多少只猫了,从他养的那只猫开始,每代我都留一只和它相像的。它们都能听懂我的话,每当我想他的时候就跟它们聊聊天。它们便是我和他联系的信使,我知道他在那个世界也很孤单!”

林申答应老妇人,他以后有空的时候经常来看望她。“你们都是心眼多好的孩子啊!”老妇人脸上挂着笑容,“以前住在我隔壁的菲菲,对我这个糟老婆子也很照料。她搬家以后也经常来看我,给我做点好吃的,给瓜瓜洗个澡。你们都是心眼很好的孩子啊,婆婆很谢谢你们!”

                            07

林申好像明白了什么,但他心里暖暖的,并不觉得那个女孩骗了他。告别了老婆婆,他走出了阁楼。“怎么样!现在相信爱情了吗?”他回头看到一个女孩冲着他喊。“隔壁咬窗帘的猫”,她招招手。

“谢谢你!不过我要回去创作了,你说的这个鬼故事一点都不吓人!”林申告别了女孩。回去的公交车上,他想这次的故事应该让那只猫成为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