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预则废

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晴

读经时间:6:50AM,18:30读经方式:亲子共读,跟音频读

茵茵可可读经内容:

1《易经》噬嗑卦第二十一、贲卦第二十二、剥卦第二十三

        2《诗经》淇奥——竹竿

        3《增广贤文》第二节

        4《诗词启蒙》念女娇

        5《新概念英语》LISSON61、63

妈妈:诵读《孙子兵法》。

      今天早上七点十五分,送姐妹俩去上学,刚走到停车场,姐姐说鼻子有点塞,今天就不上游泳课了。姐姐每周二都有一节游泳课,原来今天她忘记带游泳衣了,可能怕我说她,在给自己找不上课的理由呢。听完她的话,我说鼻塞是小问题,现在游泳是温水,这样对身体更好,我帮你拿书包,你赶快回家拿游泳衣吧。姐姐犹豫了一下,说:“如果迟到了怎么办?”我说:“今天早上我们出发本来比平时早几分钟,你动作快一点还来得及。”听完我的话,姐姐飞奔回家了。

 我和妹妹去把车开到楼下等着姐姐,在等的过程中可可一直念叨着让姐姐帮她拿带到学校的润肤乳,她从昨晚就念叨着要带去学校的,出门前一刻还在说这事,临出门的时候却忘记了。我说姐姐没有空帮你找这个了,她的时间很赶,要找泳衣和毛巾,你这个不是非今天不可,还是明天再带去学校吧。可可有点不高兴,还在念叨,我没有理她,给她时间让她自己平复情绪。六分钟后,在我等的着急给爸爸打电话的时候,姐姐下来了,远比我预计的时间久,问过之后才知道,因为不知道环保袋放在那里,用太多时间找袋子了。

姐姐问我现在几点,会不会迟到,我告诉她时间有点赶,不堵车的话,应该勉强可以到。姐姐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但还是焦急的状态。

看着她的样子,我笑着说:“今天这个事突然让我想到了《中庸》里的一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你们想知道这句话说的是什么吗?”姐妹俩说想。

我解释说如果姐姐昨天晚上就把游泳设备准备好和书包放到一起的话,今天早上就不会忘记这事,现在的时间我们差不多都可以到学校了,不用担心迟到,会有很愉悦的心情去学校,这就是预则立,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后面所带来的都是好的。

不预则废有两个方面,姐姐到停车场想起了这事,急急忙忙的回去找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很着急?手忙脚乱,总担心迟到了怎么办的。这样的感受很不好,心情焦虑,我们也有迟到的风险,而迟到后老师会批评,还要写检讨书。这样的后果都是不好的。

如果姐姐出门后没有想起带游泳衣的事会有什么后果呢?两姐妹抢着说今天就不能上游泳课了,妹妹说游泳真好,姐姐说我最喜欢游泳了。我说是的,到时候别人开开心心的上游泳课的时候,你就只能在旁边看着,这样的感受好不好?茵茵说不好,自己也失去了一次学习的机会。我说是的,这就叫不预则废,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后面会带来一系列不好的东西。

妹妹抢着说:“如果我昨天把香香放到书包的话,今天我就不会忘记带香香了,那我就不会难过了。”我说妹妹说的很棒,今天你们两个都来了一个不预则废,现在也不用难过,知道这个道理后,以后我们次次来个预则立就好了。你们是想不预则废,还是想预则立啊?姐妹俩争着说要预则立。看来她们是明白这两句话的意思了 。妹妹还说我现在不难过了,今天放学回家后我就把香香放到书包里,明天就不会忘记了。

其实两个孩子还小,早上时间宝贵而紧急,每天上学的过程就像打仗一样,总会时不时的出现一些小状况,有的时候我会抱怨会碎碎念,其实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让孩子反感影响亲子关系。如果我们改变思维方式允许孩子犯错,和孩子站在一条线上,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并总结经验,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以防下次犯同样的错误。那么这个错误是值得的,毕竟失败是成功之母。孩子自己经历过得失败她才能更深刻的明白应该要改正。

所以作为父母要允许孩子犯错,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孩子的错误中给予正确思维的引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年冬天,我到乡村写生,在田埂上遇到一位老农正准备下田,我就问:“请教您,想要丰收,第一件该做的是什么事?” “...
    婧吖阅读 422评论 0 0
  • 最近看到这样的言论,“碎片化学习古来有之,欧阳修曾提倡学习要随时随地,即使在马上、枕上、厕上,也一刻不得放松。”近...
    工程师姐夫阅读 400评论 0 2
  • 1. 场景的定义 “场”是指空间+时间,用户在这个空间里停留、消费,如果用户不能够在这个空间里面停留和消费,那么这...
    陶特斯阅读 930评论 0 0
  • 记得从前的街道窄窄的泥土溅了一身脸上的笑容很甜 如今街道好宽稀稀疏疏没几个身影来来往往的车子再溅不起新泥 脸上的笑...
    瑜伽散人阅读 521评论 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