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三)

牛棚上方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偶尔有块从山角窜出的白丝带,被日头定住或者斜风一吹就拉得细长细长的,像图画本上女子的描眉一般。有时望得痴了,连过路的大爷都笑话:懊悔啊,大好时光用来赏景,不去抓紧时间复习考试。

我向来是喜欢热闹的人,多半时间跟同龄的小伙伴们漫山遍野的跑。顺着村子绕过两圈后,发觉当年的小伙伴们几乎外出讨生活去了,哪还有闲暇日子去山上看雀儿产卵、野鸡喝水呢?

我葳蕤着到了村西头的古井旁,石板路依旧长满了青苔,井底的鱼儿也是自由的游走,舀一长柄的竹筒泉水,还是冰凉甘甜到彻底。丝丝的回甘令我仰头,只是吊脚楼上没有寻见当年从牛背上摔下却哼着歌儿的阿水。取代他虎头虎脑吧唧着嘴跟我说话的憨劲,是矗立着空空的廊檐。

忽然阿水的奶奶探出脑袋来“跃,你回来啦!阿水都快十年没归家了!”她枯瘦的手拄着麻藤拐杖,佝偻的背倚着门方。在夕阳的掩映下,门方显出了耀眼的光亮。

哎,眼泪!同时充满了楼上楼下的两人。

日子就这么过着,从潺潺的溪水中流逝,在村人的唇舌间消失。山村的平静重复起来,也会令人无趣。好在期间弟弟从县里抽空回了趟家,多少带了些外面来的新气息,使之振奋一下。

弟弟做得一手好家务活,源于他是家中的老幺,当他的哥哥姐姐们都离开村子外出求学时,只剩他一个人在家帮活儿。做饭、洗碗、扫地、煮猪食...样样能做。这么些年过去了,他把这优良传统保持得很好。现今他刚大学毕业工作分到县里,没有着急去上班就回家小住。这些家务就重新回到他手里,我则成了彻底的客人,管着自己复习、吃饭、睡觉。

村里有早睡的习惯,吃过晚饭天还没断黑,稀稀落落地开始洗脸睡觉。父母为了节省吧,房间的灯亮了不到十分钟就息了,传出隐约的交谈声;弟弟还在读书或者看电视,只有灯光没有响声。

我捧着试卷在白炽灯下苦苦思索,安静得萤火虫拍翅膀都能惊醒我的夜晚,终归是复习不下去了;披了件汗衫出了房间,在摆了条凳的院子里坐着乘凉。白天的燥热早被植被吸收干净了,透着习习的凉意。整个村庄开始沉睡下来,只有悬着的月亮在天空照耀。她晃得我睁不开眼了,只是这浩瀚宇宙的寂寥,只有远处的点点星子相望,她不心生惆怅吗?

她也许只是看到了一个在院子枯坐的人,竟然大起胆子沐浴了。她从枝头梢间乘风而下,慢慢解开纱巾露出婀娜的身姿,迈着轻盈的脚步踏入水中。这广寒宫来的客人显然对今晚溪水的清凉估计不足,腰肢随着水波颤了起来。可是谁能拒绝夜色下这溪水的柔美呢?她已经适应了这溪水的温度,就在溪面上弥漫开来。

整个水面如洒下一层银粉,在波纹的更迭中泛着清光。路边伟岸的楠木树影,此时清晰可见他的斑驳。草丛里的几条青色鲤鱼是被她惊扰了吗?或者他们做了淘气包特意在此守候美人出浴呢?他们畅游起来,时而在水下低语,时而到岸边徘徊。

她则显得不胜娇羞,慢慢地要隐去身影;纵使稻田里的株株禾苗吐了穗,为她编了嫩绿的裙也绣了淡黄的花。

我也感到深深的凉意从四围聚拢,起身返回房间。

弟弟房间的灯光已经熄灭,鼾声从父母亲的房间传来,窗户外依旧一片白,双眼却经不住这"雪"的折腾,安然入眠。

考试日期终于来到,复习的枯燥即将结束,心里嘘出了口长气;但是走入考场时,有些许的紧张了,思忖着这真要改变人生道路了吗?

考的过程很平淡,期待中是合格的成绩,然而考出的成绩是刚及格,好歹入了面试的门槛;不出意料,对于口齿不清的我在面试中自然而然地被刷下来了。承载整个家庭淡淡期望的帆就这样收起来了,我们重拾心情、整理行囊,送我踏上去城里的路。

临行当天,二叔骑着咣当响声的嘉陵摩托送我去隔壁镇坐火车,一路是青山绿水,满眼是路途村庄纳凉闲谈的村民们,蓝天白云也没有消逝,我没有跟它们道别,它们自然不会来送别--或者对于这样的迎来送往,它们习以为常了吧!

当二叔略胖的背影在咣当的摩托车声音中逐渐消失时,我独自面对着狭小却空荡的候车室。巴望着这趟从遥远北方开来,在乡村驿站稍作停留的绿皮火车捎带上我,踌躇着走向远方。

                  2012年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丁冬 一 三千秀水,十万桃花,伴我穿过弯弯曲曲的乡路,流向长满民谣的家园。 麦苗和油菜花怀抱的村庄,不再是我...
    丁冬笔记阅读 410评论 0 1
  • 1.蝉鸣声里想起夏日回忆 青瓜是在午后浓烈的阳光里醒来的,女生聒噪的声音像夏日的蝉鸣一样让人烦躁。青瓜揉了揉眼睛,...
    有个公子叫小白阅读 246评论 0 0
  • 春,慢慢地牵上我的手,我感到他有强大的力量,把我从冻僵的冬天给拽回来,于是又慢慢地复苏我的身体,给了我新的...
    靖宇轩逸阅读 157评论 0 1
  • 内联元素不支持宽(width)和高(height) 支持水平方向的内边距和边框 外边距支持只水平方向不支持垂直 d...
    姓高名旭升阅读 255评论 0 0
  • 1、早上出门宝贝把手放在口袋里不肯掏出来让妈妈拉着,妈妈觉察到是妈妈自己的需求,而宝贝因为太冷了并不想把小手拿出来...
    方妮好阅读 322评论 0 0