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相关面试题总结<一>

1、UIView和CALayer的区别

UIView: 为其提供内容,以及负责处理触摸等事件参与响应链
CALayar: 负责显示内容contents
单一职责原则(设计原则)

2、事件传递机制和视图响应链
点击图中白色圆形区域

事件传递主要跟两个方法有关系:
- (UIView *)hitTest:(CGPoint)point withEvent:(UIEvent *)event- (BOOL)pointInside:(CGPoint)point withEvent:(UIEvent *)event 。点击圆形区域,传递过程可参照下面的流程图。

事件传递过程

这里遍历时采用的是倒序遍历,若点击的位置在两个视图的交集,那么谁后添加谁接收事件。(即最上面的视图为最终接收者)。

响应链:当视图接收事件后判断该视图是否响应事件,若没有响应该事件则会逐级寻找下一个响应者直到UIApplicationDelagate。如果一直没有响应该事件,则忽略该事件。

3、滑动视图优化方案以及离屏渲染

首先解释一下出现卡顿、掉帧的原因:UI绘制过程中是CPU/GPU共同协作的结果,一般60帧/s为稳定状态。即需要时16.7ms内实现一个Vsync信号的显示,若超过这个时间则可理解为掉帧。一般保证30帧以上即卡顿不是很明显。

离屏渲染:

  1. 是GPU在当前屏幕的缓冲区外新开一个缓冲区进行渲染操作。
  2. 视图在设置某些属性时会被标记在未预合成之前不能在屏幕上显示。

触发离屏渲染:

  • 设置圆角(必须与maskToBounds一起使用)
  • 图层蒙版
  • 设置阴影
  • 光栅化

离屏渲染的影响

  • 增加GPU的工作量使CPU/GPU的时间增加出现掉帧、卡顿
  • 创建新的渲染缓冲区,上下文切换增加额外开销。
4、关于OC对象相关问题
① 分类的作用
  • 声明私有方法
  • 分解体积庞大的类文件
  • 把Framework的私有方法分开
② 分类的特点
  • 运行时决议(通过runtime将分类信息添加到类中)
  • 可以为系统类添加分类(获取坐标)
③ 分类可添加的内容
  • 实例方法、类方法
  • 协议
  • 属性(只会声明,不会实现get、set方法。)

总结:分类是通过运行时编译,将方法、协议、属性添加到类的原数据之前。如果多个分类实现同一个方法,那么谁后编译谁先执行。分类方法会存在类方法列表前面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的“覆盖”。名字相同的分类会引起编译报错。

④ 关联对象的使用

为分类添加成员变量。

所有对象的关联内容全部都存到一个全局AssociationsHashMap中。内部关系可以参照下方字典的key-value映射关系。

{
    "0x34245":{
        “@selector(key)”:{
              "value":"hello",
              "policy":"retain"
          }
    }
}
⑤ 扩展
  • 声明私有属性(防止子类调用)
  • 声明私有方法
  • 声明私有成员变量
  • 编译时决议。
  • 只以声明的形式存在,多数情况下寄生于宿主类的.m中。
  • 不能为系统类添加扩展
⑥ 代理Delegate
  • 一种软件设计模式。
  • @protocol形式实现。
  • 一对一
⑦ 通知NSNotification
  • 是使用观察者模式来实现的用于跨层传递消息的机制
  • 一对多
  • 内部实现:作为一个字典,key为通知名称,value为observer的集合。
⑥ KVO使用原理
  • KVO是观察者设计模式的一种实现
  • 使用了isa混写(isa-swizzling)来实现KVO

当对A类添加观察者时,运行时出产生一个A类的子类NSKVONotifying_Asetter方法重写,来达到通知所有观察者的目的。

-(void) willChangeValueForKey:(NSString *)key
// 原来的setter方法
[super setValue:]
-(void) didChangeValueForKey:(NSString *)key
  • 使用setter方法改变值KVO才会生效
  • 使用KVC也会触发KVO
  • 修改成员变量不会触发KVO。可以进行手动触发(重写子类的两个方法)
⑦ KVC使用原理

键值编码技术。
setValue:forKey: 查看setKey _setKey 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判断-(BOOL)accessInstanceVariablesDirectly,返回真则找成员变量 _key,_isKey, key, isKey进行赋值,如果不存在则会报错
valueForKey:查看getKey, Key, isKey, _key 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判断-(BOOL)accessInstanceVariablesDirectly,返回真则找成员变量 _key,_isKey, key, isKey进行取值,如果不存在则会报错

⑧ 属性关键字
  • 读写权限 readwrite 默认 readonly
  • 原子性 atomic 默认 nonatomic

区别:atomic是线程安全的。加入修饰一个数组,那么数组的获取和赋值能保证线程安全,但是对数组的操作不能保证是线程安全的。

  • 引用计数 retain/strong assign weak copy
    assign:
    • 修饰基本数据类型
    • 修饰对象类型,不会改变其引用计数
    • 会产生悬垂指针。(修饰的对象被释放,但是指针依然指向原来的地址)
      weak:
    • 不改变被修饰对象的引用计数
    • 所指对象在被释放之后会自动置为nil

浅拷贝和深拷贝:浅拷贝对地址的复制,指向同一块内存地址。深拷贝会产生一个新的内存地址。
浅拷贝会增加对象的引用计数。

对可变对象和不可变对象进行copymutableCopy:

  • 可变对象的copymutableCopy都是深拷贝。
  • 不可变对象的copy是浅拷贝,mutableCopy是深拷贝。
  • copy方法返回的对象都是不可变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4评论 1 32
  • 面向对象的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多态 OC内存管理 _strong 引用计数器来控制对象的生命周期。 _weak...
    运气不够技术凑阅读 1,034评论 0 10
  • 面试题参考1 : 面试题[http://www.cocoachina.com/ios/20150803/12872...
    江河_ios阅读 1,618评论 0 4
  • 高中生伍佳琪,一个安安静静的读书人,突然有一天一个叫杨海的转校生,从此以后两人会开启怎样的场面呢……
    爱情制片阅读 126评论 0 0
  •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有资格或者有必要去为另外一个人的人生负责任除了他自己本身例外
    马汉驰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